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_20110514085605029025  

 

 

搭啦啦—搭啦啦—搭搭啦啦啦—小朋友又來了,搭啦啦—搭啦啦—

 

 

門口的號角才剛響起,

 

屋內騎士的鎧甲又開始嘎嘎地響,連那些絲綢制的衣服也忙著沙沙響,

 

那些鑲金邊的植物七嘴八舌地討論著,椅子的痛風症狀也沒有減緩,

 

這些都跟上次來時一模一樣,今天的這個時刻,

 

就與好幾周前的這個時刻是完全一樣的!

 

 

小錫兵看到小男孩,馬上淚流滿面地哀求:

 

「我再也受不了了! 我都哭出錫眼淚了! 這真是太悲慘了!

 

我寧願在戰場上犧牲,也不願意在這裡受折磨! 我再也受不了了!

 

我現在可明白和回憶有關的東西來拜訪,到底是有多麼悲哀的感覺!

 

請相信我,真是不怎麼愉快,我都想從高櫃子上跳下去了!

 

你們在對面房裡的情景,我這裡可是看得一清二楚,

 

就像以前一樣,非常熟悉的一天!

 

你們小孩會圍著桌子唱早晨該唱的聖詩,

 

爸媽會與你們牽手並莊嚴地禱告著。

 

最小的妹妹 瑪莉,還沒明白這是什麼,聽到歌曲就開始跳起舞來,

 

雖然她跳得不怎麼合拍,拍子太長時,

 

她還會單腳站立,把頭向前彎去,雖然不是每次都能做得好,

 

你們還是莊嚴地站著,但心裡卻已經笑個不停!

 

而我卻笑出聲了,才會被小妹妹從桌子上撞下來,

 

頭上這個包到現在還沒消,這就是我笑出來的處罰。

 

這一切都是我的經歷,

 

來到這老房子就變成回憶,請告訴我小瑪莉的消息?

 

請告訴我,這禮拜是否還會去唱聖歌?

 

請告訴我,我的戰友,另一支錫兵過得還好嗎? 我真的受不了了!」

 

 

小男孩解釋著說:「不行,你已經被我送給老人了,

 

你應該試著安心地住下來,這點你應該知道的!」

 

 

ScreenHunter_002  

Cosplayer-玩具士兵(圖片來源:網路)

 

這次老人搬出一個抽屜,裡面有非常多奇妙的東西,

 

像是粉盒、香膏、舊撲克牌,都是些很大的東西而且還鑲著金邊,

 

現在的市場上是看不到這些東西的。

 

老人還拉出更多的抽屜,還有一架老舊的鋼琴,

 

琴蓋上還畫著美麗的風景畫,

 

當老人彈奏時,鋼琴就發出沙啞的聲音,但還是亨出一支曲調來。

 

 

老人開心地介紹:「是的,即便舊了,還是能哼出點東西的!

 

這可是從舊貨攤買來的呢!」

 

 

老人說著說著,眼睛都亮起來,而小錫兵卻在一旁大喊:

 

「我要去戰場! 我要戰死! 快讓我去戰場!!」

 

 

這小錫兵到底去了什麼的方呢?

 

老人與小男孩蹲在的上找,但小錫兵失蹤了!

 

老人安慰道:「放心,我會找到它的!」

 

 

不過,老人永遠都沒找到,因為小錫兵不小心滾進一個裂縫裡,

 

它躺在那裡,就好像在一個沒蓋上土的棺木中。

 

這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小男孩玩得真開心,

 

有好多聽不完的故事,還有些稀奇古怪的老古董,

 

黃昏時才依依不捨地回家去。

 

 

 

 

 

又過了幾個星期,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窗子結冰的日子,

 

小男孩總是坐在窗口的椅子上,

 

希望對街的老人能從門口探個頭打招呼,

 

就像以前一樣,他們的友誼是從互相點頭開始。

 

雪花飄落在那些雕刻的花和字上,把整個階梯都漆成白色,

 

小男孩必需先向窗子的玻璃吹口氣,在用手去畫出一小塊清晰的玻璃,

 

這樣他才能繼續看著對街的老房子,

 

但雪越下越大,已經把整棟老房子都蓋住了,

 

就好像這棟房子已不在有人居住。

 

 

的確,現在這裡已經沒人居住了,那位老人已經死了!

 

24ee2p31 

(圖片來源:網路)

 

黃昏時,有一輛黑色馬車停在老房子門口,

 

人們從老房子裡抬出一口棺材,輕輕地放在馬車上,

 

老人不久就要被埋在教堂的墓地裡,他正要被運送到那兒去,

 

可是沒有人來送別,因為他的老朋友們都已經死了。

 

小男孩很聰明,他知道老人已經離開這個世界,

 

窗口獻上一個飛吻,這是身為一位新朋友,目前能做的事。

 

 

幾天後,這棟老房子就被拍賣了,小男孩從窗子裡看到,

 

那些古老的傢俱,還有穿著鎧甲的騎士和穿著絲綢的女人,

 

就連那些奇怪的花盆和老舊的椅子,也都被搬走了,

 

都送到一個名叫舊貨攤的地方,以前好像聽老人說過,

 

但那些畫和鋼琴,在舊貨攤裡擺了好久,也沒有人願意買下,

 

因為它們又老又舊,誰也不想花心思認是它們。

 

 

春天一到,老房子很快就被拆毀,

 

因為對鎮上的人來說,它就只是個快倒塌的老房子,

 

