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or-de-dedos  

 

 

從前有一個砍柴人家,夫婦倆一直都沒能有個孩子,

 

夜裡,兩人座在火爐邊取暖,妻子會坐在樵夫身旁作些紡織工,

 

樵夫想著想說:「要是我們有個孩子,

 

這樣寂靜的夜裡就會熱鬧些了!  看別人家多麼歡樂阿」

 

 

妻子也嘆了一聲,繼續轉著紡紗機:「唉,是呀,

 

就算只有一個孩子,就算他是個小小的孩子,

 

我們也會全心全意愛著他。」

 

 

過沒多久,善良的老婦人果真獲得一份奇蹟,

 

她居然生下一個小男孩,是真正名符其實的小男孩,

 

因為她只有一個拇指這麼大,但卻相當健康強壯!

 

 

老夫婦開心地對小男孩說:

 

「真是太棒了,小小的,多麼可愛呀! 就叫作大拇指湯姆吧!」

 

 

樵夫夫婦很努力地餵養湯姆,希望他能長高長大,

 

可他就算看起來比較成熟,個子還是一個大拇指的大小,

 

但眼裡卻多了份精神與活力。

 

大拇指湯姆現在已經是個聰明懂事的青年,

 

即便他的身體如此嬌小,他還能幫父母親解決很多困擾。

 

 

23600-big  

 

 

有一天,老樵夫準備去森林裡砍柴,苦惱地站在門口說:

 

「要是有個人能幫我驅趕馬車,我就能提早去砍更多木材了!」

 

 

小湯姆聽了說:「父親,您趕緊去吧,這馬車就讓我來駕駛!」

 

 

老樵夫慌張地說:「怎麼可能? 你可是連韁繩都抓不到呢。」

 

 

小湯姆神氣地說:「沒問題的! 只要母親能先把馬與馬車栓好,

 

我坐在馬的耳朵裡,告訴他該怎麼走,去哪兒都沒問題。」

 

 

老樵夫擔憂地說:「好吧,姑且就試試,千萬別逞強阿!」

 

 

老樵夫說完就往森林走去,老婦人也從屋裡出來,

 

把馬和拖套在一起,接著把小湯姆放進馬的耳朵裡。

 

 

 

小湯姆坐穩後,就向馬喊一聲:「哦駕~~!」

 

 

馬居然就這樣上路了,假設遇到要轉彎時,小湯姆就會喊:「弧~~~!」

 

 

馬車就這樣在森林裡走,非常地熟練且順暢,

 

就好像是老樵夫自己駕駛似的,

 

小湯姆希望馬能跑快些,於是又喊了:「哦哦~~!」

 

 

就在這時,正巧有兩位旅人在森林裡散步,他們看到這樣的奇景,

 

一個說就:「這也太神奇了吧,明明聽到車伕的聲音,

 

卻只有馬車在跑,這是有什麼機關嗎?」

 

 

另一個也睜大著眼睛說:

 

「是阿,我也在納悶,我們跟著走,看到底會駛去哪。」

 

 

馬車一路走到森林深處,來到樵夫砍柴的地方,

 

大拇指湯姆建到爸爸馬上就喊:「父親,我來了! 我在這裡阿!」

 

 

老樵夫簡直不敢相信,趕忙上前把湯姆從馬耳上接下來,

 

把他放在一根強壯的樹枝上,湯姆得意地在樹枝上搖著雙腳。

 

一路跟著走來的兩位旅人,躲在不遠的草叢中,

 

更是驚訝地瞪著眼睛:「如果我們能擁有這個小男孩,

 

把他帶到各個城市去表演,那就發財了!」

 

 

於是兩位旅人上前找老樵夫搭話:

 

「我們很希望能帶著這可愛的孩子去旅行,

 

他跟著我們,會過得比現在更好!」

 

 

老樵夫生氣地說:

 

「這可是我的寶貝兒子,哪是用錢能買賣的,快滾!」

 

 

大拇指湯姆,看著為難的老樵夫,又看看兩位苦苦請求的旅人,

 

跳到爸爸的肩膀上小聲說:「父親,您就假裝答應吧,

 

拿了錢也能補貼家用,我會找機會溜回來,

 

我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老樵夫想了半天,

 

最後才終於答應兩位旅人的請求,因此獲得一大袋金幣!

