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78488022  

(圖片來源:網路)

灰姑娘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其中的南瓜車與玻璃舞鞋,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但這些公主系列,其實都是迪士尼參考了格林童話,加以改編而成! 就連「很久很久以前」、「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些可歸功於迪士尼公主系列的發揚光大。 但也由於是世界名篇,前前後後也修改過很多次,此版是目前較有可信度的版本,再經過吾修改一些翻譯及用語上的習慣而成。

 

能變出南瓜車的仙子,前伸其實就是榛樹(Corylus chinensis),這種喬本植物大約可以長到1.7米左右,而且生命力很強,樹枝插進土中就很容易生根,有著自然的香氣且對身體很營養,所以19世紀有不少莊園都在廣泛種植。而文中的鴿子與榛樹就像是灰姑娘母親的化身,在灰姑娘需要幫助時,無怨無悔的付出!

 

豌豆是一種起源於西亞一帶的作物,由於可在貧脊土壤中快速生長,是19世紀一般村民的主食之一,所以在故事中才會有好像撒不完的豌豆……

 

吾其實很支持再婚,因為吾覺得,生死畢竟是無法完全控制的,如果自己的另一半太早往生,為對方成為貞節烈婦,一個人孤單整個後半輩子,吾想,另一半在天之靈,也不希望留在世間的愛人不快樂吧,如果可以有個人陪伴著自己無法遷守到老的另一半,讓他快樂,是否也是一種愛的方式?

 

原則上「親生母親一定愛著自己的孩子」,這點是不能違反的! 所以設計出一個視錢如命的後母,其惡行也是刻意詳加描述,以此來與生母以及王子作反差,讓讀者能更支持灰姑娘並抨擊後母的惡行,像是貶低壓榨前妻的孩子,來鞏固自己孩子在家中的地位。吾其實蠻想替她說幾句話,看看很多再婚家庭的例子,孩子往往會討厭繼父繼母,所以從她們的角度寫故事時,後母就會被嚴重的醜化。這也反映著社會價值觀下,很多女性不想依靠自己獨力,而是努力在找有錢人嫁了,好確保衣食無缺! 仔細想想,其實這後母何嘗不是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幸福,但卻做出錯誤的決定,最後賠上了親生女兒們的雙腳。富人則是一個銜接的角色,雖然一樣會對灰姑娘表達關心,但卻被後母洗腦,認為灰姑娘是見不得人的存在,是個很邋遢愛睡在灰燼中的家醜,而其中也有一點大男人不管家事的感覺,讓人覺得這富人怎麼這麼笨,只會聽後母的話。

 

王子則是代表著格林兄弟對紳士的定義,尊重女性、勇於追求、專一、不輕言放棄,最終追求到了心愛的灰姑娘。

 

 故事內容:

 

很久以前,有個富人的妻子得了怪病,在臨終前,他把女兒叫到身邊,輕輕的說:「乖女兒,媽媽還是會在天堂看著妳的!」

 

        話才剛說完,就閉上眼睛離開了人世,富人把死去的妻子葬在花園哩,小女孩很想念母親,每天都會在墓前徘徊,久久也不離去。冬天的大雪為小女孩的母親愛上了雪白的毛毯,春天的太陽又替墓碑染上了綠意,年復一年。

 

        而這位富人也娶了新的妻子,還帶著她的兩個女兒一起嫁進小女孩的家中,外表很美麗的她們,內心卻非常壞心,因此,她們的入住也代表著在宣判小女孩的苦日子降臨。後母看到小女孩便說:「要這種沒用的飯桶作什麼? 想吃東西就去工作! 從今以後妳就去廚房當女傭!」

 

        這位狠心的後母,冷漠的逼著小女孩換下美麗的衣服,隨便找了見破舊的灰色佣人裝給小女孩穿,還吩咐要讓小女孩專門做些苦差事,每天天還未亮就得開始挑水、洗衣、生火煮飯。兩姐妹也不忘記要每天對著小女孩嘲笑、惡作劇、鄙視。 辛苦的小女孩,每天晚上拖著疲累的身子,卻也沒有床鋪可以睡,只好攤睡在壁爐旁的灰燼中,時間久了,小女孩身上滿是灰塵,骯髒且不堪入目,她們從此就嘲笑她作:「灰姑娘。」

