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wqy0913-a13  

(圖片來源:網路)

此刻幸福的心情,無法言喻!

 

 

我迫不及待地往小巷狂奔,一見到吊床就火速躺上去,

 

那位美麗又富有才華的女人見到我來,

 

笑笑地迎接我:「歡迎你的到來,我已經把你當知心朋友了。」

 

 

我還真期待聽到這句話,

 

我開心地回答:「是呀,我也早就把妳當知己了!」

 

 

女人說:「看來你似乎已經把這兒當作家了呢。」

 

 

我點點頭說:「對,對,這兒真是最好最棒的家!

 

雖然在習俗上,待客要滿三日,我作為妳的客人,這三日我真是享受,

 

我甚至願意犧牲任何代價,在三日後還能天天見到妳,與你談天說地!」

 

 

我與女人有說有笑,又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我們無話不說,從古代談到現代,兩人陷入在一個奇妙的小世界中,

 

日常生活中的繁瑣之事,完全可以拋在腦後。

 

 

天亮了,又到了該道別的時候,我這才忽然想起來,真是太糟糕了!

 

哈里發不是命令我等待嗎? 我居然就這樣放了哈里發鴿子,

 

簡直是拿聖旨開玩笑,今天入宮,哈里發一定會重罰我的!

 

 

這時一個念頭閃過,既然哈里發一定會問個清楚,

 

不如果自己先從實招來,如果還能邀他一起來,

 

說不定我的小命就保住了,既然想到這方法,

 

就必須先跟女主人說了:「我覺得,妳的音樂天賦非常高,

 

在知識方面也十分淵博,我的堂兄弟是個音律高手,

 

言行談吐也很體面,由其在音樂這方面,他實在比我懂太多了!」

 

 

女人一聽到有更厲害的人,心裡十分高興,但嘴上還是酸了幾句:

 

「你這是打算給我介紹朋友呀?

 

一個人在這兒享受還不夠,還要多拉一張嘴來吃嗎?」

 

 

我深怕女人就這樣拒絕了,

 

趕緊說:「我也只是個想法,能不能說出去,可都得聽妳的阿!」

 

 

女人說:「其實我很喜歡有更多懂音樂的朋友,

 

如果你堂兄弟真如此厲害,我也非常歡迎!」

 

 

 

389728133_m  

 

(圖片來源:網路)

 

 

 

說到這裡,我趕緊道別女人,快步往家裡走去,

 

一隻腳才剛踏進門,哈里發的士兵就把我的家團團包圍,

 

完全都不聽我解釋,就直接把我壓到哈里發面前,

 

我趕緊對著哈里發傻笑,如預料中,哈里發指著我大罵:

 

「伊斯哈格! 你真是變了一個人! 我都不認識你了!

 

怎麼敢違抗我的命令,自己說說該如何處置!」

 

 

我立刻收起愚蠢的笑容,嚴肅地回答:

 

「穆民的偉大領袖阿,我從來都遵從著您的旨意,怎麼敢違抗您呢!」

 

 

哈里發聽了火氣更大:「強詞奪理!

 

那我要你等我一下,你卻自顧自地離開,

 

難道會是我錯怪你?? 快點老實招來!」

 

 

果真是問起原因了,當然,我早有準備,把氣息調整平靜,

 

壓低聲音小聲說道:「陛下,您的命令是絕對的,我一定說清楚!

 

但此事無法在公開場合解釋,能不能與陛下單獨說明?」

 

 

我替哈里發服務也已經好多年,

 

被我這樣一說,哈里發心裡不免好奇起來,

 

於是他揮揮手,打發左右士兵離開,

 

接著我就把整件事情都告訴哈里發,只見他憤怒的臉龐漸漸緩和了些,

 

驚訝與好奇顯現在臉上,於是我又說:

 

「我已經幫陛下約好了,今晚我們就一起去見她!」

 

 

哈里發滿臉笑容:「很好,你作得很周到,我正有此意!」

 

 

 

我就像往常一樣幫哈里發處理大小事,

 

可是自從他聽了這其妙故事後,就看他整天悶著,

 

幾乎沒說幾句話,心事重重的樣子。

 

