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筠心的小窩-我的母親,生平紀事

 

1400490196-503797575_n    

我的母親,林高牽女士,出生於民國26年7月 丁丑年【牛】 ,

 

係木柵老泉街務農家庭之高氏長女,排行老大,

 

幼時聰穎慧黠,善體人意,八歲時被賣予當養女。

 

 

自此人生就是「不幸黑暗期」的開始,養母刻薄待之,

 

從小就天天被養母拿「藤鞭」打罵或使用菜刀敲擊母親的手指。

 

可憐的母親經不起如此「殘忍摧殘」,

 

有一次被養母嚴重打到身上連一件衣服都沒有,

 

「傷心哭泣」咆回去山上外公家。

 

第二天外公依舊「無情」把她送下山,交到養母手裡,

 

可想而知,母親回去養母家,將會遇上什麼事。

 

必又是一噸「很精彩的藤鞭」降落於母親身上,

 

當下的母親,天天處於「恐懼」過日子。

 

 

雖然她是一位苦命的養女,但她十分照顧/愛護自己的弟弟們,

 

總是「偷偷地」拿少少錢回去給弟弟們買鉛筆。

 

 

年輕時,母親是新店的三朵花其一,

 

大家都在賭,誰能追到我母親,就要辦流水席請大家。

 

有一次,父親帶母親回家,父親及奶奶一起設計母親。

 

請母親喝下飲料,母親醒來,發現身子已被沾污了。

 

原來我的母親是因被父親強暴懷孕了,才會嫁過來陳家成為長媳,

 

母親嫁來很認命,勤儉持家/克盡其責。

 

並如母親般照顧奶奶生的孩子及自己生的孩子,就像是長嫂如母。

 

 

小時候;我沒有哥哥/姊姊的印象,

 

都剩下我一人在老家,與二叔的大女兒玩扮歌仔戲遊戲。

 

我永遠記得奶奶常常歐打我,常拿著藤鞭追著我,

 

就算我咆回去三合院房間,也依舊一直再打我。

 

但它們永遠不會打二叔的大女兒。

 

那時我不懂,奶奶為何那麼討厭我們呢?

 

奶奶很早就趕我們這一房出來及要求我們獨立開伙,

 

有一次,媽媽因沒東西給我們吃,去拿給豬吃的菜葉,想煮給我們吃。

 

 

奶奶很生氣說:就算是剩下的菜葉,她情願給豬吃,也不給我們吃。

 

 

原因就是母親嫁來前,養奶奶突然要求抽豬母姓,雙方家長爭吵不休。

 

加上母親是在沒有嫁妝情況!嫁過來陳家。未來日子可想而知。

 

這一門婚姻令奶奶超不爽,懷恨於心中。因而種下這段惡緣。

 

 

母親在這個家庭除了當個生男丁及賺錢工具,

 

她的一生中,沒有一天是幸福的,直到母親死亡,都是苦命的女人。

 

 

奶奶不旦不疼惜我母親,還很刻薄對待我的母親,

 

加上(身為長子)我的父親也沒有善待我母親。

 

令母親的立場十分為難,因父親不爭,凡事都有奶奶及爺爺撐腰,

 

似大少爺,我母親根本管不動它。

 

而爺爺/奶奶把所有罪過全推給我母親,責怪我母親沒有把父親管好。

 

 

抽豬母姓這件事,令大哥開始漸漸產生不平衡的心境,

 

成為哥哥與弟弟長大後惡劣爭鬥戰的導火線起源。

 

幸好,弟弟生性厚道/善良及蠻認命的,不爭辯也不解釋。

 

就任由它人去造謠。

 

 

弟弟及弟媳都是來自不圓滿家庭長大,兩人都有共識,

 

認真經營與創造一個既幸福又健康,給自己子女們健康的環境長大。

 

 

小時候,鄉下本來就沒什麼工作,

 

母親背著我們去河川搬石頭賺取少少的錢維持家計。

 

 

父親沒有責任感,漂/賭/愛玩,包養外面女人,

 

外面賺大錢,就忘了我們的存在。

 

父親沒錢就回來向母親拿錢,沒錢給就歐打母親,常常打到母親流血了。

 

我們常咆去新店警察局尋求保護。

 

養奶奶也常常來市場拿錢,不給就在市場吵吵鬧鬧,

 

令母親超難看,母親獨自養活我們五位孩子。

 

 

母親身體本來就很不好,加上本身又有心臟病,

 

常發生"母親"騎腳踏車載豬肉回來市場賣途中,

 

