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120925165308_1  

(圖片來源: 網路)

 

《吳剛伐桂》雖然沒什麼深奧的哲理,就是在表達恆心毅力的重要,但探究其背後,卻有著蠻有趣的歷史背景。 此故事主架構成形是在北魏到晉朝期間,約可追溯至後秦漢代,地點大約是在西河,是北魏和晉的國土,也是今日的山西,有沒有注意到,后羿射日到嫦娥奔月,再來是吳剛伐桂,都是在這一帶流傳的民間故事,前前後後也多少有著關聯和時空背景。

 

在這個時間軸上,天下戰亂無數,有關「世外桃源」、「仙人」、「神丹」的傳說也遍及各地,有一位很有名的天才謀略家-秦始皇,謠傳他征戰道治國期間,遍尋各地求長生不老丹,其部下中有位叫吳權,有人懷疑就是吳剛的本尊!? 從秦傳到漢再傳到魏晉時代,也失去史實變成神話故事?

 

更有趣的是,仙人下棋幾乎可以說是中國大山必有的傳聞,像是黃山仙人下棋奇石、青藏高原的千年神樹,有看仙人下棋的靈猴傳說、山西白龍山的仙人下棋岩,湖南省還有條路叫作仙人下棋路,浙江的五泄一帶,傳聞有西施故居,同時也有太白金星的煉丹石和仙人下棋石……好多阿!

20081110539161631  1336222499-751538466   

(圖片來源: 網路)                                                (圖片來源: 網路)

 

有一說,吳剛是求仙道沒耐心,被仙人罰砍桂木,但吾覺得此說有很多疑點,在故事前段就已說吳剛是樵夫,神仙明明是帶吳剛採藥讀書,處罰徒弟怎還顧及徒弟的老本行? 而故事設定吳剛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天才,也有在懷疑可能有過動兒傾向(疑似)? 若真有耐心爬這麼多座山尋仙,怎還會沒耐心修仙道? 且部分此版本中,仙人還有說話,表達要吳剛在月亮上伐木,有鑑於后羿與嫦娥的敘述模式,此類版本可能有現代人改編的影子。

 

關於桂花樹,聽說吳剛砍的那顆有500丈,但實際歷史紀錄上並沒有這麼大的桂花喬木(-英研究XD),有的出處以月桂稱之,其實就是桂花樹,八月桂花香,故稱月桂。 在魏晉時期,桂花是宮廷花,是只有帝王宮殿可以種植。 話說,在古代的中國和西方,對桂花的象徵也不同,東方是收穫、豐收,且同音「貴」,是高貴的又有內涵的喬木,但是在西方卻變成蠱惑,因為那個時代的兩河流域在煉製很多香水,而桂花提煉出來的味道在當時很受歡迎,但桂花提煉成香水後是有毒性的,所以被視為來自惡魔的誘惑-蠱惑,想看看時空背景,可以看電影「香水」的驚悚故事,雖然是晚了400年左右。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人叫吳剛,天生神武聰慧,不但是力大無窮,且再困難的學問都能迎刃而解,但這樣的吳剛卻有個很大的缺點-沒耐心。

 

吳剛總是做不好任何事,本來還會和村民去打獵,換取些糧食,有次獵物收穫甚少,吳剛就耐不住性子,不做了! 還有一次,吳剛幫忙村民蓋房舍,房舍才蓋到一半,吳剛卻不見蹤影,後來追問之下,原來是覺得無聊也不做了!  村民們都為吳剛這種作事做一半就放棄的態度很困擾。

 

有一天,吳剛在村中閒晃,忽然聽到有村民在聊山中傳說,說有個世外桃源,裡面還住著幾位仙人。吳剛聽了十分有興趣,於是就往山裡跑去,孔武有力的吳剛,很快就爬到山頂,又繞了山一圈,憑其天賦異秉,穿梭在無人之徑,終於在一個幽密之處找到這個仙境,吳剛進去後卻看到兩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在下棋,一起一落就是半個時辰,這並不是吳剛第一次看人下棋,自然也該知道觀棋不語的規矩,但吳剛實在忍不住,屢次說出更好的棋步,干擾棋局!

 

兩位仙人十分生氣,將吳剛囚禁在月亮上,並種下一顆巨大的桂樹,此樹大到可以承受吳剛的撞擊也無動於衷,仙人還給吳剛一個不壞鐵斧,命令吳剛剛此樹砍倒,才可重回人間。 然而吳剛總是在快要將樹砍倒時,就放下斧頭坐著休息,這顆大桂樹卻總是快速的復原,就好像吳剛完全沒砍過似的! 就這樣一直砍一直休息,又再一直砍,直至今日,偶而還能在月亮上看到吳剛的身影。

 

v2k-316-125472183018   

  好奇怪的圖...(來源:hosee921 black)

 

 這邊要救一下嫦娥才行! ...如嫦娥奔月那篇所說,其實有12個月亮,所以吳剛其實並沒有遇到嫦娥和月兔,也是很孤零零的!

 

Copyright © 2014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