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l.woeaechc.1024x1024-65  

(圖片來源:網路)

 

 

基本上,天方夜譚每一篇的篇幅,大多都是用上萬字來算,

 

這篇當然不例外,在第一篇中,

 

漁翁遇到的情況就好像伊索寓言中的《農夫與蛇》,

 

不過蛇沒有需要農夫幫助,

 

而這篇中,受漁翁幫助的對像,卻是真的需要幫助的,

 

換言之,這篇其實比農夫與蛇,更適合用來形容「以德報怨」。

 

 

FA153146289  

頭上包了顆大包子,就是蘇里曼的特徵!(圖片來源:網路)

 

文中的蘇里曼就是舉世聞名,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丹-蘇里曼一世,

 

他的帶領下,國家幾乎擁有著所向披靡的軍事戰力與財富,

 

不論是建築還是人文藝術也都是登峰造極,

 

其掌握幾乎所有伊斯蘭教的城市,成為代表阿拉的強大軍事國家!

 

 

大家其實對他們很熟悉,他們就是西遷突厥人的後裔!

 

如果當時舜沒有排擠異己,就不會有「五夷」!

 

沒有五夷就不會有北狄的分支-突厥和匈奴,

 

那就更不會有匈奴打突厥,突厥往西跑變成土耳其人,

 

沒有土耳其人就不會在1055年政變成為阿拉伯的主宰,

 

那往耶路撒冷朝聖的基督徒就不會被殘殺,

 

神聖羅馬帝國就不會組織十字軍東征,拼死與鄂圖曼帝國對抗

 

沒有十字軍也沒有匈奴,那就不會造成匈奴西征的恐怖殺謬,

 

  有沒有覺得世界好像串起來了? XD

 

  歡迎參考:《美國老師教灰姑娘、《五帝定中原、《童話的秘密》、《灰姑娘

 

 a-1280975271618  

(圖片來源:網路)

 

這是一場阿拉對抗上帝的聖戰,

 

也因此蘇里曼在歷史上有著很兩極的看法,

 

正史上他是阿拉的使者,卻也有些人是討厭他的,就像漁翁一樣~

 

當時基督教重鎮貝爾格勒,被伊斯蘭教大軍佔領,

 

歐洲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此潰敗,讓整個基督教世界陷入恐慌,

 

急得神聖羅馬帝國組織十字軍對抗,也就是著名的-維也納之圍。

 

 

Battle_of_Mohács,_Turkish_miniature  

(圖片來源:網路)

 

 

然而,蘇里曼的大軍因為天氣惡劣與補給線拉太長,

 

大軍還沒到維也納就潰敗撤兵。

 

8年後蘇里曼大軍再次進攻,最終將神聖羅馬帝國的龐大戰力給瓦解了!

 

神聖羅馬帝國國王-查理五世被迫降格,

 

以西班牙國王的名義簽下羞辱性的條約以繼續保有王位!

 

蘇里曼大軍打下一大塊歐洲,一躍成為橫跨歐亞非的強大國家!

 

 

為什麼要講這些?  因為這與故事情節有關,

 

蘇里曼最有名的名言,就是勸大家信奉阿拉:

 

人們以為財富和權力是最偉大的天道,

 

但在這個世界上健康的魔力才是最好的國家。

 

人們所說的君權只是世俗的吵鬧和不斷的征伐,

 

崇拜真主才是至尊的寶座、最幸福的財寶。

 

 

Bertalan-Szekely-Zrinyis-Charge-from-the-Fortress-of-Szigetvar    

 (圖片來源:網路)

 

 

而在貝爾格勒戰役(南斯拉夫)後,匈牙利王-拉約什二世,

 

帶著殘兵截截敗退,最後死在蘇里曼的手中:

 

我來此確實是為了擊敗他,

 

但讓他在剛剛品味到生活與權力時就撒手人寰卻不是我的本意。

 

 

Bertalan-Szekely-The-Battle-of-Mohacs  

(圖片來源:網路)

 

吾依上兩句史料來推斷,文中被老漁翁解救的對像,

 

就是這位匈牙利王,他在蘇里曼的史官筆下,

 

變成是戰敗的基督教信奉者(惡魔),

 

由於不願意改信伊斯蘭教(唯一真神),被封印在瓶子中。

 

 

以本文中老漁翁的說法,他們的世界是蘇里曼死後一千八百年,

 

也就是西元1566年在加上1800,那就是約3300年後,

 

這是離現代更遙遠的未來!

 

 

反倒是被關在瓶中的匈牙利王,數日子數得比較合理,

 

1500年在加上400年,那就是1900年後,

 

這時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貝爾格勒攻勢」就是在同一個戰場上演! 

