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6x3775_leonid-v-bitve-u-fermopil-david-zhak-lui-frantsuzskij    

波希戰爭  (圖片來源:網路)

 

雅典(Athens)的強勝都要歸功於一位英雄國王-艾瑞修斯(Erechtheus),

 

他是宙斯的兒子-火神赫準斯托的曾孫,也是雅典的第二任國王。

 

 

艾瑞修斯在位期間經歷一場慘烈的戰爭,

 

當時北邊的色雷亞王國的統治者是 歐摩波斯(Eumolpos),

 

祂是有名的三重戰神,是第一代泰坦神族的6000後裔之一,

 

祂命令英雄級的兒子率領6000軍隊攻打雅典城。

 

 

這場戰爭打得昏天黑地,艾瑞修斯幾乎要招架不住,

 

眼看雅典就要毀於戰爭中,只好前往阿波羅神殿請求神諭,

 

依據女祭司-皮提亞(Pythia)的說法,

 

唯有將其心愛的女兒獻祭給命運女神,才能獲得戰爭的勝利。

 

 

雅典公主得之這則神諭後,也不願再看到雅典人民以及家人傷亡,

 

決心將戰事交給父親 艾瑞修斯,將自己獻祭給神明!

 

而結果就向神諭說的,原本兩位英雄勢均力敵,

 

卻在一次交戰中,忽然讓艾瑞修斯找到破綻,用長槍精準刺殺敵人,

 

殘存的敵軍因此迅速潰敗撤退,成為這場戰爭的勝力者。

 

 

lycurgus_consulting_the_pythia  

大祭司 Pythia

 

英雄國王艾瑞修斯,

 

他的兒女中有一位非常美麗的小女兒-克瑞烏薩(Creusa),

 

她雖然是一位未婚的公主,但其實私底下卻是太陽神阿波羅的情人,

 

祂們總是在某些特別的時刻,在一處幽密的洞穴中相會,

 

後來還替阿波羅懷了一個孩子。

 

 

但年輕的克瑞烏薩在洞中生下孩子後卻十分害怕!

 

滿腦子想著,要是父王知道這件事,

 

絕對會插手干預,甚至將她關進地牢。

 

於是她精心佈置一個箱子,並將孩子放在箱子裡,

 

然後將身上的首飾掛在孩子身上,才倉皇地離開洞中。

 

 

 

電影中的Creusa  (圖片來源:網路)

 

情人在洞中產子的事,當然是瞞不過阿波羅,

 

祂也能明白克瑞烏薩的憂慮與恐懼,

 

但祂也不希望孩子就這樣死亡,趕緊向兄弟-荷米斯 求助,

 

因為祂是神使,能夠自由穿越天堂與人間,

 

不受任何規則與時間的限制。

 

 

阿波羅說:「荷米斯,我的好兄弟,人間有位女子克瑞烏薩,

 

她幫我生下一個孩子,因為我們並非正式的夫妻,

 

她無法向她父親交代,於是將孩子藏在山洞中,

 

請祢救救這孩子,把他帶到我的神殿中,我會好好照顧他!」

 

 

荷米斯趕緊展開翅膀,飛快地來到雅典,

 

在阿波羅所說的山洞中找到孩子,並將孩子安全地送到神殿中,

 

然而,這些奇蹟都發生在夜晚中,沒有人知道,

 

就連神殿的女祭司也不曉得。

 

 

第二天太陽剛升起,女祭司就來到德爾婓神殿中,

 

卻忽然發現門口的嬰兒,她猜測這一定是棄嬰,

 

但她身為神職人員,必需全心全意奉獻給神殿,

 

所以想將棄嬰挪到道路上,但阿波羅卻悄悄地左右女祭司的心思,

 

讓她萌生養育的念頭,就這樣,阿波羅之子就在神殿中成長茁壯,

 

生活無憂無慮,鎮上的人們都稱他為小阿波羅,

 

即便連他和女祭司都不知道他的身世。

 

 

84030072  

(圖片來源:網路)

 

 

自從克瑞烏薩最後一次離開山洞後,

 

就在也沒收到任何來自阿波羅的消息,

 

