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00526523346094812  

(圖片來源:網路)

醜小鴨》,這篇故事可以說是安徒生的代表作,一般認為是在說作者自己的過去,但吾更希望把重點放在這故事背後的意義。醜小鴨的故事是在吾小時候接觸到的,吾當時還被牠變成美麗天鵝的結局給驚訝到! 原文中並沒有加上「醜」,但吾隱約記得,當時有個改編的作者解釋: 「加上這字,是要凸顯很多人總是會自怨自艾,但小鴨最後卻變成了牠心目中最美麗的生物!」說得還真好,世界這麼大,在大家追求如何與別人相同時,我們何不認清並接受自己,然後努力把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就像醜小鴨一樣,十分努力的向大家示好,牠有一顆很善良的內心! 吾國中時,導師曾說過:「我曾經有個學生,她是聽障,但是她還是會學其他同學一樣聽CD,追歌星當歌迷。」 但吾並不認同這一說法,既然她是聽障,那就接受這事實,沒必要去模仿大家,並試圖從中獲得與大家一樣的快樂,好好的發揮及培養長處,別小看自己的可能性,一定也能有屬於自己的天地!

 

吾認為鴨媽媽其實是害怕醜小鴨再受到迫害,牠知道醜小鴨在繼續待下去,總有一天會被啄死,所以應當是在含淚的狀況下,狠心將醜小鴨趕出去,從前段文章也能看到,鴨媽媽一直在努力替醜小鴨說話,再說,童話故事中的鐵則:「母親絕對是愛著孩子!」為表達人性,所以參雜了一些碎碎念且不動聽的話,但是當老鴨建議鴨媽媽放棄時,鴨媽媽卻還是自願留了下來,是否有點像是安徒生的母親呢?

 

童話由於是源自於民間故事,會表露出非常多人性面,一方面是在教育小孩,另一方面則是在給說故事的大人反思的機會,像是鴨媽媽在孵蛋時,完全沒什麼人願意來陪牠聊天,畢竟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有所成就,而去吹捧已經有高成就的人,但往往失去了互助的精神,人與人之間無價的溫馨和關懷! 小鴨們才剛孵出來,老鴨”剛好”路過了! 鴨媽媽眼中的”世界”,其實也是一種諷刺,我們眼中的世界,是否就是孩子們的世界,他們的視野和舞台,會否因為我們自認為的世界而受到侷限? 或者又像是老婆婆屋裡的母雞和貓咪,將自己的價值觀,以強迫的方式,要求對方走在自己認為的道路上,雖說良藥苦口,但是否真的對症下藥是必須先思考的! 前陣子挺紅的一部動畫「料裡鼠王(Ratatouille)」,那位美食評論家就說了一句令吾很深刻的話:「當我們在評價別人的努力成果時,總會用一些嚴苛的詞語來彰顯自己的專業,但,或許……我們的評價才是最廉價的!」

 1192811097  

(圖片來源:網路)

 

在原文開頭所提到的鸛鳥,是白堊紀就存在的活化石,在丹麥也很常見,有些丹麥人相信,這種鳥是來自埃及,所以牠們會使用埃及語溝通,鸛鳥在童話中更有些故事將這種鳥視作幸福的象徵,還會將小寶寶送到父母身邊。

 8047900f9904e4ca5673be7f4bbf5cd1 鸛鳥(圖片來源:網路)

 

另外也要幫吐綬雞抱怨一下,雖然很多動物都會把自己的蛋放在別人的巢裡,讓別人替牠們孵蛋,但吐綬雞並沒有這種習性,相反的,很可能是農家將眷養野鴨分配蛋給鴨媽媽孵時放錯了,個人更偏向於,把嫌疑指向小孩們,拿了河邊的天鵝蛋,偷偷塞到鴨媽媽的巢裡。

huoji_03 吐綬雞(圖片來源:網路)

 

在沼澤的場景中,獵人的槍聲伴隨的藍色煙霧,其實是有根據的,沼澤中什麼不多,最多的就是沼氣,富含著大量的甲烷,當時的槍隻還是在使用火要的階段,所以煙硝中的微量火花,與甲烷反應,煙霧就成了藍色!