從遠遠的街上,就能看到那間牆上有著鑲金植物的房間,

 

那些珍貴的植物都被撕碎散落在地上,

 

還有的掛在破碎的屋樑上,人們正在清掃這塊土地上的老木材。

 

 

周圍的房子嘲笑地說:

 

「哎呀,這真是太好了,住在老房子旁還真是丟臉。」

 

 

一棟非常漂亮的新房子,在幾周後就建造完成,

 

它有著寬大的窗戶和平滑的白牆,

 

不過老房子的陽台,正好在這棟新房子的花園上,

 

附近的牆上還長滿著野生的葡萄藤,花園前的鐵欄杆沒有拆除,

 

看起來很是很莊嚴,就像是在紀念老房子曾經在這裡過,

 

並沒有人在意這點,

 

偶而有些行人會在這兒停下腳步,往庭院後方的房子招手。

 

偶而有幾隻麻雀,會停在老葡萄藤上,嘰嘰喳喳地叫著,

 

牠們並不是在談老房子的事,因為牠們也不是記得很清楚。

 

 

01300001186065130543912616061  

 

又經過許多年,小男孩已經長大成人,

 

就像他父母的期望,他現在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人,

 

他買下原本是老房子的這塊土地,

 

與他新婚的妻子住在有小花園的新房子裡。

 

妻子正在栽種一盆小野花,她認為那是非常美麗的盆栽,

 

而當年的小男孩,也就是現在她身旁的這位青年,

 

幫妻子把野花旁的泥土按緊一點。

 

 

妻子忽然輕聲叫了一下:「哎呦,是什麼東西?」

 

 

她似乎覺得有什麼東西刺到她的手指頭,土裡有個軟而尖的東西!

 

原來是小錫兵!  就是那個在老人房子裡跑不見的小錫兵!

 

它經歷一場非常久的戰爭,

 

生活在爛木頭與碎瓦礫中,後來又在土裡沉睡了好些年。

 

 

年輕的妻子用一片葉子把小錫兵撿起來,

 

從口袋拿起那噴過香水的繡花手帕把小錫兵擦拭乾淨,這是它應得的,

 

小錫兵就好像從沉眠中復活過來,年輕人走過來說:

 

「讓我看看吧,這可真是老朋友呢!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一段有關小錫兵與老人的故事。」

 

 

hqdefault  

 

於是,年輕人花了一整個晚上,

 

跟妻子講這個故事,他是如何跟那位老人成為朋友,

 

小錫兵就是當時的見面禮,因為他擔心老人很孤獨。

 

他講得十分精彩,每個細節都非常清楚,

 

就好像是昨天剛發生的事情一樣,

 

年輕的妻子聽著聽著,開始為老房子和老人哭泣。

 

 

妻子說:「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小錫兵,讓你忘不掉他們的故事,

 

好讓你能在現在講給我聽,但你得告訴我那老人的墓在哪裡。」

 

 

青年笑著說:「我不知道在什麼地方,問誰也不知道,

 

因為牠的老朋友們早就死了,而我當時還只是個小孩,

 

對我來說,老房子裡住著一位老人,就是這段回憶的全部!」

 

 

年輕的妻子說:「那這一定是非常可怕的孤獨。」

 

 

小錫兵忽然開口:「是的,真是非常可怕的事,

 

但是如果有人還記在心裡,

 

偶而拿出來告訴別人,那還真是令人開心的事!」

 

 

忽然旁邊也冒出一個聲音:「當然高興!」

 

 

但除了小錫兵和年輕夫婦外,這附近是沒其他人的!

 

 

阿,原來是殘存的鑲金邊葉子,它現在早就沒了金邊,

 

看起來像是一堆泥土,但它還是有著屬於它的想法:

 

「金雖然不是永久的,但植物不會消失!」

 

 

不過小錫兵對這個看法比較不以為意。

 

 

16956c7b62394e46c836fec8dc6822d4  

化作春泥更護花~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13931485-timeline-concept-pixeled-word-past-now-future-on-digital-screen-3d-render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很是精采!  加入許多很現實的因素供人想像與推敲,

 

但卻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讓劇情變得十分生動有趣!

 

 

故事中出現非常多個對「現在」的描述,

 

老人的現在,是個孤獨寂寞的晚年生活,

 

就像小錫兵說的,幾乎就是在等死罷了!

 

小男孩的現在,城鎮裡的各種房子都是如此的新,對他來說,

 

老房子與老人的舊,才是奇特又有趣的存在!

 

對小錫兵來說,它的現在十分痛苦,

 

懷念著在小男孩家中的熱鬧時光,永遠無法與現實妥協!

 

對城鎮裡的新房屋們來說,它們的現在就是鄙視著老一輩的一切,

 

嘲笑著老房子的蒼老,卻從來沒想過,

 

只要大鐘還在運作,會老的不是只有老房子。

 

對那些化為沃土的植物來說,它們的種子還會長成新植物,

 

就算拆屋時已經殘破不堪,生命還是延續著,

 

這也是小錫兵無法理解的地方,

 

因為它本身就是屬於長久不壞的錫製玩具。

 

 

對這位青年來說,這段童年回憶雖然美中不足,造成童年遺憾,

 

但卻也使他時常懷念不已,

 

甚至乾脆買下這塊土地,等老了拿來下酒。

 

 

 5e19e6f666c41c2b60adc4e5632303e8  

未來全靠現在的努力,少作點蠢事,多作點好事~(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