 

 

南斯拉夫是巴爾幹半島上好幾個國家的總稱,

 

有種說法很簡潔有力的形容這個複雜的國度:

 

「七條國界、六個共和國、五個民族、四種語言、

 

三種宗教、二種文字、一個國家。」

 

只可惜,這國家在2003年就瓦解了~

 

 

709px-Falaisegap  

南斯拉夫與蘇聯共組同盟國  (圖片來源:網路)

 

 

補充: 當時,令人引以為傲的西班牙海上艦隊,

 

曾向查理王求救,但並沒有得到援助,

 

反而被蘇里曼勢力下的海盜國王-巴巴羅薩二世打敗了!

 

 

01300000013945119601115117910  

(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大家也認識這位「巴巴羅薩二世」,

 

他就是電影-加勒比亞海盜(神鬼崎航)中,Hector Barbossa的原型!

 

piratespearl_barbossa  

Hector Barbossa (圖片來源:網路)

 

 


故事內容:

 

娓斿か鐨勬晠浜_  

(圖片來源:網路)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老漁翁靠著捕魚過生活,

 

老漁翁家除了有一位老婆外,還有一位兒子和兩位女兒,

 

全都依賴著老漁翁每天補回來的魚維生,因此家裡非常窮困,

 

但奇怪的是,老漁翁雖然天天出海捕魚,

 

但他每天只灑漁網四次,從來不會多出一次。

 

 

一天中午,老漁翁來到海邊,他往海裡拋下魚籠,又布置了一番,

 

便把漁網灑進海中,一陣子後就開始收網,漁網異常沉重,

 

他使勁拉了好久都拉不上來,他只好回到岸上,

 

用一根木樁栓住魚網的一部分,然後脫下衣服跳進海中,

 

在海裡拉呀拉,好不容易才把漁網拉上來。

 

 

老漁翁開心地回到岸上穿起衣服,仔細的打量漁網裡的東西,

 

居然是一頭死驢,而且還把漁網給弄破了! 

 

 

老漁翁嘆了口氣說:

 

「沒辦法了,網起這種東西,只能期盼萬能的阿拉拯救了! 」

 

 

老漁翁唱道:

 

黑夜喲!

 

懸在死亡線上奔坡的人呀,請別過分操勞,

 

生活不是只靠勞力換來呀,

 

難道你不曾看見,星辰正與海面相互輝映?

 

漁翁阿漁翁,波濤沖刷著他的網,夜裡守著他的魚。

 

清晨喲!

 

不經寒風侵蝕的人家在想用著魚肉。

 

阿拉呀,您讓這人受苦,卻讓那人享受,

 

讓這個人哭泣,卻讓那個人歡愉。

 

 

1386985655-3440852731社員小芬: 照這設定…老漁翁家不也是每天魚肉… =w= 

社員羶沐: 自己不早起捕魚,卻羨慕別人努力的成果1386985607-2589663939  

51eca95334e6c2ab86d0eed398045d5e_w48_h48  社員佳佳: 噓噓噓~社長在講故事啦!

 

 

老漁翁唱完後心想:

 

「再打一網吧,託阿拉的福,也許可以得到相應的報酬。」

 

整理一下漁網,嘴裡念念有詞,下海中拋下魚網:「以阿拉的名義!」

 

這次等了好久好久才收網,但網卻比上一次還沉重,一定是條大魚!

 

他趕緊固定繩子,脫下衣服,跳入海中,

 

費盡好大的力氣才拉上網子,然而,網子裡卻是滿滿的泥沙!

 

 

老漁翁非常痛苦地唱:

 

殘暴的命運阿! 為何不肯下來?

 

我奔走辛勞,糧食之源以斷。

 

許許多多的粗魯愚者,衣時無缺,飽食終日!

 

 

漁翁不甘心,跳進海中,用力的清洗充滿泥沙的漁網,

 

向阿拉好好帝祈禱一番,

 

然後再次用力地將網拋入海中,緊緊地拉著繩子。

 

又過了許久,他才開始收網,但這次卻是破碎的骨頭和玻璃,

 

以及各種亮亮的貝殼,老漁翁又急又氣,臉上留下淚來:

 

這就是您給的糧食嗎? 不受您的約受,也不給生存!

 

一隻鳥兒飛翔盤旋,從東到西,另一支安穩於巢,

 

卻都享受著足量的食物!

 

阿拉呀,我每天只打四次網,您也知道阿!

 

今天已打了三次,一尾魚兒都沒有,

 

阿拉呀,求您把糧食賞賜給我吧! 這可是最後一網阿!

