이쁜그림2    

(圖片來源:網路) 

 

大家都知道小精靈,他們是很有趣的生物,可是你知道花匠太太嗎?

 

 

她是一位非常有學問的婦人,不但能背出許多精彩好詩,

 

還可以在任何時間與地點提筆寫出好詩,

 

最近的這首叫作「鈴噹響起」卻令她傷透腦筋,

 

她有卓越的寫作才能,也善於交際,她可以成為一位好的牧師,

 

至少…當一位牧師的妻子是很夠資格的!

 

 

她正在想著那篇詩,

 

努力湊出一篇優美的長篇:「星期天是大地最華麗的衣裳…」

 

 

學徒 吉塞爾 先生,這名字與 鈴噹響起 的詩篇一點關係也沒有,

 

他是花匠太太的外甥,常常來這裡閒晃,他聽了花匠太太的新詩說:

 

「寫得真好,妳真是非常有才氣的人,我的舅媽!」

 

 

牧師在一旁不耐煩地說:「別扯了,別總是稱讚她作這些沒用的東西,

 

婦人最重要的是身體,有能力生孩子的身體,

 

看看她,還不快去管好鍋子,我可不想吃焦粥!」

 

 

LIOTARD-Etienne-A-Lady-pouring-Chocolate-La-Chocolatiere-e1400620472429  

 

 

但是學徒還是繼續坐在花匠太太身邊:「那句大地的敘述真是很生動!」

 

 

吉塞爾還發表一篇常常的演說:

 

「大地是如此美好,領導它,治理它,讓它永遠穿著星期天的盛裝!

 

成為主人的我們,有的用精神、有的用實踐,

 

還有的從一出生就是個驚嘆號,當然也有的像破折號,

 

人們總是問,這兩人在作什麼?

 

一個是主教,一個是窮學徒,寫著一些理所當然的事?

 

但大地毫無疑問是漂亮的,尤其穿著星期日的盛裝!

 

這首詩本身就很有意義,裡面充滿著感情與對大地的知識阿!」

 

 

花匠太太好高興地答謝:「吉塞爾先生,你也非常有才氣,

 

這點我能證明,就聽你這麼一說,我更能了解自己!」

 

 

他們兩人開心地談了一下午,但隔壁櫥房裡,其實還有一位參與者,

 

他是一隻穿著灰衣帶著紅帽的小精靈,你應該知道他的!

 

他現在正盯著飯鍋看,

 

但除了花匠太太常常指責為「奶油神偷」的大黑貓外,

 

沒有人看到或聽到小精靈的存在!

 

 

小精靈雖然也喜歡詩,但他對花匠太太非常不諒解,

 

因為她一點也不相信他的存在,如果她有這麼淵博的智慧,

 

總該注意到他也在這個屋簷下!

 

雖然身為小精靈他沒有過份要求,

 

但花匠太太沒有在聖誕夜分給他任何食物,即便只是一小匙粥,

 

他的祖先總能分到遠超過一匙粥的獎賞,

 

而且分粥的都還是些連字都不認得的夫人,粥是那樣的可口,

 

總是飄著厚厚一層黃油和奶油,

 

那隻黑貓每次聽到小精靈講這些,就不停地流著口水。

 

 

images  

 

 

小精靈繼續向大黑貓抱怨: 她居然說我只是一個概念,看這什麼話,

 

這概念完全超出我對概念的了解!  她有必要這樣否定我嗎?

 

聽到沒,她現在就坐在那兒,跟他的外甥學徒說那番虛假的論點!

 

 

像上次,我一直大喊著:「鍋子!鍋子! 注意阿!!」

 

 

但是她偏偏裝作沒聽到,等到火焰燒得高漲,

 

發出「乎~姿~茲~」的聲音,滿出一堆湯汁!

 

我現在要讓她知道,她必須正視我,我要在牧師的襪子上咬洞,

 

這樣她不寫詩時,說不定能在補洞時認出我的齒痕,

 

花匠太太,補妳老頭的襪子去吧!

 

 

貓聽到小精靈的計謀打了個冷顫,他有點著涼了,

 

雖然總是穿著上好質料的衣服,現在小精靈興奮地說:

 

「我已經把餐廳的門打開了,裡面上擺著香濃的湯,

 

那奶油是城裡最好的,濃稠得像漿糊一樣! 要不一起來嚐嚐?」

 

 

大黑貓說:「這罪名可是得完全由我來承擔,我總是被打!」

 

 

小精靈一點也不留情,要喝就是要喝:「那就先喝了再挨揍吧!」

 

 

大黑貓說:「好吧,那我非舔幾口不可!」

 

 

小精靈又說了起來:「我上次到那學徒的屋子裡去,

 

把他的腰帶掛在鏡子上,把襪子丟到水盆裡,

 

這樣他會以為自己昨晚是不是喝多了,讓他覺得自己應該要頭暈!