 

 

 

其中一位旅人問湯姆:「小兄弟,想坐哪兒?」

 

 

湯姆回答:「就坐在主人您的帽緣吧,

 

對我來說就像個陽台,可以走動也可以欣賞風景。」

 

 

旅人答應湯姆的要求,帶著他離開森林,往城市走去。

 

 

20130628012135442  

(圖片來源:網路)

 

 

他們一直走到黃昏,

 

湯姆一副很累的樣子說:「主人,我累了,可以在這附近休息嗎?」

 

 

兩位旅人就來到田裡,準備露宿一晚,

 

但才剛將湯姆放到地上,他就迅速地躲進田溝裡,到處鑽來鑽去,

 

旅人們急著抓他,撲得滿身泥巴,

 

還是被湯姆溜進一個廢棄的老鼠洞中,湯姆頑皮地大喊:

 

「主人們,晚安阿,我們這就分別啦,

 

以後可要小心看管財物,別讓他跑了!」

 

 

旅人們用手杖在洞口敲來敲去,就是抓不到大拇指般大小的湯姆,

 

因為他早已爬到很深的地方去了,

 

旅人們挖到天都黑了,最後只好氣衝衝地離去。

 

 

天色非常暗,小湯姆一人在田裡走著,感到有些害怕:

 

「真是太暗了,要是我一不小心,

 

從大土塊上掉下去,可要摔斷脖子了呢!」

 

 

很幸運地,他找到一個空的大蝸牛殼,

 

住起來還算舒適:「真是太好了,今晚就住這兒吧。」

 

 

大拇指湯姆在蝸牛殼中快要睡著時,

 

忽然聽到兩個人鬼鬼祟祟在談些什麼:

 

「別傻了! 那地主家的金子可不是我們能偷得到的!」

 

 

湯姆探出頭大聲說:「當然沒問題,我來告訴你!」

 

 

兩個盜賊嚇了一跳,完全沒看到人影:「什麼聲音,有誰在說話!」

 

 

他們靜靜地聽,想揪出這個躲起來的人,

 

湯姆又喊:「帶上我吧,我告訴你們怎麼偷!」

 

 

盜賊們也回應:「可是你人呢? 看不到你怎麼帶你一起走?」

 

 

「往地上找,仔細聽我的聲音,我在蝸牛殼下。」

 

 

「哦,真是個可愛的小男孩,說說你能為我們作什麼?」

 

 

「把我帶到地主藏金子的窗口,

 

我爬進去把金子丟出來,還能偷不到嗎?」

 

 

「這真是個好點子,走吧,看看你有多大能耐!」

 

 

這塊田地的夜晚還真忙阿…動次動次~~

 

 

他們很快來到地主的窗邊,盜賊輕輕地將湯姆送上高高的窗口,

 

大拇指湯姆很快便丟進窗的另一邊,

 

然後大聲地喊:「這些你們全部都要嗎?」

 

 

兩個盜賊嚇一大跳:「噓!小聲阿,會被發現的!」

 

 

可是湯姆假裝沒聽懂,

 

繼續大喊:「到底要搬多少? 要我全都扔出來嗎?」

 

 

窗口的隔壁正是地主家廚娘的睡房,

 

她忽然被什麼聲音吵醒,豎起耳朵靜靜地聽著。

 

 

盜賊們看事情不妙,趕忙逃跑,但跑了一小段路,

 

想一想,那麼小一個湯姆,是有什麼好怕的?

 

於是又折回來:「小伙子,少在那邊嚇人,快把金子搬出來!」

 

 

湯姆看他們又跑回來,這次喊得更大聲,廚娘這次聽得可清楚了!

