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6164000690784319   

《白雪公主》,恩,有非常多東西可以講,是公主系列中的經典名篇,首先是關鍵證物-毒蘋果,據資料搜查,上面的毒很可能是某種特效的硫化氫,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在對這種化學物質做研究,但目前並未作人體實驗,也沒有能讓生命體維持不敗肉體的長效性,若果說白雪公主是真死,那科學上十分難解釋為何在常溫下能不腐敗,但如果是假死,那就只是讓身體處於極為低的運作模式,可以想像成是休眠。

 

 

 

 

但有一點可以確定,這新皇后…應該有氣血不循環的問題,或是飽受驚嚇的過去,姑且排除最後場景的氣到腦充血中風,只有第一次找僕人代為抹殺白雪公主時,才是用刀,而後其實有三次,一是用胸帶(肩帶),二是梳子(吾覺得有改編嫌疑,沒有收錄),三是毒蘋果,後三次都是用不見血的方式,若是她如此想殺掉白雪公主,至少最後一次也該知道要確實的刺殺才是,但三次都堅持使用毒,很可能是「見血會暈倒」,這在醫學上是有很多案例,解釋是血管迷走神經反應過於活躍導致的,這是一種進化的恐懼反射。換句話說就是因為恐懼而暈倒,有些會是因為過去成長背景,有些則是天生對血的恐懼反應。有人會說,說不定新皇后的美學是殺人不見血,所以才一貫用毒,就如剛剛所說,親自殺兩次不死,還會堅持用同一種方式的思維,實在不多! 再說,這些毒居然都是物品離開身體後就能恢復正常,且似乎無副作用,這從選毒上就已經很有問題,實在不能稱作是專業!?

 

再來說說形而上的蘋果,這蘋果背後代表著很多種的象徵,它是絕望與希望的共同體,是死,也是重生! 同時也代表著機會與命運,如果白雪公主當時沒吃下蘋果,很久很久的以後,王子是不可能被她的美貌給迷倒的,而白雪公主四次殺機皆不死,小矮人再三警告,還是善良到去相信陌生人,只能用命運來解釋,就因為白雪公主這麼會相信人,小矮人這麼粗心的沒留守,新皇后這麼堅持用不明白效果的毒,才會讓王子有這個機會。

 

再來是陰謀論,或者說…黑歷史…吾在稍早的格林兄弟介紹中,也有提到,很多童話原本並不一定適合孩童閱讀,是格林兄弟將它們改編成兒童文學。這篇其實也能看出很多蛛絲馬跡,白雪公主住進小矮人家的第一夜,小矮人輪流守夜,原本是有輪流「享用」的意思,當然,白雪公主這時已經因為誤飲很多美酒而不省人事。從民間習俗上也可以找到一點線索,即便在那時候,並沒有能夠實際要求一夫一妻制的法律和公信力存在,所以這部分在修改時就是簡單帶過。 而王子怎麼獲得白雪公主和玻璃棺,當然是用金錢或是礦場來交換,拉回現實可追溯與掏金熱有關! 故事中,王子的興趣,一直是個疑慮,如果他不是真的很聰明,能看出白雪公主並沒有死,是什麼樣的意圖,讓他會願意花大筆金錢購買一個冰冷的屍體回家欣賞? 難不成是瘋狂科學家!? 白雪公主醒來後,小矮人們發現自己賣掉最珍貴的人,但王子卻以此來證明,小矮人們並不是真的愛她!? 所以才會毅然決然拋棄在危急時收留自己的恩人們,這點從婚禮上沒有小矮人們,也可以佐證。

 

新皇后與白雪公主間也充滿著諷刺? 新皇后是很漂亮卻不知足,充滿忌妒和比較,但換角度來說,也是真的很努力再讓自己變漂亮,只是方法不好就是了,而白雪公主則有著最姣好的身材和美麗的面容,即便是在充滿泥土的森林裡生活,不用打扮也能勝過所有女人,但也因為從小被捧著,不懂保護自己。是否是現代很多價值觀的綜合版縮影? 換個角度,從現實面回推故事內容,這篇故事中的角色們可真是耐人尋味,對吧?

livro infantil branca de neve e os sete anoes 5  

 


故事內容:

 

這是一個下雪的冬天,紛飛的白雪如鵝毛般細緻,皇宮裡的窗邊,有位皇后正親手織著小公主的小洋裝,烏木製的窗台上也掉落不少雪花,一個不小心,針線刺傷了皇后的手指,三滴血就灑在薄薄的雪花窗台上,皇后看了看,微笑著說:「希望我小女兒的皮膚能像這窗台上的白雪,白裡透紅,頭髮最好能像這烏木窗台一樣黑得發亮!」

 

小公主漸漸的長大了,長得就如同皇后的期望一般,雪白的皮膚泛著微微的紅色,烏黑的秀髮沒有一絲分岔不齊,皇后對小公主的照顧,可以說是充滿愛且處處呵護,還給她取了個名字–白雪公主,可惜皇后還沒等到小公主長大,就已經進入天國了!

