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512667403  

別吃我,我還不夠塞牙縫,但是活著對我來說卻是最重要的喜悅!!

(圖片來源:網路)

 

一隻鯨魚忽然出現,小魚嚇得不停顫抖,雖然這只是隻小鯨魚,

 

但對小魚來說,還真是大得嚇人:

 

「你怎麼會跑來這裡? 這不是你們這種小魚會來的地方。」

 

 

小魚看鯨魚很溫和,鬆了一口氣,開始跟鯨魚講起那條神奇的海鰻,

 

牠可是把海裡最大膽的生物都嚇壞了!

 

 

鯨魚聽了倒抽一口氣,大大地喝了一口水,

 

使得牠趕緊浮到水面換氣,還噴出直通天祭的水柱:

 

「合合合,我知道牠,當時我正在翻身,牠跳下海裡替我的背搔搔癢,

 

我還在想怎麼翻過來就不見人,原來是牠阿,

 

反正我也沒什麼事,我們可以研究研究!」

 

 

於是小鯨魚往下游,小魚跟在後面,牠必須跟鯨魚保持一段距離,

 

因為鯨魚在游泳時會擺動尾鰭,可以掀起強烈的渦流。

 

旁邊又游來兩條魚,是一條鯊魚和一條劍旗魚,

 

牠們也聽到那個有關深海巨蟒的說法,不過卻沒真正見過,

 

四之於決定一起去探個究竟,這時又游來一隻海貓:「我,我也要去!!」

 

海貓說著就也朝同一個方向游去,鯊魚越想越興奮,

 

一邊露著利牙一邊說:「要是那條海蟒比錨索細,我就一口咬斷牠,

 

看牠還能怎麼囂張,我可是連鐵錨都能咬出齒印的呢!」

 

 

小鯨魚以為牠看得比其他魚還清楚,

 

牠忽然叫道:「我看到了! 牠在那裡!」

 

 

可能是海流的關係,那東西看上去像是在飄,

 

似乎還會扭曲,長得又醜又捲,但這並不是電纜,

 

而是一條真正的巨大海鰻,牠有幾丈這麼長,正朝牠們游過來。

 

 

劍旗魚趕忙說:

 

「我看過這條海鰻,牠沒有在海中大鬧或是欺負其他魚!」

 

 

於是牠們也邀請大海鰻一起去觀察那新來的東西,

 

海鰻斬釘截鐵地說:「這還是第一次聽說,

 

如果牠真的比我還長,那牠鐵定要鬧出大事來!」

 

 

其牠的魚也非常贊同:

 

「是阿,到實後我們肯定會遭殃,真不知會鬧出什麼禍來!」

 

 

d16f63a4a5db43749fff8a35e7b1e6cf  

(圖片來源:網路)

 

 

就在牠們邊游邊討論時,忽然被一個巨大的物體擋住,

 

好像是一座會漂浮的大島,

 

上面長滿青苔和海藻,還有數也數不清的軟體動物和蚌殼,

 

阿,原來是隻巨大而年老的鯨魚!

 

比在場所有魚都還巨大,背上那些生物,弄得牠皮膚上滿滿黑白點,

 

聽說人類稱這叫作老人斑。

 

 

小魚們熱情地邀約大鯨魚:

 

「跟我們一起去吧,老頭子! 這兒的海底來了一條惡霸般的新魚!」

 

 

但是老鯨魚連眼睛都懶得瞧牠們一下:

 

「讓我靜靜躺著吧,我只想躺在這裡,看看我,看看我,我病得好重,

 

只有浮在海面露出我的背脊,才能感覺舒服一點!

 

阿,可是那些海鳥會來啄我,一開始還很舒服,

 

但是牠們啄得太深,都刺到我肉裡了,

 

所以我會下潛到海底再浮上來,那些來不及把鳥嘴拔出的鳥,

 

就只能卡死在我的背上,看看我的背脊,

 

雖然有些被小魚啄掉了,不過上面還有好多鳥骨架呢!

 

看看我,我真的生病了!」

 

 

小鯨魚覺得很荒唐:「怎麼可能,我還從來沒生病過呢,

 

魚是不會生病的! 這根本是你自己嚇自己的!」

 

 

老鯨魚說個沒完:「不不,我還很多病阿,鰻魚會有皮膚病,

 

鯉魚會得天花,我們身上還都有好多好多的蛔蟲和鉤蟲!」

 

 

鯊魚聽不下去轉頭就走:「胡扯!」

 

 

其他魚也覺得老鯨魚根本是老痴呆了,

 

牠們沒時間再這裡耗,牠們聚在一起是有目的的!

