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ght440 

(圖片來源:網路)

 

現在,我要告訴你一個故事,這是我小時候聽來的,

 

它就像很多人一樣,年紀越大也就越可愛,

 

我每次想起它,也覺得它又可愛許多,真是有趣極了!

 

 

我想,你一定也去過鄉下吧? 一定也看過老農舍吧?

 

那屋頂上可都是草扎起來的,凌亂地長著許多青苔。

 

屋脊上一定都有個顴鳥巢,因為我們不能沒有顴鳥,

 

老土牆有點傾斜,窗子也都很低,而且只剩一扇窗可以打開。

 

烤麵包爐從牆上凸出一塊,像是這屋子的胖肚皮。

 

 

有株接骨木斜斜地靠在籬笆上,

 

這附近還有棵結疤的柳樹,樹下有個小水池,

 

池裡有隻母雞和一群小鴨子,是的,岸邊那是隻看門狗,

 

不管是誰經過,牠總要叫個幾聲。

 

 

鄉下地方就只有這麼一個農舍,

 

裡面住著一對年老的夫妻,是農夫和他的妻子。

 

雖然他們的財產只有一匹馬,真是少得可憐,但也還湊合著用,

 

老農夫會騎著牠到市場裡去,有時會有些人向農夫借馬,

 

作些搬運和耕地的工作,老農夫也因此能獲得一些報酬。

 

但這對夫婦一直想把馬賣掉,

 

或是換些更有用的東西,但…到底該換什麼呢?

 

 

老太太叮嚀著:「老頭子,聽著! 今天是鎮上的集會日,

 

你騎著馬去城裡,看能不能賣點好價錢,

 

或是換些好東西,你作的事從來沒出錯過!」

 

 

於是老太太替老農夫套上圍巾,因為她在這方面比老農夫強得多,

 

她還幫老農夫打了個漂亮的蝴蝶結,

 

用手掌心在帽子邊緣拍打幾下,還不忘記在老農夫的嘴上吻一下。

 

老農夫騎著馬進城裡去,

 

因為他打算把馬拿去賣,或是換點什麼好東西,

 

別擔心,老頭子知道該怎麼作才好。

 

 

38B5D86EFBA78EEE97C875D86816DFDF  

疑...好像反了~(圖片來源:網路)

 

 

太陽像個火球似的,曝曬路上的行人,

 

道路上滿布塵埃,因為大家都趕著要去市集,

 

有些騎著牛,也有些騎著馬,又或著用走的,

 

這道路上一點遮蔽物都沒有,就像個沒有邊界的大烤爐。

 

 

這時有個人牽著一頭母牛走過來,

 

這是一頭漂亮的母牛,完全可以跟別的母牛相比拼,

 

農夫心想:「這真是頭漂亮的牛,一定能產出最好的牛乳!

 

一匹馬換這頭牛,一定很划算!」

 

 

於是上前搭話:「喂,牽著牛的,一起聊幾句吧?

 

我想,一匹馬的價值可比母牛大得多,不過這點我不在乎,

 

我比較需要一頭母牛,可以跟我交換嗎?」

 

 

牽牛人說:「當然好,馬可比母牛珍貴多了!」

 

 

一樁好交易完成後,農夫想去集會場地看看,

 

也就只是打算看看,這就牽著牛去湊熱鬧了。

 

 

20120213092458957  

 (圖片來源:網路)

 

路上遇到一群羊,原來是有位牧羊人經過,老農夫想:

 

「我一直很想有隻好家畜,屋邊溝裡有許多草可以給牠吃,

 

冬天還可以住進屋子裡,看著也更暖和些,比牛還更有價值呢!」

 

 

農夫牽著牛走過去說:

 

「我的牛可以產最好的鮮乳,換一隻羊真是便宜你。」

 

 

當然,這種划算的生意,一下子就成交了,

 

老農夫現在正牽著一頭羊,在市集中散步,

 

走著走著,忽然看道路邊有個橫柵欄,

 

邊上還有個人,這人手臂下夾著一隻大鵝,

 

老農夫好奇地上前問:

 

「看牠羽毛這麼多,一定很肥,這小傢伙多重阿?」

 

 

老農夫心裡想:「如果用條繩子綁著,放在後院的池子中,

 