 

沒過多久,國王又娶了新的妻子,這位後母非常漂亮,跟白雪公主站在一起,完全就像是同一血脈的美麗母女,但新皇后非常自負,且既妒心極強,只要有比她漂亮的人,她都無法忍受並下令殺了對方,她的房間裡有一塊魔鏡,能回答任何問題,所以沒有美女可以逃過她的追殺,今天新皇后又問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魔鏡就說:「您就是全世界最美麗的人!」

 

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了,現在的白雪公主已經是個美麗動人的女孩,新皇后有一天忽然注意到,原本總是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忽然都轉移到小白雪公主身上了! 皇后匆匆的來到魔鏡前,開口就問:「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魔鏡竟然回答道:「您是如此的美麗,但是白雪公主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新皇后聽了差點昏倒,心裡是越想越生氣,於是找來一個很聽話僕人,說道:「下午你就把白雪公主帶到大森林裡去玩,然後找個個森林深處沒有人會經過的地方,把她殺了再回來!」

 

僕人在心裡掙扎許久,便在森林深處將白雪公主推倒,舉起隨身小刀時,卻下不了手,一邊流著淚一邊說道:「妳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女孩,快走吧! 別再回來,請注意森林中的猛獸,牠們會獵殺妳,快走吧,別再回來了!」

 

白雪公主被僕人出乎意料的舉動嚇到,趕忙爬起身就往森林深處跑去,白雪公主漫無目的的在森林中到處逃竄,不久發現一個小小的屋子,比起皇宮或是鎮上的房子,小得不像是給人住的,自己又已經一點力氣都沒有了,於是就躲進小屋子裡休息。

 

房間裡出乎意料的漂亮,一切裝飾都如此井然有序,還十分的乾淨整潔,中央有一張鋪著白布的桌子,上面有七個小巧精緻的盤子,盤子裡都有幾塊麵包,和伊些看起來像菜的東西,每個盤子旁還有七杯滿滿的葡萄酒的酒杯,

 

白雪公主在屋子邊邊發現七張床,每張都試躺了一下,這張太短,這張又太硬,不,這太軟了,直到第七張床,白雪公主才好好的躺下來睡一覺。傍晚馬上就到了,七位小主人剛回到自己溫暖的家裡,帶著一袋又一袋剛從礦山裡採出來的金礦,剛進門就發現那張凌亂的情景,第一位大喊說:「是誰坐過我的椅子!」  第二位也大聲說:「我的盤子怎麼破了??」第三位接著大喊:「誰吃了我的食物!」 第四位插嘴說:「我的美酒呢!?」 第五位更大聲的說::「我的叉子怎麼不見了??」  第六位蹲在地上慌張的說:「小刀呢? 我的小刀呢!?」 第七位眼睛睜得跟餅一樣大,招呼大家把目光移向自己的第七張床!

 

七位小矮人瞪大的眼睛,驚嘆的說道:「哇! 這也太美麗了吧,這小女孩是誰阿? 有名字嗎?」 小矮人們怕吵醒這個美麗的小女孩,輪流為白雪公主守一整夜。

 

第二天早上,白雪公主剛剛睡醒,就看到好幾雙眼睛近近的盯著自己看,尖叫一聲,馬上坐起來! 但她們非常粗魯的問道:「妳叫什麼名字阿?」

 

白雪公主小小生的回答:「白…白雪公主」

 

小矮人們又問:「妳怎麼跑到我們家裡來?」

 

於是白雪公主把自己的身世,以及惡毒的新皇后,通通跟小矮人們講了一遍,小矮人們非常同情:「如果妳願意幫我們整理和打掃房子、做飯、洗衣服,妳可以留下來,我們會照顧妳!」

 

白雪公主聽了十分高興:「當然好,非常願意!」

 

其中有一位很融智的小矮人,對白雪公主說道:「新皇后很快就會發現妳還沒有死! 如果我們不在時,有誰來開門,都不可以開!」

71651170f51479cb  

 

僕人回去就跟新皇后說小白雪公主已經死在森林裡了! 新皇后聽了十分高興,回到房裡就對著魔鏡問問題,心想自己終於又變回最美麗的人了:「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誰知,魔鏡卻說:「是您! 皇后,在這國家中您是最美的! 但是森林裡的白雪公主,就住在小矮人的房子裡,她比您更美麗動人!」

 

新皇后聽了非常驚訝! 白雪公主不是已經死了嗎? 魔鏡是從來沒有說錯過的! 所以一定是那個僕人在說謊! 天底下絕不能有人比自己還漂亮! 怒氣沖沖的新皇后將僕人殺掉以後,用巫術變成一個老太太,很快的就來到小矮人們的家。

 

就在門口喊道:「賣雜貨! 有很多好用的雜貨呀!」

 

白雪公主聽到聲音,從窗口探頭去看:「老婆婆,您在賣些什麼阿?」

 

新皇后變成的老太太說:「很多好東西,有漂亮的手環、各種顏色的緞帶、還有別致的線筒。」

 

白雪公主打量了一下,認為老太太應該不是壞人,於是就讓她進屋裡。 

 

