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97243489495328111  

(圖片來源:網路)

《后羿射日》是中國民間故事中,耳熟能詳的一篇,如果與西方的故事相比,就能看出很明顯的差異,西方的往往都是以第一人稱敘述故事,東方則偏向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講,且更具有遠古的色彩。

 

很多的中國民間故事,背景都是堯舜禹湯或是春秋戰國時期,流傳方式與《伊索寓言》可以說是一模一樣,皆是以口述的方式講續流傳,所以故事主情節不變,但內容及角色設定就各有不同,有的版本說后羿是天神之一,有的說是天神與人的後裔,是半神半人的存在,有的則是原本為人,因為其拯救蒼生,後來成為神,本篇採用後者的故事情節。

 

這故事背後的背景,可以用比較客觀的方式從歷史中探究,大禹治水後,把王位讓給了啟,啟卻把王位給了自己的兒子太康,當時有個有窮氏部落首領就是后羿,傳聞他天生左手臂長於右臂,可射中飛行於天空的麻雀眼睛,后羿將太康驅逐,並自立為王取代了夏朝,然而好景不長,又被底下的部將 寒浞發動政變殺了后羿,而後太康的….算曾孫吧,少康,又推翻了寒浞,史稱少康中興。

 

自古以來,當權者都必須要讓自己名正言順,才容易服眾,所以后羿射日,也可以推測是堯(五帝之一)當時用來宣傳服眾的一種手段,告訴大家自己有神將-后羿,而那些出來害人的猛獸也有名字-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有人說是天然災害的擬人化當時后羿滅殺掉伯封,但卻收留其子寒浞,故,九位太陽與猛獸,也有一說法是猛獸與九位太陽其實就是不願臣服的反對派黨羽?

 

另外補充:

 

猰貐是山海經中 燭龍的孩子,來自西北海,話說燭龍長得一張人臉,但身體是一條龍….(((滴汗

220px-SekienShokuin  30007466  

猰貐牠爸與猰貐(圖片來源:網路)

鑿齒則是后羿在崑崙山以東殺的怪物,傳聞齒長5~6尺,獸人,可以把牠與西方的大腳怪或是雪怪作聯想,會比較容易想像。

 

九嬰-傳說叫聲像是嬰兒,能噴火能吐水,推測為北方其他部族用來恫嚇而塑造的怪物。

 

大風的訊息甚少,后羿生活的時期是在堯帝時代,之所以叫唐堯是因為遷都於唐,也就是現今中國大陸的河北,受西風影響容易產生焚風效應,太行山一帶聽說特別嚴重,故,推測可能是焚風?

 

封豨居於南方森林的雙頭大野豬怪物,傳聞后羿是射其腿並活捉之。恩恩……我們華夏文化5000年前就有雙頭豬了(((驕傲中

 

修蛇是堯時代在四川地區的大蛇,《荊州賊平臨洞庭言懷作》中也有提到「修蛇橫洞庭,吞象臨江島」,傳聞可吞大象,三年才吐出象骨!

t018f6ee49903894200  

(圖片來源:網路)

 

故事內容:

 

很久以前,天空上曾經有十個太陽,祂們是天帝的十個孩子,平時會化作火鳳凰,會棲息在高大的梧桐樹上,每當夜晚休息時,其中一個太陽就會降到天空中,十位太陽輪班,以此生生不息,給予萬物光明和熱能。

 

地上的人們有著太陽規律的運行,豐衣足食,過著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 每位太陽回樹上時,總會向其他兄弟說著自己今天的所見所聞,有天十個太陽決定一起值班,於是,當早晨來臨時,天空中居然出現十個大太陽,大地瞬間乾枯,森林和山脈都燃起大火,河海也都乾枯了,農夫沒法耕種,漁民沒法捕魚,很多動物和人民都渴死了! 很多原本遠離人類的猛獸,跑到人類的村莊裡作亂,沒有渴死的人類,不是餓死就是被猛獸吃掉,少數存活下來的人生活在無止盡的火海裡。

 

人類的村莊中,有一位年輕的神射手-后羿,看見大家過得如此痛苦,決定解救地面上的生命! 於是他打敗了那些肆虐的猛獸,並製造一把巨大的萬斤神弓,登上高山的巔峰,把其中九位太陽全部射下來,中箭的太陽們從天空中墜落,大地逐漸恢復生機。

 

后羿  

(圖片來源:康軒文教)

Copyright © 2014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