 

 故事內容:

 

夏天,美麗的郊區,有著金黃色的小麥,再搭著綠油油的燕麥,簡直如畫一般美麗,不遠處的乾草牧場上,有著成堆蓬鬆的乾草,鸛鳥們用又紅又長的腳四處散步著,隱約能聽到牠們唧哩咕嚕的在說著埃及話,這是牠們從媽媽那兒學來的一種語言。

 

田野和牧場的四周,可以看到一些原始的巨大森林,森林中有個低矮的老房子,樹葉間透進的光芒,照亮了老屋上和河邊的牛旁,滿滿的牛旁植物還非常高大,最大的葉子,甚至連小孩子都能挺直了腰,站在葉子下嬉戲。 但,就如同森林森處的秘境,這兒也是挺荒涼的! 葉子下有一只累壞的鴨媽媽,牠必須把窩裡的蛋孵出來,其他的鴨子都在河流邊玩水,沒有誰想來牛蒡葉下找鴨媽媽聊天。

 

        過了幾天,鴨媽媽最期待的日子來了! 那些鴨蛋一個個!!”,響亮的的繃開,所有的蛋黃都變成小鴨,!!”鴨媽媽開心得對著探出頭的小寶貝們大叫,鴨媽媽讓好奇的小鴨們四處張望,因為牠知道牛蒡葉的綠色對眼睛很好。年輕的小鴨們驚嘆:「世界好大阿!」,的確,比起在蛋殼裡來說,牠們的世界真的變大許多,鴨媽媽開心的說: 「世界可是很大的! 從這兒可以一直看到牧場的田裡,那才遠呢! 連我自己都還沒去過! 我想,你們就還是乖乖待在這邊吧!」

 

疑! 鴨媽媽忽然發現,有一顆最大的蛋,居然還沒孵出了!? 鴨媽媽還是坐了下來繼續孵蛋,嘴裡還是忍不住碎碎念了一番:「我真的有點煩悶了!」

 

一只來拜訪的老鴨問道:「唔,怎麼了阿?」

 

鴨媽媽不耐煩的說:「這顆蛋花了我真多時間,就是不肯出來! 看看牠們多可愛,都像牠們爸爸一樣溫柔體貼,就這壞東西,始終都沒看我一眼!」

 

老客人說道:「我看這顆孵不出來的蛋,很可能是吐綬雞的蛋! 有一次我也同樣受騙了! 妳可知道,這些傢伙給我添了多少麻煩! 我好說歹說,就是沒法讓牠們下水裡泡一泡!

 

說著說著老客人就上前打量了大蛋:「這一定是吐綬雞的蛋! 就別管它了,帶孩子們去河邊游泳吧!

 

鴨媽媽想了想:「我還是在坐一會兒吧,反正都作這麼久了,再一個星期也沒多大差別。」

 

老鴨子聽了就緩緩的走了:「那麼……就請便吧!」

 

多虧了鴨媽媽的耐心,這顆大蛋也裂開了!!!”

 

鴨媽媽看了看說:但這只小鴨真是大得嚇人!?但又不像是小吐綬雞! 好吧,我們就來試試看,要是牠也不肯下水,我就把牠踢下去!

 

第二天的天氣很晴朗,太陽照在大大的綠牛蒡葉上,鴨媽媽就帶著牠的孩子們往西邊出發! 噗通,鴨媽媽跳進了水中,給小鴨們作示範,並且對著小鴨們叫著「呱!呱!」,小鴨們也一個接一個噗通噗通的跳進河裡,連那隻又大又醜的小鴨,也一起在水裡划著,水掩沒牠們的頭,但牠們馬上又冒了出來,靈活的小腿在水裡划呀划,游得非常漂亮!

 

鴨媽媽開心的說: 「哇,牠絕對不是小吐綬雞,看那小腿多麼靈活,浮在水面多麼的穩! 牠是我親生的孩子! 仔細看一看,其實還算生的蠻漂亮的! !! 都過來! 我帶你們到廣大的世界去走走! 順便把那個養雞場也介紹給你們! 不過要跟緊了! 還得教你們小心貓呢!

