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20225195U9

10294242_686266994743628_784297365646406217_n   中東皇室血統        

 

 

這兒是這整篇中最精彩橋段的開始,

 

由於天方夜譚系列有個特別的編劇方式,

 

喜歡在故事中再加故事,往往容易讓讀者一時回不來,

 

陷在故事的故事中,搞不清楚是在哪個故事中。

 

 

東方故事往往總有幾個主角,是從頭到尾都會出現的,

 

但在天方夜譚中,就不一定是如此,像是「轉」的部分,

 

原本的老漁翁就不見了,故事悄悄的把主角位子轉移到國王身上,

 

再連到遙遠的國度,從中去解釋自己與大臣們都無法解釋的問題,

 

慢慢的繞回主題,回到神秘的山谷與四色魚上~

 

 

從這兒,吾們可以看出不同文化的思維邏輯,

 

阿拉伯文化,往往喜歡一直往外繞啊繞,

 

不同事情間好像沒什麼關聯,深入後才發現原來遇到類似的問題,

 

而這些新問題,又剛好可以拼湊出主角想尋求的答案,

 

一直發散,拉回主題,再發散,再拉回主題,

 

有點像是在強調「阿拉自有祂的安排」那種感覺,

 

下圖是一位外國學者將思維畫成圖像來解釋,

 

由左到右分的文化體系別是:英語、猶太、東方、羅馬、俄國,

 

天方夜譚則是偏向「羅馬」的思維圖

 

U2440P352T1D143313F11DT20080604101925  

 

 

就像《一千零一夜》一樣,本該是篇死氣沈沈的「前序」,

 

但作者在編寫時,又將前序也編成一篇故事,

 

這讓整本故事書變得很有張力,但也因此較為複雜,

 

還請慢慢越讀,千萬別跳行速讀,可是很容易迷失的呐!

 

 16-11120G61336214-1  

(圖片來源:網路)

看著迪拜小正太....小王子...才會迷失吧!w0269   

 

 


故事內容:

 

Suleiman_I._after_1560

(圖片來源:網路)  

 

國王問了隊伍中年紀最大的幾位大臣,

 

他們也非常驚訝:「我們這輩子從來沒建過這樣的湖泊!」

 

 

國王對著天空大喊:

 

「向阿拉發誓,我要把這湖和魚的秘密弄清楚,不然救不回王宮了!」

 

 

接著就命令軍隊在山邊紮營:

 

博學多聞的宰相阿,今晚我要一個人在帳篷中,

 

不論是公侯將相或是侍從和奴隸,通通不准進來!

 

就說我身體不適,無法接見!」

 

 

宰相接下命令,認真的守在帳棚外,國王換下裝,配上寶劍,

 

悄悄的離開帳篷,披著夜色走入深山中,他一直走到早上,

 

太陽高高的掛著,國王還是繼續走,連續走了兩天兩夜,

 

天亮時終於看到遠方有個黑影:

 

「真好,也許有個人可以告訴我,那湖和魚的秘密!」

 

 

原來那黑影是一座巨大的黑石造的宮殿,兩扇巨大的拱門一開一關,

 

國王來到門前,敲了敲門,卻沒人回應,

 

於是更用力的敲敲門,再更用力敲敲門,

 

卻都還是沒人回應:「看來這可能是個空房?」

 

 

國王鼓起勇氣,直接走進宮殿中,完全看不倒任何一個人,

 

但是一切都那麼美好,非常的乾淨又整齊,

 

所有的擺設都是絲綢作的,地上鋪得全是閃閃亮亮的地毯,

 

窗前掛著精緻的繡花簾幕,四間拱形大廳,環繞著巨大的庭院,

 

庭院中有個雕工精細的石造噴水池,

 

池邊蹲坐著四隻金色的獅子,嘴裡噴出如珍珠般的清水,

 

金色的巨網罩住整個庭院,鳥兒在庭院中唱著歌。

 

1371084721135  

合肥-金絲雀餐廳,把這籠子放一千倍大,擺在宮殿庭院,恩~應該差不多~ 

 

 

這兒的景象實在太令人讚嘆,但也令人費解,怎麼一個人都沒有呢?

