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K94551-3  

這是藍燈~藍燈~藍燈~藍燈~藍燈~藍燈~藍燈~

 

 

從前有位忠誠的士兵,為了國王與國家,服役多年,也受過數次重傷,

 

可是當戰爭結束,國王卻對他說:

 

「你現在可以離開了,我不再需要老兵服役,

 

我也只願意給為我效力的人薪餉,

 

所以你也別想從我這兒,再拿到任何東西!」

 

 

無奈的士兵現在一無所有,他搖搖晃晃底往家鄉走去,

 

傍晚時來到一座大森林中,遠處有間小房子在黑暗中忽明忽滅的閃光,

 

士兵走到房子前,向門口的巫婆說:「可以提供我一個安眠之處,

 

和一些可以果腹解渴的食物嗎? 咳咳。」

 

 

巫婆看著穿軍服的士兵:「誰會傻到給一個逃兵飯吃,

 

不過,如果你願意供我差遣,我到是可以仁慈地收留你。」

 

 

士兵餓著肚子說:「妳想要我作些什麼呢?」

 

 

老巫婆說:「明天先幫我把園子裡的土翻一翻吧。」

 

 

士兵馬上答應,第二天也拼命地整理園子,天黑了也還沒休息。

 

 

老巫婆看著說:「今天你大概就只能作這麼多了,

 

我就多留你一晚,明天你還得幫我砍柴。」

 

 

士兵又是勞累了一整天,完全沒有休息的機會,

 

還是一樣沒完成所有任務,於是老巫婆又答應讓士兵再多住一天:

 

「明天給你個輕鬆的活兒,我屋子後院有個乾枯的老井,

 

我寶貝的燈掉進去勾不出來,裡面有永遠不會滅的藍火,

 

你明天就下去幫我撿。」

 

 

第二天,士兵被老巫婆用竹筐降到井底,他很快就找到那盞藍燈,

 

裡面確實飄著異樣的藍火光,他拉拉繩子向巫婆發訊號,

 

老巫婆變緩緩地拉他上來,就再快要到井口時,卻忽然停了下來,

 

老巫婆伸手想把藍燈搶走,還好士兵察覺有古怪,

 

馬上把手伸回來:「不能先給妳燈,妳得先把我拉上去!」

 

 

老巫婆看到自己的計畫失敗,馬上將繩子切斷,

 

把士兵丟在井底,大步離去。

 

可憐的士兵看著遙遠的井口,雖然沒受傷但也爬不出去,

 

那盞不會滅的燈,還是閃耀著藍光,但這對士兵一點用處都沒有!

 

14ae95d29eb633  

(圖片來源:網路)

 

士兵失落地想著,這次真的死定了!

 

呆坐在井壁旁好久好久,後來他隨意把手放進口袋,

 

摸出昨晚抽的煙斗,居然還冒著一點點火花!

 

 

士兵開心的想:「這是上天給我最後的享受了吧!」

 

 

借了點藍火,大口大口抽起菸來,煙霧在井底瀰漫著,

 

並慢慢上升,忽然間,

 

一個身黑色皮膚的小人出現在士兵面前:「主人,有何吩咐?」

 

 

士兵:「該怎麼吩咐你?」

 

 

「您說到,我就作到!」

 

 

「那好,帶我離開井吧!」

 

 

只見小黑人拉起他的手,提著藍燈,帶士兵走進一條秘密地道,

 

裡面藏著非常多的財寶,原來都是巫婆從森林中的旅客身上收刮來的。

 

 

士兵拿起成堆的財寶,裝滿所有口袋,跟著小黑人回到地面,

 

士兵對小黑人說:「你去把那醜惡的巫婆綁起來審判。」

 

 

沒多久,尖叫聲令人不寒而慄的巫婆,

 

被一隻巨大的獅子咬在嘴裡,從士兵面前一閃而過!

