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雜進化是一種多重巧合,雖然早期的人類很分散,但因為禦寒技術上不佳,大部份還是分布在差不會很多生存環境下,換言之,當時的人不會長期待在北極圈或高山絕頂之處,又因為有很多整體環境的大型變遷,導致大部分人類的生存環境其實是差不多的。

 

在最初的時代,人類剛進化成猿人或稱直立人的階段,能發出的聲音並不多,其功能並不發達,在不同個小群體的覓食中,意識到語調的變化好像能表達感覺或想法,於是強烈的群體思想使得初期的思念體也跟著產生共鳴,舌頭及聲帶就逐漸朝著這個思念的樣貌演化,當大多數的祖先還在非洲時,只能發出最基礎的聲音,遷移至兩河流域時,就已發展出基本的語言形態,進入亞洲後形成所謂的多式綜合語(如:黏著語),這時的語言才算正式成形,而後人們逐漸散佈至全世界,發展出孤立語、曲折語、複合語等等,都各有著奇特色,也反映著該區居民的集體思想,也可以說是各自文化的形成。

 

以吾們人類來說,聲帶是人類進化中不可缺少的巧合,就因為能發聲,吾們能創造出很多不同的聲音,逐漸的產生語言,這使吾們在表達及傳遞思想上能夠更加的精確,進而有較為明確的共識。團隊遊戲中有一種以耳傳耳的遊戲,大家排成一排,一句話往後傳,傳到最後一位時,主要字詞幸運的話可能沒變,但形容詞和動詞可能就有天壤之別。佛像在中國各個朝代都有些不同,南北朝的比較飄然,隋唐的則比較豐腴,然而印度的犍陀羅時代,佛像多偏瘦弱如苦行僧。雖然每個個體對同一字詞的感覺或想像可能有些差距,以整體而言這些小差異其實微不足道,這些現象不但反映了人們會將其生活寫照投射到事物中,往往也能代表著當代的集體的思想和偏好。

 

當一群人對於某種需求或是本身不足的能力有類似的渴望時,其個別所產生的思念絲就會開始共鳴並互相同化與聚集,思念體為了使該生命能夠產生更多思念絲以維持本身架構,會盡量在能平衡的狀態下去滿足該累生命體的期望,因此就會有對該群體的進化與突變發生,然而不同的群體也可能有不同的需求和渴望,就例如人類與黑猩猩,其實基因上幾乎相同,但就因為在很久以前,對思念體產生共鳴的性質和方向不同,以至於區隔開兩只之間的差異。在非洲的很多原始部落,往往能發現一些現在世界上大多數人種都沒有的基因排列,在很久以前的大遷移中,很多不同基因的猿人彼此互相戰爭或是融合,以至於出現優勢的基因(思念集合),變得遷移離開非洲的人都比較偏好該種基因,最後演化成近代歐亞大陸的人類的亞當與夏娃,即便體態膚色等有些不同,但在這大區塊中的人類都有這共同的基因,吾們都是同源的。

 

 

神都外道-第七章動亂因子: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28870912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