close

094510e8krwflwllkw68wz   

 

魔鬼:「別說了,這次你非死不可!」

 

老漁翁心裡十分絕望,心想:「雖然他是個邪惡的魔鬼,

 

可我可是正正當當的人類,萬能的阿拉給了我智慧,

 

我可以想些計謀對付他,壓倒他的邪氣!」

 

 

於是對著魔鬼說:「真的一定要殺我?」

 

 

「對!」

 

 

「我以萬能阿拉的名義求你,問你個問題,你必須誠實回答!」

 

 

聽了阿拉的名字,有點害怕:「好的好的,你問吧,簡單點的。」

 

 

「之前你是住在這瓶子裡,但這怪極了!

 

它可是連你一跟手指的大小也裝不下,

 

更不用說容下你的腿,是怎麼樣才裝得下你在裡面呢?」

 

 

「你不相信我之前就住在瓶子裡嗎?」

 

 

「我必須親眼看到才信!」

 

 

魔鬼笑了笑,飄到天空中化作清煙,鑽進瓶子裡!

 

老漁翁趕忙撿起掉在地上的錫蓋,塞住瓶口:

 

「告訴我吧,魔鬼,你打算怎麼個死法?

 

我這就把你丟到海底,並在岸邊蓋個房子,

 

告訴所有來這兒捕魚的人,

 

說這裡有個殺人魔鬼,看看還有誰會把你撈上來!」

 

 

魔鬼正打算從瓶中鑽出來,卻發現瓶口被錫封住了!

 

這才明白自己中了漁翁的計謀:

 

「漁翁,漁翁阿,我是跟你開玩笑的!」

 

 

老漁翁把瓶子拿到海岸邊,作出要丟棄的姿勢:

 

「滿懷惡意的魔鬼阿,你說這謊也真可笑!」

 

 

魔鬼緊張解釋,盡量表現出自己的善意:

 

「不,我怎麼敢說謊,你打算怎麼處置我?」

 

 

「我當然是要把你丟回海底,如果你真住在海底一千八百年,

 

那這次你就住到世界末日吧! 我還對你說過了,

 

如果你不殺我,阿拉會寬恕你,

 

但你不聽勸,非要以怨報德!

 

如今阿拉讓你落入我手中,我也絕不會仁慈!」

 

 

「饒了我吧,讓我好好報答你!」

 

 

1394723369-1080532518  

 

(圖片來源:網路)

 

 

「愛說謊的魔鬼阿,還想再騙我?

 

誰叫你存心要害人,不然萬能的阿拉一定會饒恕你,

 

我這就把你拋入海底,你就繼續悶著吧!」

 

 

「向阿拉發誓,你千萬不能這麼作,

 

雖然我作了壞事,但你可是善良的人類阿,你應該要原諒我!」

 

 

「古人說:作惡者以怨報德,終將自食其果,

 

你就別說了,我把你投入海裡,這樣你就再也看不到太陽了!

 

之前我這麼誠心的苦苦哀求,你還是要殺我,

 

我可是解救你一命的人,你卻這樣報答我,可見你真是非常壞!

 

我不只要把你丟到海裡,還要告訴大家別把你撈上來,

 

免得害了自己的生命,你就永生永世沉在海底吧!」

 

 

「漁翁阿,放我出去吧,這正是你所講的仁與義阿,

 

給我個機會,我答應絕不傷害你,並且給你一樣能致富的東西!」

 

 

漁翁終於被魔鬼說動了,魔鬼以阿拉的名義發誓,

 

只要漁翁放他出來,他不會傷害漁翁,還會盡全力報答漁翁!

 

老漁翁再次打開瓶口,那股青煙從瓶中冒了出來,

 

在天空中飄盪,變回那隻面目恐怖的魔鬼!

 

 

魔鬼一變回原型,馬上把瓶子踢到海中,漁翁見狀開始後悔,

 

自己大概死定了:「魔爺,阿拉說過:你應實踐約定,

 

因為約定將是受審時的依據。

 

我們有約在先,你不違約,阿拉就不會處罰你,

 

因為祂雖然很寬容,卻從來沒有疏忽!」

 

 

魔鬼大笑,走到漁翁面前:「漁翁,跟我來吧!」

 

 

db-roshi-mafuba-09  

自古封印多秘器,電鍋也可封魔王~(圖片來源:網路)

 

 

漁翁發著抖跟在魔鬼後面,還不太敢相信自己已經逃過死劫,

 

他們依職走,走過一片又一片的郊區,

 

爬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來到一個寬敞的山谷中,

 

谷底有十分清澈的湖水。

 

 

魔鬼帶著漁翁下水,並命令他撒網捕魚,

 

漁翁低頭一看非常驚訝,湖裡游著紅、藍、黃、白四種顏色的魚,

 

網子一撈起來,剛好是四條魚各有一種顏色,老漁翁看著非常開心!

 

 

魔鬼吩咐說:「漁翁,你回去前,

 

把魚送到王宮中獻給國王,他可以讓你致富!