 

自從進入神秘山谷後,又見到這美麗的無人宮殿,

 

讓國王毫無頭緒的事一件又一件冒出來,

 

只好坐在宮殿門前的台階上,低著頭沉思。

 

 

這時遠處忽然傳來一個聲音:「我用心藏起你的一切,你卻暴露自己。

 

安眠從我眼裡逝去,卻換來了失眠!」

 

 

國王應了聲,尋著聲音往大廳走去,中央掛著絲綢制的窗簾,

 

他伸手拉開窗簾,一個年輕的少年坐在簾幕後的一張大床上,

 

床整整有一尺多高,這少年眉清目秀,還有著標緻的身材,

 

正如詩人說的:「烏髮粉面俊俏少年,畫夜出現於人前,

 

無可否認那連上的黑痣,秋牡丹也都有著黑子。」

 

 

國王一見到少年,開心的上前問好,

 

少年身體端坐著,身穿一件埃及式的金線繡花衣袍,

 

帶著珍珠王冠,但眉間卻緊鎖著憂愁。

 

 

少年恭敬地向國王回禮:

 

「因為我身體殘弱,無法起身接待你,請原諒我吧!」

 

 

國王:「年輕人,別客氣,現在我是你的客人了!

 

我來這兒是為了一件奇妙的事,你可知道山谷中神祕的湖和魚嗎?

 

你又為何一個人住在這兒呢? 為何而痛苦悲傷呢?」

 

 

少年聽了國王的問題,潸潸淚下,感傷地說:「夢沉沉的人呀,

 

一個時代的主宰者令多少人倒下,又有多少人站了起來。

 

把一切託付給人類主宰,放下仇恨不再追尋,

 

已消逝的一切,為何又如此演變? 因為呀,命運註定一切的根源。」

 

 

國王聽了還是不明白:「少年,你為什麼在此哭泣?」

 

 

少年悲傷地掀開衣袍,讓國王看其下半身:

 

「我的遭遇如此悲慘,怎能不傷心?」

 

 

原來少年從腰部到雙腳,半個身體已經變成石頭,

 

只剩上半身還活著,國王看了留下淚來,長嘆一聲:

 

「少年阿,你的新愁已加在我的眼淚上,除了四色魚,

 

我現在還必須了解你的遭遇,

 

看來只能祈求阿拉幫助了! 請把你的遭遇告訴我吧!」

 

 

「好,我告訴你。」

 

 

「正聽著呢,說吧。」

 

 

「我和那四色魚有著一段奇特的經歷,

 

如果紀錄下來,對於後人倒也是很好的訓誡。」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6597715179982774808  

西班牙在8-12世紀之間,都曾被數個阿拉伯勢力佔領,

造就出穆德哈爾式建築,11世紀哈穆德王朝

(圖片來源:網路) 

 

 

少年嘆口氣,開始說著自身的故事:

 

這位旅人阿,先父曾是這宮殿-黑島的國王,名叫哈穆德,

 

有著一個國家,黑島周圍則是環繞的群山。

 

 

先父執政七十年,之後由我繼承王位,並取了我叔父的女兒為妻,

 

我們兩人非常投緣且相愛,她敬愛我,已至於看不到我就無法飲食,

 

在宮中快樂的生活了五年。

 

 

有一天,妻子正去澡堂沐浴,

 

我吩咐廚師趕緊準備晚餐,以便在她回來時剛好可以一起享用,

 

我就坐在這裡休息,兩位宮女在床頭床尾等著伺候我,

 

由於妻子不在身邊,我也感到特別的不安寧,

 

躺在床上也無法入眠,只是閉目養神。

 

 

兩位宮女以為我睡著了,便在一旁聊了起來:

 

「我們的主上真是可憐,跟這魔女太太一起生活,糟蹋了青春。」

 

 

另一位宮女回:「是呀,願阿拉懲罰這惡毒的女人!」

 

 

「我們的主上怎會娶這樣的女人為妻呢?」

 

 

「主上沒有才能,跟本管不了她!」

 

 

「真是胡鬧,主上要是知道,還能這麼平和嗎?

 

她總是在主上睡前喝的久中下麻醉藥,主上就昏迷到早上才醒,

 

她卻不知跑去哪兒,清晨才回來,

 

然後在主上鼻子前焚香,主上才會醒過來。」

 

 

聽到宮女的閒談,我氣得臉都黑了,傍晚妻子沐浴回來,

 

我們一起吃喝一頓,還坐著閒聊一陣子,我假裝什麼都還不知道。

 

 

天晚了,我照一般作息準備回寢室睡覺,

 

妻子一如往常地,吩咐僕人端酒來給我喝,並親手遞給我。

 

 

這次我偷偷的倒掉,然後假裝昏迷在床上,一副已沉睡似的,

 

只聽見我妻子在耳邊說:「睡你的覺吧,別再起來了!

 

我可是很討厭你,尤其是你那軟弱的外表,

 

真不知阿拉還要等多久才收走你的靈魂,我可是等得不耐煩了!」

 

 

她說完後,很從容地換上華麗的服裝,塗上胭脂粉,

 

然後拿走我的寶劍,悄悄地開門離去,

 

我趕忙下床,跟在妻子後面追去。

 

 

她出了宮,穿越一條條小巷,來到城門口,

 

嘴裡唸著一些奇怪的咒語,城門上的鐵鍊就自動鬆開了,

 

她很快便溜出城,我緊跟在後,來到一個土丘!

