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717_198237990287008_123008297809978_324810_1867424943_n

  (圖片來源:網路)     

 

   不瞞大家說,吾是個physically challenged people,所以從幼稚園到高中,吾大多的時間都在發呆,吾自認為自我意識算是發展的早,媽媽曾說,吾在幼稚園時,有一次因為她太忙,很晚很晚才來接吾回家,吾就跟她說了句話:「媽,妳可以晚點來接我,但是不能不來接我。」小時候總會想東想西,小五常常坐在教室旁的窗台上,看著外面的雲和藍天,吾的導師就問吾:「你每天就看著窗外,是在看什麼?」吾回答:「我在記住每天的景色,因為每一秒的天空,都不可能再出現一樣的風景!」有時還有現在看來很呆的想法:「這世界好多知識,這些是在我出生前就有的,還是在我過去這幾年發生的? 怎麼都沒注意到?」

 

吾在很小的時候,大約是小一二年級,曾有一度過得很不快樂,總覺得自己沒法像其他同學那樣玩耍,然後就遷怒他人,甚至討厭人類,立志長大以後要毀滅世界(=w=”)。後來,國小的老師問吾: 「你怎麼都不愛笑?」吾才嘗試著找回笑容,過沒多久,吾發現笑容讓身邊的人願意跟吾玩,就很善變的重新對人類有好感!在高中時,吾遇到一個令吾印象深刻的同年級學生,吾並不認識他,但有一天他把吾叫了出來,到一個人少的地方,面色十分凝重! 吾就問他:「你還好嗎? 找我什麼事?」 他就吞吞吐吐的回答說:「我想跟你道歉!」然後對吾90度鞠躬,吾整個嚇到!? 他馬上接著說:「國中時,我有一次在地下室搶了你搭電梯,還把你撞倒,然後默默的等電梯門關!」 他說的時候眼睛還泛淚光,但吾卻壓根子不記得這件事,細聊之下確認了他撞倒的人真的是吾,他說為了這件事,他耿耿於懷三年,無法原諒自己過分的行為,結果在高中忽然發現跟吾同校,煎熬許久才鼓起勇氣來道歉,吾原諒他,他還是再三的道歉,害吾都有點不好意思! 吾覺得,人都會犯錯,而且是很多很多錯,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而他的行為,讓吾完全認同人性善良的一面! 也讓吾決定要收集更多正面思想的心。

 

吾有著很堅強的父母,在吾的就學期間,很細心的照護著,每到一個新的班級,還會請同學們吃些好吃的東西,然後請大家多多照顧吾,但在頻繁的請客次數下,吾發現自己與同學的朋友關係開始變質,原本是會互相虧對方的朋友,也對吾恭恭敬敬,吾有個朋友就曾說過:「ㄟ! 人家的媽媽都請你吃雞腿了,你還鬧他!」在長大的過程中,也漸漸的體會到父母愛的溫暖和甜蜜的負擔。國高中是人類各種情感發展的階段,所以各種情感都會變得很混亂且難以自制,儘管吾的父母如此費盡心思在避免,還是會遇上愛欺負人的同學,透過這些同學,吾也學會了如何避免自己成為被欺負的人,如何使大家不討厭自己,甚至喜歡來找自己聊天,在慢慢琢磨和學習的過程中,吾也開始交到一些好哥們,讓吾的學校生活精彩許多。 近日遇到了一對夫婦,他們生了一個腦麻的孩子,這位新爸爸跟吾聊著他們怎麼接受自己生出這樣孩子的心路歷程,看著他們苦惱和煎熬,一方面是為他們擔憂,另一方面也越能體會吾的父母在背後留了多少淚水。

 

 

大學的時候,吾跟身邊的同齡朋友在思考上已有不少差異,有些人會問吾:「為什麼我們思考能力差這麼多?」 吾回答:「因為我整天只能想呀~」吾覺得,上天其實是公平的! 並不像很多人所說的:「不公平! 天理何在阿!?」 就因為吾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下課可以跑來跑去到處玩耍,就只能坐在那兒,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其他人的言行舉止,注意到很多人事物細微的變化,很多想法方面自然比大多同齡朋友們還早成熟? 簡單的說,大多數人可能花了很多”點數”在加「體質」,而吾成長中的所有點數,則幾乎都加「智」去了。所以長大後的現在,吾的優勢就是特別的想法,以及還不算太差的臉蛋,而好手好腳的一般人,則是他們的體力,以及四處遊歷的經驗。 有個朋友常嘆氣道:「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而我卻含著塑膠湯匙。」 是,表面上世界是不平等的,但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還是都有著他人無法理解的壓力。有些都市(如:英國倫敦、捷克),地方政府請街友們來當都市導遊,效果出奇的好! 因為這些流浪者,每天穿梭於忙碌的都市裡,走的路並非都是一般市民走的路,他們帶著觀光客去看的風景與人文,很多甚至連該都市的市民都從來沒看過沒想過,他們可能沒錢且飽受飢寒折磨,但他們看到了一般人看不見的世界,那……真的有這麼不公平嗎? 會否我們只是在用人類創造的價值衡量方式(如:錢),去評斷上天給予的公平?

 

回想起來,吾的小時候還算蠻順遂,顛坡自然是難免的,但,我們永遠都不是孤零零一個人!!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