 

有次,灰姑娘的父親要到市集去買些東西,於是問了問三個女兒:「孩子們,需要我帶什麼回來嗎?」

 

後母的大女兒說道:「我要漂亮的洋裝!」

 

後母的二女兒說道:「我要一些珍珠和鑽石!」

 

富人對自己的小女兒問:「孩子,妳想要什麼嗎?」

 

灰姑娘說:「親愛的爸爸,您回家路上會經過樹林,要是有哪顆榛樹的枝條勾著您的帽子,那就請帶回來給我。」

 

富人採購完物品後,也不忘為兩個女兒買些漂亮的洋裝和珍珠與鑽石,回家路上,經過一片濃密的榛樹林,有跟枝條幾乎把富人的帽子掃了下來,所以他就將樹枝折斷並帶回家。 灰姑娘拿到樹枝後,一個人走到花園母親的墓前,將樹枝栽種在墓旁,每次當灰姑娘想媽媽,在墓旁哭時,眼淚就會不斷低落在小樹枝上,小樹枝很快的長成了一顆漂亮的大樹,開始有些小鳥會在樹上休息,灰姑娘也跟小鳥成為好朋友,當灰姑娘想要什麼,小鳥都會帶給他。

 

國王為了給王子選個漂亮的妻子,舉辦了一場連續三天的大型宴會,邀請全國上下所有年輕美麗的姑娘來參加,王子打算從這些家舞會的女孩中,選一位作自己的新娘,灰姑娘的兩位姐姐,當然也得到邀請函。

 

姐姐們:「喂,快來替我們梳頭、繫腰束、擦鞋子,我們可是趕著參加舞會呢!」

 

灰姑娘乖乖的替兩位姐姐梳妝打扮,但心裡卻十分希望自己也能跟著去參加舞會,灰姑娘走到後母前跪下,向後母苦苦請求,希望後母能准許她與姐姐們同行,但這壞心的後母,怎麼可能讓灰姑娘穿上漂亮禮服,還去參加什麼晚宴! 於是對著灰姑娘吼道:「唉呦,妳別想了,妳看看,妳連件禮服都沒有,更別說是還不會跳舞! 跟人家去參加什麼舞會啊? 這樣好了,我把這盤滿滿的豌豆埋在灰燼裡,如果妳能兩小時就挑出所有豌豆,妳就可以參加舞會!」

 

灰姑娘看著灰燼中滿滿的豌豆,和後母離去的背影,靈機一動,快步跑向花園:「自由的鴿子和班鳩呀,快來幫幫我! 快樂的鳥兒們呀,快來幫幫我! 我的朋友們呀! 快來幫幫我挑出豌豆吧!」

 

灰姑娘才剛唱完,馬上就飛來了兩隻白鴿,隨後跟著兩隻斑鳩,天空中所有的小鳥們也都飛到灰燼上,有的嘰嘰喳喳,有的不停拍動翅膀,白鴿從灰燼中撿起一顆顆豌豆,其他的小鳥們也跟著幫忙撿,一顆一顆,一顆一顆,只用了一小時就撿完了所有豌豆! 灰姑娘向鳥兒們道謝後,很開心的端著裝滿豌豆的盤子去找後母,心想自己就要去參加舞會了!