 

 

土丘上有個保壘,高大的堡壘中央有個圓頂石造屋子,

 

我爬上屋頂往屋裡瞧,原來她是來找屋裡的黑奴,

 

這黑奴有著厚黑的嘴唇,雙唇還黑得連成一條線,

 

一身汙穢的衣服,側身躺在甘蔗葉上。

 

 

我的妻子跪在黑奴旁,吻了黑奴,這才讓黑奴抬起頭來罵道:

 

「你這忘恩的東西,怎麼這麼久才來?」

 

 

妻子說:「主人,你不知道阿,我和堂兄結婚,

 

但我十分討厭他,不想跟他結婚!

 

要不是考慮主人的安全,我一定在日出前毀滅他的國家,

 

叫貓頭鷹和烏鴉整天叫囂,讓狐狼成群搗亂,

 

並把城中的石頭,全搬去 戈府山 上。」

 

 

1274829363282_f    

 

這是天方夜譚中一座有名的山,富有神秘與魔性色彩,

 

《立牌人,所羅門》、《布魯格亞的故事》中也都曾出現過~

(圖片來源:網路)

 

 

黑奴生氣地罵著:「該死的東西,妳還敢說謊騙我?

 

以黑人英雄之名起誓,我們黑人的強悍,可是比妳們白人要強得多。

 

今後要是妳再趕怠慢,扭曲事實,我就跟妳斷絕關係!

 

妳這骯髒下賤的傢伙,竟敢企圖欺騙我!」

 

 

我在屋頂上看見這情景和對話,差整個頭都暈了,

 

世界變得一點色彩都沒有。

 

而我的妻子跪在那兒哭泣,直到黑奴饒了她,才肯起來:

 

「我的主人呀,您可以賞點吃的嗎?」

 

 

黑奴:「妳打開那銅盆,裡面有煮熟的老鼠骨頭,

 

妳可以拿去啃,罐子裡有湯,拿去喝吧!」

 

 

我看見妻子開心地啃食著老鼠骨頭、喝著罐裡的湯,

 

親眼見到這些不忠的行為,終於可以認定她是個邪惡的人,

 

非常的傷心而無法言喻,差點想自殺了!

 

 

我悄悄的從屋頂溜下來,闖進屋中,

 

順手就拿起我的寶劍,直接砍向黑奴的脖子,

 

本以為可以一劍取他的性命,卻只砍了一小塊,

 

但他當時拼命喘著氣,我想他活不久了!

 

 

妻子在昏暗的房中看不清我是誰,但她卻趁機跑了,

 

我把劍收拾好,快步趕回宮殿中,躺回自己的床上。

 

 

清晨,妻子把我叫醒,而她卻剪短了頭髮,還穿著一身喪服:

 

「主上,這樣作室因為母親在昨日過世了,請別責備我,

 

因為母親病逝,父親又戰死沙場,兩個哥哥,一個被毒蠍螫死,

 

另一個被噎死,遭遇這麼多悲慘的事,我必須要哀悼呢。」

 

 

我和氣的說著:「我不責備妳,隨妳喜歡怎麼樣吧!」

 

 

從此她整天哭泣,終日不語,直到一年後,她忽然對我說:

 

「我想在宮中劍一座圓頂屋,有點像是陵墓的形狀,

 

取名為哀悼室,好讓我能靜靜的守孝。」

 

 

我和氣的說著:「就這麼辦吧!」

 

 

之後我發現,她把那黑奴偷偷帶到哀悼室,那黑奴果然還活著,

 

但已經癱瘓不能走動了,自從那天被我砍傷,就只能喝些湯水度日,

 

虛弱到說不出話來,似乎也活不久了!

 

 

妻子總是非常細心的照顧他,早上送湯,晚上送水,

 

整天都躲在哀悼室中,由於我對妻子的寬容,沒有追究,

 

就讓她這樣過了一年。

 

 

有一天,我悄悄的來到哀悼室門口,卻聽見妻子悲傷地哭著:

 

「我心裡的花朵呀,跟我談談心裡話吧,為什麼不肯在與我見面?

 

我的靈魂呀,我知心的人呀,再跟我說說話吧!」

 

 

妻子哭得更加劇烈:

 

你遠走他方,我也不續存於人世。

 

除了你之外,我的心已不再屬於誰。

 

不論你到何處,請帶上我的靈魂,我的骨。

 

在什麼地方歇下,就將我安葬在你身邊。

 

你在墳前呼喚,請記得聽聽回聲,

 

我骨所發出的呻吟,回應著對你的呼喊。

 

 

5657313    

(圖片來源:網路)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甲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4960877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乙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5843996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丁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7531466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