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6591_535615549862064_2051725024_n

(圖片來源:網路)

 

金斧頭銀斧頭》是伊索寓言中代表作之一,由於故事劇情很鮮明,誠實與貪心的對比,角色也只有女湖神與兩位樵夫,十分引人入勝,使其成為大人小孩都會背的兒時回憶!

 

就如「眾口鑠金的伊索寓言」所說,版本非常的多,有的是兩位不相關的樵夫,有的是老公公湖神,而不是美麗的女湖神,有的是在早上去砍柴時,而不是在黃昏回家時,但是主要的劇情並沒有太大差異,都是斧頭掉進水中,湖神給予選擇,誠實的有獎勵,不誠實的會沒收物品。 個人覺得,沒必要會送禮物的都是老公公,女湖神更能表現出「驚喜~」的感覺,黃昏去砍材是較恰當的時間,因為湖面不需要裝太多LED燈就能閃閃發亮,大白天的,就算裝探照燈,好像也沒很大差別。

 

不過有一點要聲明,貪心與不誠實其實並非相同! 而對於所謂的誠實,吾也有些經驗分享,吾以前遇到過一位朋友,她有個不可違背的原則:「不論好壞,決不說謊!」吾覺得她應該還在聖誕老公公的好孩子名單上(XD)。吾自以為,在很多人與很多人相處的社會上,互動是很頻繁且必要的,同時也是很複雜! 如果把所謂的: 「交際禮儀(客套話?)」、「善意謊言」,都歸類為不誠實,一方面,自己的善意對另一人也可能是惡意,可能會有對他人不尊重印象,另一方面也會招來大家的迴避,舉例來說:有陌生人來想認識吾,吾不喜歡他,所以就直接跟她說:「我不喜歡你,不想跟你做朋友。」又或者是有個同學畫了張圖,跑來問吾好不好看,吾覺得不好看,就直接回答:「你一點藝術細胞都沒有,還在那邊獻醜?」 如果這樣回答,確實對自己很誠實,但難免總會對他人作出不必要的傷害! 若是能圓融一點的回答:「抱歉抱歉,正好有點急事,下次有機會在聊好嗎? 很高興認識你呦!」或「哦~畫的真不錯耶,如果多加練習,說不定還能當名畫家呢!我先跟你要個簽名吧!」是否這樣就能給予對方適當的信心和鼓勵,也不失風度?

 

吾雖然是支持後者,但在這方面上也幾經波折,要說出適當的話,可是一門藝術! 過與不及都可能會造成他人反感,不但要能察言觀色,還要能揣摩對方的價值觀,有時候還可能口誤,說出心裡話或是用錯辭彙,怎麼說才能讓事情更好?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而自身的判斷力是否足夠,也是影響結果的關鍵因素,從某角度來看,樵夫算是向同僚們炫耀自己獲得意外之財,可以視作「誘人犯罪」,但由於樵夫很誠實,壓根想不到有人會起貪念。

吾會建議多多與人交談,從每次的交談中檢討和學習,一定也能獲得很多支持者或是一般好朋友,如果有些很談得來,可以試著再進一步,把自己內心的想法和對方交流,總會有一個能真正交心的朋友,找到一個以上,就是上輩子修了好福氣!

 

故事內容:

 

有一位住在山腰的樵夫,辛勤的工作一整天後,背著斧頭往回家的路上走,黃昏時都會經過一座湖泊,樵夫彎著腰要取湖裡的水來喝,噗通! 背上的斧頭就這樣滑落到湖水中,樵夫趕忙跳進湖中想撿回斧頭,可是斧頭卻快速的沉到湖的深處去,樵夫坐在岸邊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斧頭是樵夫唯一能砍柴的工具,如果沒有了斧頭,樵夫就會餓死!

 

想著想著流下眼淚來,湖面忽然發出強烈的白光,嚇得樵夫往後退坐在地上,有一位美麗的女湖神浮出水面,親切的問樵夫:「你為什麼要哭呢?

 

樵夫傷心的回答:「我的斧頭掉到湖裡了!

 

女湖神溫柔的說:「我幫你找找吧!

 

說著說著,女湖神就沉入水中,過了一會浮了上來,手中拿了一把金斧頭,對著樵夫問道:「是這把斧頭嗎?

 

要是有了這把斧頭,樵夫可以有取用不盡的財富,但老實的樵夫一心只想找回自己的斧頭,於是對女湖神說道:「不是,這不是我的斧頭!

 

女湖神又沉入湖水中,過了一會又浮了上來,這次拿的是一把銀斧頭! 對著樵夫問道:「是這把斧頭嗎?

 

要是樵夫能有這斧頭,就可以換到好幾把上好的斧頭,但樵夫還是誠實的說道:「不是,這也不是我的斧頭!

 

女湖神再次沉到湖裡,這次終於拿對了,就是樵夫丟失的斧頭! 對著樵夫問道:「是這把斧頭嗎?

 

樵夫看到斧頭被找回來,趕忙開心的說:「是是是! 這就是我的斧頭!

 

女湖神開心的笑著說:「你很誠實,所以我願意把金斧頭和銀斧頭也一起送給你!

 

        樵夫拿著三把斧頭,高興的回家了,還把這件事告訴其他樵夫朋友們,大家都好羨慕樵夫,但其中有一個貪心的樵夫,聽了以後就暗自在盤算些什麼!? 第二天,這個貪心的樵夫也帶著自己的斧頭,用鬆脫的繩子綁在背上,經過湖時假裝要喝水,然後讓斧頭不小心掉進湖裡,接著放聲大哭!

 

湖面忽然發出強烈的白光,美麗的女湖神浮出水面,親切的問樵夫:「你為什麼要哭?

 

貪心的樵夫回答:「我的斧頭掉到湖裡了!

 

女湖神溫柔的說:「我幫你找找吧!

 

說著說著,女湖神就沉入水中,過了一會浮了上來,手中拿了一把金斧頭,對著樵夫問道:「是這把斧頭嗎?

 

貪心的樵夫看到這把純金斧頭,馬上興奮大喊:「對!就是這把斧頭!快還我吧!

 

女湖神很生氣的說:「你是個不誠實的人,我不會給你任何斧頭!」說完,便沉入湖中,貪心的樵夫後悔莫及,因為自己的貪心,連最重要的斧頭都沒了!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