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大家都是媽生的! (來源:網路)

 

《石竹花公主》原名《石竹花》,算是比較特別的一篇,一般而言,格林兄弟總是會開門見山的把腳色點明,但這次的石竹花,幾乎是到中後段才出現,結尾的……「皇后的反擊」也格外貼近現實! 比較不像是合家歡樂的完美結局?

 

讓希望變為現實的能力,可是比魔法還更不可思議的能力,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不過,故事中此能力有附加條件,必須是世間萬物,所以非世間生物,包含人死復生,都是做不到的! 但也會讓人遐想,那位女孩到底算不算是世間萬物? 如果是,怎可能這麼認份,就陪著小王子長大? 換個角度想,作者也可能是在表達某些女性的一種生活態度? 就像是皇后一般,當國王以武力強制她時,她不得不屈服,會否能投射至這位女孩與小王子身上? 所以才合理懷疑…這篇的幸福快樂的日子…說不定是假象?? ((((小聲說道

 

石竹花 其實就是所謂的康乃馨,是母親的象徵,也有這麼一種解釋方式,在文中將女孩視為上帝給予的愛。一般公認流行的源頭是1913年5月,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把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定為「母親節」,由於天下之大,誰不是母親生的? 此紀念日也快速流行全世界!

72c6a83c475ff3eb6d4b07039a3979d8   

1934年5月,美國首度發行「母親節」紀念郵票

 1_120731185323_1  images  

石竹花 (來源:網路)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皇后很想要孩子,但上帝並沒有這項安排,於是她每天都到森林旁的河邊禱告,祈禱上帝能賜給她一個孩子。 有一天,忽然有位天使降臨在眼前,並對皇后說:「放心,妳會有個兒子,他能將所有的希望變成現實,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只要他想要就一定能得到!」 天使一離開,皇后就馬上回宮告訴國王這個好消息。沒幾天,皇后果然生下一個小王子,國王也十分高興! 皇后每天都會帶著小王子到森林旁,這邊生長著很多小動物,還有一條清澈的小溪可以玩水。

 

這天在溫暖的森林旁,小王子在皇后的懷裡睡得正香,有個老廚師悄悄走了過來,趁皇后睡著時,將小孩抱走並藏在一個隱密的地方,然後在皇后身上灑了點雞血,原來,老廚師早有聽說這小王子有實現願望的能力,於是想將小王子占為己有,還請保母隨時看著。

 

老廚師接著匆匆跑到國王面前,通知國王這個壞消息,指責皇后不盡責,沒有好好照顧小王子,使得小王子被森林中的野獸吃了! 國王看到皇后身上的血跡,更相信老廚師的話,既生氣又悲傷,馬上把皇后關進一座很高很高的塔中,沒過7年不會放出來,打算讓皇后在裡面餓死! 上帝知道這個消息,派兩隻白鴿每天送食物和水給皇后,就這樣送了7年!

 

老廚師在這段時間,還是時常回家去看小王子,現在的小王子已經有點懂事,會說話了! 老廚師忽然想到:「阿,要是這小王子想要一個宮殿或想去森林遊玩,那怎麼辦?」

 

於是老廚師辭去了宮中的職位,回家對著小王子說:「你說希望自己有座漂亮的森林和舒適的宮殿!」 小王子剛跟著老廚師說完話,老廚師的家已經完全改變了!

 

老廚師想了想又對小王子說:「總是放你一人在家也不是辦法,你就說想要一個美麗的女孩陪著你吧!」小王子照著說,果然出現了一位美麗動人的女孩,就連當時鎮上最厲害的畫家,都無法描繪出她的美貌。

 

小王子和女孩每天無憂無慮的快樂玩耍,老廚師則像個貴族一樣,在森林裡打獵為樂,這時老廚師又想到:「要是他哪天忽然想要和父親一起生活,那我不就要被殺頭了嗎!?」

 

回家後,老廚師悄悄的跟女孩說:「今晚等這孩子睡了! 妳就到他床邊,拿他的那把劍,刺進他的胸口把他殺了!」

 

第二天,老廚師開心的要來驗收結果時,女孩不但沒有殺了小王子,還反問老廚師:「為什麼我要殺一個無辜的孩子呢?」

 

老廚師生氣的說:「沒有理由! 如果妳不乖乖照我的話去做,明天就要了妳的命!」

 

女孩命宮裡的僕人抓來一隻鹿,殺了並取出心臟和舌頭放在盤子裡。 第二天老廚師果然兇巴巴的走進房裡,女孩聽到腳步聲趕忙跟小王子說:「快點到被子裡,絕對不要出來!」

 

老廚師看見女孩就問:「孩子的屍體呢!?」

 

