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see things, you read things in behavior that I believe cut across the variations of outward form. Where others see stubbornness and failure, I see great potential. Good doctors come and go, but the great ones have always seen beyond the boundaries of science, beyond the known. The great ones dare to believe in the unbelievable.-Helen Magnus, Sanctuary.

 

 

吾的目的僅在於要告訴世人,這世界多有趣!

 

也許會令人恐慌,也許會令人期待,那吾的目的就達到了!

 

 

當有人對你說”摸摸你的良心”,你會想碰觸哪呢? 大部分人會將手往心臟的所在處擺,然而有部分的人認為,人的思想及良心皆源自於大腦,科學家利用先進的儀器也逐步發現到,人在面對不同事情或思考不同事情時,腦中使用的部位也有所不同。若談到思考模式,有種說法是男性偏理性,女性偏感性。不論是否同意而或是自覺是哪種獨特的思考模式,個人在此想建議一種有趣又挺受用的思維方式。這一切都要建構在腦中,建議將基本能力劃分出來再逐一加強,然後整合使用,也可為這些能力取個名字,好增加自己的認同感。以吾為例,自認為在溝通、領導、創造方面有很大的潛能,於是將自己的思維分成4大領域-混沌時代、偉大交際家、國王的鐵則、第十一本書,分別掌管統合力、口語表達能力、自吾規範、創造力,在平時的生活中,它們會主動收集各自所需的資料,並自行統整、學習與強化,而個人的視野及知識與常識的深度廣度,皆會影響這些能力的強度。以下吾一一介紹,供各位參考:

 

有種情況,是當人意識模糊時或是身體狀態處於不佳時,明明什麼都沒想卻能把事情做得出乎意料的好,一般吾們會稱其為直覺,因為狀態不佳導致人腦僅憑過去經驗及意志力來達成被指派的任務,「混沌時代」就是為了將每天的資訊內化成生活經驗以達能臨場反應的程度,這是種訓練身體跟心裡去記憶並熟悉多種相似的習慣,藉此可以讓頭腦處於低運轉狀態,可增長續航力及使用量,簡單說就是一般人可能運作一整天,到晚上已經累了無法動腦思考,但因此訓練腦部將可運轉至半夜甚至隔日早晨,若訓練至極致可大幅降低思考時的消耗,比作電腦的話,就是提升CPU的處理量及速度。像是在跟他人交談、演講、談判等,可能大多時間腦袋都在待機狀態,但卻能依舊暢談無阻。

 

「偉大交際家」如其名就是專注再增強溝通相關的能力,舉凡話術、反應力、瞬間觀察力、廣泛的普遍知識,皆是由其管控並強化。這部分是建構在一個假說之上,其實真正控制每個人言行舉止思想的是基因而不是吾們以為的自己,基因會決定吾們這輩子一定會得哪些病,也會在吾們出生前就決定當吾們面對什麼事什麼環境會有什麼行為出現,假設有個一模一樣的平行世界,把這邊的自己複製過去,同時同地點同家庭出生,那兩邊的自己未來會一模一樣,但若平行世界的環境跟這兒不一樣,即便出生時所有條件都相同,也會因後天環境上的不同,使吾們的基因下達不同的行為指令,進而使吾們得到不同的經驗,成長成完全不一樣的人。「偉大交際家」就是看準這點,用很短的時間觀察交談對像的言行舉止及衣著用品等等,並建立資料庫供作對該人的行為預測用,當這個人有這些舉動,有可能有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行為?當這個人穿著或攜帶著什麼,又可能代表什麼樣的生活背景,有可能有甚麼樣的價值觀? 若想深入了解,也可多多研究「人類行為學」、「字跡學」等等的,當這些資訊在腦中快速簡單的歸類後,再以反應力和一般知識中選出適合的話題,用良好的話術使對方信服吾們,甚至使對方自認為是自願的狀態下達成吾們想要的結果,當這項能力發展到極致,將可自然而然地控制大量的群眾思想,正所謂勝者就是正義,信服自己的人多,往往就代表著有更多的人力物力可以在競爭中取得優勢。

 

在中國古代,黃帝雖然能嚐盡天下美食,滿漢全席天天都能享用,但他不但得等人替他試完毒,確保沒有被下毒才能吃下因耗時的試毒而冷掉的餐點,更可憐的是,就算他覺得哪道菜特好吃,也不能表態或多吃些,因為有人會專挑他喜歡的菜色下毒,王者天下暗箭難防,難說身邊的誰會在背後捅自己一刀,自吾防範,避免創造給他人為害自己的機會,是處世的一大重點。「國王的鐵則」有著絕對的約束力,是理性思維的集大成,只要是給自己訂下的法則,將會成為對有違法則之行為的抗拒或是對既定法則之狀況發生時的強迫執行,某種層面上來說,是在強化自吾道德行為及良知的能力,以期望作出來的行為都是符合自吾規範的。當這能力發展至極致,不論意識是否清醒(即便是在被下迷藥或是酒醉的彌留之際),皆不可能說出或作出違反「國王的鐵則」的任何言行。

 

「第十一本書」要先翻成英文”Book 11”在諧音成華文的”不可思議”,就如同其命名的特色,這是非常跳脫一般思考框架的思維能力,這項能力會將所有外界取得之資訊以跳脫的方式來看待及分析。當然,其也掌管著感性的思維,雖說可能不會很精確,但卻能同時多角度思考並處理多件事情,也是藝術、幽默感、創意等的發源地,若強化至登峰造極,別說是同時左手畫圓右手畫正方形,就連創造高深的理論或多元策略等皆不成問題。

 

執行的原則是 – 以理性的基礎感性待人,以感性的基礎理性做事。一般要在熟練它們後才能靈活運用,以混沌時代作為調合劑,把其餘三項依需求比例作整合,假設吾是要面對一個很正式的會議,為了保持無時無刻都能確切的回應,混沌時代會占30%,為了能頭頭是道,偉大交際家占40%,為了讓自己別在眾目睽睽下不會有任何失禮行為,國王的鐵則占15%,最後,當然不能都提不出新見解,然而能提出有效又出乎意料的方案的只有第十一本書辦得到,約占15%。

 

 

神都外道-第二章洋蔥大觀園: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28865995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