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38  

年輕的酒神~

 

 

上回說到酒神 - 巴克斯的誕生,

 

當時底比斯初代國王卡德摩斯和他的妻子哈莫莉亞生下賽米勒,

 

而賽米勒與宙斯結合生下半神巴克斯,從小巴克斯就非常聰明,

 

很擅長照顧農作物,在祂被稱為果實之神前,

 

就已經是一位葡萄之神了!

 

 

祂離開從小庇祐著自己幾位仙女,

 

到世界各地旅行並傳授他種植葡萄的技術,

 

同時,祂還會要求人們要建立神殿來供奉祂。

 

祂對於信徒們非常大方,大小事能不計較就不計較,

 

但對於不相信祂是神的人,祂就會用非常殘酷的方式處罰那些人們。

 

 

沒多少年,酒神-巴克斯的名號已經遍布希臘,

 

越來越多的人們,靠著種植葡萄的技術而富饒起來,

 

信徒也就越來越多,甚至已經傳到他的故鄉-底比斯。

 

初代國王卡德摩斯和哈莫莉亞的小女兒,許配給地生人-艾克翁,

 

生下這位現任的國王潘塔斯,他跟酒神巴克斯算是表兄弟。

 

 

潘塔斯是個很討厭神明的國王,自己的親戚是一位酒神,

 

而且還有神殿與信徒,他總是以此為恥。

 

現在,巴克斯居然帶著祂那群狂熱的信徒來到底比斯,

 

還準備向國王潘塔斯傳受神道,

 

連底比斯的盲人占卜師-特瑞西亞(Tiresias),

 

和全城的男人、女人、小孩,都願意追隨和讚美這位新來的神!

 

 

潘塔斯憤怒極了,在大殿上怒吼:

 

「你們是瘋了嗎? 竟然全都選則追隨他?

 

盡是些軟弱的傻瓜和瘋癲的女人! 你們可還記得底比斯英勇的祖先?

 

怎麼會願意讓一個整天遊戲的男孩征服底比斯?

 

有沒有看到他頭頂的葡萄藤環,還有那浮誇的紫金邊長袍!

 

他連騎馬和戰鬥都不會,更不用說是保家衛國,就只是個虛榮的懦夫!

 

一但你們清醒過來,就會發現他跟我們一樣是凡人!

 

我告訴你們,祂就是我表弟,宙斯才不是他的父母親!

 

他那誇張的教義不過就是虛假的騙局!」

 

 

499918e5cead9  

(圖片來源:網路)

 

潘塔斯暴怒地罵個沒完,

 

接著就命令軍隊,以武力鎮壓並獵捕這位新教教主。

 

潘塔斯的親戚與朋友們,聽了他那傲慢的話語都非常驚訝,

 

也十分害怕遭受天譴,就連他的祖父卡德摩斯,

 

也為這種自大與狂妄感到悲傷,搖搖他蒼白的頭表示反對。

 

 

潘塔斯更加憤怒! 這時,軍隊回來了,

 

而且是滿身血的逃回來,潘塔斯大吼:「你們抓到巴克斯了?」

 

 

騎兵隊長惶恐地回答:「我們跟本還沒見到巴克斯,教徒們太多了,

 

我們寡不敵眾,但抓回一名信徒,他似乎才剛加入不久。」

 

 

潘塔斯怒吼:「你這叛國賊,叫什麼名字!?

 

父母是誰,住在哪裡!? 為什麼要投靠異教!?」

 

 

但這位被抓來新信徒並沒有一絲絲的恐懼:

 

我叫阿克厄斯,家鄉是梅厄尼恩,父母都是普通村民,

 

既沒有家畜,也沒有任何土地。

 

父親只教我怎麼釣魚,因為他就只會這個。

 

後來我還學會開船、看天象與風向,

 

也知道哪裡是最好的港口,我成為一位航海家。

 

 

Charles_Gleyre_-_Lost_Illusions_-_Walters_37184  

(圖片來源:網路)

 

 

有一次船正開往愛琴海中的提洛斯島(Delos),

 

找到一個沒有名字的沙灘,我就在那兒度過一個夜晚。

 

第二天我向著陽光爬上一座山丘,觀測海象與風速。

 

而我搭船的水手們也從島的其他地方回來,

 

還拎著一位小男孩,是在另一處沙灘上制服的。

 

那男孩長得很英俊,皮膚像女孩子一樣漂亮,

 

