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api.nownews  

(圖片來源:網路)

 

安菲翁(Amphion)是偉大底比斯城的國王,

 

謬斯女神曾經送他一把上古神琴,

 

即便是粗魯莽夫,都能輕易彈出美妙的旋律,

 

安菲翁彈湊時,那琴聲好聽到連石頭都會融化而黏在一起,

 

是的,他就是這樣替底比斯城建立起宏偉的城牆。

 

 

安菲翁的妻子叫作尼俄伯(Niobe),

 

她的父親就是那位以人犯神的坦塔洛斯(Tantalus)

 

尼俄伯的個性與其父親截然不同,但卻也好不到哪去,

 

統治著富強大國的她,還擁有美麗出眾的外貌,

 

以及穠纖合度的身材,總是非常驕傲蠻橫,

 

她同時也是一位得意的母親,生下七個兒子與七個女兒,

 

令她非常自豪地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

 

她總是以此炫耀,甚至嘲笑他人!

 

 

有一天,盲人占卜師-特瑞西亞(Tiresias)的女兒 – 曼陀(Μαντώ),

 

受到某為神明的指示,跑到底比斯的大街上高呼,

 

邀請全城婦女一起祭拜勒托女神(Λητώ),

 

以及她的孩子 – 阿波羅阿特米絲(Artemis)

 

就在眾婦女們頭頂帶著桂冠,誠心祭拜勒托女神時,

 

身為凡人的 尼俄伯 穿著鑲滿金銀裝飾的長袍,

 

帶著一群女僕來到廣場,華麗的裝扮配上她的美貌,十分引人注目!

 

 

尼俄伯 環顧四週,然後用高分貝的聲音大聲說:

 

真是群愚蠢的女人,竟然相信那些編造出來的神明,

 

難道你們有見過祂們出現在眼前嗎?

 

你們給一位不起眼的勒托獻上祭品,還不如誠心地供奉我!

 

我的父親可是天地有名的坦塔洛斯,

 

他是唯一與宙斯同桌共飲的凡人,

 

我母親笛歐尼(Dione)可是愛之女神維納斯(Venus)的母親,

 

阿特拉斯(Atlas) 還是我的祖先呢!

 

祂可是擁有神力的巨人,把整個世界都扛在肩上。

 

正確來說,宙斯也是我的祖先,

 

祂是眾神之王,所有的神明都必須聽祂的指揮!

 

你們所居住的城池以及保護你們的城牆,

 

都是屬於我以及我的丈夫,

 

如果沒有神聖的古琴,這些城牆不會如此堅固!

 

我的宮殿中堆滿了無數的珍寶,隨便一樣都比你們一輩子獲得的多,

 

我的血脈繼承自眾神,我的財富難以估量,

 

我的美貌就如真正的女神一般,難道你們不該祭拜我嗎?

 

妳們不供奉我,反而去供奉那位毫無偉大之處的勒托女神?

 

祂在這寬廣的大地上,找不到一片生孩子的地方,

 

流落在提洛斯島上暫時居住,也不過就只有兩個孩子,

 

我的孩子們可是祂的七倍呀!

 

難道我不該擁有比祂多七倍的信徒嗎?

 

有誰能否定我的幸福?

 

就算命運女神想要摧毀我的一切,都還得耗費好一段時間!

 

妳們應該馬上撤下貢品,別再讓我看見這種可笑的事了!

 

 

ScreenHunter_001  

阿特拉斯 Coser   (圖片來源:網路)

 

 

婦女們驚恐地拿下桂冠,各自帶著貢品躲回家中,

 

並沒有人贊同王后 尼俄伯 的觀點,

 

對於她的蠻橫與壓迫也十分無奈,多麼希望有人能制止她的獨裁!

 

 

提洛斯島的山頂,勒托女神眼中充滿了怒火,

 

她清清楚楚地看著、聽著,尼俄伯的狂妄言論:

 

「孩子們,我十分榮幸能生下你們,

 

除了希拉以外,我的地位並不輸給任何女神,

 

現在卻被一位平凡卑微的女人侮辱,如果我們不有所作為,

 

將不再會有人祭拜我們,我們也會被拔除神位。」

 

 

阿波羅說:「母親別生氣,早晚會讓她受到懲罰!」

 

 

阿特米絲也跟著附和,

 

兄妹倆人就往雲霧裡走去,消失在炙熱的陽光下,

 

祂們很快就來到尼俄伯所居住的城堡,她的七個兒子都在那兒遊戲,

 

有的騎著狂野的野馬,有的正在激烈地互相比武。

 

大兒子騎著馬快速奔馳,野馬突然跳了起來,往後一翻摔落地面,

 