 

這次終於來到電纜線躺著的地方,牠靜靜地躺在海底,

 

從美洲一路躺到歐洲,經過海底的沙坑、爛泥、礁石,

 

還有一些海帶密林,是呀,海裡的森林還有一種是巨大珊瑚群,

 

裡面的水流變化,可不是一般小魚能承受的,隨時都有漩渦在轉著,

 

也有很多魚群在其中游來游去,有時比海面上的候鳥群還多好幾倍,

 

人類總愛舉起被殼到耳邊聽,貝殼紀錄下的聲音,

 

就來自於這樣的海底森林裡!

 

 

2671-2  

(圖片來源:網路)

 

 

小魚和這群好奇的夥伴們,正打量著那神秘的怪物,這海鰻非常長,

 

身體的兩端都超出牠們的視線,水螅和珊瑚蟲在附近徘徊,

 

還有的附著在這怪物身上,

 

讓這怪物變得若隱若現,有的部分卻又裸露的很明顯,

 

一些軟體像是海膽、蝸牛、蚯蚓,都圍繞著巨大海蟒的身軀,

 

隨便都能看到滿滿的小東西在上面爬,也有些大型蜘蛛般的螃蟹,

 

還有一些黑紫色的海參,就像其他生物一樣,一直嗅著這海怪的味道。

 

 

扁魚和鱈魚努力在海流中翻轉身體,想打聽遠處傳來的消息,

 

海星伸出長長的觸手,在爛泥裡鑽阿鑽,

 

就像是做好萬全準備,在等待大海蟒發威似的,

 

但那條電纜線,依舊是一動也不動地躺在那兒,

 

或許,牠是有思想的,

 

躺在海底可能是一種體現,而人類的思想灌給牠了!

 

 

小鯨魚說道:「小心,這東西很狡猾,

 

牠之前還搔了我肚子一下,那可是我最脆弱的地方!」

 

 

水螅緊緊地抓著牠:「就讓我來試試牠,

 

我的手臂可長了,手指也很靈活,我抓得有點緊,應該是纏住牠了!

 

牠居然沒有皮也沒有鱗,我還真是無法想像,

 

牠大概永遠都生不出孩子吧!」

 

 

大海鰻躺在電纜旁,盡全力伸展自己的身體:

 

「天阿,這怪物居然比我還長,

 

但大家都知道,只是長可一點用也沒有,

 

重點在外皮的保護和肚子扭動的力量。」

 

 

小鯨魚沉到比較深的地方,讓視線跟電纜平行,

 

以表示尊重和禮貌:「你是魚還是植物呢?

 

如果你真是從陸地上掉下來,你可能沒辦法適應這裡的生活吧?」

 

 

可是不管這些海洋生物怎麼說,電纜還是一句話也沒說,

 

因為它本來就沒有這種功能,它是沒有思想的,

 

但它卻載著人類的思想,這些思想每一秒鐘就能從歐洲到美洲,

 

轉眼就跑了上千里的路程!

 

 

鯊魚露出利牙威脅電纜說:「你是想回答還是想被咬斷?」

 

 

其他的魚也附和道:「你是想回答還是想被咬斷?」

 

 

但是電纜還是默不吭聲,它的思想是獨特的,一種只屬於它的思想,

 

如果它真能對話,大概會說:「咬斷我吧,這樣我就能回到岸上,

 

就可以與淺灘的同類說說這裡的事!」

 

(同類在這裡是說,第一次和第二次沉放失敗的那些廢棄電纜)

 

 

JQmNHDg  

這其實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圖片來源:網路)

一開始鯊魚會咬海底電纜的論點出來時,完全沒人相信,甚至當作笑話!

結果在某幾次觀察攝影中,還真的給他拍到鯊魚咬電纜線!

 

 

既然是抱著這種想法,

 

所以就算電纜有說話功能,它還是不會說一句話,

 

它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它被人類授權,

 

合法在海底執行傳送電報的任務。

 

 

太陽落下了,人類總是覺得火紅的落日有特別的意義,

 

天上的雲朵燒得一片一片紅通通,這真是壯觀呢!

 

 

水螅:「紅光又照進來了,這樣可以看更清楚些!」

 

 

海貓興奮地露出牙齒吼:「咬牠咬牠!!」

 

 

劍旗魚和海鰻還有鯨魚也附和著。

 

就在牠們擠著往電纜線衝時,劍旗魚不小心戳到前方的海貓,

 

這真是天大的失誤,海貓已經沒力氣咬電纜線了!  

