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110  

 

很多人都會這樣說,您大概也聽過:「丹麥的山毛櫸森林真是美!」

 

 

ex_52aea12b4944c  

台灣 太平山 山毛櫸步道  (圖片來源:網路)

 

 

但對老安東尼來說,德國 瓦爾特堡 附近的山毛櫸森林才是真正美,

 

瓦爾特堡懸崖上密密麻麻的藤蔓才壯麗,

 

瓦爾特堡的老像樹也非常雄偉,一定都比丹麥的更宏偉更美麗一些,

 

尤其是那兒的蘋果也更香甜一些,老安東尼閉著眼睛,

 

他幾乎能感覺到也能摸到,一顆淚珠清脆地掉落地面,

 

那些畫面是如此清晰可見。

 

 

有兩個孩子在玩耍,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男孩的臉蛋紅通通,

 

捲髮是天生的黃金色,藍色的眼睛透露出真誠,

 

他是一個富商的兒子,是的,就是小安東尼!

 

女孩有雙棕色的眼睛,烏溜的頭髮,

 

她充滿著智慧與勇敢,是市長的女兒 – 茉莉。

 

 

他們正在玩一顆蘋果,拿在手裡搖晃著,想聽聽核果的響聲,

 

他們把蘋果分成兩半,開開心心地一人分一半,

 

他們連蘋果籽都吃下去,只留下一粒蘋果籽,

 

小女孩說:「我們應該把它種到土裡,它會長出你完全無法想像的東西,

 

它會長大變成一顆蘋果樹,不過這需要一些時間。」

 

 

小男孩聽了也很好奇,兩人把蘋果籽種到土裡,非常投入,

 

小男孩用雙手挖了一個土坑,小女孩把種子放進土中,

 

然後一起將坑填平,小女孩很認真地說:

 

「你明天早上千萬不能挖開這坑,

 

不要想看看它是不是長出根,這是不可的!

 

我就曾經這樣對我的花作過,只作了兩次,

 

我就只是想看看有沒有長出根,我害死那些花了!」

 

 

安東尼美天早晨都會去看花盆,整個冬天他都去看它,

 

但花盆裡都只有一盆滿滿的黑土。

 

春天來時,暖暖的太陽照在土壤上,它忽然冒出兩片小小的綠葉,

 

小安東尼高興地說:「看,這兩片葉子是我和茉莉!

 

這真是全世界最美的小東西了!」

 

 

但沒多久就長出第三片葉子,沒人知到那是誰,

 

接著的每一天,新長出來的葉子越來越多,

 

在很久的後來,長成一顆小蘋果樹,這些都是老東尼的回憶

 

全在一顆淚珠裡映出來,這淚珠是來自老安東尼的心。

 

 

瓦爾特堡原本是屬於維納斯夫人和湯姆斯的,

 

當年高貴的騎士引誘民謠歌手維納斯到城堡來,

 

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古老故事,

 

小茉莉常常會跟小安東尼到古老的城堡附近玩,

 

有一次她忽然說:「你感不敢去敲敲城堡的大門,

 

然後大喊,維納斯夫人維納斯夫人,湯姆斯回來了!」

 

 

小安東尼怕得要命,但是小茉莉卻真的去作了,

 

她是如此的勇敢!

 

雖然她的呼喊聲很模糊:「霍哈洛夫人…獲喔樂…人…」

 

 

有時她和其他女孩在花園裡玩耍,她們在打賭誰敢去親小安東尼,

 

誰敢去親吻男生,女孩們壓著膽小的小安東尼,

 

小安東尼嚇得拼命掙扎,但就是沒有哪個女孩敢真的親吻男生,

 

但是小茉莉的虛榮心作祟,她驕傲地吻了小安東尼:「我敢吻他!」

 

 

小茉莉的外貌與勇氣是很美的,山上的維納斯夫人也很美,

 

但那是屬於壞人之間挑逗的美,比較像是聖潔伊麗莎白,

 

那種保護土地與人民的美,是圖林根最虔誠的公主,

 

她的善行在很多地方都留下傳說,教堂裡掛著她的畫像,

 

四周圍繞著銀燈,可是她長得一點都不像莫莉。

 

 

0117-00429-008b1  

(圖片來源:網路)

 

 

當年那顆蘋果種子,現在是一顆小樹,它已經大到必須移植到花園裡,

 

它可以從空氣和土壤中獲取許多養分,太陽會溫暖它,

 

使它擁有對抗寒冬的力量,等到了春天的它,開出許多花朵,

 

並結出兩顆蘋果,現在莫莉和安東尼可以一人一顆,不再需要分割了!