 

鴨媽媽帶著小鴨們,一路走到了雞場旁,只聽見一陣可怕的喧鬧聲,原來是兩個大家族在爭奪一個鱔魚頭,而貓咪卻把它奪走了!

 

鴨媽媽驕傲的對著小鴨們說著: 「你們看,這才是世界!」

 

鴨媽媽嘴角流出了口水,眼睛開始緊盯著那個被搶來搶去的鱔魚頭!

 

鴨媽媽說回過神來,對著小鴨們說:「打起精神來! 看看站在那兒的母鴨,伸出你們的腳,然後把頭低下來! 牠可是這邊最有聲望的人物,牠長的非常胖,是因為有著西班牙的血統! 再看看他腳上的紅布條,這可是身為鴨子能得到的最高榮譽! 說明了連人們都不想失去了,動物和人類們通通都必須認識牠! 」

 

鴨媽媽再次嘎嘎的說道: 「打起精神來! 別把腳縮進去,要成為一個有很好教養的鴨子,就必須把腿擺開,就像爸爸和媽媽一樣!」

 

一旁的鴨子看著鴨媽媽正在教導小鴨們:「快看! 又來了一批搶食物的客人! 好像嫌這裡人數還不夠多似的! 呸! 瞧那只小鴨的一副醜模樣! 真是看不慣!」

說著說著就飛了過去,往醜小鴨的脖子啄了一下!

 

鴨媽媽急切的說道:「請你們別捉弄牠吧,牠並不會傷害誰呀!」

 

啄醜小鴨的鴨子說道:「對,不過牠長得實在太大、太特別了! 所以牠必須挨打!」

 

最尊貴、腿上綁著紅布條的母鴨說:「真是可惜,那個母鴨的孩子們都這麼漂亮,偏偏就一只力外,真想把牠丟回蛋裡重孵一次!」

 

鴨媽媽大聲說道:「那是不可能的,太太呀,牠是不好看,但是脾氣非常好,在水中游起來,也不比別人差呀! 甚至比其他小鴨游的還好呢! 我想……他會慢慢變漂亮的,或著什麼時候牠也會縮小一點,可能牠在蛋裡太久了! 所以長相才會有點不自然!」

 

鴨媽媽邊說邊幫醜小鴨理了理羽毛:「更重要的是,牠還是一隻公鴨呢! 所以長相好壞,關係也不大! 我看牠身體結實,未來總能給自己找到出路的!」

 

老母鴨這時也出來湊熱鬧:「別的小鴨倒可愛了! 不過在這兒妳也別客氣,只要找到鱔魚頭時,送來給我就好!」

 

鴨媽媽跟小鴨們,過得還算自在,就像在牛蒡葉下的自己家裡一樣,不過由於醜小鴨實在太醜了! 走到哪都挨打、都被排擠、都被嘲笑,還不只是在鴨群裡,連在雞群中也是如此!

 

大家都對醜小鴨指指點點的說:「你還真是又粗又大!」

 

有一隻成年的雄吐綬雞,生來腳上就有一個」,牠總是自以為是皇帝,把自己吹得鼓鼓的,像一條鼓滿了風的帆船,來勢洶洶的走向醜小鴨,一張脹得通紅的臉上還有著瞪大了的雙眼,可憐的醜小鴨,完全不知道可以站在什麼地方! 或者說,有什麼地方容得下自己,漸漸德成為了全體雞鴨群的笑柄! 後來,不只是大家想趕醜小鴨走,連自己的兄弟姊妹也對醜小鴨發脾氣:「你這醜八怪! 怎麼還不快點被貓咪抓走啊!」

 

鴨媽媽流著淚說道:「你快走吧! 越遠越好! 鴨群啄你,雞群打你,餵飼料的女佣人可還是用踢的!」

 

醜小鴨傷心的非出了籬笆,灌木叢裡的小鳥們見到他全嚇得拼命往空中飛去!

 

醜小鴨心想:「對! 反正我就是太醜嘛!」

 

醜小鴨一邊流淚,一邊必著眼睛亂衝,跑到了也鴨住的沼澤地區,醜小鴨又傷心又疲累,哭著哭著就睡著了!

