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924_274965215943798_943463467_n  

(圖片來源:神奇字幕組)

這個故事-接骨木婆婆,也有不少名字,像是接骨木媽媽、接骨木樹女人,是丹麥的一個古老傳說,如果有任何人想砍下這棵接骨木樹,裡面的接骨木婆婆必定會向他報仇,傳至安徒生手中,降低了恐怖故事的感覺,變成是來跟講故給小男孩聽的。

 

其中也有不少神秘的色彩很發人省思,有的版本是說小男孩其實快要病死,也有的說其實是氣喘發作,關於那匹黑馬就是死神的座騎的假設也是有的,全文充滿想像空間。此篇對於小孩寓教於樂的重心是,別玩太晚、玩水、感冒藥喝熱的東西? 對於大人,則是回憶,重複的表達著,不論是人事物,還是風景或遊歷經驗,都是無可取代的,一輩子不能忘的!這篇是較少人知道的童話故事,因為原文本身就背景有些亂,在加上翻譯出來很冗長,較少人採用。

 

頂樓的老爺爺,據推測應該就是那名水手,所以老爺爺年輕時,也曾與其愛人在花園裡玩耍,並種下那棵傳說等級的接骨木樹,小男孩所喝熱茶的材料應該也是取自於該處。至於那對情侶的故事,應當是老爺爺在小男孩睡前,說給小男孩聽聽自己過往的故事,接骨木婆婆很可能是老爺爺編出來的角色,也是一種心靈寄託,畢竟那是他與妻子共同的回憶。

 

接骨木婆婆的翻譯原本其實是用接骨木媽媽,但吾覺得故事的重點是強調老水手的回憶,所以主角應是水手與其妻子,而不是小男孩與小女孩,所以取做媽媽是能強化照顧小孩這個連結,但,翻作婆婆更能突顯這花中老婆婆就是水手已故的妻子,所以修改之。

 

接骨木有至少三種不同的品種,常見的有接骨木、毛接骨木、西洋接骨木,本文中採用的應是西洋接骨木,英國人相信此種喬木有神奇的力量,在聖經中則是猶大上吊時使用的樹木,也是哈利波特的那把魔杖的材料,古埃及人認為在家門口種一株可以避邪。 在吉普賽民族中,此類植物的果實,經烹煮過後即可食用,用於治療感冒、呼吸不順等,還可以預防花粉症。花朵經過蒸餾,傳說也有養顏美容,調整體質的功效,故,被視為是一種多用途的萬靈藥。

 

        根據文章中提到的地點推估,是在丹麥的Havn,是哥本哈根的買賣港口,弗雷德里克斯堡公園原是兩個大村子所棲息的草原地區(Serritslev、Solbjerg),同時也是美人魚公主的故事背景,圓塔自然就是燈塔。

 ScreenHunter_003  

 

風信雞就是常見掛在屋頂上,用來測風向風速的物品,雞是見早晨的太陽就啼叫的生物,也被視作為光明的象徵,所以選擇用雞也有避邪的作用。

 複製 -blue and+ yello bin hong+李佳陽 205  

(圖片來源:網路)

文中的咖啡熱帶國度,就是肯亞,在1920年到1954年間,作為英國殖民地,替宗主國生產大量的咖啡,雖在當時是一種剝削,但也奠定了現在咖啡在其經濟作物上的地位。1767年,英王喬治三世開徵茶葉稅,漸漸的使人民降低了喝茶的比例,咖啡的時代也跟著來臨,後來更成為獨立自由與民主的象徵! 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後,有些人推動愛國就不喝茶的運動,讓咖啡趁勢成為新的主流。

 

白十字的國旗是丹麥的國旗,而金婚就是指50周年的結婚紀念日,堅信禮是基督教中,要求13~15歲的小孩必須接受的洗禮,表明自己堅定信仰,會成長成一位基督教徒。

 

推薦一聽: 城裡的月光

故事內容:

 

從前從前,有個很愛玩的小男孩玩到黃昏才回家,卻在家門口昏倒! 小男孩的媽媽趕緊脫下他溼答答的衣服,送他到床上取暖保溫,還泡了壺接古木茶。 香噴噴的接骨木茶,熱熱的喝正好能為小男孩去去寒,不幸的是,這小男孩還是感冒了!

