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揚弦(gina5396)-再敬致上老下豆大人陳情書

   125939487_931n  

 網路照片

再敬致上老下豆大人陳情書

前言:

以下是揚弦在老豆家的留言:

 

#13揚弦 2014/02/12 22:10

  • 台中沒感覺耶,我都不知道有地震。老陳也跟老豆問好~
  • 新聞報導是大屯山火山層地底爆發所引起的地震台北也只是感覺輕微震動
    以前說大屯山是死火山現在有專家修正為休眠火山意思就是隨時會醒挺恐怖的
    天冷早點睡告訴老陳〝筆乃身外之物借了吧〞

 

老豆 2014/02/13 00:06 回覆

  • #14揚弦 2014/02/13 03:55
  • 報告老豆同志,"筆乃身外之物借了吧"~~已傳達老陳。
    想不到老陳非常有感,花了四十分鐘完成一篇回應老豆同志的大作,
    我現在是一面"度估",一面看不懂,又一面盲打。~揚弦
    老陳大作如下:

    敬致上老下豆大人陳情書

    稟大人高案明鏡,誠惴誠惧
    小民有冤難伸,擾尊萬機驚上天倫,實無狀惡極之罪難逭。
    自民國100年【惡男有疾】付梓羞出後,
    竊意罪惡深重又感網路"文字獄"有過於"乾嘉之熾"
    愧咎惶恐之餘斷然折筆悔"",並悉稿封存鎖檔以儆癮癢。

    豈知民國99年劣作"有關教師"一文成漏網之魚,使揚弦稱"任其宰割"所剽""為惡。
    """"之間誠為乏力至極,日前謝遲賀"全倫詩"幾為塗鴨亂嚎,
    若論之以筆違戒,則皇天鑒之豈非大冤?

    因此""""當何如之?""""又當何如之?
    罪請大人有以伸冤,恭請大人賜恩誨訓,
    小民叩謝焚香如搗蒜亦難恕,
    小民鞠躬盡瘁等折腰亦無饒。
    小民恭奉如訴~~老陳拜安

 

再敬致上老下豆大人   陳情書

 

稟大人   輦杖法駕   誠惶   誠恐

     大人隆恩賜教:「筆乃身外之物,借了吧」,小民鄙陋誤揣上意,前陳情書大謬以為「筆之為文」也,今罪民當再陳改過,以求自新之機。伏乞恕罪!

 

     若「筆之為物」,誠乃身外而商濁塵下之賤物也,覽現代經濟之生產浮濫比洪濤巨浪,各色寫筆之供銷尤滯塞市坊乏人問津,使其沽之不盡取之不竭,可借於千萬人而何足吝! 拒借豈非不盡人情哉? 雖沽以千萬筆贈之千萬學子,能力之至理應在所不辭欣然而為,愛民如大人者必也是乎。

 

     然凡為物者亦有其理焉,前人遺物今人用物之情猶存,睹物思人實無貴重而不忍褻玩,隱諱體私恆有癖習而莫可揭傷;如先人常用之夜壺雖臭仍不借用,亦如青春初遺之內褲雖腥抑毋借穿;或物為身外,或品為鄙賤,彼人撫其親而珍之好其臭,秘其情而懷之護其腥,羞物難以示人必藏之罔出屜,晦品易於駭世得密之永留箧;隱私於內能有益醇風,拒借於外則無害良俗,其過乎?

 

     況筆之雖為物,心靈之所寄託,意念之所倚注,乃性靈之手足也。古人毛筆今人鋼珠,皆因人癖,或輕重、或直斜、或粗細,順逆使轉既久,令筆墨流注猶如手足之習性。天下庸有將手足借他人使之理? 豈為他人之義肢? 借返又為己之怪物者哉? 譬如著他人之鞋難行,他人穿過之鞋難安,俗云:『新鞋不如舊鞋』此又一說! 筆之於借人,茲事體大焉能不察! 雖至親同衾豈可輕於借。

 

     敬坐腰如筆直,恭立挺如筆直,走不蛇形如筆直,為人端耿如筆直;士人之筆如武人之劍,既為操持又為惕勵之養。夫筆,操之於他人,不知所沾是正邪亦不知所用為善惡;攜之於他人,不問入室芝蘭亦不問進廄茅廁。平素潔淨自持,害於數指捻花之玷而白璧蒙塵;半生積德英名,毀在一念不忍之借而皓志受辱。宋人云:『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大哉! 筆之為氣節者性命交關事,不可不謂之深且重矣!