 

 

小黑人回來對士兵說:

 

「審判完畢,巫婆已經上絞刑架了! 請問主人還有吩咐嗎?」

 

 

士兵說:「你可以回燈裡去了,不過我一叫你,你就要馬上出來!」

 

 

小黑人恭敬地說:

 

「不必叫,您只要用藍燈的火點煙斗,我馬上就出現在您身邊。」

 

 

CIMG3508   

那是老兵~老兵~老兵~老兵~老兵~老兵~老兵~   (圖片來源:網路)

 

 

士兵回到城鎮裡,住進全國最高檔的飯店,穿上許多華麗的衣服,

 

還吩咐旅館提供他裝飾最華麗的房間。

 

夜晚,他再度叫出小黑人:「我當兵期間,為國家為國王打仗賣命,

 

戰爭結束後,卻把我趕走,讓我挨餓受凍,我要報這仇!」

 

 

小黑人問道:「隨主人吩咐差遣。」

 

 

「深夜時,你去宮中,把公主綁來,我要他作我的女僕!」

 

 

「易如反掌,我的主人,但這對您是有危險的。」

 

 

午夜鐘聲剛響起,士兵房間的門馬上就被打開,

 

小黑人真的把公主背進房裡來,

 

士兵高興地命令公主:「哈,妳來啦,快去打掃房間!」

 

 

16880997  

 

公主掃完地,士兵拿起滿是泥巴的軍靴,用力往公主身上丟,

 

並命令她要把靴子擦得烏亮才形!

 

公主半睡半醒,但還是順著士兵的意思好好地完成任務,

 

等公雞開始啼叫,小黑人又把公主背回皇宮中的床上。

 

 

第二天一早,公主去見父王,告訴國王她作了個怪夢:

 

「我夢見被人背著出宮,速度非常快,

 

一瞬間就穿過無數條街,好像閃電一樣。

 

去到一個士兵的房間,他命令我作一堆女僕在作的事情,

 

還要我伺候他!  雖然只是場很逼真的夢,但卻弄得我筋疲力盡,

 

好像真的忙了一晚上似的!」

 

 

精明的國王聽了公主的夢境,就算是在作夢,也不准讓公主吃虧:

 

妳今晚把口袋裡裝滿豆子,躺下後在口袋邊戳個洞,

 

要是真有個人來背妳走,豆子就會出現在街道上,

 

我們就能找到那個士兵!」

 

 

夜裡,小黑人果真又出現了,充滿魔力的他當然知道國王的計謀,

 

但卻也毫不在乎,在他背著公主時,豆子確實掉出很多豆子,

 

公主又是疲勞地服侍士兵一整個晚上,直到公雞啼叫才回倒床上。

 

 

一大早,國王派了大批人馬,在城裡搜尋豆子,

 

但每條街卻都是從皇宮裡拿出來的豆子,原來是小黑人偷了皇宮的豆子,

 

灑滿所有街道,成群的貧窮小孩們,興奮地在地上撿著,

 

嘴裡還高興地說:「昨晚一定是下了場豆子雨!」

 

 

ppyVoqOWkZ6VqKM   

這是碗豆~碗豆~碗豆~碗豆~碗豆~碗豆~ (圖片來源:網路)

 

 

國王生氣地說:「我們得再想想辦法,這次妳上床睡覺時,別拖鞋,

 

從士兵那兒回來時,留一隻在那兒,我一定翻片全國找到它!」

 

 

小黑人當然看穿了計謀,於是向士兵說:「這次我可不知怎麼辦了,

 

要是國王從您房間搜出鞋子,那您就會被殺了呀!」

 

 

士兵毫不擔心地說:「別擔心,照我的話去作!」

 

 

於是,公主又忙了第三個夜晚,公主偷偷地把鞋子藏在床底下,

 

還是認命地完成士兵交代的所有任務。

 

 

天剛亮,國王動用所有士兵,搜索全城上下的每一個房間,

 

終於在士兵的房裡找到那隻鞋,

 

在小黑人的請求下,士兵才急急忙忙地出城,

 

但很快就被國王的軍隊追上,被關進大牢裡,

 

然而,在匆忙之際,士兵卻忘記帶走最重要的藍燈和一整袋的財寶。

 

 

士兵關在牢裡,身上只剩幾個銀幣,腳上銬著沉重的腳銬,

 

看守他的正是以前一起奮戰的同伴,這位同伴走過來巡視時,

 

士兵招招手對他說:「要是你能幫我去我的旅館房間中,

 

拿回我的藍燈與袋子,一定給你很好的報酬作為謝禮!」

 

 

同辦偷偷地把包裹和藍燈拿回牢裡給士兵,等同伴一離去,

 