 

趕忙大喊,並招集大家抓盜賊,

 

兩個盜賊看一群人都追來了,拔腿就跑,不見蹤影。

 

 

廚娘趕走盜賊後,又回到庫房裡巡視,仔細地查看每個角落,

 

確定沒有損失東西,才又回到房裡睡覺。

 

 

小湯姆沿著巫頂爬到草料堆上,

 

這兒很蓬鬆,就好像在家裡的床一樣,

 

就算到天亮再走吧,回到家還有很長一段路呢!

 

 

000023IS-2  

(圖片來源:網路)

 

但第二天一早,那位廚娘就勤快地開始工作,

 

也沒仔細檢查,就把草料堆捆起來,丟到牛的飼料槽裡,

 

小湯姆睡得正香,完全沒注意到自己被綁在裡面,

 

就這樣被牛吞下去。

 

 

小湯姆覺得不對勁,草料一直送進來,擠得小湯姆完全動不了,

 

這才從夢中驚醒,緊張地放聲大喊:「我怎麼進到磨粉機裡了? 」

 

 

小湯姆努力往光線處爬,同時還要避開堅硬的巨大牙齒,

 

但還是敵不過源源不絕的草料,最後進了牛的肚子裡。

 

 

小湯姆緊張地打量四周:「別再送草料進來了! 別再送草料進來了!

 

這地方真是太黑了,地主怎會忘記給房弄個窗呢?

 

至少也點根蠟燭阿!」

 

 

小湯姆的喊叫,正巧被送草料的廚娘聽到,廚娘非常驚訝,

 

她認出這是昨晚盜賊來時聽到的聲音,

 

嚇得從凳子上摔下來,連剛擠好的一桶牛奶都打翻了,

 

她慌慌張張地向地主報告:

 

「先生! 先生! 那頭牛說話了! 昨晚通報有賊的就是牠!」

 

 

地主聽了大笑:「你這傻姑,睡糊塗了嗎?」

 

 

地主雖然認為一定是廚娘搞錯了,

 

但還是前來查看這頭牛,他們腳才剛踏進門檻,

 

小湯姆又喊:「草料實在太多了,別再丟進來了!」

 

 

地主看著牛愣幾秒,

 

向廚娘說:「趕緊找人把牠殺了! 這牛一定是中邪了!」

 

 

K0X0F5I23J1I_1000x500  

(圖片來源:網路)

 

牛很快就被屠夫殺死,

 

但是整個牛的胃袋連同小湯姆一起被丟到牛糞中。

 

害怕的小湯姆在胃袋裡待了許久,

 

確定外面沒動靜,才又鑽又擠地爬出來。

 

 

但壞事總是接二連三,他才剛把頭擠出胃袋,

 

就有一頭飢餓的大灰狼走過來,一口就把整個牛胃袋給吞了,

 

現在湯姆又被關在大灰狼的胃裡。

 

 

儘管如此,大拇指湯姆並沒有洩氣,

 

他試著想跟大灰狼聊聊天:

 

「這位朋友,很餓吧?我知道有個地方,有你愛吃得好東西!」

 

 

大灰狼對聲音的來源並不感興趣,

 

但卻對好吃的東西非常好奇:「在哪兒? 快告訴我!」

 

 

小湯姆就告訴牠該怎麼走,一路帶到湯姆的家中:

 

「你可以從排水溝鑽進去,

 

裡面的蛋糕、火腿、牛肉,通通可以吃!」

 

 

大灰狼鑽進庫房,果真充滿各種可口的食物,

 

雖然庫房小了點,食物少了點,但也夠牠吃到撐!

 

 

大灰狼吃得心滿意足,準備離開這昏暗的小庫房,這才發現!

 

因為自己實在吃太多,肚子已經漲大到完全鑽不進排水溝了!