 

有個幽默的老爺爺,一個人住在頂樓,重來也沒看過有老婆或小孩,總是孤單單的一個人,他最疼愛的就是住在一樓的這個小男孩,常常說很多精彩的故事給他聽,每次都能讓小男孩很開心! 自從小男孩感冒後,老人每天都到小男孩家裡,講好多故事給他聽。

 

今天,老人跟往常一樣,剛講完一個冒險故事,小男孩的媽媽就說:「你必須把這熱茶喝完,才可以再繼續聽故事!」

 

老爺爺覺得這茶對小孩有幫助,於是說:「哎呀,精彩的還在後頭呢! 聽不到可就太可惜啦!」

 

小孩喝著熱茶,老爺爺納悶的說:「真是奇怪,天氣這般乾燥,他是怎麼能弄濕呢?」

 

媽媽說:「是呀! 我想了半天也沒個頭緒!」

 

老爺爺忽然想到什麼,對著小男孩說:「孩子,你每天上學時,路邊的水溝有多深?」

 

小男孩說:「哦! 如果我把腳放到最深處,剛好到膝蓋阿!」

 

老爺爺說:「是阿,就這麼弄濕的!」

 

小男孩喝完了熱茶,讓媽媽在旁邊的小桌子上再添一杯,小男孩開心的說道:「新故事! 新故事!」

 

老爺爺:「哎呀,我的故事都被你聽完了! 怎麼辦?」

 

小孩說:「你可以的! 快點再編一個!」

 

這時,著上的茶杯忽然發出劇烈的振動! 向四面八方冒出許多枝條,越來越粗壯越龐大! 最後盡然長成一大叢接骨木樹叢,還開出了很多美麗的花朵,香氣充滿整個房間!

 

小男孩眼睛一亮,大喊:「哇!樹中間有些什麼東西!!」

 

樹中央居然坐著一位老婆婆!? 一身綠油油的裝扮,怎麼看都不向是布料作的,反而像是由很多的接骨木葉編織而成,這位穿著奇特衣服的老婆婆看著小男孩。

 

小男孩問道:「請問妳是誰?」

 

老婆婆:「希臘和羅馬人都叫我樹仙,不過你也可以叫我接骨木婆婆。」

 

小男孩說:「妳也是來講故事給我聽的嗎?」

 

接骨木婆婆說:「我其實是水手住宅區裡的一顆接骨木樹,就在簡陋小巷的角落,有兩個老人常常會來樹下坐著,一個是老水手,另一個是他的妻子,討論他們的金婚規畫,只是講著講著就開始聊起小時候了!」

 

老水手說:「還記得這個院子嗎? 我們小時候常常在這邊玩阿! 看看那些樹,可都是我們小時候種的阿!」

 

老婆婆說:「是呀! 我們還一起為它們澆水呢! 背後這棵接骨木樹,剛發芽時,我們還很高興呀! 現在都長成大樹了,而我們卻變成老人。」

 

老水手指著花園的一角說:「以前那兒有個大水盆,我都會摺紙船放在上面,看著它浮阿浮,我自己也變成浮在海上的水手了!」

 

老婆婆說:「是呀! 以前我們在學校學了些什麼都記不得啦! 接著又在教堂接受堅信禮,當時我們還嚇到哭了呢!」

 

老水手說:「對對對,哭一哭,下午還是開心的跑出去玩了呢! 就在以前港邊的那圓塔上啊,整個哥本哈根和大海都可以看個夠! 還記得弗雷德里克斯堡公園園嗎? 我們常常在那兒和國王和皇后座在美麗的船上游河呢! 」

 

老婆婆說:「是呀! 結果你就去當了個水手,幾年也不回來一趟,常常都夢到你顧著跟海浪玩耍,沉入深海不回來了!夜裡還會守著風信雞,看是不是有在轉動,結果你還是沒回來呀!」

 

老婆婆有點激動的說著:「還記得有一次下了整天大雨,我正把垃圾帶到門口,等收垃圾的先生來,卻來了個郵差,交給我一封你寄來的信,想想那破舊的信紙,要經過多少人的轉手,才會送到這兒。」