太累了,昏倒了,總是被陌生人送去耕莘醫院"急救或是住院"。

 

 

母親天性慈悲為懷,量大能容,樂於助人,平日寬人嚴已,

 

憂心公公婆婆/外公外婆/養母身體健康,既使已與父親離婚,

 

依舊無微不至倍極辛苦去老家照顧生病的奶奶,從不言辛勞。

 

我的母親辛苦養育我們五位孩子,直到我國中畢業,

 

她才斷然決定離開我們,至遠方工作,直到母親工作安定下來,

 

才敢連絡我們這群孩子。

 

 

她是那麼善良,那麼孝順公公婆婆及外公外婆,

 

包括孝順養母,她是以佛家慈悲之心教育子女及孝順長輩。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母親被父親打到沒有人敢過去幫忙,

 

我的母親無法咆出來,我哭的好大聲。超害怕母親會被打死,無論!

 

我們怎麼去求周圍的鄰居阿伯及叔叔救救我母親,就是沒人敢過來。

 

最後,鄰居十分不忍心見我們這群可憐的孩子,哭的那麼傷心,

 

幾位大男人勉為其難過來把我父親拉走。

 

 

想想小時候,雖窮,只要有母親在,

 

我們穿不好,吃不好,還是很幸福及快樂。

 

只要父親回來,我們就超害怕及不安。

 

 

母親在世時,曾告訴我,她很想和台中學佛經三女婿一起生活。

 

但妹妹是嫁出去的女兒,也有那邊的婆家,

 

總不行令母親當嫁妝一起陪嫁過去。

 

 

突然有一天吃飯時,我看到台中第七期,

 

有不錯的預售屋,投資或是居住都ok。

 

 

我傻傻拿著五萬元現金,

 

就咆去台中馬上簽訂一間預售屋,

 

想完成母親的心願。

 

 

我的母親突然不幸於八十三年昏倒,

 

但我添購在台中預售屋需到八十四年才交屋。

 

母親昏倒時是被大哥大嫂送去亞東醫院急救,

 

再送至加護病房住院三星期,再轉移一般病房住院一星期。

 

終於可以出院回家,出院後就帶去大哥家休養。

 

母親最後終於於民國83年9月15日 早上- 歿。

 

我也不知道她當時是否安詳走了。我們母女相依維命共維持58天。

 

 

這五十八天無論是"醫院或大哥家",

 

我天天從"核一廠趕回去土城"照顧母親。

 

 

那天我還有陪伴著母親一起睡。

 

早晨我坐交通車去上班後,被公司派去基隆出差,

 

回公司經老闆告知我,我的母親往生得消息。

 

當下我無法置信,我的媽媽她走了,她走了。

 

 

我腦袋很亂,我忘了請假就由公司咆出去,我傷心直奔向核一廠大門。

 

滿臉淚水站在"車站"苦等沒車,心正在著急著,

 

突見核一廠大門慢慢開出一台汽車出來。

 

我拜託及苦苦求求它們,我母親剛走了,

 

我需要去醫院處理,可否請它們順便載我到淡水嗎?方便我轉車。

 

當時,車上坐著二位善心的先生及小姐,

 

它們是來核一廠談公事,謝謝它們願意載我去淡水。

 

 

一路上我傷心到無法控制自己情緒都在哭,

 

記得那位善心的小姐安慰我,希望我節哀順變及放佛經給我聽。

 

真的很感謝它們當時為我所做的事,

 

放佛經幫助我平靜及勇敢面對已發生的事。

 

 

一到淡水,我馬上坐上計程車趕至"亞東醫院"太平間,

 

但母親已被送去大漢橋的殯儀館,

 

見母親被"毯子及乾冰"草率包圍起來,放置走道角落。

 

因為冰櫃已沒有位置了,這裡許多往生者,都是如此處理。

 

 

我在殯儀館終於找到母親被放置在走道的角落,

 

我什麼都不怕,就咆去抱自己母親的大體,

 

一直哭到頭部感覺到很昏眩及快昏倒時,才慢慢接受這個事實。

 

 

我偉大的母親真得走了,

 

我只感覺我還有許多許多沒有為母親做到的事,

 

她也沒有等到台中的房子完工。

 

這刻所有家人心情都很亂,母親在時,家人再窮或是有任何心結,

 

都不會浮上台面,母親一走了,手足突然都不再團結了。

 

實為悲哀耶!母親在我們這群孩子裡及家族,

 

大家都很肯定她的付出,連不爭的大哥,其實應該也對母親很愧疚吧!

