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老豆的光陰故事

 

1403459607-2999006035_n   

 

前陣子電視播映的連續劇〝光陰的故事〞頗引起觀眾的迴響,也掀起了一股〝眷村熱〞,老豆有幸在眷村生活了十餘年,也是〝從眷村出來的〞,那麼這篇就談談眷村的生活吧…………..。

 

〝光陰的故事〞中不論人物、場景、情節其實刻劃的蠻深入的,不同的是~我的印象中好像沒有那個媽媽一天到晚穿著旗袍到處趴趴走的。

 

在我讀初中以前,我家是〝散戶〞(也就是沒配到眷舍在營區外散居的意思),到了我讀初二的時候我老爸才配到眷舍,於是我們全家就搬到眷村去了。

 

那是一座全新的眷村,整整齊齊的九排,每排六戶,每戶的格式一致,漆成軍綠色的木板排疊成的外牆及木製門窗,建材可不是用水泥紅磚起造的,而是用竹子編排後再糊上稻草黃泥巴作牆面然後刷上白石灰,雖如此,當時看來也頗為氣派了。裏面格局是兩房一廳一個小廚房一間廁所,最讓我興奮的是居然有自來水。

 

當時我們家的人口數是八人,兩房當然不夠用,所以後來又在後面加蓋了兩個房間,前面也用紅磚起了一道圍牆,因為每戶都是如此加蓋,所以外觀還是一樣整齊劃一,就如同〝光陰的故事〞中的場景一般。

 

眷村外圍有一條河L形的圍繞著村子,河水清澈,轉灣處有兩、三公尺深,自然成為我們這些野孩子嘻戲撒野的好所在了,可是也因為那條河讓我第一次嚐到淹水的滋味。

 

那是在搬進眷村的第一個中秋節,剛好強烈颱風來襲,,當時沒有電視,也沒有晶體收音機,完全不知颱風狀況如何,而且早早就停電了,只聽到外邊風呼呼的吹,雨嘩嘩的下,所以草草吃完晚飯就上床睡覺了,半夜也不知道幾點,一陣悽厲的叫聲:淹水囉!驚醒後只看到拖鞋在床邊漂盪,跳下床水已經淹到腰部了,趕忙將飯桌上架張椅子,把祖父抬到椅子上坐著,像尊菩薩似的,然後就把一些棉被衣物丟上雙層床的上鋪,其實當時除了棉被也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水退了以後留下的泥巴足足讓我們幾兄弟清了一個星期多。從此每年都會淹個一、二次,淹久了以後客廳泥糊的牆面就破了個洞,我和隔壁的小四還時常對著那個洞聊天。

 

眷村是一個封閉而團結的地方,在村子的範圍內你家就是我家,你永遠不怕找不到地方吃飯,所以父母有事不在也不會擔心孩子餓著,闖了禍張家打孩子時也不忘幫李家教訓一下兒子。

 

說起闖禍,打架當然是最大宗了,跟村外的孩子打,跟別個眷村的孩子打,尤其暑假時無所事事,口袋又沒錢玩別的,打架倒花不了什麼錢,頂多挨揍而已。

 

眷村有一個特色,就是子弟讀軍校的特別多,當時每家環境都不太好,媽媽們又會生,一家五、六個小孩是稀鬆平常,所以只能供一個唸大學,像我家四兄弟只有小弟讀大學,其他三兄弟都讀軍校。另一個特色就是一家有事全村出動,不管是誰家娶媳婦生孩子,全村都會幫忙,而且平常家中的材米油鹽醬醋茶也是東家借過來西家借過去的,至於還不還也沒什麼人計較,這點在〝光陰的故事〞中也描述的很真切。

 

有一點和〝光陰的故事〞情節不同的是我們村子的男生女生沒有互相談戀愛或結婚的,可能太熟的關係,你想你會娶一個看著她流著鼻涕被媽媽拿著棍子追得滿街跑的女生或是嫁給一個隔兩天就被爸爸吊起來打得鬼哭神嚎的小子嗎?

 

這是我的〝光陰的故事〞從讀初中的毛頭小子到軍校畢業的年青軍官到娶妻後搬離眷村。

 

如今眷村已改建成大樓了,而那種禍福與共你家就是我家的眷村特有氣氛卻在時代的洪流中消失無蹤。

 

Copyright © 2014 老豆(kjsuro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看更多 老豆 的文章:http://kjsuroc.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