可是他好像喝醉酒,總是跟不上隊伍的腳步。

 

 

我當時就在想,然後問問水手們:

 

「他是哪位神明嗎? 這不是一般人類能有的表現。」

 

 

水手們回答:「不知道,但我們能肯定,他一定是一位天神。」

  

 

我就向醉醺醺的小天神說:「保佑我們,

 

請原諒這些把你帶走的人,我們也是希望航海順利。

 

別小看這些水手,其中最年輕最壯的那位,其實是個逃亡的殺人犯,

 

他曾經抓住我的衣領,用力把我往海裡扔,

 

還好我抓住船上的繩子,不然很定淹死了。」

 

 

一夥人來到船邊,協力把小男孩搬上船去,他就在船中央呼呼大睡,

 

直到有人把他叫醒:「哇,你為什麼在我耳邊大喊?

 

這裡是什麼地方? 你們要把我送去那兒? 」

 

 

有個一臉狡詐的水手說:

 

「別怕,你告訴我們想去哪個港口,我們可以載你去。」

 

 

男孩說:「好吧,請你們載我去 奈克索斯島(Naxos),那是我的家鄉!」

 

 

baby-bacchus

(圖片來源:網路)

 

這群狡猾的水手,假裝好心地答應了,

 

並且吩咐我獨自一人去揚帆,準備要起航! 

 

奈克索斯島應該是在船的右邊,可是當我把帆升起時,

 

其中一位水手卻大吼:「你這蠢蛋! 在作什麼! 左邊! 往左邊!」

 

 

我就說:「我不是很懂你的意思,不如換個人來操作吧!」

 

 

另一位甲板上的水手嘲笑說:「哈哈,你還真以為你是航海家阿?」

 

 

等船已經行行一段時間,小男孩才發現船是往左轉,

 

他趕緊跳到甲板上望著大海,他擺出一復絕望的樣子,

 

對著船長說:「強壯的水手們阿,

 

你們答應要讓我去奈克索斯島,可是現在航行的方向錯了!」

 

 

但水手們只是笑著看我和小男孩,並沒有打算讓船改變方向。

 

就在小男孩拼命大罵他們是騙子時,船忽然停只不動了,

 

就好像是擱淺似的,不管水手怎麼划槳,船就是一動也不動。  

 

 

沒多久,從船底長出無數的葡萄藤,把所有船槳都纏住,

 

還攀爬到主桅杆上,船上瀰漫著葡萄酒的香氣。

 

巴克斯手中拿著葡萄神杖,腰間和頭頂都有葡萄藤製的花環,

 

不知什麼時候,祂的身邊還出現一些兇猛的野獸,像是山豹和猛虎,

 

水手們這才明白,原來小男孩就是酒神巴克斯。

 

 

第一位水手才正要喊叫,他的嘴巴和鼻子就連在一起變成魚嘴,

 

一瞬間就變成一條魚,跳進海中漂游。

 

整船20人,只剩我沒受到處罰,不過我也全身發抖,

 

想著馬上要失去人形,過著魚的生活。

 

 

巴克斯慢慢走過來,祂似乎沒有打算把我變成魚,

 

因為我並沒有傷害過他:「你別害怕,請把我送到 奈克索斯島。」

 

 

等我們來到島上,祂就領著我去祭壇,

 

我就在那兒成為侍奉神明的僕人。

 

 

Franz-Von-Stuck-Boy-Bacchus-Riding-on-a-Panther

(圖片來源:網路)

 

潘塔斯生氣地說:「我已經再也聽不下去你任何的理由,

 

來人,把他壓去地牢,讓他成受千種苦刑!」

 

 

士兵們把這位信徒關進地牢,都還沒來得及行刑,

 

他身上的繩子和地牢的門,不知怎麼就被解開了

 

潘塔斯已經忍無可忍,他召集大軍,全力抓拿所有巴克斯的信徒,

 

就連潘塔斯的母親,也因為成為信徒而被關進地牢,

 

但奇怪的是,不論國王潘塔斯用多少道鎖,

 

所有的銬環只要碰到信徒的身體就會自動解開,

 

監獄的大門完全鎖不起來。

 

 

信徒們懷著對酒神巴克斯的敬仰,回到森林裡藏起來。

 

派去抓拿巴克斯的士兵們,反而非常困惑地回到宮殿中,

 

因為巴克斯不但自己出現,還自願銬上手環腳環,

 

跟著部隊來到潘塔斯面前。

 

 

雖然潘塔斯非常不願意,

 

但還是禁不住要被巴克斯那張俊秀的臉吸引住,

 

那份美貌令他驚訝不已,儘管他一在提醒自己,

 

在他眼前跪著的巴克斯是他與國家的敵人!