 

天終於黑了,哈里發提早結束今天的排程,兩人喬裝一下微服出宮,

 

我在路上叮嚀哈里發說:「陛下,見到那女人,

 

請不要說出我的姓名,您就暫時把我當作是隨從吧。」

 

 

哈里發接受我的提議,我帶著他來到高樓下,

 

我們各躺一張吊床,剛躺好就被拉了上去,

 

這次是八位女僕在拉繩子,然後身手攙扶我們進入那舒適的客廳。

 

 

哈里發邁蒙一見到那女人,魂都飛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兩隻眼睛盯著她看,眨眼都覺得浪費,

 

女人很恭敬地招待我們,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哈里發笑得如此燦爛,

 

三人天南地北地聊,又是彈又是唱,氣氛非常融洽,女人彈著琵琶唱:

 

殘月之夜突然到來,

 

我起身迎客請入坐,

 

敢見客人我不怕瞧,

 

愛於心中情不動搖!

 

 

20140723093854378  

一對猶太與阿拉伯的情侶  (圖片來源:網路)

 

 

女人唱完,輕輕放下琵琶,

 

指著哈里發問我:「你這位堂兄弟也是商人嗎?」

 

 

我說:「是的! 是的!」

 

 

女人笑笑說:「你們長得真像!」

 

 

我又說:「是呀,是呀,多少有點像呢。」

 

 

哈里發聽了女人的琵琶以及歌聲,到現在還神魂未定,

 

完全就忘了在路上的約定,直接就對著我說:「伊斯哈格!」

 

 

我趕緊回:「眾穆民的領袖阿,您有何吩咐!」

 

 

哈里發邁蒙說:「你也彈彈那首曲子給我聽!」

 

 

女人十分驚訝,但表現在臉上的,更多一點恐慌,

 

她眼前的人才不是什麼商人,而是鼎鼎大名的音樂天才 伊斯哈格,

 

以及世界上最偉大的領袖 哈里發邁蒙,

 

女人用最恭敬的姿勢行個禮,就趕緊退下,匆匆離去!

 

 

哈里發聽我彈完曲子,

 

就命令我說:「你快去問一下,這房子的主人到底是誰?」

 

 

我接著命令,到廚房去問問女僕們,

 

然後回報給哈里發:「陛下,這裡是宰相 哈桑的相府。」

 

 

哈里發說:「你去把他找來見我!」

 

 

宰相哈桑接獲命令,嚇得冷汗直流,女兒這可闖大禍了,

 

招待來的課人居然是哈里發,哈里發邁蒙問:「你是否有個女兒?」

 

 

宰相說:「偉大的陛下,是的,微臣有一女,

 

多處冒犯,請陛下寬恕!」

 

 

哈里發邁蒙說:「她叫什麼名字呢?」

 

 

宰相:「她叫海蒂奴。」

 

 

哈里發:「她嫁人了嗎?」

 

 

宰相搖頭說:「由於個性放蕩不羈,尚未許與他人。」

 

 

哈里發聽到這裡,笑得開懷:「我十分想向她求婚呢!」

 

 

宰相聽了終於鬆口氣,真是受寵若驚:「眾穆民的領袖阿,

 

我們都是您的奴僕,小女也不過是供您叫喚的女僕,

 

一切聽任陛下決定!」

 

 

W020120228517343374543  

(圖片來源:網路)

 

 

哈里發邁蒙 一臉幸福地說:「好,我以三萬金幣作為聘金,

 

娶她作我的王后,等等金幣就送來,今晚就送她到我的宮殿裡去!」

 

 

宰相磕著頭說:

 

「這真是小女的榮幸,今晚您一定能在宮中見到您的愛人。」

 

 

我陪著哈里發道別宰相,在回宮中的路上,哈里發對我說:

 

「伊斯哈格,這事就這樣辦了,今晚的經歷,你必須保密!」

 

 

我對哈里發的命令一直都是遵從的,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海蒂奴一入宮,就立即受到提拔,成為哈里發的王后,

 

她的彈唱更是驚為天人,宮中人議論紛紛,

 

但我對此事始終保持沉默,

 