在漫長的歲月中,她甚至認為阿波羅早就將她與孩子都遺忘了。

 

這時的雅典正在與安皮卡人(Ampelakia)人作戰,

 

敵人是一座大島的國王,有著剽悍的戰士。

 

而這場戰爭的關鍵人物是一位年輕的外地人,

 

他身上流著普羅米修斯的血,是杜卡利翁的後代-克索托斯,

 

他向雅典國王邀功,要求 艾瑞修斯 把女兒 克瑞烏薩 許配給他,

 

而他也確實得到國王的讚賞與獎勵。

 

 

the-parnassus-mars-and-venus-1497  

 

 

但是 克索托斯 和 公主克瑞烏薩 的婚姻並沒有受到阿波羅的祝福,

 

阿波羅甚至對舊情人施法,

 

讓她從此都不能生育,不能為 克索托斯 生下孩子。

 

就這樣又過了好幾年,新國王 克索托斯 帶著王后 克瑞烏薩,

 

來到德爾婓神殿祈求升孩子的機會,

 

而這正是阿波羅一直在等待的時機。

 

 

他們一路來到神殿前,正巧,阿波羅之子剛經過門口,

 

拿著用桂花編織成的花還套在門上,

 

他看見克瑞烏薩一個人在門口哭泣,就走上前詢問:

 

「我並不是想探聽,不過如果妳願意,

 

我可以聽聽使妳如此傷心的事!」

 

 

克瑞烏薩擦擦眼淚說:

 

「我叫作克瑞烏薩,是艾瑞修斯的女兒,雅典是我的故鄉。」

 

 

阿波羅之子聽了很高興:「我第一次聽到有人住在雅典,

 

那可是富裕的城市,妳的生活一定很幸福!

 

如果妳知道的話,可以告訴我,

 

聽說雅典人的祖先,

 

是當年底比斯的五位開國地生人之一-克索尼爾斯(khthonios),

 

雅點那女神將一部分的地生人裝在箱子裡給交給地上的女人保管,

 

而她們卻好奇地打開箱子,由於第一次看到男人,

 

她們就發瘋似地跳下懸崖。 這些故事也都是真的嗎?」

 

 

克瑞烏薩點點頭,臉上卻還是流著眼淚,

 

因為她想起多年前,自己遺棄孩子的事,

 

她知道自己不能再懷孕是上天給予的懲罰,

 

但這卻是誰也不知道的秘密。

 

 

兒子正站在克瑞烏薩的面前,但她也不知道這孩子的身世,

 

只是任憑他一直問個不停:「妳的父親艾瑞修斯,

 

應該就是雅典的前任國王吧?

 

他在戰爭中殺了英雄伊馬拉德,色雷亞的國王歐摩波斯,

 

就找來波賽頓淹沒整個雅典城,

 

還親手刺死艾瑞修斯國王,所有皇族中只留下妳和妳的丈夫?

 

真是幸運,波賽頓很少會毫無理由地放過凡人,

 

就算是像妳丈夫那樣的半神也一樣不放過呢!

 

聽說艾瑞修斯國王的墓就在附近的山洞中呢!」

 

 

4089386-0242966096-Posei  

這Boss就算是英雄組隊也打不贏阿...根本開掛了  (圖片來源:網路)

 

 

克瑞烏薩聳了聳肩說:

 

「年輕人,請別提山洞,那是個充滿不忠與罪孽的地方。」

 

 

她看著這為好奇的孩子,覺得他就像是神殿的守護妖精,

 

於是承認自己確實是現任雅典王后,

 

今天是來是與丈夫一起請示阿波羅,希望能獲得一個孩子:

 

「唉,偉大的阿波羅明白我為什麼沒孩子,

 

但也只有祂能幫助我了。」

 

 

青年安慰說:「真不幸,妳想要兒子卻得不到。」

 

 

克瑞烏薩:「我真羨慕你的母親,有這麼一個貼心的兒子。」

 

 

青年嘆道:「我不知道我父母親是誰,大殿的女祭司是我的養母,

 

她用一顆憐憫的心將我撿回來,所以我現在是阿波羅的僕人。」  

 

 