 

希望我的母親已經被阿彌陀佛接往西方極樂世界。

  

   

 

小時候

  

我無法從內心體會到母親在婚姻裡過著多麼不幸的日子,

 

母親辛苦養育我們成人長大期間,

  

我所看到只能用"一句話"形容,

 

就是【可憐】。

 

 

母親每天依然堅強帶著笑顏出門做生意,

 

一切就是為了要養育我們五位孩子。

 

 

001  

 

母親往生後

 

當自己也走過一段失敗婚姻後,

 

才深深了解在婚姻裡被人背叛/傷害的感受。 

 

我常會想起過去與母親相處的日子,

 

更深深體會到母親在那段婚姻裡,所承受的內心苦,

  

一個人默默孤獨承受"所有的悲傷"與"精神上的折騰"。

 

但我的母親依然很堅強,

 

至少把我們五位孩子養育到差不多,有能力出去打工賺錢為止,

 

才逃避父親就像是吸血蟲般對待她, 

 

 精神上更是無限地傷害媽媽。

 

 

001

 

 父母離婚後

 

我的弟弟是最可憐,經常令弟弟三餐不濟,

  

有一餐沒一餐的狀況下?生存下來。

 

我們總是在十分無助的情況!

 

跑到警察局,請求警察伯伯/警察叔叔保護"我們的母親"。 

  

媽媽更是很無奈下, 

 

最後還是選擇離開我們至遠方工作,

 

直到媽媽安定下來,媽媽才敢私下與我們連絡及見面。

 

 

 001

 

所以

 

有時我會格外羨慕別人家,尚有正常好父母存在,

 

我的內心十分渴望,

 

如果自己能擁有一對正常的父母及健全的家庭,該有多好呢?

 

 

001

 

 

母親的走 對我而言

 

永遠有一道遺憾終生及懺悔一生地的感覺。

  

我後悔未能在您生病時,完成您對我的要求。 

  

您說:您想去我宿舍住...

 

既單純又簡單的小願望。 

 

我沒能在您生前時,完成媽咪的願望。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當下,我居然不敢承擔責任,我真的很沒種及很不孝,

 

我居然只想到媽媽要是去宿舍住,

  

發生任何問題時,我該怎麼辦呢?

 

加上白天我又要上班,宿舍又沒人幫忙我照顧媽媽, 

 

媽媽當時的情況!又是剛從鬼門關救回來。

 

我只會想到,母親會不會突然從宿舍靜靜走了呢? 

 

 那我又該怎麼收尾呢?

 

況且這個家中還有大哥在,

 

再怎麼也輪不到排行老三我來處理母親的後事。

 

大嫂原本白天於市場包水餃這份工作,只能請大嫂休息停工。

   

白天,由大嫂來照顧我的媽媽,晚上,我下班後,自己親自照顧我母親。

 

  

母親生病這五十八天。。。 

 

大哥家的生活費/母親的醫療費/包括台中的預售屋房貸,

 

所有費用全是我拚命賺錢及跟會拿出來。

  

娘家部分。。 父親/兄/弟/姊/妹,沒有任何一個人拿錢出來幫忙。

 

 

001 

 

我心裡頭最感到遺憾的事,

 

媽媽在離開生命的最後一刻,而我因工作關係! 沒福氣無能及不孝,

 

沒有陪伴在媽媽身旁緊緊握著您的雙手,直到您壽終。

 

更不知當時媽媽是否安詳的離開人世間。

 

一想到沒親口在母親臨終時說一聲:媽媽 我愛您。

 

我會代替您把憂心弟弟的責任,

 

以身為二姊如母般,照顧好弟弟,您放心走吧!

 

雖然我內心感覺對您千般不孝,但萬般無奈構成了,

 

這一生中,對您我永遠抱著愧悔與內心折磨。

 

 

 001

 

清明節

 

我來到了《媽的墓》前,對著媽說:對不起!媽媽。

 

您在世時:

 

第一個願望:不想與大哥住,想到我的宿舍住...。

 

第二個願望:未親見到弟弟成婚的遺憾.................。

 

雖然第一個願望,因為我當時太{膽小}沒能為您做到.....

 

至少未來我會代媽媽盡力幫助弟弟一家人,

 

媽媽您聽見我所說的話嗎?我已經知道我錯了。

 

我會幫您完成您最後一個願望,

 

我會用一輩子贖罪心態,代媽媽完成最後的遺願.....

 

媽...... 請您放心。弟弟有我在,必會盡心盡力私下支援它。

 

 

 

 

Copyright © 2014 筠心(chen5810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欣賞更多 筠心 的作品:http://chen581026.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