 

老婆婆繼續說:「我馬上就拆了信封,真是又高興又流淚,信中說你在一個出產咖啡的溫暖國度,就在我點了燭燈看信的時候,忽然來了個人從背後抱住我! 轉頭看居然是你!」

 

老水手說:「對阿! 妳就很用力的打了我一記耳光,哇,這耳光可響了阿!」

 

老婆婆摸摸老水手的手說:「唉呦,我可嚇著我了,怎麼也沒想到你人跟信來得一樣快呀! 你當時可還是個美男子呀! 現在也是!」

 

老水手得意的說:「哈哈哈,我記得你口袋裡還帶著條金色長手帕,頭上戴著一頂亮色帽子,多美阿! 多漂亮阿! 壞天氣一點都影響不了妳阿!」

 

老婆婆臉上浮現出笑容說道:「接著,我們就結婚啦! 然後就有了第一個寶貝,瑪莉,然後是尼爾斯,然後彼得、漢斯、克莉絲仙,都出生了呀! 每天都過著最幸福的日子!」

 

老水手說:「對對對,沒多久又多出了一堆孫子,每個都長得像我們一樣美麗俊俏,我們好像就是這種季節時結婚的吧!」

 

老婆婆說:「是呀! 今天就是我們的50年結婚紀念日呀!」

 

接骨木婆婆說:「講完了!」

 

小男孩說:「這不是童話故事呀!」

 

接骨木婆婆的濃密樹枝,已經蔓延了整個房間,接骨木婆婆把小男孩抱起來!

 

小男孩看了看四周,發現他們已經飄在天空中了,開心的說:「哇,我們在飛耶!」

 

        小男孩轉過頭來看,原本抱著他的接骨木婆婆,現在已變成跟他同年齡的小女孩,牽著他的手站在旁邊,穿著跟接骨木婆婆一模一樣的衣服,胸前佩戴著一朵很大的接骨木花朵,金色的頭髮上還有個接骨木制的花圈,碧藍色的眼睛又大又藍! 小男孩感到很快樂,就跟小女孩互吻,手牽著手走出了樹叢,來到了小男孩家前的花園,小男孩一眼就看出,爸爸丟在花園上的手杖是有生命力的! 小女孩一碰它,它就發出強烈的光芒,然後變成一匹美麗的黑色駿馬,還長出了四條結實又長長的腳! 兩人就騎上了馬,沿著草坪奔馳出去!

 

小女孩很細心的介紹說:「我帶你去很遠很遠的地方逛逛,這裡是一個貴族的莊園,我們去年來過呀! 」

 

小女孩說:「這裡是很鄉下的地方,看到那邊的房子沒,那是種田人家的房子,還有個烤麵包的大壁爐,還可以看到公雞在一棵接骨木樹旁邊為母雞扒土,快看看那公雞神氣的模樣!」

 

小女孩說:「這裡是山丘上的教堂,就建在橡樹林中央,還有棵枯死的小橡樹在旁邊!」

 

小女孩說:「這兒是熔鐵爐,看那些打著赤膊的壯漢,在熊熊烈火中揮舞著大鐵鎚,火光四濺呀!」

 

整趟旅程都非常平穩,因為他們事實上只是在花園裡繞圈,可是小女孩說的一切,卻活生生的浮現在小男孩眼中,小男孩看得目不轉睛,完全沒注意到自己還在花園裡。

 

        又回到了花園,小男孩在地上挖了個小坑,小女孩摘下別在胸口的接骨木花,一起把它栽種在土壤裡。 然後又去港口邊的圓塔上冒險,一起欣賞美麗的風景,他們手牽著手在弗雷德里克斯堡公園散步,然後忽然一轉! 他們在整個丹麥的上空飛來飛去,一會兒春天,一會兒夏天,很快又變秋天,然後冬天也來了,小女孩帶著小男孩看盡了四季的變化,萬物的興衰,並一直對著小男孩說:「這些東西,你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他們不停的到處飛,小男孩聞到很多不同花的香味,但是接骨木的香味最濃,也最強烈,因為它就帶在小女孩的胸口。

 

小女孩說:「春天,多美麗呀!」

 

        兩人站在長滿新葉子的山毛櫸樹林中,腳下是散發著淡香的車葉草群,和淡紅色的秋牡丹配在一起,十分漂亮!

