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prechaun-BAMF  

(圖片來源:網路)

 

 

磨坊老闆有個非常美麗的女兒,非常有才華,街坊鄰居都讚美有加。

 

磨坊老闆總是到處宣傳他的女兒有多麼的美麗又聰明,

 

後來越說越誇張,有一次進宮送貨時,

 

他甚至向國王吹噓說,自己的女兒能把稻草彷成金子!

 

 

誰知這貪心國王,聽到金子就信了!

 

馬上命令士兵去招磨坊老闆的女兒進宮,

 

並把他帶到一間裝滿稻草的庫房,並在房前擺著一架紡織機:

 

「明天天亮前,這一屋子的稻草,要變成一屋子的黃金,

 

不然就以欺君罪處死妳!」

 

 

少女一直向國王澄清,自己根本沒有這種誇張的能力,

 

但國王毫不理睬,將大門鎖住,少女就是想逃也逃不出來。

 

她坐在角落裡哭著,等天一亮,她的壽命將迎向終結。

 

 

13381606758258  

(圖片來源:網路)

 

這時,屋子裡忽然出現一位矮妖精,

 

他拐著一隻腳走向少女:「姑娘,怎麼一個人在夜裡哭泣?」

 

 

少女回答:「我太可憐了,

 

天亮前,要是不能把這堆稻草變成黃金,我就必死無疑了!」

 

 

矮妖精笑著說:

 

「哈哈,這簡單,我這就替妳完成任務,但是妳要怎麼達謝我?」

 

 

「不然…我把這條母親送我的項鍊給你!」

 

 

矮妖精接過項鍊,

 

就開始不停地紡織,還一邊唱著快樂的歌曲,

 

沒多久,滿屋子的稻草,就都變成黃金了!

 

 

201310AM040000023_384359124  

(圖片來源:網路)

 

第二天一早,國王帶著士兵來查看,亮黃黃的金子堆滿屋子,

 

國王很滿意,命士兵帶著少女來到另一個較大的庫房,

 

裡面堆著更多的稻草,國王再一次威脅少女,

 

如果明天沒變出滿庫房的黃金就將她處死。

 

 

少女絕望地坐在角落哭泣,她是多麼期望矮妖精能再出現一次。

 

正想著,矮妖精就出現在眼前:

 

「要我再幫妳一次也行,可是妳有什麼能當酬勞嗎?」

 

 

少女回答:「這是父親離別前送我的鑽石戒指,

 

讓我在緊急時用,送給你吧!」

 

 

於是矮妖精又把整個庫房的稻草織成黃金。

 

 

T1UktcFNddXXXXXXXX_!!0-item_pic.jpg_210x210  

(圖片來源:網路)

 

天一亮,國王就迫不及待地進門檢查,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貪財的國王非常高興,帶著少女來到宮中最大的稻草庫房,

 

裡面的稻草堆得像是好幾座山丘,

 

就連種稻的農夫,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多稻草。

 

國王再次命令少女,但內容有些不同:「要是妳能織完這些稻草,

 

讓它們全變成金子,我就娶妳作皇后!」

 

 

少女一個人在庫房裡待著,心底希望矮妖精能再來幫忙,

 

可是又非常苦惱,因為她除了身上一件單薄的衣服,

 

已經沒有什麼東西能給了。

 

 

矮妖精果然又出現了:

 

「這會是我第三次幫妳,妳能拿什麼達謝我呢?」

 

 

少女懇求地說:「我真的沒東西可以送你了阿!」

 

 

矮妖精想了想說:

 

「也可,那等妳作了皇后,第一個生下的孩子必需送給我!」

 

 

少女心想:「孩子是多麼的珍貴,這種是萬萬不可,

 

可是如果活不過明早,那就什麼都不用說了呀!

 

還是先活下去,再想辦法吧!」

 

 

少女想了好久才答應矮妖精無理的請求,

 

矮妖精開心地織起稻草來,很快便織完所有稻草,

 

並在叮嚀少女信守承諾後,悄悄地消失在庫房裡。

 

 

Rumplestiltskin2 

(圖片來源:網路)

 

天還沒亮,國王就闖進庫房,

 

原本那堆稻草,現在已經都是閃閃發光的金子!