士兵馬上點煙斗呼喚小黑人,小黑人馬上就暫在士兵身旁:

 

「主人別害怕,不管他們把您關在哪,

 

只要帶上小藍燈,任何地方都儘管去!」

 

 

第二天一早,國王宮開對士兵進行審判,

 

儘管除了鞋子沒有其他任何證據,卻還是被判以死刑,

 

在士兵正要被行刑前,他請求國王給他最後一個願望。

 

 

國王問:「是有什麼願望?」

 

 

士兵答:「請讓我用藍燈的火再抽一次煙斗吧!」

 

 

國王恩准:「你可以再抽三次,不過,再多次也救不了你的命。」

 

 

士兵才抽第一口煙,小黑人就忽然冒出來:

 

「主人,您有什麼吩咐嗎?」

 

 

士兵高傲地說:「去把那群不懂回感恩的大官們通通打趴,

 

對國王也別手軟,他待我可壞透了!」

 

 

小黑人氣沖沖衝上前去,

 

把在場為國王效力的所有人通通打倒在地,

 

國王哀嚎地爬到士兵面前求饒,

 

答應把王位讓給士兵,並把女兒許配給士兵。

 

 

 

emo_153      從此…士兵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w=+

 

 

 


評論:

 

940LEPN400AP0001  

1950年,朝鮮戰爭的士兵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故事可以說是在為戰後的老兵們發洩憤怒,現代歷史中,

 

人類曾有過兩次大規模的世界大戰,並留下非常大量的退伍軍人。

 

如果有幸能問問家中爺爺奶奶,可能還不難聽到,

 

當年軍政府承諾給予的各種土地或財富,

 

在後來的改黨換政中,以各種理由而推拖無法兌現。

 

92  

用青春換一個冰冷的獎章  (圖片來源:網路)

 

 

這些士兵耗費所有的青春在戰爭中,退伍後根本沒有求生技能,

 

一部分的士兵很幸運,能靠著自己或親友成家立業,

 

但也有狠大一部分,因此流落街頭,落魄潦倒,

 

更別說是在戰爭中傷殘的老兵。

 

1315104824-396629033  

這位女性很偉大,她是第一位勇敢站出來發聲的慰安婦 (圖片來源:網路)

 

 

前陣子,台灣最後一位「慰安婦」逝世,就吾所知,

 

雖然他們遲遲沒有等到現今日本政府的公開道歉,

 

但她們在婦女救援基金會的陪伴下,後半輩子過得都還不錯。

 

 

但,很多老兵們可就沒這麼幸運,

 

依稀記得,幾年前曾看過一篇報導,是篇很難得的文章,

 

作者採訪那些被時代變遷埋沒的殘兵,

 

並沒有多少現代人會去注意這些在街角凋零的身影,

 

他們多希望自己當年是死在戰場上,後悔當年拼著再次站起來,

 

導致現在活得沒有絲毫尊嚴。

 

U522P4T8D5026146F107DT20130710153910  

8年對日抗戰的倖存老兵  (圖片來源:網路)

 

 

這些是人類大規模打架的後果,這樣的孤單身影,

 

在任何參戰國家都能看見,是老兵們的悲歌,隨著時代過去,

 

怪罪哪個國家並沒有任何意義,畢竟這也不是現在的他們作的,

 

執政者們也不曾參予過當年慘烈的戰爭,

 

而受害者大多也已隨著歷史凋零。

 

 

10170972_274638289364116_7150742406308220268_n

 

 該記得的是,戰爭的代價與戒慎恐懼,不該記得的是仇恨的延續。

 

 

值得深思的小笑話:

 

2011年3月11日14點46分,日本大海嘯

 

大陸朋友:「日本曾經在南京大屠殺,

 

為什麼台灣人還要捐這麼多錢,幫助日本災後重建?」

 

 

台灣朋友:「你們現在就有2000多枚導彈瞄準台灣,

 

台灣不也提供救援資金給四川地震?」

 

 

大陸朋友聽了並沒有再回覆,默默地下線了。

 

 

3744259416_09f918af49_b  

 

德國重建部分柏林圍牆,面對前人的過錯,

 

用心教育下一代,戰爭中沒有誰是贏家!

 

  (圖片來源:網路)

 

 

 

試問,這篇的巫婆在現實中代表的角色會是什麼呢?  1198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