 

 

即便如此,頑固的國王潘塔斯,還是命人搬出最重的腳銬,

 

把祂關在一個馬廄旁的山洞深處,

 

可是酒神才一出聲,整座山就開始搖動,洞口堅固的磚牆應聲碎裂,

 

就連那厚重的腳銬也輕易地自己解開,巴克斯若無其事地走出來,

 

悄悄回到他的信徒們身邊,回到森林裡去了,

 

經過這些事件,巴克斯看起來反而更加英俊貌美。

 

 

Bacchus-and-Ariadne  

(圖片來源:網路)

 

沒多久,宮殿內又有動靜,一名信使匆匆忙忙地向國王通報,

 

森林邊緣有看到狂熱的婦女們,在森林裡引發奇蹟,

 

而帶頭的人就是國王的母親,

 

她們敲擊石壁,從石壁的縫中流出清泉和美酒,

 

溪水中流著的是可口的牛奶,樹木的裂痕中流出來的是甜美的蜂蜜,

 

他在最後還強調:「千真萬確,如果您千眼在場,親眼見到這些神蹟,

 

一定會向酒神跪下去,祂真是位快樂的神。」

 

 

潘塔斯簡直憤怒到極致,他斥退信使後,馬上穿上象徵國王的鎧甲,

 

帶領所有精湛武藝的騎兵和士兵前往森林,

 

一見到任何新教徒就強制驅離。

 

巴克斯不得以,親自來到國王面前,祂願意將所有的女教徒釋放,

 

但國王必需親自接應,而且,

 

由於國王不是教徒,至少得穿上女裝,

 

女教徒們才不會相國王視為敵人,將國王碎屍萬段。

 

 

國王潘塔斯也知道,

 

只要所有的女教徒離開,這森林據點自然就會瓦解,

 

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套上女裝跟在巴克斯身後,

 

就在他們離開軍隊的視線,到森林外邊時,

 

卻忽然中了宙斯的魔法,這是萬能的眾神之王對他的處罰!

 

 

潘塔斯眼前出現兩顆火熱的太陽,

 

底比斯城放大整整一倍,每座城門都是原本的兩倍高,

 

巴克斯站在面前就像是頭巨大的憤怒公牛,頭上有一對尖銳的牛角。

 

公牛讓抓著國王的巴克斯騎到背上,迅速地向一座深山裡跑去,

 

祂們在一個大峽谷停下來,狂熱的女信眾團團圍過來,

 

為她們偉大的酒神唱讚美頌,

 

而潘塔斯早就已經被眼前發生的事嚇昏過去,雙目都失神了!

 

 

pka_pkc_2002_13_large  

(圖片來源:網路)

 

巴克斯高舉手中的神杖,奇蹟般的事發生了,

 

祂的手一直往天空伸長,直到抓住一棵巨大松樹的頂端,

 

然後輕輕地彎下來,那樹彎曲得像是根柳葉條。

 

酒神把半醒的潘塔斯放在樹冠上,在讓松樹冠慢慢回到原本的位置,

 

這位國王並沒有因此摔下樹,反而穩穩地坐在樹頂上,

 

山谷裡的女信徒們能看到潘塔斯,

 

但潘塔斯卻看不清楚她們,因為他中了魔法。

 

 

酒神忽然大喊:

 

「婦女們,他就是嘲笑我們神聖教義的人,好好逞罰他吧!」

 

 

森林裡忽然安靜下來,

 

沒有任何一片葉子在震動,也沒有任何動物的聲音,

 

只有巴克斯的聲音在谷裡迴盪,

 

所有的信徒婦女在這一刻都看到樹上的潘塔斯,

 

他是個固執又傲慢的國王,狂熱的婦女們快速飛跟過來,

 

因為這是神的差遣,是神聖的任務,

 

她們穿越湍急的河流和濃密的森林,

 

有的向國王丟石頭,有的丟一些折斷的樹枝,

 

可是這些東西都扔不到國王。

 

 

她們開使用堅硬的的櫟樹棒,奮力刨開樹根,大樹一下子就倒了,

 

潘塔斯和住幹一起倒下來,這樣的撞擊才讓他清醒過來,

 

一張眼就見到一群瘋狂的女信徒朝他衝來,

 

跑最前面的那位還是他的母親,她用手在脖子上比了個死亡的動作,

 

嚇得國王一臉血色全無:「母親!! 是我阿! 您可還認得我!!!???