 

小男孩說:「阿! 希望春天會一直都在!」

 

小女孩說:「夏天這兒也很美呀!你看!」

 

        他們邊說邊走過古代其是用的道路,紅牆和鋸齒型的山形牆倒映在小河裡,不時還有幾隻天鵝游來游去,遠處的田也有飽滿的小麥,風一吹就泛起波濤,像好像海浪似的! 渠道里長著一些紅色小花,籬笆上則是野蛇麻和牽牛花的地盤。

 

        又大又圓的月亮逐漸升起,黃昏的草皮發出甜甜的香氣。

 

小女孩說:「秋天,多美呀! 人們永遠不該忘記這些東西!」

 

        天空變得更高更遠更藍,樹林批上一層紅色、黃色、綠色交織的外衣,獵犬追得整群的雁兒驚慌的飛過遠古的土墳上,還發出淒涼的尖叫聲。 海是深藍的,白白的風帆跟浪花一起搖晃。 老婆婆帶著小孩及少女坐在打麥場旁,把蛇麻果子摘下來放進大桶子哩,年輕人則唱著美妙的山歌,手舞足蹈的跳起舞來。

 

小女孩又說:「這兒的冬天可是絕頂的美呀!」

 

        所有的樹上忽然蓋滿白雙,看起來像是白化了的珊瑚,雪在人們腳下發出清脆的聲響,原本灰灰的鞋子也變白了,像新的一樣! 星星一個接著一個掉在家家戶戶的聖誕樹上,發出溫暖的光芒,有禮物有快樂,農人的屋子還響起了小提琴聲,一起在玩著搶蘋果的遊戲呢! 就連最窮苦人家的小孩都說: 「冬天是美麗的! 」

 

        接骨木的香氣一直圍繞在小男孩身旁,就好像會有白十字的國旗會一直飄揚,小男孩長成了大人,並在這支國旗下出航,往廣大的世界前進,遠遠地走到生產咖啡的熱帶國度去,在離別時,小女孩送給小男孩,自己胸口的接骨木花朵,小男孩把它夾在《讚美詩集》中,每當小男孩看到這朵花,花就會更美麗的盛開,這花的香氣總能讓他想起丹麥的森林,森林中有個女孩,一直在等著他回去,有著碧藍色的眼睛,多麼美麗。

 

小男孩現在已經是個老頭子了,它與年老的妻子一起走到花園,坐在盛開的接骨木樹下,就好像當年接骨木婆婆講的故事一樣,老夫婦一起聊過往的事情,還有金婚的計畫。

 

老頭子說:「我怎麼覺得跟你以前說的故事好像啊!」

老婆婆說:「是呀! 有人曾叫我樹神,有人叫我接骨木婆婆,但其實我真正的名字叫做:回憶,我就活在樹中,不停的看著人們,我可以回憶過去,講出過往的故事,還可以讓你看到,你是不是仍保留當年的花朵呢?」

 

老頭子翻開他的《讚美詩集》,那個不凋零的接骨木花朵仍非常美麗,

回憶點點頭,對著老頭子笑著

 

        小男孩忽然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躺在床上,杯子裡的熱茶早就涼了,房間裡沒有半點樹枝枝條,樓頂的老爺爺也早就回去了,小男孩分不清楚是自己在做夢,還是真有接骨木婆婆?

 

小男孩還是興奮的跑去找媽媽說:「媽媽,我剛剛去了熱帶國度一趟阿! 好多好美麗的地方啊!」

 

小男孩四處張望的說:「接骨木婆婆呢??」

 

媽媽說:「如果你喝完滿滿兩杯的熱茶,接骨木婆婆就會再帶你到熱帶國度玩!」

 

於是幫媽媽幫小男孩蓋好了被子,然後說道:「好好的睡吧,接骨木婆婆在茶壺裡等你了!」

20100820102549085  

31.36萬的骨董英式茶壺(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