 

 

海貓大叫一聲,海裡面滲滿海貓的鮮血,大魚小魚亂成一團,

 

海參和蝸牛撞在一起,大家恐慌地亂咬一通,

 

但是電纜線還是靜靜地躺在海底,默默地作著它的任務。

 

 

 ScreenHunter_001

 

 

黑夜的海裡充滿神奇,數也數不清的生物都居住在這裡,

 

發出異樣的光芒,就連最小的龍蝦寶寶也發著光芒,

 

這是很奇妙的事,但卻是真時發生的!

 

 

很多海底生物都有一樣的問題:「那東西到底是什麼?」

 

 

這時有一隻海牛出現了,人類都稱牠為海夫人或海先生,

 

這隻海牛是一隻海夫人,有長著尾巴和划水的手臂,

 

身體圓滑肥潤,頭上長著一些海藻和貝類,

 

牠認為這是地位的象徵,總是十分驕傲:

 

是的,問題就在這裡,我是這裡唯一能解釋那東西的海洋生物,

 

你們想學點正確的知識嗎?  但我有個要求!

 

必須要讓我和我的家人,能夠安心地在海底吃草,

 

我雖然和你們一樣是海裡的魚,但我是最聰明的,

 

海裡的一切我都知道,海上的也難不倒我!

 

 

你們正在討論的那東西,是人類故意放下來的,

 

凡是從上面放下來的東西,都是死的或是被弄死的,毫無價值的東西!

 

就讓它躺在那兒吧,那只不過是人類的愚蠢發明罷了!

 

 

鯖魚忽然插嘴說:「我怎麼覺得不應該只是這樣!?」

 

 

海牛生氣地說:「無知的鯖魚,閉上嘴! 河豚,你也是!」

 

 

海牛高傲地解釋:我在說更清楚些,那個從上面來引起大家驚慌的東西,

 

對,就是那個長得超長,卻一句話都不說的傢伙,

 

那不過是陸地上的人類所發明的東西罷了!

 

 

images  

 

 

海牛接著又對狡猾且自私的人類,作了一個簡單的介紹與完美的結論:

 

「聽好了,他們生存的目的,就是要抓住我們,會灑網子下來,

 

那是一種很粗的格子線,又或是在鉤子上放一些小蟲當誘餌,

 

天真地以為我們會去咬,真是愚蠢的生物,

 

你們討論的那東西,它將會腐爛,完全腐爛掉!

 

記住! 從上面放下來的東西,都是不堪用的廢物!」

 

 

所有圍觀的魚群都對海牛的智慧感到佩服,紛紛表示附和與贊同,

 

只有小魚默默地思索著,牠覺得不應該是這樣,

 

牠們藐視的這長長東西,說不定是整個大海中,最神奇的魚了,

 

至少,牠的感覺很肯定這點!

 

 

這條深海巨蟒,在人類的詩歌與讚頌中被頻繁地提到,

 

牠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牠歌頌著人類文明的發展與進步,

 

被人類放置在海底,從遙遠的東方延伸到西方,

 

它的速度就像光一樣快,可以在幾秒內將訊息傳到世界另一端,

 

隨著時間的前進,它也在不斷成長,不斷增強威力,

 

它能在洶湧的大海中生存。

 

 

它是條幸福的海蟒,它環繞著地球在深海蜿蜒,

 

海中那些合法的居民,永遠也不會了解,

 

這東西超越各種語言,無私地傳遞人類任何一種思想,

 

它是條無聲的知識巨蟒,是海洋中一切奇蹟中的奇蹟,

 

這是屬於我們時代的深海巨蟒!

 

 

ocean.nationalgeographic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EighthWonderL    

沉放成功時的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網路)

 

 

就如同大家所看到的,這篇所說的是安徒生所生活的1866年,

 

沉放全世界第一條直通歐美的電纜線,很多角度地敘述當時的狀況,

 

不論是社會上的哪個階層或年齡,都對這項科技產物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抨擊其對環境的破壞,有的對它充滿不安,有的甚至覺得恐懼,

 

當然也會有些人覺得這只是個廢物,

 

也有一部分人會保持樂觀的想法,認為這是時代的驕傲,

 

是的,那些魚其實就是人,而那個海洋則有著雙層面的意義,

 

一個事實際上,真正放進海底的狀況,

 

另一個則是抽象的概念,這項科技產物,連結著過去與未來,

 

貫穿整個當代社會,把知識以光的速度帶到更久遠的將來!

 

 

t7ZWKoI  

人類想像出來的各種海怪,其實就是具體化人類對未知的恐懼與猜測,

把這種劃時代的產物比作活生生的海怪,還真是很貼切的方式呢~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