 

向阿拉發誓,現在的我只能用這種方式報答你,請多原諒,

 

沉在海底等了一千八百年,才見到天空與太陽,應當報答你。

 

但是要記得,每天只能來打一網魚賣給國王,不可以貪心!

 

阿拉會保佑你的!」

 

 

魔鬼說完,腳一踏,鑽到地底去不見了!

 

 

老漁翁帶著四尾魚回城,

 

一路上一直想著與魔鬼打交道的經過,簡直不像是真的!

 

 

他回到家後,便準備一個裝滿水的缽盂,

 

把魚放進去,不一會魚就又活了起來,

 

老漁翁按照魔鬼的吩咐,用頭頂著缽盂進宮。

 

 

國王接過貢品來看,非常驚訝,他這輩子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魚。

 

 

國王馬上吩咐宰相:「把這幾尾魚交給女廚師,要她認真煎好!」

 

 

pic_56970  

(圖片來源:網路)

 

 

原來宮中有位善於煎煮的女奴,她是三天前,希臘國王贈送的禮物,

 

國王還沒試過她的本領,這次就試試手藝。

 

 

宰相帶著魚來到廚房:「今天有人送來四尾魚獻給國王,

 

煮上希望妳大展廚藝,認真的把這幾尾魚煎好,讓國王愉快的享受!」

 

 

國王等宰相回到宮殿,馬上命其賞賜老漁翁40枚金幣,

 

老漁翁拿著大把的金幣,橫衝直撞的跑回家,還以為自己在作夢呢。

 

 

他用這些賞錢買一些生活必需品和好吃的東西,

 

當天晚上,老漁翁全家過了非常開心的一夜。

 

 

宮中的女廚師,遵照國王的指令,將魚清洗乾淨放上煎鍋,

 

煎完一面,正要翻面時,廚房的牆壁突然裂了個大洞,

 

洞裡走出一位十分美麗動人的美麗少女,

 

這女郎身批藍色絹織圍巾,帶著漂亮的耳環,

 

手臂上帶著手鐲,手指上還有珍貴的珠寶戒指,手中拿著一根藤杖。

 

 

女郎把藤杖的一端戳入煎鍋中:「魚阿,還記得舊時的約定嗎?」

 

 

女廚師見到這情景,嚇得昏了過去,女郎則是一直重複著話。

 

 

這時煎鍋上的魚忽然抬起頭:

 

是的是的!

 

你若反目,我們也反目,

 

你若屢約,我們也屢約,

 

你若拋棄誓言,我們也奉陪!

 

 

魚唱完後,女郎用藤杖掀翻整個煎鍋,走回牆裡去,

 

說也奇怪,牆上的裂縫也就合起來了,就好像從來都沒有裂開一樣。

 

 

女廚師醒了過來,悲傷的流下淚:「第一次出征,槍桿子卻先折斷。」

 

 

女廚師看著四條燒焦的魚,又急又氣,又昏了過去。

 

宰相不久後回到廚房巡視,卻看到昏迷不醒的女廚師,

 

用力踢了她一下,女廚師馬上就省了過來,

 

大哭著把事情經過告訴宰相。

 

 

宰相:「這還真是樁奇怪的事!」

 

 

這倒是他們文化的優點,一開始都會相信對方,

 

除非對方犯錯,不然都以信任為基礎!  

 

但如果這是吾們的故事...很可能就會變成,

 

宰相不相信女奴的話,命人鞭打她?

144610901_c.jpg  

 

 

於是他立刻派人把漁翁再叫來,兇狠地說:

 

「漁翁,把你之前打來的那種魚,在去帶四尾回來!」

 

 

漁翁驚恐的跑到湖邊,又打了四隻不同顏色的魚上來,

 

惶恐地送回宮中,這次,宰相親自在女廚師旁看著,

 

女廚師把魚清理乾淨,才剛把魚放入煎鍋,牆壁就裂開了,

 

上次那位女郎走到煎鍋旁,把藤杖的一端戳入煎鍋中:

 

「魚阿,還記得舊時的約定嗎?」

 

 

這時煎鍋上的魚忽然抬起頭:

 

是的是的!

 

你若反目,我們也反目,

 

你若屢約,我們也屢約,

 

你若拋棄誓言,我們也奉陪!

