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敬的書包

 

                                                                                          蔚藍  11-21-2008

 

 

我讀初中時,有個老師私下被學生取外號叫「草包」,教「公民與道德」,大家都心知肚明,他的肚子沒墨水,腦袋一堆稻草。

 

現在我看小敬每天上學的書包,發現比草包還不如,竟然是一堆垃圾,有人每天背著一個「垃圾桶」走路上下學!

 

 10170997064_81d3b46aae_o

 

 

 

 

 

 

 

 

 

 

 

 

 

 

一年級的最後一天放學後,他把學校一年的學習成果帶回家,我一看,差點沒昏倒,你學什麼啊?

 

書包裡有辦完派對用過的餐巾紙、有同學媽媽給女兒的小字條、有吃過的餅乾袋子、有吃完的冰棒木條、喝完的飲料罐、有包糖果的包裝紙、有他畫的機器人、有樂高樂園的地圖、有剩下的鉛筆、有貼紙、小玩具、有做勞作剩下的小紙片、有用完的膠水瓶、有綁粽子的棉線、有折好的紙飛機和紙船、樹枝樹葉和乾掉的蒲公英、路邊的小石頭、死掉的瓢蟲、用過的三明治塑膠袋、手電筒說明書、還有獎牌……

 

10171176316_691d2d9692_o  

 

 

還有三個保特瓶空瓶子。我問小敬,這瓶子是做什麼用的?

 

小敬回答:「君厚說,我們要先蒐集保特瓶,等我們看見小鳥時,就可以用保特瓶丟小鳥。」

 

我的天,我沒看過這麼笨的小鳥,卻看見這麼笨的小孩!小敬的書包裡裝了三個保特瓶,整整一星期,他每天走路上學又放學,就為了等一隻很笨的小鳥,「剛好」被他們的保特瓶打中。

 

 

 

這些他眼中的寶貝,還不可以隨便丟掉。有一次他爸爸看不下去,一氣之下全丟到垃圾桶,小敬一邊哭、一邊又從垃圾桶一一撿回來,說:「這些都是我的寶貝,我好不容易才蒐集這麼多。」弄得我們哭笑不得。

 

後來,我拿出一個紙箱,專門給他蒐集「寶貝」,等箱子滿了、等他去上學、等他漸漸健忘了,再偷偷的一天丟一兩件垃圾,才不會被發現一下子少太多,家裡也才不會變成資源回收場。

 

我們倆老互相安慰說:「至少他將來長大後,可以到資源回收場工作,不受景氣影響,也可餬口度日。」

 

 

 

所謂書包,竟然沒有一本書、一本簿子或是一枝筆。

 

每週一,小敬帶回一個文件夾,只有六頁功課,還分成四天寫,等週五時再交回功課即可。所有的書和文件都放在學校裡,根本比不上台灣小學生動不動就有五公斤重的書包,背得腰都駝了。

 

 

 

小敬喜歡在學校吃美式午餐,我覺得都是垃圾食物,好心幫他準備的愛心午餐,又被他原封不動的帶回家,讓我氣得七竅生煙,只好隨他去學校吃午餐!這下子更好了,他的書包裡,連午餐都沒有了。

 

我好心給他準備一瓶水,這瓶水天天陪他上學,天天陪他回家,一星期過去了,還是滿滿一瓶水。

 

我還真是不知道他在學校做什麼?

 

 

 

我去接小敬放學時問他:「你今天好嗎?」

 

他答:「好!」

 

我又問:「有沒有發生什麼事?」

 

他答:「沒有!」

 

我繼續問:「老師今天教什麼?」

 

他答:「忘了。」

 

我不死心又問:「那你今天中午在學校吃什麼午餐?」

 

他答:「忘了。」

 

這種理工科臭男生個性,能用一個字回答,絕對不用兩個字,能簡答就簡答,絕不浪費唇舌去解釋。除非我每天去學校當義工媽媽,不然根本無從問起他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偏偏我也不想像直昇機媽媽,日日夜夜高空盤旋在他頭頂,監視他的一舉一動。

 

 

 

這樣的「垃圾包」,真不知道他在學校怎麼混過去?

 

 

 

昨天,老師緊急寄來一封電郵,通知家長去學校。

 

我準時到場,才知道小敬要上台領獎,竟然是領一個「全科成績優秀獎」!

 

導師的讚美詞說:「小敬每次都很認真寫功課,他的各科成績都表現很優秀,這個獎是他應得的!」台下掌聲如雷。

 

還好我今天戴隱形眼鏡,才沒跌破眼鏡,心中百般納悶著:「有沒有搞錯啊?」

 

10171112035_78153bb9d8_o  

10171177696_26409ce6bb_o  

10171000634_603be4695d_o  

 

 

Copyright © 2014 蔚藍(iweilan) 和 小敬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

 

 

 

感謝 蔚藍 和 小敬 的友情支持! 看更多 蔚藍 的精彩文章:http://iweila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