 

     固今世電腦手打流行而擱省筆用,然文件書契signing之不可廢,西洋有專屬signing之筆而不為他用者,有取於人格責任之所信也。中國言信千年,子曰:『無信不立』,筆用之於借,豈非借信於他人而少信,借他人之信而無信。故筆借之來去愈繁,則誠信之減損愈苛,當今票據詐欺及文書偽造之惡風大行於世,皆執筆少信下筆無信之過也,此事非同兒戲絕不可等閒視之。

 

     『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蔽之而無憾。』,雖子路豪氣而此一"共"字則言之粗率籠統,令人不敢苟同況乎筆之”共”也;所謂『寶劍贈英雄,筆墨酬知己』,比國瑪瑙之性近,北地豬皮之志同,南方辣腸之道合,皆忝為性靈之交而可托之付之,如為不嫌當樂於酬贈為快;倘萬幸蒙大人之不棄,當盡傾所有以敬奉而不留一筆為私,並伏地高聲頌曰:「願筆、墨、老硯石與大人酬,蔽之而無憾也。」,用以示公信而斷非大人之威挾也。由此思之,小民縱有不借之小氣,然則此”酬”較於子路之”共”,必諒以小民”大器”猶存一二,而絕非無可救藥耳。大人以為然否? 恤之! 憫之!

 

     其為不然! 大人立意欲強借以嚴懲小民有吝嗇之乖癖,欲豪借以笞責小民有摳門之惡習;則小民寧為玉碎折筆悉盡,不為瓦全俱筆共亡,釜鉞加身赴死不借,肝腦塗地抵死不借,焚鼎烹糜賴死不借。嗟呼! 乾坤朗朗,愧無驚天地泣鬼神之志;明月皎皎,誓有守寒窯築筆塚之貞。罪抱癡愚期相度,仁德如大人者,得無慟乎?

 

     果其不然! 古有李密陳情,願死當結草以報抗旨拒任之罪;今有小民陳情,願生當結紮以贖抗谕拒借之罪。終身為大人奴,為沐官飲澡水,為耳官喫漏屎,為趾官舔指垢,但求鞠躬盡瘁得討大人歡心以質換不借之癖;大人允之則供牌以奉三世,不允則再陳至死方休,總教大人能以一曲<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共午夜夢迴繞樑而不絕。大人寢之安食之安否? 允哉! 允哉!

 

     再其不然! 縱使玉皇大帝降旨,不借就是不借! 說什麼都不借!

 

     皇天后土,幽幽寸草;仆仆則何,不知所云。

 

                                                  罪民老陳 拜奉死訴

 

                                                                 老陳寫於元宵寒夜顫抖中 2014/2/14

 

揚弦後記:

 

     一切都起因於揚弦上一篇【『我的就是妳的』~祝情人節…】中的男女對話,其中第二句是”女借筆而男不借”引發一連串的美麗誤會。

 

     我在痞客幫PO文全然無關於老陳,從沒跟老陳說過我寫了什麼,除了因為沒有文思,而偷PO他以前寫的”老陳的腳”與”關於教師資格的良心建議”兩篇充充場面,也只是事後告知一下罷了。

 

     不料,老豆在他的部落格回覆我的留言中,冷不防地說了一句:

              告訴老陳 “筆乃身外之物   借了吧”

 

我揚弦逛一晚上的網路,眼花腦昏,全然沒有多想老豆此言為何意(因為他們兩個常藉由我彼此問好),就直接將此一句話,完整的傳達給老陳。

 

     更沒想到老陳對此句”筆乃身外之物,借了吧”非常有感,回問我說:「老豆說的是什麼意思?」我回說:「我也不知道,他要我告訴你,ㄚ我就原文告訴你了呀。你們同樣是老男人,應該知道吧。」,「我想想….」只見他說完默默回他處。

 

     不久,老陳遞給我一篇”致老豆陳情書”要我回傳給老豆,我因累慘而拒絕,老陳以摔電腦威脅我…..,開玩笑,電腦目前可是比我的生命還珍貴,所以只好屈從了。

 

     打完後傳給老豆,還我自由,我回我處休息去也。躺在床上左思右想,老豆所言為何事呢? 啊~~終於讓我想起剛PO文章中的對話所惹的禍。我根本沒料到,老豆是拿我的文章內容來跟老陳問好呀。怎麼偏偏我沒想到呢,更何況老陳也壓根兒不知我所新寫的文章。

 

     於是白天趕緊傳達老陳這個美麗的誤會~~一切都是揚弦我的錯。聽完我的解釋,老陳臉色大變曰:「妳實誤我也!」一付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樣子,老陳雖是江湖中人,毛起來卻跟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沒兩樣;只見他又匆匆回他處。晚上便遞給了我這篇『再致老豆陳情書』手稿。

 

     我越想越覺得很有趣,這個美麗的誤會應該記下,以玆紀念與警惕(吾老矣)。

 

                                                                                           揚弦  2014/2/14

PS:要問我看完老陳落落長的文言文的感想是,

      老豆同志讓(提供)老陳有機會"借題發揮",表現他的乖僻性格。~揚弦

 

                  DSC_3062  

                 老陳手稿    

 

 

Copyright © 2014 揚弦(gina5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欣賞更多揚弦的作品:http://gina5396.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