老太太說著說著就走到她後面:「哎呀,妳的胸袋真是太糟了! 我來給妳換一條吧! 」 突然間,老太太從白雪公主背後,用繩子掐住了她的脖子! 白雪公主拼命掙扎,最後暈了過去,新皇后以為白雪公主死了! 開心的說:「這下妳在也不會比我美麗了!」

 

七位小矮人在黃昏時回到家中,卻發現大門敞開,而白雪公主虛弱的躺在門旁,經過一番急救,白雪公主才漸漸好轉。聽完事情經過後,最聰明的小矮人又說道:「這老太太就是壞新的新皇后,這次是妳運氣好,千萬別再開門讓陌生人進來了!」

 

皇后一回家,心中沒有辦點內疚,匆匆走到魔鏡前面,急切的問道:「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魔鏡居然還是回答說:「是您! 皇后,在這國家中您是最美的! 但是森林裡的白雪公主,就住在小矮人的房子裡,她比您更美麗動人!」

 

新皇后聽完簡直氣炸了! 生氣的大吼:「只有白雪公主一定要死才行! 就算以我的生命為代價!」怎麼就是沒辦法成功將她殺掉呢? 天底下絕對不能有人比自己還美麗! 

 

第二天變成一位更老的農村老婆婆 ,又到了小矮人們住的房子! 白雪公主聽到敲門聲,從窗口探頭出來說:「抱歉,我不能讓您進來! 」

 

農村老婆婆親切的說:「沒關係,但是我的蘋果這麼紅潤,吃不道實在太可惜了! 就給妳一顆吧!」

 

白雪公主有點擔心的說:「我不敢拿! 還是不要好了。」

 

新皇后心理著急了:「別擔心,難不成妳會以為這麼美麗的蘋果裡會有毒? 不然我們各分一半!」

 

白雪公主看著老婆婆將蘋果分兩半,紅通通的蘋果看起來如此可口,老婆婆二話不說就咬了另一半的蘋果,白雪公主並不知道,狡猾的新皇后早料到這點,只有一半的蘋果有毒,白雪公主就忍不住咬了一口,忽然感到一陣暈眩,摔倒在地!

 

新皇后看著倒在地上的白雪公主,心裡一陣狂喜:「這次再也沒有任何人能比我漂亮了!」

 

皇后悠閒的走回房間,對著魔鏡問道:「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魔鏡當然知道白雪公主的已經死了,於是說道:「皇后,您就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

 

皇后聽了大喜,放心的去參加舞會了。 小矮人們黃昏時才回來,看見全身冰冷的白雪公主,非常後悔為什麼不能早點回來,說不定還能挽救她,小矮人們為白雪公主送行,但其中一個卻說了:「我們不能把她關在冰冷黑暗的地底下!」

 

小矮人們忙碌了起來,一起為白雪公主打造一座美麗的玻璃棺,邊邊還鑲著金色字體-白雪公主,棺木就放在山丘的小坡上,每天有一位小矮人輪流看守著,天空中也飛來不少動物,像是第一個飛來的貓頭鷹,接著是一隻渡鴨,後來還飛來一隻鴿子,牠們都為白雪公主的死感到很傷心。

 

過了好幾年,白雪公主的皮膚一就如此紅潤雪白,頭髮還是這麼的烏黑亮麗,就像是睡著了一般,好像隨時都會醒來!

 

這天,有為遠道而來的王子來拜訪小矮人們,當他看到白雪公主時,深深的被吸引住,王子想盡辦法說服小矮人們,請他們把玻璃棺和白雪公主讓給他帶回去,但小矮人堅定的說:「就算你用世界上所有的金錢,我們也不會放棄白雪公主!」

 

王子就這樣求了好久好久,最終感動了小矮人們,但就在王子找來僕人要搬走玻璃棺時,可能是因為碰撞,白雪公主盡然吐出了咬下去的那一口蘋果,搞不清楚的白雪公主問道:「我在哪兒呢? 你們這是在做什麼?」

 

王子開心的回答道:「別擔心,妳現在很安全的待在我身邊!」

 

王子馬上把發生的事情經過都告訴了白雪公主,並向她說:「看,我愛你勝過一切! 成為我的皇妃吧! 跟我回我的國家去吧!」

 

白雪公主聽了就跟王子回她的國家去了,並在金碧輝煌的皇宮中,舉辦盛大的婚禮,白雪公主的後母,就是那為狠毒的新皇后,也受邀來參加婚禮,在出發前,新皇后希望自己就是那為最耀眼的女人,於是又對著魔鏡問道:「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魔鏡卻說:「您在這國家是最美麗的女人,但是那位王子的皇妃比妳更美麗。」

 

皇后聽了也無可奈何,畢竟對方不在自己的國家,當她看到婚禮上的黃非居然就是那位她千方百計終於害死的白雪公主! 當場氣到暈了過去,新皇后回國不久就病倒,在痛苦與不甘心中慢慢的死去,從此白雪公主與王子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r_16612897_20110624084439526900001

如果王子沒有來~吾好壞啊...

白雪公主: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85366634

Copyright © 2014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