 

後母說:「不行不行!! 就憑妳這邋遢樣,沒禮服也不會跳舞,不能去!」

 

灰姑娘在次向後母苦苦哀求,就期望後母能順著她的願答應一次。

 

後母不堪其擾,提出了更困難的要求:「好!如果你能在一小時內,從灰燼中挑完滿滿兩盤的豌豆,就給妳去!」說著說著就倒了兩盤滿滿的豌豆在灰燼中,還攪了攪好讓豌豆埋深一點,然後得意洋洋的走了。

 

灰姑娘再次跑向花園,大聲唱道:「自由的鴿子和班鳩呀,快來幫幫我! 快樂的鳥兒們呀,快來幫幫我! 我的朋友們呀! 快來幫幫我挑出豌豆吧!」

 

鳥兒們再次飛了過來,一顆一顆,一粒一粒,這次更熟練的挑出所有的豌豆,而且還只花了半小時! 灰姑娘心想:「這次一定可以了!」

 

後母不耐煩的說:「放棄吧!妳別在白費力氣了!就說妳沒禮服也不會跳舞,讓妳去只會丟臉!」

 

於是她就帶著女兒們出發去參加晚宴了! 留下灰姑娘一人縮在榛樹旁哭泣:「榛樹呀! 請你幫幫我! 為我變出一件金與銀製成的禮服!」

 

榛樹上的小鳥忽然飛了下來! 還帶著一套光彩奪目的禮服與一雙上好絲制的舞鞋,灰姑娘迫不及待的穿上,不久也來到了皇宮的大舞廳,穿上禮服後的灰姑娘,變得非常美麗! 她看起來非常高雅、端莊,簡直美麗極了! 連後母和姐姐們,都認不出灰姑娘來,還以為他是哪個貴族家的公主,完全沒想到是家裡那個髒兮兮的灰姑娘!

 

王子一眼就看到了她,趕忙上前邀請灰姑娘共舞,王子整場舞會都緊緊抓著灰姑娘的手不放,對其他姑娘看都不看一眼,就算有人來邀請王子共舞時,王子會很生氣的說:「沒看到我在和這位女士跳舞嗎?」

 

看著宮廷牆上的華麗大時鐘,指針只向12點,已經是午夜了!灰姑娘深怕自己偷跑出來的事被發現! 趕忙與王子道別,而王子非常好奇想知道這位美麗的公主住在哪裡,就說道:「我親自送妳回家吧!」灰姑娘盛情難卻,馬上就答應了,但卻趁王子不注意時,悄悄的快速溜走,王子很快的追了過來,灰姑娘跑到家旁的鴿房,裡躲了起來! 王子在門外呼喊著,卻始終沒有動靜,直到富人回家時,王子才向富人說明事情經過,說有位美麗的姑娘跑到了富人家的鴿房,於是派人砸開了鴿房,裡面卻沒有任何人,王子只好失望的回宮去了!

 

        這時的灰姑娘,早就穿過了鴿房,把美麗的禮服還給大樹,並穿回邋遢的衣服,像往常一樣窩在灰燼中,昏暗的小油燈還在火爐旁微微的搖晃著,就好像灰姑娘一直都乖乖窩在家裡似的!

 

        第二天,後母與兩位姐姐出發去皇宮後,灰姑娘又趕緊跑來榛樹旁說道:「榛樹呀! 榛樹呀! 請你幫幫我! 為我變出一件金與銀製成的禮服!」當他再次來到舞會聽時,早已成為眾人的焦點,期盼她到來而悶悶不樂的王子,也立刻上前,非常有禮貌的邀請灰姑娘跳舞,就如同前一夜一樣,當有人來邀請王子共舞時,王子也很生氣的說:「沒看到我在和這位女士跳舞嗎?」

 

        這次王子早有準備,午夜時,灰姑娘道別後,王子默默的跟在後方不遠處,希望能找到這位女孩的住處,灰姑娘這次也逃到了花園,躲進了一顆龐大的梨子樹上,樹上結滿了成熟的梨子,王子追到樹下也沒發現灰姑娘,這次王子又對富人說:「那個與我跳舞的美麗姑娘又不見了! 我懷疑是躲在這梨子樹上!」

 

富人覺得很奇怪,怎會每次都在自家的花園,心想:「應該不可能是灰姑娘,只是巧合!」砍倒的樹上一樣沒有任何人,後母和富人趕忙回家查看,灰姑娘就像往常一樣,乖乖的窩在灰燼中,原來灰姑娘偷偷的從大樹另一邊溜回家,並換下華麗的禮服。