 

 

mzl.ecnisqub  

(圖片來源:網路)

 

機制的小湯姆看見時機成熟,

 

用最大的聲音喊:「父親! 父親!!  我在這裡,快來救我!」

 

 

大野狼這下慌張了:「喂喂! 小聲點阿,要是吵醒這家的主人怎辦?」

 

 

小湯姆笑著說:

 

「怎麼? 只有你能享樂,那我呢? 現在我想出去透透氣了!」

 

 

小湯姆一直喊,樵夫夫婦很快就注意到聲響,

 

在庫房前的門縫中一瞧,唉呦,不得了,有一隻動彈不得的大灰狼!

 

樵夫趕緊拿來斧頭,妻子拿著長長的鐮刀,

 

小湯姆聽了,知道是爸媽來了:「我在這! 在大灰狼肚子裡!」

 

 

樵夫聽了十分驚訝,趕忙對妻子說:

 

「跟著我,等我一砍下大灰狼的頭,

 

妳就畫破牠的肚子,把我們寶貝兒子救出來!」

 

 

沒多久,小湯姆就被救出來,

 

他開心地跳到父親身上:「真是太好了,終於出來了!」

 

 

老樵夫高興地問:「唉呦,可想你了,到底跑去哪些地方了?」

 

 

小湯姆站在爸媽面前的桌子上說:

 

「父親! 我們分開後,我去了不少地方,

 

鑽進老鼠洞,還住過蝸牛殼,

 

後來又到牛的胃裡,最後被狼吞到肚子裡。

 

不過這些可都傷不到我呢!」

 

 

老樵夫高興地說:「感謝老天爺,我們不會再把你賣出去了,

 

即使是用全世界的財富來換,也別想買走!」

 

 

老樵夫夫婦趕緊用旅人給的金幣,買了非常多好吃的食物,

 

還為小湯姆作了一件新衣服,

 

因為他的舊衣服,早就在這次旅程中,破爛不堪了!

 

 

 

 

算命仙說: 恩~施主,經過老衲掐指一算,

 

您這孩子是動物煞,誰吃了他準沒命!

 

 

 


評論:

 

1352862574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故事,一般認為是在《大拇哥遊記》之後才定稿,

 

如果您會會過大拇哥,就很容易被劇情誤導,

 

會以為小湯姆也會去幫忙偷財寶,

 

會以為大灰狼也能吃完一院子的家禽而毫髮無傷,

 

但這篇的結局卻更升級,轉折點總讓人訝異!

 

 

640_a7b6d05da98beedb678e09bc4b5c815f  

(圖片來源:網路)

 

 

以孩童的角度來說,他們會很自然就把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

 

所以主角有什麼樣的特性,什麼樣的遭遇,

 

對孩子來說都像是親身經歷,

 

雖然主要的宗旨一樣,都是在宣揚父母之愛,

 

但更偏重孩子的教育,讓孩子能學習主動去想辦法幫助父母,

 

主動去接受挑戰,並在遇到壞人時,不要慌張,要比壞人更機智,

 

然後在自己確定安全時,趕快求救!

 

 

461808    

 

 

兩篇看下來,就能體會出格林兄弟的用心,

 

大拇哥那篇,應該是民間故事的初步改編版,

 

後來又再修改,才出現這篇,

 

從劇情張力以及對讀者的影響力,都有更深一層的規劃與設計。

 

 

流傳百年的民間故事有他的精彩,

 

但並不一定適合小孩子們的思考,

 

看看《天方夜譚》和《希臘、羅馬、埃及神話》,

 

改編後的格林童話,就已經是針對小孩子設計的兒童文學,

 

會盡量以孩子的角度為優先考量,

 

相對地,成年人卻因此失去很多寶貴的先人經驗,

 

因為在他們眼裡,童話是給孩子看的讀物呢~

 

 

補充:

 

18世紀末過去後,19世紀初童話故事開始偏向長篇故事,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安徒生童話,而從中誕生的《拇指姑娘》,

 

就更加奇幻,更有想像空間!

 

 

  

 (影片來源:神偷奶爸1)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