 

 

魚唱完後,女郎用藤杖掀翻整個煎鍋,走回牆裡去,

 

牆上的裂縫又合起來了,就好像從來都沒有裂開一樣。

 

 

宰相看了目瞪口呆:「這樁奇事無法隱瞞,必需報告國王才行!」

 

 

國王聽了不敢相信:「我一定要親眼看看!」

 

 

馬上派人去找漁翁,要他在三天之內,

 

再打四條不同顏色的魚入宮,老漁翁非常惶恐,

 

又從湖裡打了四尾魚,並馬上送入宮中。

 

 

 

CN34.1   

 

阿拉伯古金幣  (圖片來源:網路)

 

 

國王賞了漁翁400枚金幣,

 

然後領著宰相來到廚房:「來,你親自在我面前煎魚!」

 

 

宰相把上開始清理魚,放入煎鍋中,

 

但當他才剛把煎鍋放到火上時,牆壁裂開了,

 

這次出來的是一個強壯的大漢,像母牛這麼巨大,

 

又像窩定族遺民那樣強壯,手握著一根綠樹枝,

 

粗魯地戳著煎鍋:「魚阿,還記得舊時的約定嗎?」

 

 

窩定族是阿拉伯古老民族之一呦!  1402408842-21392166  

 

 

話才剛說完,魚忽然抬起頭:

 

是的是的!

 

你若反目,我們也反目,

 

你若屢約,我們也屢約,

 

你若拋棄誓言,我們也奉陪!

 

 

這大漢看起來像是個奴隸,手一揮,

 

用綠樹枝打翻整個煎鍋,然後消失在牆壁中。

 

國王仔細看著被燒得焦黑的魚,完全無法理解眼前發生的事情,

 

對著漁翁吼:「該死的漁翁,你這到底是從哪打來的魚!」

 

 

漁翁趕緊回答:「從城外山谷裡的湖中打來的。」

 

 

「要走都遠?」

 

 

「啟稟陛下,大約半個時辰的路」

 

 

聽了老漁翁的話,國王更想去探個究竟,馬上下令,整裝出發。

 

 

國王的人馬,浩浩蕩蕩的出城,由老漁翁領路,

 

他們穿過郊區,爬過高山,來到這個寬闊的山谷底,

 

湖裡還是游著紅、黃、藍、白,色種顏色的魚,

 

所有的人都感到很訝異,因為從來沒見過這樣的魚,

 

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神祕的湖泊!

 

 

國王問了隊伍中年紀最大的幾位大臣,

 

他們同樣也非常驚訝:「我們這輩子從來沒建過這樣的湖泊!」

 

 

國王對著天空大喊:

 

「向阿拉發誓,我要把這湖和魚的秘密弄清楚,不然就不回王宮了!」

 

 

 

 


評論:

 

       

上古人類的智慧,其實不容小覷!  現代人可是很難適應的!

 

 

雖然故事中,老漁翁的策略並沒有多麼出乎意料,

 

會成功應該算是魔鬼還沒睡醒,

 

但在這篇中,已有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

 

在神魔的作弊級力量之下,人類是否只能承受一切?」

 

 

肉體上的限制,是否就是競爭的一切? 

 

 

聰明的敵人總能千方百計的,

 

讓吾們將全部的心力放在打不贏祂們的領域,

 

進而忘記吾們的強項,最後失去發揮強項的機會與時間,

 

只能任由敵人擺布?

 

 

在這兒,老漁翁給了一個答案,智慧、思考策略、理性與感性等,

 

都是用來權衡實踐前的考量因素,

 

這也是幾萬年來,人類在殘酷的大自然中得以生存的原因!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有的是家庭環境,有的是自身才能,

 

又或者是健康和美貌等,如果吾們不懂得裡解並善用自己的優勢,

 

最後就會盲目的被牽入敵人擅長的領域,

 

在其中被壓得死死的,再無法翻身。

 

 

其實如果看了上百上千篇童話,就會發現,

 

雖然故事裡的人事時地物都不同,但要闡述的概念其實都差不多,

 

這些是童話的精髓,也是不同的人類用自己一輩子累積出來的經驗談,

 

找出一些人類常犯的錯誤判斷與行動,

 

又或是希望孩子在小時候就能俱備觀念,一篇篇寫成故事,

 

再由不同時代的人改編強化,流傳成世界經典。

 

 

就拿《石竹花公主》這篇來說,主角就有著上天恩賜的無敵能力,

 

好比天生被賦予重高權力與財富資源的人,

 

這樣的人,要如何在各種致命誘惑下,

 

看清敵我,找到人性中對自己最重要的情感與價值?

(可參考留言第二則的詳談。)

 

 

說到不懂得衡量自己的能力,

 

善用優勢的例子,自然也有不少故事在討論,

 

例如:《北風與太陽》、《狐狸與葡萄》就是很不錯的例子。

 

北風與狐狸都拼命盯著眼前的目標,

 

卻忘了多想想辦法,如何以自己的優勢去製造對自己有利的結果,

 

最後北風輸給太陽,狐狸也沒葡萄可吃!

 

 

至於,像老漁翁這樣,善用優勢打敗敵人的故事,當然也有!

 

大家最最最熟悉的《龜兔賽跑》,可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可參考留言第三則的詳談。)

 

 

  

大家還會覺得,普羅米修斯與他的弟弟,並沒有賜予人類能力嗎?

(影片來源: 網路資源,動漫-遊戲人生)

 

 

 

2012020715355649_S  

按個推麻~偶想看下一集啦!!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甲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4960877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丙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6721457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丁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7531466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