 

 

樹匆匆長大,茉莉也是匆匆長大,它輕新爽朗得像顆蘋果花一樣,

 

但是安東尼已經不能在跟這朵花一起玩,

 

因為一切都在改變,就像樹的新陳代謝,

 

茉莉的父親離開故鄉,到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去了。

 

是的,雖然現在的我們可以乘坐蒸氣船,

 

但以前從圖林跟中央走到邊緣的威瑪(Weimar),那可是非常遠的距離!

 

 

茉莉哭了,安東尼也哭了,掉在地上那麼多眼淚,

 

每顆眼淚裡都是充滿歡樂的美麗時光,

 

茉莉說過:「我喜歡你,勝過威瑪最美的風景!」

 

 

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第三年也過去了,這漫長的等待裡,

 

安東尼收到兩封信,

 

一封是來自作運貨買賣的人,另一封是一位遊客帶來的,

 

這是很長的距離,道路又十分曲折,中途還經歷不少城鎮,

 

還記得小時候常聽到崔斯坦與伊索德(Tristan und Isolde)的故事,

 

安東尼每次聽到都會想起自己和茉莉,

 

他希望他們別像 崔斯坦與伊索德 那樣生於痛苦之中,

 

他堅信永遠不會有「茉莉已經把我忘了」的想法,

 

但你也知道,伊索德 也沒有忘記自己交心的朋友,

 

他們死後,分別被埋在教堂的兩側,

 

後來兩座墳上各長出一顆椴樹,覆蓋過教堂的上空,

 

在屋頂上再次重逢,這是多美的故事阿。

 

 

10853936263_58a4ff95e2  

劇情大約是: 男女主角敵對,男在戰場上殺了女的丈夫,

男知道,但為了活命,他假裝是別人,因此獲得女的治療,

後來女發現某個傷口與丈夫遺體上的剛好吻合,女才知道男殺了自己丈夫,

但卻在男睜開眼睛時,因誤食愛情藥而女愛上了男.......

這種劇情...想也知道會虐死人..(圖片來源:網路)

 

 

雖然故是很淒美,但安東尼決對不會想變成他們那樣,

 

他嘴裡哼著吟遊詩人編的小詩:

 

荒原椴樹下~~~~

 

延伸到樹林深處,在靜靜的山谷中,

 

坦塔拉一特萊,那是夜鷹的聲音!

 

 

安東尼越唱越不安,他騎上馬朝著威瑪的方向,

 

在坑坑洞洞的道路上奔馳,他見到莫莉,這是莫莉想都沒想到的,

 

他受到熱情招待,杯子裡裝滿酒,很多的高級貴客,

 

還有舒適的房間與床,這完全不是安東尼想像中的生活,

 

茉莉的生活離他好遠好遠,他努力走到莫莉家人之中,

 

但是他們的對話就沒有任何交集,茉莉可能不再愛他了...

 

他不明白為什麼,但是我們都明白這一切。

 

 

spec_800_00100133137370180333  

心中的蘋果,已經不再相同了!

 

 

宴會結束後,茉莉來送行:「我是一個直話直說的姑娘,

 

我可能必須親自講清楚,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相處得很快樂,

 

但那之後經過很長時間,不論是外表還是內在,

 

你與我都產生很大的變化,安東尼,我依然是你的好朋友,

 

我不希望你變成不能往來的人。

 

相信我,我對你是很有好感的,就像我這些年的理解,

 

一個女人該怎麼喜歡一個男人,但我卻從未對你作到過!

 

這點,事你必須知道和忍受的,愛情是沒辦法靠習慣與意志操控的!

 

再會了,安東尼!」

 

 

這一刻,安東尼也道別了,他沒有掉下一滴淚水,

 

因為眼前的茉莉不再是她的朋友,也不再是當年的茉莉!

 

就像熱情地親吻一根鐵棍,嘴唇卻只得到冷漠與心碎,

 

鐵混會反咬著我們的嘴皮,讓我們感到刺痛,

 

他吻著愛,也吻著恨,安東尼一路狂奔,不到一天就回到圖林根。

 

 

安東尼看著累死的馬匹,臉上滿滿的淚水湧出:

 

「什麼嘛!

 

我也累了,我也毀了,我要把所有能想起她的東西都毀了,

 

維納斯夫人、不信仰基督教的女人!

 

我還要把蘋果樹折斷,把它連根拔起,讓它再也開不出花朵,

 

再也結不成蘋果,什麼都毀了!」

 

 

 

苹果-魔法少女小圆-640-by-960-829543-20121004130900  

(圖片來源:網路)

 

 

 

 

預告:   胡椒漢子的睡帽 4 - 老安東尼是胡椒漢子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