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花圈圈幼稚園(圖片來源:網路)

 

幼兒園劇場》的原翻譯是《在幼兒室裡》,這篇是很歡樂的一篇,要是每個幼稚園老師都這麼會帶小孩,那小孩們的創造力一定更豐富! 文中充分表達每個物品的特色,不僅擬人化還加以利用各自的功能,最後的逼婚更是富有創意!

 

海泡石,是一種經過處理後,可以雕刻成各式各樣作品的煙斗頭,原文中的爸爸腳色是煙斗頭來當,但是結尾又提到自己有手把,所以推測原意其實是整隻煙斗,而不是單指煙斗頭。

 PICT6419_l

(圖片來源:網路) 

massmeerschaum  

(圖片來源:網路)

 

丹麥人霍爾格,似乎有不少種說法! 但是丹麥史上就有個傳說人物就叫做霍爾格,傳聞是海盜時期的勇者,替王國立下不少戰功,有點類似丹麥的戰爭守護神!?

 101620102060408325  

(圖片來源:網路)

 

瑪祖卡舞(Mazurek)是一種在18世紀曾流行全歐洲的舞蹈方式,可追朔到16世紀的波蘭,是一種大型且可以男女雙方都參加的舞蹈,動漫中的慶典或是芭蕾舞歌劇中,都可以見到類似的橋段,是芭蕾舞者必學的舞風!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聽聽波蘭的國歌,就是一首典型的瑪祖卡舞曲。

1465640203733107736  

天鵝湖歌劇(圖片來源:網路)

 

故事內容:

 

        爸爸、媽媽、哥哥和姊姊都要去看戲,把小安娜寄放在托兒所,有一位有趣的園長陪著。小安娜很羨慕哥哥姐姐能去看戲,自己卻只能無聊得坐在這裡,於是就跟園長提案:「我們也來演戲好了!」

 

園長親切的走過來說:「好阿,可是我們沒有舞台呢!」

 

小安娜無奈的說:「我們也沒有什麼可以登台演出的! 舊娃娃不行,她受傷了! 新娃娃的衣服怕弄髒,也不可以!」

 

園長說:「哈哈,總可以找些東西來登台演出的! 我們來找一找!」

 

園長很快的從桌上拿幾本書來疊在一起,另外再放一本書斜斜立著,開心的說:「看! 現在我們有戲台了! 在擺個幾本圍起來,我們就有很棒的戲台了! 那兒的箱子可以當背景呢! 其中一個箱子拆了,蓋在戲台上,誰都看得出來這是間豪華的戲台! 」

 

小安娜激動的說:「這邊有個煙斗和手套! 演爸爸女兒如何? 可是只有兩個人物呢! 不知道哥哥這件背心能不能演戲?」

 

園長讚美的說著:「太好了! 他夠大,可以當戀人。」

 

小安娜拿著一個鉗子在地板上晃動:「那這個一隻腳的靴子! 他會跺腳還會跳馬祖卡舞! 他就當小姐不喜歡的求婚人吧!」

 

園長接著又問:「那,要看什麼樣的戲呢? 令人傷心的,還是皆大歡喜的呢?」

 

小安娜想了一下說:「要皆大歡喜的! 大家都喜歡這種阿! 你會演嗎?」

 

園長自豪的說:「當然! 一百齣都沒問題,不過像法國戲劇邊的那種,對小女孩來說不太好,雖然大多劇情都一樣,我們還是可以演一齣精采好戲!」

 

只見園長很誇張的搖了搖腦袋,嘴裡還念念有詞:「來來來,變變變! 最精采的好戲來到腦子裡吧!」

 

園長在紙上寫下所有角色的設定:

煙斗先生-爸爸

手套小姐-女兒

背心先生-戀人

·靴子-求婚的人

 

園長大聲說:「獨家劇場開始了! 不過因為我們沒有布幕,就當布幕已經升起了吧!」

 

煙斗先生今天很生氣,所以海泡石都變成煙燻的:「唉! 別吵了! 我是一家之主! 也是女兒的父親! 聽我的! 馮·靴子上半截是上等羊皮,可以映照出自己的身影! 下半截還釘著馬刺! 他是可以娶我女兒的!