 

夜晚我可以睡在狗棚裡,我最愛玩弄那些看門狗,

 

我把腿放在邊上搖晃,牠們就會拼命跳,

 

以為自己有可能咬到,這簡直太有趣了!

 

學徒還醒來三次,但因為他看不到我,

 

就算總是帶著眼鏡睡覺,也看不到我的!」

 

 

大黑貓邊聽邊說:「如果花匠太太來了,一定要馬上告訴我,

 

我今天不舒服,耳朵不好使!」

 

 

小精靈一副很了解的樣子:「你是得了沒東西舔的病,多舔就會好,

 

把病舔好,把病舔跑,把貓鬍子擦乾淨應該是最重要的部分!」

 

 

91小精靈  

(圖片來源:網路)

 

 

小精靈站在門旁偷看,屋子裡除了花匠太太和吉塞爾,

 

就沒有其他人了,他們正討論得盡興,有關才氣與寫作的問題。

 

 

花匠太太:「吉塞爾 先生,我決定趁這次機會,給你看一些作品,

 

這是全世界任何人都沒看過的詩,連男人們都沒看過,

 

稍為有點多,因為每篇都蠻長,

 

我定下了新名字 – 一位淑女的鈴噹小品! 是的,我使用古丹麥文!」

 

 

吉塞爾點點頭說:「是的,應該要堅持用古文寫才是!

 

那些德文的部分就該去除了!」

 

 

花匠太太舉了幾個例子,說明古丹麥文與德文的差異,

 

她從抽屜中抽出一本空白筆記本,破舊的綠色封面上還滴著兩滴墨水漬,

 

這本舊書比看上去還有趣,裡面都是我絞盡腦汁的作品,

 

我特別有感覺得是這幾首:

 

《夜的嘆息》、《只屬於我的晚霞》、《當我得到克萊門森時》,

 

不過克萊門森這首您可以跳過,雖然情感豐富也很有思想,

 

另外像是《家庭主婦的職責》真是最好的一首阿!

 

 

這幾首都有些感傷,我發現我似乎精通於此,

 

不論我的想像都麼荒唐可笑,這也都只有我知道,

 

現在 吉塞爾 先生,您也知道了! 

 

我喜歡詩,我是它的僕人,它總和我開玩笑,也會給我出些主意,

 

我寫的《小精靈》就是要用來表達這些的!

 

 

200610318198892  

(圖片來源:網路)

 

 

您也知道,每間屋子裡總有一位小精靈,他可能調皮搗蛋,

 

但這都只是古老的迷信,我想了很久,

 

我其實就是這間屋子,小精靈是我的詩,詩是我內心的小精靈,

 

一種很大的激情在督促著我,

 

《小精靈》中可以看到我如何讚頌他的偉大!

 

 

我的外甥阿,你必須把手放在胸膛上,

 

對我發誓永遠不洩漏出去,也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但你可以大聲地朗讀,好讓我明白你是否能看得懂!

 

 

於是學徒大聲唸著,花匠太太靜靜聽著,小精靈也在一旁聽著,

 

正巧這是唸到《小精靈》,小精靈氣得跺腳:

 

「這內容可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到底是怎麼寫我的,

 

我要去咬她院子裡的小雞,看我怎麼整妳這婦人!」

 

 

 

124632820393  

 

抱怨:小精靈圖片怎麼這麼難找...(圖片來源:網路)

 

 

小精靈越聽越入神,嘴嘟起來,長長的耳朵直立著,

 

但他聽到的內容卻全都是讚美與肯定,說小精靈有多了不起,

 

他是婦人的心,還認為這是藝術,

 

小精靈聽著高興,嘴角都笑得翹起來了!

 

 

小精靈聽完後,滿足地站起來,墊著腳尖讓人以為她忽然長高一吋:

 

「這位花匠太太真是太有才氣了,我實在是委屈她了!

 

她可是把我寫進她的本子,然後印出來給更多人看,

 

我必須留下一部分的奶油,不能再邀請大黑貓來吃了,

 

一個人吃也是種節儉,我必須依循這個規矩,我尊敬的花匠太太!」

 

 

大黑貓再一旁大笑:「看阿,這小精靈有多好笑,

 

花匠太太只不過捧了他一下,就開始性情大轉變了!」

 

 

但大黑貓並不精於動腦,如果你也對小精靈的故事有問題,

 

問誰都好,就是別去問小精靈,也不可以去打擾花匠太太的創作!

 

 

 

3de1cbb6

 

 


評論:

 

1868_Bleibtreu_Schlacht_bei_Koeniggraetz_anagoria  

(圖片來源:網路)

 

一般來說,這篇是俾斯麥打算將奧地利以外的「小德意志」打敗,

 

後來在普丹戰爭中擊敗丹麥,這應該就是當時的背景,

 

丹麥人戰敗,除了逞一時口舌之快外,

 

已經沒有任何能力去改變戰敗的事實,只能把自己抬得高高的,

 

讚頌著自己生活有多美好~算是安徒生作品中,酸味十足的一篇呢~

 

 

fpsman3_zps585bf35c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