 

        第三天,灰姑娘等她們離開家後,馬上跑到榛樹邊說道:「榛樹呀! 榛樹呀! 請你幫幫我! 為我變出一件金與銀製成的禮服!」這次的禮服,比前兩次都還耀眼動人! 灰姑娘才剛踏進舞廳,所有人都看呆了! 就如同前兩夜一樣,當有人來邀請王子共舞時,王子總會生氣的說:「沒看到我在和這位女士跳舞嗎?」午夜快到了,灰姑娘再次向王子道別,王子心想:「這次絕不會再讓妳離我而去!」然而,灰姑娘還是找到機會溜走了! 但由於王子緊追不捨,灰姑娘左腳上的舞鞋不小心掉在宮殿外的階梯上! 這次,王子不追了! 撿起白銀色的舞鞋。

 

舞會結束後的第二天,王子來到國王面前:「我要娶穿得下這雙舞鞋的女孩!」國王聽了很高興,馬上安排大臣去找能穿得下這雙舞鞋的女孩,灰姑娘的兩位姐姐們聽了十分高興,因為她們都有一雙很漂亮的腳,絕對能穿上那雙舞鞋!

photo_manipulation_Cinderella   (圖片來源:網路)

 

王子與大臣們來到了灰姑娘家,後母帶著大女兒來試穿舞鞋,可是腳太大了穿不進去,於是後母就拿起斧頭對著自己的大女兒說:「沒關係,把大腳趾切掉,反正妳以後就是皇后,根本不需要走路,還在乎這腳趾作什麼!」大女兒聽了也覺得很有道理,就讓媽媽砍到了自己的大腳趾,王子一看到大女兒能穿上舞鞋,就把她當成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女孩,帶著她騎上馬準備回宮,經過了灰姑娘的榛樹旁時,一隻停在樹上的鴿子唱著:「回去呀! 回去呀! 快看看那舞鞋! 那並不是為她作的! 王子呀!王子呀! 身邊的人不是妳的新娘! 再找找吧!」 王子聽了立刻下馬查看舞鞋,紅紅的鮮血從舞鞋中不斷流出,王子馬上把假新娘帶回去並說道:「這不是我的新娘,把另一個女孩叫來!」

 

這次換妹妹試穿舞鞋,前腳沒問題,但是後腳跟卻不合,後母削去二女兒的後腳跟,王子以為這位就是穿得進舞鞋的新娘,但是再經過榛樹時,樹上的鴿子又唱著:「回去呀! 回去呀! 快看看那舞鞋! 那並不是為她作的! 王子呀!王子呀! 身邊的人不是妳的新娘! 再找找吧!」 王子聽了低偷看著舞鞋,果然又是鮮血直流,這次連白色的禮服都染上了鮮血,王子又把假新娘帶回去並說道:「這不是我的新娘,你們還有女兒嗎?」

 

富人回答:「沒了,只剩一個我前妻的小女兒,但是她很邋遢,根本不可能是新娘!」

 

王子聽了還是決定要讓那位小女兒出來試試,灰姑娘稍微清洗了臉頰和雙手,然後很有禮貌的向王子行個禮,大臣把鞋子拿給灰姑娘穿,這舞鞋就像是為灰姑娘訂製的,馬上就穿了進去! 王子趕忙走上前去,認出了是舞會上的美麗女孩!

 

王子開心的說道:「這才是我真正的新娘呀!」

 

富人和後母與姐姐們都大吃一驚! 王子馬上邀請灰姑娘上馬,後母則在一旁氣得直跺腳,但也只能看著王子把灰姑娘帶走,當他們走到榛樹前,樹上的白鴿暢道:「回家吧! 回家吧! 快看看那舞鞋! 那可是為她作的呀! 王子呀!王子呀! 身邊的人就是妳的新娘! 快回家吧!」唱完歌後,白鴿就飛到灰姑娘右肩,王子就開心的帶著灰姑娘回宮殿去了!

 400px-Cinderella_(1865)_6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履奇緣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