 

國王實在太高興了,當晚就舉行盛大的婚宴,娶少女作為新的皇后。

 

 

又過了幾年,少女的皇宮生活非常愉快,

 

她根本就忘了與矮妖精定下的承諾,

 

直到孩子快出生的時候,矮妖精又忽然出現在皇后的寢房裡,

 

叮嚀她遺忘許久的諾言。

 

皇后這才驚覺大事不妙,完全沒有思考對策,

 

哭著拼命懇求矮妖精,

 

希望用皇宮裡所有的黃金,代替她即將出生的孩子。

 

 

矮妖精跟皇后一拉一扯,最後還是心軟了:

 

「好吧,我給妳三天時間,妳必須猜出我的本名,

 

不然我就要把孩子帶走,可別說我狠心阿!」

 

 

Tremotino La Terra delle Storie    

 

第一天,皇後召集所有大臣,

 

到全國各地打聽一個她從來沒聽過的名字。

 

 

第二天,矮妖精前來關心狀況,皇後急著把所有能想得到的名字,

 

以及大臣們傳回來的各種奇特名字,

 

通通念給矮妖精聽,連一些稀奇古怪的名字也有,

 

像是迪姆斯基、蘿蔔腿。

 

 

但矮妖精卻冷冷地說:「很可惜,這些都不是我的名字,

 

我是多麼希望孩子能留在妳身邊阿。」

 

 

rump_fire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圖片來源:網路)

 

第三天,有個信使忽然來到皇後面前:

 

我在山上巡查時,

 

在森林深處發現一個小棚子,還有個矮小的身影在篝火前唱著:

 

「今天釀著酒,明天喝快活,

 

再多露一手,孩子就歸我,

 

笨蛋蠢皇后,給她想破頭,

 

本人就叫龍佩爾斯迪爾欽!

 

量她猜也猜不透!」

 

 

80194-w  

(圖片來源:網路)

 

皇後聽了真是高興極了,大賞那位信使好幾兩黃金,

 

開心地等著矮妖精前來,沒多久,

 

就看見矮妖精大搖大擺地走到皇後面前:「猜到我的名字了嗎?」

 

 

皇后笑笑地說:「恩……是……約翰?」

 

 

矮妖精:「不是! 還是猜錯了!」

 

 

皇后繼續裝傻:「難道是……湯姆?」

 

 

矮妖精大笑說:

 

「錯得離譜! 看來我不得不信守承諾,帶走這孩子了!」

 

 

皇後又說:「也許……說不定…該不會是 龍佩爾斯迪爾欽 吧?」

 

 

矮妖精大吃一驚,忽然明白什麼地大叫:

 

「肯定是那個臭巫婆告訴妳的! 肯定是的!」

 

 

矮妖精氣得一直跺腳,力道之大踏破宮殿的地板,

 

把自己的另一隻腳也給弄瘸了,狼狽地離開宮殿,

 

之後就再也沒有聽說有矮妖精來找皇后了。

 

 

Rumpelstiltskin_29[5]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The_Miller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的情節與《紡織世家》非常像,但結局卻有些不同,

 

這次的重點反而是在來幫助的矮妖精身上,

 

要表達的議題也不太一樣。

 

首先要來談談「幫助」,

 

之前的《快樂的國王-馬爾諾》中,也有提到相關的概念,

 

幫助別人是好事,最好是無所求,

 

雖然心中多少還是會希望有一點點回報,這也算是人之常情,

 

受幫助一方表達謝意,也是一種禮貌與肯定。

 

 

zelinsky_rumplestiltskin  

(圖片來源:網路)

 

但這篇文章中的矮妖精(Rumpelstilzchen),

 

他不但要求當下就一定要有報酬,

 

甚至還動念頭到未來的小生命身上,這樣的要求就已經太過分,

 

屬於違法的契約並不具法律效益,

 

而這名矮妖精的死對頭,得知計畫就快得逞,

 

故意從中作梗,雖然也非善意,但卻令故事有個好結局。

 

 

13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