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663450   

 

白蛇》這作品據估計是16世紀前就存在的民間故事,主要的論點是依據小烏鴉說的「世界的盡頭」, 16世紀麥哲倫用行動證明地球是圓的,他從葡萄牙橫渡大西洋,然後替太平洋命名,最後環繞地球一圈,回到葡萄牙,從此以後,大家都相信地球是圓的了! 所以16世紀後並沒有所謂世界的盡頭,後起的爭議變成是「地球是不是一個完美的圓形?」

    

        白蛇是蛇類中產生白化現象的蛇,一般皆為白皮膚紅眼睛,故,人們對其的敬畏與好奇與日俱增,有的說有神奇療效,有的說是鬼神原形,眾說紛紜,有些地方還有白蛇神社,但自古也有圖謀靈藥的奇人異士,所以也留下很多吃白蛇的記載。

 白蛇殿(2)

  (圖片來源:網路)

        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如果說這篇是要教導善有善報,主角為了救自己而殺鴨子,為了救烏鴉而殺掉為自己奔馳的馬,不也是一種殺害的行為嗎? 在文藝復興後期,人們開始對財富私有制,有了新的定義,有些人開始主張,財富更能使人保有美德,財產的觀念也漸漸脫離宗教倫理的影響,變成一種每個人都可擁有的權利。 身為國王的僕人,他必須替國王張羅菜單,所以有調動宮中牲畜的權利,國王賞給他的馬,也成為他的私有物,所以故事中的角度,是說他拿自己的東西,無條件的幫助其他人(動物)。

 

其實吾對於「互助」,持有較為不同的看法,吾覺得互助的基本條件是三人,而不是兩人,舉例來說,有一天A先生搭公車錢不夠,排在後面的B太太幫他出錢,但B太太當下可能並不缺那幾十塊錢,更不求A先生一定要還錢,所以A先生對B太太的幫助變得沒什麼價值!

 

但如果是三個人為基礎,那事情會有所不同,有一天A先生搭公車錢不夠,排在後面的B太太幫他出錢,而A先生將這種好意記在心裡。又一天A先生幫助買太多東西,需要幫忙提菜籃的C太太,C太太也把好意記在心裡。還有一天B太太在公共廁所需要面紙救援,就算A先生在場,他也沒法進去幫助B太太,還好在場的是C太太,成功幫到B太太的忙,這樣的循環就能讓每個幫忙都很有價值。但在現實中,我們並不知幫誰,能讓恩人在未來得到幫助,所以就必須幫更多人,最後每個人都同時是不同人的ABC角色,那世界就更美麗了!

 

427392_139056159567687_38987317_n   

  (圖片來源:網路)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以智慧聞名的國王,世界上沒有事情是他不知道的,不管在怎麼秘密的事,也有風聲傳進他耳朵。 不過這國王有個奇怪的習慣,每天吃完晚餐後,等大夥都離去,餐點也收拾完畢後,一位忠實的僕人會為國王端出一道神秘的菜,誰也不知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就連這位僕人也沒見過,總是蓋著蓋子,直到國王確定身旁沒人時才會打開蓋子享用,有一天,這位端盤的僕人實在受不了自己的好奇心誘惑,偷偷把菜先端到自己的房間,小心翼翼的鎖上大門,打開那銀色的蓋子,裡面居然是一條白蛇! 於是他就切了一小塊放進嘴裡,蛇肉才剛碰到舌頭,他就聽到窗邊有些細小的雜音,他走到窗邊一探究竟,居然是一群麻雀在聊天!? 聊著牠們在森林裡的所見所聞,原來吃了蛇肉後就能聽懂動物的語言了!

 

 

 

事情就是這麼巧,就在同一天,皇后最美麗的戒指居然不見了! 國王懷疑是這個僕人偷的,因為他能在皇宮裡的任何地方行走! 國王把他叫來並好好的數落了一番,並威脅這位僕人,兩天內要找到戒指,否則人頭落地! 僕人拼命的大喊自己是清白的,但國王不以為意。

 

 

 

僕人心裡著急,既懊惱又害怕,便在院子裡走來走去,思考著要怎麼找到戒指,有幾隻鴨子坐在小河邊小小聲的聊天,順便用鳥喙梳理羽毛,僕人站在一旁靜靜的聽著,鴨子們聊著這一上午都去過哪些地方,找到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其中一隻鴨子抱怨著說:「我胃裡好像有個很重的東西,早上吃東西時太匆忙,好像把皇后窗簾下的伊梅戒指吞下肚子去了!

 

 

 

僕人聽了,立刻把這隻鴨子抓到廚房,對廚師說:「這肥鴨送你,宮裡鴨子數量太多了!

 

 

 

廚師聽了開心的說:「好,這傢伙拼命的到處吃,把自己養得肥肥的,就是在等著進烤箱!」 於是一手壓著鴨子,另一手大刀一揮,乾淨俐落的砍下鴨子的腦袋,還清了清內臟,僕人果然發現皇后的戒指在裡面!

 

 

 

僕人很快的就證明了自己的清白,國王覺得自己冤忘了僕人,想做點補償,於是對僕人說:「你可以提出一個請求,如果你願意,皇宮最好的職位也可以給你!