妻子也不知說了多少次,想養一隻鵝,

 

她還能弄些菜頭和果皮給鵝吃,這下她如願了!」

 

 

當老農夫問是否願意交換:

 

「我的羊跟你的鵝交換,而且我還得謝謝你。」

 

 

這位抱著鵝的人當然也同意了,老農夫就抱著一隻鵝進城,

 

公路上的人越來越多,家禽家畜也越來越多,

 

所有人擠成一團,大家都已經擠到溝邊上了,

 

老農夫就是溝邊上的其中一位。

 

 

1112207512_title1n  

(圖片來源:網路)

 

農夫來到一個柵欄邊,裡面是塊馬鈴薯田,

 

田中央還有隻短尾巴的母雞,她被收稅人繩子綁在那兒,

 

怕是附近人多會嚇著牠。

 

牠的眼睛不停地眨阿眨,看起來還真健康美麗。

 

 

那母雞一直咕咕咕的叫著,

 

但這當下牠到底在想什麼,我可不能告訴你。

 

不過農夫越看越喜歡,心想:「這可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的雞,

 

就連牧師的那隻雞都還要好,我的天阿,我好想要這隻母雞!

 

身為一隻雞,總能在後院找到一點麥粒,

 

自己養活自己,換這雞絕不會吃虧!」

 

 

P1010013  

(圖片來源:網路)

 

就這樣,老農夫換到一隻雞,而收稅人換到一隻鵝,

 

後來老農夫又作了好幾樁買賣,

 

天氣實在太熱,老農夫決定停下來喝點什麼。

 

他打算走進一間酒吧,但當他剛要跨過門檻時,

 

一位服務生正巧要出店門去倒垃圾,兩人撞個正著。

 

 

老農夫:「你這一大袋是什麼?」

 

 

服務生很老實地回答:「一袋子的爛蘋果要拿去餵豬。」

 

 

老農夫心想:「這一大袋可不少東西,也能讓老婆見見世面,

 

去年黑棚子旁的老蘋果樹,整年只結了一顆蘋果,

 

老太太就把蘋果帶回家擺著,一直擺到爛掉為止。

 

也像是很多好東西,回家老婆一定會驚訝,

 

以為是換到一筆可觀的財富。」

 

 

於是,老農夫就跟服務生交易,用一隻雞來換這一大袋爛蘋果,

 

直接走進酒吧內,他把爛蘋果放在火爐旁,因為沒人想窩在火邊。

 

酒吧裡擠滿各種人,有的正在賣馬,有的賣其他牲畜,

 

還有兩個有錢的英國人,他們有的是錢,

 

甚至還打起堵來,不過這就先不提了。

 

 

火爐旁忽然發出斯斯斯~的聲音,火爐旁怎會發出這種聲音?

 

原來那些爛蘋果都一個個熟了,

 

而老農夫正開心地講著他的交易事蹟,倒底是怎麼把馬變成牛,

 

中間又經過多少次交易,很生動地講出來。

 

 

F283002E7730D7961FB70EDAFE729511  

偷偷請侏儸紀公園園長來擺pose

 

旁邊一個旅客嘲笑說:「真蠢阿,你回去一定會被老婆罵,

 

這可不是簡單吵架而已,一定會氣上幾個月。」

 

 

老農夫不服氣地說:

 

「我老婆一定是上前吻我,因為她總是說:老頭子是對的。」

 

 

那兩個英國人開始打賭了:

 

「打個賭吧,我們用一整桶的金幣來打賭,112鎊金子也行。」

 

 

老農夫說:「不必,一斗金幣就夠了,

 

我只能拿出一大袋爛蘋果來打賭,

 

如果把我和老婆與小孩都抵上去,總是值得的!」

 

 

大家談好賭注,酒吧的老闆正開著卡車,

 

載著剛上去的兩位英國人,老農夫也帶著一大袋爛蘋果坐上去,

 

酒吧老闆在老農夫家門口讓三人下車。

 

 

老農夫得意地說:「親愛的老太太,我回來了!」

 

 

老太太笑著說:「老頭子,怎這麼晚才回來?」

 

 

「我可終於換好了!」

 

 

「是的,老頭子永遠是對的!」

 

 