原來有支飛箭直直射穿他的心臟,當場倒地身亡。

 

二兒子看到這情景,嚇得拔腿就跑,

 

可是還沒來得及跑幾步路,也當場斃命。

 

三兒子和四兒子正在比角力,才剛察覺有異狀,

 

兩人就只能接受倒地等死的命運。

 

五兒子見到兄弟忽然倒在地上,趕忙上前攙扶,

 

他的心臟也被飛箭精準地刺穿。

 

六兒子是兄弟中個性最溫和的,他的膝蓋被射穿,

 

正試著拔出箭時,又一箭刺穿他的嘴與喉嚨,躺在地上不停淌血。

 

七兒子還只是個小男孩,

 

他害怕地跪在地上求饒:「眾神阿,請寬恕我吧!」

 

他的恐慌與虔誠打動了阿波羅的心,

 

但飛箭早已射出,只是七兒子死時沒有太多痛苦。

 

 

31639_The_Massacre_of_the_Niobids_f  

(圖片來源:網路)

 

 

七位王子的死訊,很快就傳遍全城,

 

國王安菲翁一直無法接受這麼慘烈的傷痛,拿起利刃自殺了。

 

他的僕人以及全城人民悲傷大哭,尼俄伯聽著城中的悲歌傳入深宮中,

 

她無法理解為何事情可以發生得如此迅速,

 

她終於見識到自己的狂傲招致的後果,

 

是她的言行害死了心愛的丈夫與兒子們,她抱住兒子們的屍體,

 

悲働地哭喊:「勒托! 妳這殘酷的女人,一次殺死我七個兒子,

 

等於把我也送進墳墓! 看著我傷痛,妳滿意了吧!」

 

 

這時,七位女兒也聽到消息,趕來母親身邊,

 

她們也為兄弟們的死傷痛不已,

 

身上穿的剛製好的喪服,整齊的秀髮也變得凌亂不堪。

 

尼俄伯看著女兒們傷心的臉蛋,她忽然瘋狂地笑起來,

 

指著天空說:「不不不,不會讓妳得逞,

 

就算我如此不幸,也絕對比妳還幸福!

 

也絕對比妳還富有! 我是世界上最美最強的女人!」

 

 

the_daughters_of_niobe-large  

(圖片來源:網路)

 

 

尼俄伯 話還沒說完,咻,一支飛箭刺穿身旁女兒的心臟,

 

手握著箭倒在哥哥的屍體上掙扎,另一女兒見到母親呆滯的神情,

 

趕忙上前要安撫她,卻也在瞬間被射穿胸膛,靜靜地倒在地上,

 

剩下的四位女兒也一個個倒地不起,

 

只剩下最小的女兒,她鑽進媽媽的裙底下,

 

尼俄伯大吼:「她是所有孩子中,年紀最小的!

 

留一個給我吧! 妳已經贏了!」

 

 

但是無情的飛箭飛入尼俄伯的長裙中,

 

紅色的鮮血在尼俄伯的雙腳下蔓延開來,

 

尼俄伯再也喊不出一點聲響,

 

像失去靈魂似地站在14位孩子的屍體中央,

 

頭髮在冷風中也不飄動,臉上一點血色也沒有,

 

血液在身體裡凍結,兩顆眼珠直瞪著天空,

 

她已經完全石化了,變成一塊冰冷的石像!

 

但這還不足以消除勒托女神的憤怒,地面忽然捲起一陣狂風,

 

把尼俄伯的石像吹到十分遙遠,尼俄伯的故鄉,

 

在一座荒山的懸崖邊,在那山峰上,

 

靜靜地、不斷地流著心碎的眼淚。

 

 Niobe_JacquesLouisDavid_1772_Dallas_Museum_of_Art  

(圖片來源:網路)

 

 


心得:

 

 

niobe_250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故事是希臘神話中極經典的作品,敘述女人之間的爭鬥,

 

甚至到達最瘋狂的殺戮,當然,這樣的解讀其實很偏頗,

 

有人說,天命不可違,與神抗衡是愚蠢的,

 

尼俄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終究是步上了她父親的後塵?

 

也有人說,勒托女神並沒有這麼殘忍,是阿波羅一意孤行?

 

又或者,這些都是那位隱匿在幕後的神明挑起的戰爭!?

 

大家也都知道,女人心的複雜程度,是世界有名的!

 

所以怎麼解讀都會有異議,各有其中味,細節就讓大家去思索吧~

 

 

images  

吶喊~搞怪版   (圖片來源:網路)

 

 

2ff9a2fa1aa333624f4aea9d  

情人節版~XD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