 

 

 

僕人搖了搖頭說:「這些我都不需要,只求給我一些旅費和一匹好馬,讓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國王答應他,他便馬上啟程上路! 有一天,僕人來到池塘邊,看到池裡有三條魚被蘆葦纏住,嘴巴一張一合,在為自己的悲慘死法哀嚎,雖然人們都說於是啞巴不會說話,但是他卻聽得清清楚楚,善良的僕人下馬,幫魚們解開蘆葦,重新放回水裡,魚很感恩的從水裡探出頭來說:「我們會記住你的,改天回報妳的救命之恩。

 

 

 

僕人又繼續騎著馬四處旅遊,當他停在一個沙地休息時,忽然聽到一堆細微的抱怨聲:「這些騎著笨畜牲的笨人類,為什麼不離我們巢穴遠一點呢? 那馬蹄壓死了我們多少兄弟!

 

 

 

僕人發現,原來是沙坑底下有個蟻巢,蟻王正暴跳如雷的大罵著,於是他趕緊把馬移開,蟻王十分感謝的說:「好心人,我們記住你了! 哪天一定報恩!

 

 

 

僕人又繼續騎著馬四處走,有一條小路把他一直帶到森林的深處,他看到兩隻老烏鴉把小烏鴉們往鳥巢外扔,還兇巴巴的說:「你們這些好吃懶做的東西,一點用都沒有,還不快滾出去! 都幾歲了! 自己想辦法養活自己!

 

 

 

可是那些小烏鴉,一個個躺在地上,揮舞著還沒長齊的小翅膀說:「可是我們連飛都不會呀! 除了躺在這兒,我們只能餓死了呀! 怎麼辦呀!?

 

 

 

善良的僕人從馬背上跳了下來,拔出腰間的寶劍,把自己的馬殺了! 當作小烏鴉們的糧食,夠牠們吃到能飛了! 小烏鴉們馬上跳了過來,一邊吃一邊說道:「謝謝你! 我們會記住你的! 改天一定回報你!

 

 ScreenHunter_004

遺照

 

僕人現在連馬都沒了,只好用腳一步一步走路,又過了幾天,來到一座城市,些上幾哩咕嚕的為了一大群人,人群中央是個騎著馬的大臣,在宣布宮主要選丈夫的消息,但是求婚者必須完成十分困難的任務,如果失敗,就必須犧牲性命! 已經有許多勇者都嘗試過了,只可惜都白白的送掉性命。

 

 

 

僕人看到了公主,立刻就被她的美貌給迷住,馬上就到國王面前求婚,完全不顧這任務有什麼危險性,於是大臣帶他到海邊,一枚貴重的金戒指在他眼前被丟到海裡,國王說:「你的任務是把戒指從海底撿起來! 你跳下去後,沒戴著戒指就不准上岸,不然我們會把你回大海,直到你被海浪吞沒為止!

 

 

 

大家在旁邊都替這位英俊的小夥子感到惋惜,也不忍心看下去,就各自離開了。 僕人坐在岸邊思考該怎麼辦,這時三條魚游過來,還帶了一個貝殼丟在僕人腳邊,僕人把貝殼撿起來看,裡面居然就是那枚貴重的金戒指,他馬上帶著戒指去給國王看,以為國王就會把公主許配給他。

 

 

 

可是高傲的公主,在問了他的身世後,覺得他出生太低微,配不上自己,所以非常瞧不起他! 要求他要完成第二個任務,公主走到花園,將十袋鼓鼓的小米灑在地上,並高聲的說:「天亮前,你必須把這十袋米都撿乾淨,一粒都不能少!

 

 

 

僕人坐在花園裡,怎麼也不可能在天亮前撿完所有小米粒,只好等明天被衛兵處死了,誰知當第一道署光灑在花園上時,他卻發現,十袋米完整的堆在他的身邊,原來昨晚蟻王帶著千萬馬蟻雄兵,徹夜幫牠們的恩人撿小米! 當公主親自來到花園準備處死僕人時,卻發現他已經完成了任務! 高傲的公主並沒這麼容易就心服,於是對僕人說:「雖然你完成了兩項艱鉅的任務,但這樣還不足以嫁給你,除非你能從傳說中的生命樹上,摘下一顆蘋果並帶回來!

 

 

 

僕人這時也已經沒有退路了,只好硬著頭皮上路,可是他根本就不知道什麼生命樹,更不知道它長在哪裡? 他找遍三個王國,還是找不到任何線索,只好漫無目的的到處亂走,有一天僕人走累了在樹下休息,忽然掉了一個金蘋果下來!? 樹上出現一群小烏鴉:「我們就是你救過的小烏鴉,聽說你在尋找生命樹的果實,所以我們就飛過海洋,到世界的盡頭,幫你把果實摘了回來!

 

 

 

僕人帶著金蘋果道公主前面,公主不再為難這個年輕人,這僕人也不在是僕人,從今以後就是個王子了,於是兩個人把蘋果切了一起吃下去,公主的心中便充滿對他的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