老農夫開心地抱住妻子,完全忘了外面還有兩位英國人,

 

老農夫對妻子說:「我把一匹馬換成一頭牛。」

 

 

老太太開心地說:「真是太好了,我們有新鮮牛奶可以喝了,

 

我們的餐桌上終於可以擺些乳酪、黃油,真是一樁好交易!」

 

 

「是的,不過我又把牛換成羊。」

 

 

「哇,那更好阿! 真是太完美了,羊有吃不完的草,

 

我們還可以生產羊奶、羊乳酪,而且還可以弄幾見羊毛衣,

 

這是一頭牛無法作到的,真是樁好交易。」

 

 

「不過我又把羊換成鵝了!」

 

 

「親愛的老頭子,

 

我們今年的馬丁節,可有肥嫩的鵝肉可吃了呢!」

 

 

「可是我又把一隻鵝換成一隻雞」

 

 

「真是好!

 

雞生雞蛋,然後又孵出小雞,那我們就有一大群小雞了!

 

真是樁好交易,也是我想好久的計畫呢。」

 

 

「但最後我把雞拿去換了一大袋爛蘋果。」

 

 

老太太非常高興:

 

「這下我非得給你一個熱情的吻,真是我的好丈夫。

 

我可要跟妳說件事,今天你離家後,我想準備些好吃的東西給你,

 

所以去學校的菜園,老師的太太有種些香菜,

 

但她是個吝嗇鬼,向她借個香菜都不肯給。」

 

 

4e5b54d8jw1e2kqjfegynj  

 

老師的太太:「給什麼給?

 

我們的菜園什麼都不長,就連個爛蘋果也沒有。 還能給什麼?」

 

 

老太太開心地說:

 

「這下我可以給她一堆,甚至是一整袋的爛蘋果,這真是太好笑了!」

 

 

她說完就很用力地在老臉頰上親吻,

 

還在門外的兩位英國人說:「我真喜歡這樣的結局!」

 

 

兩位英國人就付給老農夫112鎊的金子,因為他就像打賭上說的,

 

不但沒有被妻子罵,反而還得到熱吻。

 

是的,如果一位妻子相信他的丈夫是聰明,

 

而且總是作對的事,那她一定也能享有好處。

 

 

聽著,這是一個故事,我小時候聽到的,而現在你也聽到了,

 

應該也知道,那老頭子作事總是對的。

 

 

393-4  

 

 

 


評論:

 

  44723-1109220Z20562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故事講的是「心理價值」,雖然在一般人眼中,

 

老農夫換來的東西越來越跌價,

 

但所有的出發點都來自於「是否對這個家庭好」。

 

 

 

世界上有很多東西,市場價值雖高,

 

但對自己或家庭來說,卻是毫無意義的東西,

 

就拿一袋金幣來說,這對城市人可能就是寶藏一樣,

 

但對一個偏遠沙漠的居民來說,可能還沒有一桶水珍貴。

 

 

有趣的是關於安徒生的傳言,

 

聽說……寫這篇是因為他被幾個英國老給騙了些金幣,

 

所以心裡十分不平衡,才寫出這篇,說明自己都是出於善意,

 

而他們卻利用這股善良與老實去欺騙和利用他。

 

 

最後,安徒生讓農夫獲得意想不到的收入,

 

還蠻有精神勝利法的模樣~哈哈哈。

 

 

1950-130G11H022  

 

另外還有一點是蠻值得探討的,夫妻間的感情。

 

 

想必老太太其實也很清楚,她的丈夫確實都是以家庭考量出發,

 

但一定也知道價值越換越低,如果當初賣掉,

 

可能後面這些牲畜都能全部買下。

 

但這是她年輕時,決定跟農夫一輩子的憑據,

 

雖然農夫不是很懂得變通,但是個性上的中厚老實卻也讓人安心,

 

所以老太太不論丈夫作了什麼決定都還是支持他,

 

想辦法去活用換來的東西,而安徒生在結尾想表達的想法之一,

 

雖然有點重男輕女,不過也不無道理:

 

只要女方能一直支持著男方,男方就會傾心回饋。

 

 

以現代的概念來說,

 

婚姻是必需雙方互相支持,才較容易有圓滿的家庭。

 

 

 

      

 

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

-李香山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