 

我是您兒子阿! 千萬別逞罰我,我是您的孩子阿!」

 

 

但巴克斯早就在他母親額頭上畫了一個符,

 

她根本認不出那是自己的孩子,而這位巴克斯的狂熱者,

 

斜眼看著待宰的國王,完全沒有認出是自己的孩子,

 

她奮力抓住兒子的右肩,猛力拉斷他的手臂,

 

然後將他整個人甩向後方的女信徒群中。

 

 

她們殘酷地撕下潘塔斯的身軀,

 

而他的母親還走過來擰斷他的頭,將頭顱掛在自己的神杖上,

 

在她們眼裡,潘塔斯是一隻兇猛的大獅子,

 

她們靠著巴克斯賜予的神力與勇氣,打敗了殘暴的獅子,

 

這都發生在基太隆森林中。

 

 Pompeii_-_Casa_dei_Vettii_-_Pentheus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6cb9c9e18cf4a75a14f05170feeb7c60.687x1000x1  

不聽智者言,慘死森林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非常獵奇的一篇,

 

但在希臘羅馬埃及神話中,這還算是小咖!

 

萬歲!萬歲! 每年都是童話年  現代對童話故事的定義,其實是非常小的一個範圍呢~童話研究社好耶~~  

 

 

就像《聖城 底比斯》中所說的,潘塔斯在政教之爭中戰敗,

 

成為巴克斯的階下囚,最後慘死於叛變的母親手下。

 

只是,在當時的故事終自然不會這麼寫,

 

原版中甚至把潘塔斯寫得像是暴君一般,

 

用詞都非常強烈,吾其實挺同情他~XD

 

 

潘塔斯並沒有說錯,巴克斯是採用在當時還很新營的侵略與竄位手法,

 

一下子就拉攏所有人民的心,

 

並將國王引誘至城外,設陷阱捕捉並滅殺!

 

這就像是中華文化中的正史記載,勝者會逼史官改寫史實,

 

使自己成為正當的一方,如果您感覺很細膩,就能感覺得出,

 

這篇的作者,表面上是宣揚巴克斯神聖的教義,

 

愚蠢的國王不但不受教,還多次上當,錯失殺暗巴克斯的機會,

 

但暗地裡卻在幫潘塔斯說話。

 

 

Tiresias  

Tiresias  (圖片來源:網路)

 

文章前半段有一位盲人占卜師-特瑞西亞,

 

雖然他只是客串,但她的背景故事卻也十分有看頭!

 

對,她就是個衰鬼!!

 

 

有一天,特瑞西亞在一座山裡行走,看到兩條蛇在交配,

 

他雞婆打死了母蛇,結果她就被希拉變成女人,作為女隨從服侍希拉,

 

而且後來還結婚生下小孩…….吾知道,您就算不無言…吾都無言了…

 

 

七年後,她又在同一座山中行走,這次又看到一對蛇在交配,

 

這次她打死公蛇,才終於恢復男兒身。

 

但事情還沒完,後來宙斯和希拉吵架,內容是關於男人與女人,

 

誰在性愛上獲得比較多歡愉,宙斯很堅持說是女人。

 

於是希拉找來特瑞西亞,因為她當過男人也當過女人,

 

但是這個不識相的特瑞西亞,很誠實回答他的感受,

 

他覺得女人的歡愉如果有十分,男人就只獲得一分。

 

希拉超級不爽,就弄瞎他的一隻眼睛,

 

宙斯悄悄地補償他,送給他能聽鳥語遇知禍福與未來的能力。

 

 

後來有一天,他在山中打獵,

 

不小心看到雅典那和她的侍女們在洗澡(其中一名還是特瑞西亞的媽媽)

 

雅典那盛怒之下,弄瞎了他另一隻眼睛,

 

不過在他的母親苦苦請求下,雅典那贈送特瑞西亞一個能力,

 

讓他不但能預知禍福與未來,還能精準對一個人作預言,

 

可以看到所有人七到九代以後的事,

 

成為這部傳說中一個關鍵角色,

 

他的預知左右許多大局,也包含許多神與英雄們的生死。

 

 

blake_3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