 

 

他念了又念萬能之神阿拉的名字,

 

這次等漁網落到海底好久後,才慢慢的收網,

 

跟之前一樣,更加拉不動,就好像與海底黏在一起似的,

 

他毫無辦法,望向天空,期盼阿拉的幫助。

 

 

老漁翁喊著:「呸,這等世道,我們在災厄中叫苦,

 

您依然安度清晨,夜裡便飲著我們痛苦的酒!」

 

 

漁翁脫下衣服,跳進海中,在海底摸索了一番,終於把漁網弄上來,

 

打開一看,裡面是個黃銅制的瓶子,瓶口用錫封著,

 

上面印著幾個字「蘇里曼。本。達伍德」

 

 

老漁翁高興地笑了:

 

「太好了,拿到市場去賣,準可以賣個十幾枚金幣!」

 

 

搖了搖瓶子,似乎還挺有份量的,裡面好像裝滿了東西?

 

 

老漁翁說著:

 

「向阿拉發誓,我要看清楚瓶子裡裝什麼,然後拿去市場賣。」

 

 

說著便抽出身上的小刀,慢慢剝開瓶子上的錫,

 

將瓶子倒過來搖了幾下,可是什麼也沒有掉出來。

 

 

老漁翁感到非常奇怪,這十瓶子裡忽然冒出一股青煙,

 

漸漸漂到整個空中,瀰漫在大地上,

 

然後又逐漸縮成一團,出現一個魔鬼的形狀。

 

 

魔鬼有著高大如山的身材,披頭散髮地站在漁翁面前,

 

他有著鐵叉似的手臂,桅杆似的雙腿,

 

嘴巴就像一個山洞這麼大,上面鑲滿石頭制的牙齒,

 

他用那保壘大的頭腦和燈籠大的眼睛,靜靜地看著老漁翁。

 

 

老漁翁見到這可怕的魔鬼,緊張得直發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魔鬼說:「阿拉是唯一主宰,蘇里曼是他的信徒,

 

阿拉的使者呀,我在也不敢違背你的指令,饒了我吧!」

 

 

老漁翁聽了有點生氣:「你這叛徒! 蘇里曼不是阿拉的信徒!

 

他已經去世一千八百年了,現在已經是蘇里曼之後的末世紀了!

 

你這魔鬼怎麼會在瓶子裡?」

 

 

魔鬼說:「阿拉是唯一主宰,漁翁,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吧!」

 

 

老漁翁:「什麼好消息?」

 

 

魔鬼:「什麼好消息? 我馬上就要狠狠地殺了你!」

 

 

老漁翁:「我把你從海底撈出來,還從瓶子裡釋放,

 

算是就了你一命,為什麼還要殺我?」

 

 

「漁翁,你聽我說個故事就明白了!」

 

 

「說吧,難道我的靈魂沉到腳底下去了?」

 

 

漁翁,你可知道? 我本是邪惡的異端天神,

 

無惡不作,曾與大聖蘇里曼。本。達伍德作對,

 

違背了他的教化,還觸怒了他!   他派宰相白魯海,把我抓起來!

 

當時大聖蘇里曼勸我昄依他的教化,可是我不肯,

 

於是就把我封在這個瓶子裡,還用錫封住口,蓋上刻印,

 

最後命令神們把我丟入深海中! 

 

 

我在海底沉悶的度日,第一個世紀,我想著:

 

要是誰在這一百年裡救了我,我就報答他,

 

用我的能力使他榮華富貴,可是一百年過去了,沒有人來救我!

 

 

第二個世紀,誰要是在這個世紀來救我,

 

我就用能力替他發掘地底寶藏,可還是沒人來救我!

 

 

第三個世紀,我開始想,要是誰在這個世紀來救我,

 

我會滿足他三個願望! 但是整整過了四百年,還是沒有人來救我!

 

 

這時候我非常非常生氣,我發誓,要是誰來救我,我就殺了他!

 

而你就再這時候來救我,所以我必須殺了你,

 

不過我可以讓你選擇死法!

 

 

社員氪男用真誠的語氣說:

你們做人要有良知呀  

 

 

漁翁聽了故事非常害怕:

 

「阿拉呀,我怎麼在這種時候救了這魔鬼,請饒恕我吧!

 

你不殺我,萬能的阿拉會饒恕你的!」

 

 

魔鬼生氣:「我非殺你不可! 快告訴我你想怎麼死!」

 

 

老漁翁拼命求饒:「我救了你命阿! 還請看在面子上,饒了我吧!」

 

 

魔鬼:「正因為你救了我,我才更要殺你!」

 

 

老漁翁嘆道:「唉,我好心對你,你卻這樣報答我,

 

古人說得沒錯: 我們對他們作好事,他們卻以德報怨,

 

用我的生命起誓呀,這是娼妓的行為!

 

對不該行善的人行善,結局將像保護豺狼一樣悲哀!」

 

 

魔鬼:「別說了,這次你非死不可!」

 

 

wgAZ-5awRnrYeoY1OcAsD75z2Jq

請記得先戳一下「推」,不然「乙篇」不會出現呦!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乙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5843996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丙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6721457

 

漁翁、魔鬼和四色魚丁篇: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7531466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