 

園長拿起背心,並用手指著背心,要小安娜轉移注意力!

 

背心先生的硬領往下翻,顯示自己的謙遜,但他也知道自己是有權利說話的:「我身上沒有半點髒汙,質料也是上好的真蟬絲! 我還有個束腰帶!」

 

煙斗先生馬上反駁:「哼! 那也不過只夠婚禮那天,堅持不了多久! 而且你的顏色不經水洗! 馮·靴子可是不怕水洗的! 皮革也很堅固,還會踢踢躂躂的! 那個馬刺還會響叮噹,看起來一副義大利相貌! 多威風!

 

小安娜忍不住抱怨的說:「他們應該用韻文的方式對話呀! 這樣才最有氣質!」

 

園長說:「也可以! 既然觀眾都這樣要求了!」

 

這時,手套小姐登場了! 動了動她的每個手指頭:「唉! 活了這麼九,連個伴兒都沒有,真是難受阿! 我美麗的皮都要裂阿!」

 

煙斗先生搖了搖頭,大聲說:「唉!!!」

 

背心先生很積極的爭取:「親愛的手套小姐,雖然妳是西班牙製的,雖然妳爸爸不喜歡我! 但就像丹麥人 霍爾格說的: 無論如何,妳還是得給我!」

 

小安娜拍著手叫到:「真是好極了!」

 

園長說道:「安靜! 安靜! 輕輕的拍掌就好,表示妳是頭等習上有教養的觀眾!」

 

現在手套小姐開始唱她偉大的詠嘆調:「阿! 我實在說不明白! 所以我只好站在高高的大廳裡!」

 

園長大喊:「劇情到最高潮了! 注意!」

 

背心先生忽然解開自己的扣子! 發出沙沙沙的聲音,往煙斗先生衝了過去:「我已經別選擇了! 但是我有個聰明的腦袋!」

 

背心先生一格翻轉,就抓住了煙斗先生,塞進背心最深的口袋裡:「您現在就在我的口袋裡,就在最深的口袋裡! 如果您不答應我和您女兒-左手手套結婚! 那您就永遠別想出來!」

 

小安娜看得入迷,整個跳了起來說:「太好玩了! 太好玩了!」

 

老煙斗哀嚎的回答:「天阿,我頭好昏阿! 以前鎮定的我呢? 阿! 我的好心情都被你搞砸了! 噢,我的煙斗手把好像不見了! 我可從來沒有這麼混亂阿! 快把我拉出來! 好好好! 訂婚吧! 和我女兒訂婚吧!!」

 

小安娜說:「阿,戲就演完了嗎?」

 

園長說道:「還有呢! 只有靴子先生的部分演完了!」

 

於是背心先生與手套小姐終於結婚了,一起跪在地上拜見煙斗先生,背心先生恭恭敬敬的唱個:「阿,父親大人呀!」

 

其中一個家俱也唱起歌來:「煙斗再次冒煙吧! 為了兒子與女兒的幸福! 舉行婚禮吧! 讓我們高聲歌唱!」

 

其他家俱開心得一起唱:「為了兒子與女兒的幸福! 獻上我們的祝福吧! 舉行婚禮吧!」

 

園長開心的說:「呵呵哈,戲演完了! 我們鼓掌吧! 看連家俱們也上台謝幕了! 她們可是紅檜木做的阿!」

 

小安娜說:「我們的戲和別人在戲院看得一樣好嗎?」

 

園長自豪的說:「我們的當然更好阿! 不會看到累,也不用買票,現在到了點心時間了!」

 

17  

花圈圈幼稚園(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