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66628723_d7a6d22346_o  

書包大進化  2-3-2o12

 

看倌看了前一篇「我挺你!」,不要以為我是那種會幫孩子喬定所有事情的老媽。我會寫信給小敬的老師,這是空前,也是絕後,因為珍貴,所以是歷史,值得記下一筆。

 

*

 

請大家倒帶看小敬一年級時的書包,才知道前後對照法的差別。他每天背著一個「垃圾桶」上學,快樂得很!

 

前情提要:小敬的書包。

 10166628733_44a533280f_o  

10166391574_74348962f7_o  

*

 

到了五年級,小敬變成「重量級」的學生。某天我看他駝背上學,好奇地拿起書包秤重,一秤不得了!16.5磅重。

 

基本上學校會提供一套教科書,每一科的精裝教科書都有五百頁以上,四本教科書加起來超級重,所以很多家長會在開學初在網路上買一套教科書放在家裡(買使用過的新書比較便宜,還可以代代相傳),省得孩子每天背著教科書上下學。

 

即便如此,小敬的書包還是重,書包裡有一大包鉛筆盒,這人有蒐集鉛筆的怪癖,而且堅持每支筆都要帶去學校。

 10166505085_af05140b7e_o  

我在書包裡淘寶,發現最重的是全科的檔案夾,每一份作業、考卷、筆記和聯絡簿都整理得整整齊齊,所有的檔案夾都用顏色分類得清清楚楚,字寫得乾乾淨淨,各科成績都漂漂亮亮,可見老師的強烈要求勝過媽媽的叨叨唸唸一百次。

 

書包裡還有小敬最近在讀的課外書,每本厚達四公分的精裝小說就帶了兩本,難怪要駝背。

 

書包裡還包含其他雜物,當然還有他不同時期很寶貝的垃圾,就是沒有便當盒,他喜歡吃學校餐廳的熱菜。

 

還好美國學校不規定書包的形式和花色,隨個人喜歡選用。我趕緊去日本店買了一個有拉桿的滾輪書包,二十吋高的登機箱,如此小敬才有辦法抬頭挺胸上學。

 

*

 

如果孩子五年級上軌道,媽媽就自由了!我只剩下兩件工作,每天晚上簽聯絡簿和看每週的電腦成績單。

 

小敬如果沒在晚上九點前自行完成作業,我便使出「拒簽聯絡簿」這一招,害他第二天被罰坐板凳。

 

罰坐板凳也沒啥了不起,下課時當所有的小朋友都在玩時,沒寫作業的小朋友要集體罰坐板凳,被罰坐板凳的小朋友可以在陰影下聊天,可以看書,沒啥大礙,就是不能玩,不能玩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還會被女生看見,不太好意思ㄟ。

 

小敬唯一一次坐板凳是剛開學時,他忘了拿成績單讓我簽名,那是一份很優的成績單,不是害怕給家長看,真的是忘了。第二天被罰坐板凳,巧的是小敬的幾個好朋友當天都有坐板凳的份,幾個哥倆一起在陰影下看書聊天,倒也不亦樂乎。

 

這次教訓以後,小敬得到深刻的教訓,每天睡前一定檢查所有作業和考卷,出門上課前還會再檢查一遍,老師交代的事一一寫在聯絡簿上,不敢健忘,天天糊塗的小孩也會變成有條不紊。

 

哇!老師處罰一次,勝過媽媽說過一百遍,神蹟再現!

 10166629823_bf408329b0_o  

*

 

每個星期學校會寄七科的成績單到家長的電子信箱,只看得到自己的成績,完全不知道別人的成績,無從比較。

 

我把紅蘿蔔掛在他眼前說:「只要你全優就可以許一個願望!」如此驢子就會奮力向前跑了。

 

小敬許的願望約莫是用自己存的零用錢買樂高,或是玩一天樂高,都是很容易實現的願望,如此皆大歡喜。

 

有賞有罰,大家玩起這遊戲都帶勁。我到覺得小學成績沒那麼重要,偶爾讓孩子滑一跤,反而可以學到更多。而且越早犯錯,越早進化,印象會更深刻。

 

*

 

從一個垃圾桶書包進化到有條不紊的登機箱,我看到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父母就可以放心了。39  

 

 

Copyright © 2014 蔚藍(iweilan) 和 小敬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

 

 

感謝 蔚藍 和 小敬 的友情支持! 看更多 蔚藍 的精彩文章:http://iweila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