女孩趕忙端出準備好的盤子,上面放著陸的心臟和舌頭,想藉此蒙騙老廚師! 在被子底下躲著的小王子聽得很生氣! 用力掀開被子說道:「你這壞蛋居然想殺我! 我要妳變成一隻黑色捲毛狗! 脖子上套著金項圈,拼命吃火紅的煤炭,直到喉嚨冒火為止!」

 

小王子話剛說完,老廚師已經變成一隻黑狗,脖子上套著重重的金項圈,想逃都不能逃,小王子命僕人把紅通通的木炭拿來,黑狗只好把火紅的木炭往嘴裡吞,直到喉嚨鑽出火苗。

 

小王子開始想念母親,但又不知道是不是還活著,於是對女孩說:「我想回去自己的國家,如果妳願意跟我一起去,我會給妳所有妳想要的!」

 

可是女孩似乎很困擾的說:「哎呀,路這麼遙遠,又是個陌生的國度,也沒有熟人,不太想去阿!」

 

小王子很想趕快去找母親,但是又捨不得女孩,所以就心想:「希望她變成一朵健康美麗的石竹花,讓我帶在身邊。」

 

女孩忽然間就變成一朵石竹花,王子就帶著她上路了,那隻黑狗只好跟在後面。 幾天後,王子來到關皇后的高塔,於是說:「真希望有個堅固的梯子,讓我能爬上去!」

 

王子爬到塔頂,對著窗內大喊:「敬愛的皇后陛下,請問您還活著嗎?」

 

這時聽到令人開心的回應,皇后說:「我剛好吃完午餐,是天使大人嗎?」

 

小王子開心的說道:「我是您的兒子阿! 以前您以為我被野獸吃了,其實還活得好好的,現在來救您出來!」

 

這時不遠處有些聲響,原來是國王的狩獵團隊,小王子趕忙爬下塔,並向國王的車隊通報自己是住在附近的獵人。

 

阻擋到國王的隊伍,可是很嚴重的罪,所以國王說:「既然你是個獵人,那就幫我捕足夠整個宮殿的人使用的鹿回來。」

 

任誰都知道國王是在刁難,再說,這個國家並沒有任何鹿棲息,怎麼可能捕到鹿!? 但是小王子一點都不擔心,跟國王借了車隊中的所有弓箭手,命令大家圍成半圈,在心裡想著:「希望馬上來一群鹿,讓我們捕到夠用。」

 

馬上就從樹林裡跳出一大群四處亂竄的鹿,所有躬手停下來時,以獵殺了足夠裝滿所有六十大車隊的數量,這可是國王這麼多年來看過最壯觀的情景,於是下令明天在宮殿中舉辦宴會,和小王子一起分享獵物。

 

國王十分開心的對小王子說:「既然你這麼厲害,不如就坐到我身邊吧!」

 

小王子趕忙說道:「我就是一個普通的獵人,實在承擔不起這種殊榮。」

 

但由於國王堅持,小王子也只好坐進車隊中,小王子忽然希望國王身邊的大臣能提起皇后,於是禮儀大臣就說:「陛下,我們這麼大騷動,不知塔頂的皇后是不是還活著?」

 

國王生氣的說:「別跟我提起她,居然這麼不小心,讓野獸吃了我兒子。」

 

小王子站了起來說:「尊敬的父王陛下,我就是您的兒子,母后也還活著,而我並沒有被野獸吃掉,是貪婪的老廚師趁母后睡著時將我偷偷抱走,母后身上的血可能是雞血。」

 

小王子說著就命令黑狗走上前,又說道:「這就是那位可惡的廚師,變回原形吧!」

 

黑狗就在國王面前變成那位過去在宮中掌廚的老廚師,國王非常生氣! 立刻命令士兵將老廚師帶進宮中最深的地牢關起來!

 

小王子又說:「您是否願意看看陪伴著我一起長大的女孩?」

 

國王點點頭表示同意! 小王子從胸口的袋子中取出一朵石竹花,國王從來沒看過這麼美麗的花朵,小王子又對花兒說:「可以恢復原形了!」

 

女孩忽然變回原樣,那種美貌連全國上下最好的畫師都沒有辦法畫出來,國王這時已經完全知道自己誤會皇后,於是派兩位女隨從和一位男隨從,去塔頂迎接皇后回宮,一起參加盛大的宴會。

 

但接回來的皇后完全不吃也不喝,問她原因只得到:「當我在塔裡時,仁慈的上帝一直照顧我,現在真相大白了,我很快就能解脫了!」

 

結果皇后只活了三天,那兩隻風雨無阻的白鴿也每天停在皇后的墓碑上,國王既後悔又傷心,下令將老廚師大卸八塊,但還是不足以彌補愧疚,幾天後,也跟著過世了!

 

小王子已經不在是小王子,現在已經是國王了,並和從石竹花變回來的女孩結婚,不過……也只有上帝知道,他們現在是不是還活著!?

 

Copyright © 2014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