克瑞烏薩聽了,心裡撲通撲通地跳著,她似乎明白什麼,

 

有什麼原因促使她繼續講下去:

 

「我有一位朋友,她的命運和你的母親一樣,

 

她和她的丈夫也有一起來,而我則是陪她來的。

 

我把她的秘密告訴你吧,但你可要保守秘密,

 

見了她也要裝作不知道。」

 

 

克瑞烏薩繼續說,心情顯得平靜些:

 

「他在和現任丈夫結婚前,曾經秘密地與阿波羅生下一個私生子,

 

但因為她無法承擔,就狠心將孩子拋棄在山洞中,

 

我就是來替她向阿波羅求神諭,想知道孩子是否還活著。」

 

 

青年問:「哇,這是多少年前的事呢?」

 

 

克瑞烏薩回答:「如果他還活著,大概跟你同歲吧。」

 

 

青年聽著流下淚來:「她在雅典的山洞中尋找兒子,

 

而我也在這兒尋找母親,是這麼的相似卻又彼此不認識。

 

但妳也別有什麼期待,因為妳朋友不忠,而神明並不會承認錯誤…」

 

 

青年的話還沒說完,克瑞烏薩趕忙摀住他的嘴:

 

「前面走來的那就是她現在的丈夫,你可千萬別說溜了!」

 

 

7mRzrA

(圖片來源:網路)

 

 

雅典的新國王克索托斯,面帶笑容地走向妻子克瑞烏薩:

 

「偉大的阿波羅給我一個吉利的神諭,

 

祂說我能帶著孩子回去! 眼前這位青年是誰?」

 

 

青年走上前恭敬地回答她只是阿波羅的僕人,

 

打過招呼後,克索托斯帶著克瑞烏薩一同前往大殿,

 

聽取女祭司對神諭的解釋。

 

就像其他來祈求神諭的人一樣,

 

他們也不需要花環來裝飾自己,並用神聖的井水作簡單的清洗。

 

 

過沒多久,神殿的大門再次敞開,興奮的國王衝出來東張西望,

 

那為青年正好就在前院裡,直接被國王抱在懷裡,

 

還不停地叫他兒子,一直親吻著他的臉頰。

 

青年被意料之外的動作嚇得拼命推開,國王趕緊解釋:

 

「神諭說,我走出大門遇到的第一個人就是我的兒子,

 

雖然我並不明白其中的意思,

 

因為我與妻子從來都沒有成功生下孩子過,

 

可我相信神明會有所安排的。」

 

 

聽完這些話,青年高興起來,因為他終於有一位父親了,

 

但他在父親懷裡時卻想著:「親愛的母親阿,

 

我這輩子有機會見到您慈祥的面容嗎?

 

不知道那位尋找孩子的母親,

 

或者應該說是我養父的妻子,會不會接受我?」

 

 

克索托斯告訴他,自己是雅典的國王,

 

雖然一時間,雅典人還不會承認他這位不合法的王子,

 

但這並不影響國王對他的愛,

 

還給他起了一個名字-伊翁(Ἴων),意思是來自遠方的人。

 

 

克瑞烏薩這時還跪在大殿中,

 

因為她祈求的神諭與丈夫的神諭並不相同,

 

但女祭司們卻忽然打斷她的祈禱:「不幸的女主人阿,

 

雖然妳得不到一個孩子,但妳的丈夫卻已得到一個兒子,

 

還給他取了個好名字叫作伊翁,

 

這可能是您丈夫從前和別的女人生的私生子,

 

雖然他嚴肅地吩咐我們,不能告訴您那是他與別人的孩子,

 

但出於對您的尊重,我們還是悄悄地告訴您!」

 

 

克瑞烏薩從小就有一位忠實的老僕人在照顧,

 

他認為克索托斯是一個不忠誠的國王,

 

認回這個孩子將使雅典的王權失去威信,必需暗中除掉這孩子!

 

克瑞烏薩心情已經很亂,又想著克索托斯是個不忠的丈夫,

 

就像是再也不與她見面的阿波羅當年拋棄她與孩子,

 

於是就隨口答應老僕人的陰謀。

 

 

441464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1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