除了只有我和哈里發聊天的時候,這個奇妙的經歷再也無人知曉。

 

 

阿~每當我想起當年的奇遇,便在腦海中想了一遍又一遍,

 

在海蒂奴的家裡與她聊天,

 

真是這輩子最快樂的事,卻也只有這麼四天。

 

曾有這麼一段時光,白天嚴肅地工作,晚上卻毫無睡意,

 

簡直像是兩個不同的人,在宮中有如此重高地位的我,

 

有如此高的音樂造詣,晚上卻偷偷摸摸地鑽進小巷中,

 

躺在吊床中,然後進入另一個世界,

 

儘管與海蒂奴相處的時間短暫,但卻是一輩子的回憶。

 

 

     

印度電影 《女友嫁人新郎不是我》

 

 

 


評論:

 

200891892349140_2  

 

 

這篇故事的切入點很多,故事情節就是一大趣事,

 

作者對每位角色的刻畫都十分細膩,

 

雖然才幾個角色,卻出乎意料的精彩!

 

 

海蒂奴是當朝宰相的女兒,住在相府當然是吃好穿好,

 

而這種靠吊床「釣」路人,一起共度美好夜晚的計畫,

 

想也知道是海蒂奴瞞著父親作的,

 

由於夜幕剛降臨,父親還未入睡,自然不可能走大門,

 

只有等天剛亮,宰相還沒起床前,才能從大門離開,

 

結果卻釣到全國位階最高的哈里發,

 

嚇得她趕緊逃離客廳,還不敢去找父親求救,

 

宰相得知這件事,還是伊斯哈格解說才得知的呢。

 

 

哈里發與伊斯哈格雖然有位階之分,但身為哈里發的心腹,

 

伊斯哈格其實早就有信心,哈里發絕不會殺了他或用任何重刑,

 

您看之前幾篇,一般人冒犯到發里發,就必須又唱又跳又吟詩,

 

三跪九叩才好不容易撿回一命,而熟悉哈里發邁蒙的伊斯哈格,

 

當然最懂哈里發的…個性(需求),所以能如此輕易就讓哈里發息怒!?

 

 

最有趣的是,哈里發邁蒙 與 伊斯哈格,就如同 康熙皇帝 與 韋小寶,

 

巴結國王從不會不好意思,但明顯的,韋小寶還是技高一籌,

 

娶了一堆老婆,連皇上的烏魚子建寧公主都搶到手。

 

伊斯哈格看上的美人,卻讓第一次來訪的哈里發 反客為主,

 

故事中強調不只一次,伊斯哈格對哈里發的命令是完全順從,

 

所以即便海蒂奴喜歡伊斯哈格,可能比對哈里發邁蒙還多一些,

 

但…身為男人的伊斯哈格都不積極爭取了,

 

一副甘願當國王的寵臣,那海蒂奴也就只得順從聖旨了呢~

 

 

01300000164151122390470652171  

 

 

三個主要角色都非常鮮明,

 

海蒂奴就是典型伊斯蘭文明中對女人的刻版印象,

 

在男性的庇護下,專門出一些鬼點子,不計後果地實作,

 

但當事情無法控制時,卻又退縮一旁,等到「明智」的男人來處理。

 

 

伊斯哈格和宰相,其實是襯托的作用,

 

他們把地位與權力看得比女兒或是心上人還重要,

 

所以從一開始,伊斯哈格其實就是配角,為了幫主角鋪路的存在。

 

 

身為一位對哈里發邁蒙表示好評的伊斯蘭作者,

 

當然會讓哈里發邁蒙的言行舉止都符合伊斯蘭文化中的男性,

 

有些聰明與融智,有柔的情感,卻不忘表現剛強的一面,

 

當然,對於女主角的傾心是一定要的,

 

因為伊斯蘭的概念中,男性如此聰慧理智,女性如此膽小愚昧,

 

如果沒有愛將彼此結合,那女性就得不到引領她的人,

 

男性也無從向阿拉證明自己的品德~

 

 

Redocn_2012040507134378    

 

不同文化間的雖然觀念差很多,

 

但如果試著去理解,不難看出其中依循的邏輯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