 

天亮時,醜小鴨忽然驚醒,發現自己被一群野鴨包圍!

野鴨問:「你是誰呀?」

 

醜小鴨深怕自己又被打,忙著向左向右,對大家恭恭敬敬的行禮。

 

另一隻野鴨:「你真是醜得厲害,不過只要你不跟我們族裡的鴨子結婚,對我們來說倒也沒什麼大關係。」

 

可憐的醜小鴨,從來沒想過什麼結婚,只希望大家可以准許牠躺在蘆葦叢裡,喝點沼澤的水,就很滿足了!

 

醜小鴨安靜的躺了兩天,忽然來了兩只剛出生的頑皮公雁:「聽著,朋友,你醜的也挺可愛的,連我都禁不住要喜歡你了! 不如你做個候鳥,跟我們一起飛走好嗎? 還有一個沼澤地離這兒很近,有很多活潑可愛的母雁兒,說不定你可以在那兒碰碰運氣!」

 

        “啪! 繃!“ 天空中發出一陣巨響,兩只公雁就在醜小鴨演前掉落到蘆葦叢哩,死亡的鮮血把水都染成鮮紅色,“啪! 繃!“ 又一陣聲響,整群野雁都從蘆葦叢中飛了起來! 接著又再一陣槍響! 原來有一群獵人埋伏在這兒大規模的打獵,甚至有幾個獵人早已經躲在蘆葦叢上方的樹幹中,藍色的煙霧就像是雲一樣,壟罩著這整個區域,慢慢地在水面上飄散,噗通噗通,一群獵狗踐起了陣陣水花,連同蘆葦旁的燈芯草,一起往兩邊倒塌!

 

這對醜小鴨來說,真是太可怕的事情! 緊張得把頭往後轉,埋進了翅膀哩! 其中一只恐怖的大獵狗發現了醜小鴨,長長的舌頭從嘴裡伸了出來,來露出可怕的目光,用那個大鼻子再醜小鴨身上嗅了嗅,接著還露出了銳利的尖牙! 忽然間,噗通噗通!? 恐怖的獵狗快速的離開了!?

 

顫抖的醜小鴨心想:「阿,謝謝老天爺,我醜得連獵狗都不想咬我了!」

 

醜小鴨安靜的攤在蘆葦叢裡,聽著那槍聲一發接著一發的響著,過了不久,天漸漸暗下來,四周也逐漸恢復平靜,可憐的醜小鴨還驚魂未定,完全不敢站起來! 又等了好久,才敢偷偷的像四周望一眼,然後快速的逃離了這塊沼澤地! 醜小鴨拼命的跑,向田野上跑去,向牧場上跑去! 偏偏又吹起一陣強風,讓醜小鴨越跑越困難!

 

天黑了! 醜小鴨很幸運的找到一間簡陋的農家小屋,小屋殘破到醜小鴨找不到地方可以進入屋內,但狂風越吹越兇,兇猛地對著醜小鴨咆哮著,醜小鴨忽然看到門上的螺絲有一個已經鬆脫了,門也變得有點歪斜,才好不容易找到空隙鑽了進去!

 

屋裡有一個老婆婆和她養的貓咪,另外還住了一隻母雞,老婆婆給這只貓咪取了個名字「小兒子」,貓咪能把背拱的高高的,發出咪咪的叫聲,身上的毛還會跟老婆婆的衣服擦出靜電,老婆婆會輕輕的摸著牠的毛,母雞的腿又短又小,因此老婆婆叫牠「短腿雞」,牠生出的蛋很漂亮,所以老婆婆也把牠當親生孩子一樣。

 

第二天早晨,大家馬上都注意到了醜小鴨,小兒子開始不停的咪咪叫,短腿雞也咯咯的叫著。

 

有點老花眼的老婆婆走過來說:「這是怎麼回事呀」

 

老婆婆以為這是一只很肥的成年鴨子,走錯路才會跑來這兒。

 

老婆婆說:「這真是好運氣阿,以後可以有鴨蛋吃了! 希望別是一隻公鴨才好!」

 

醜小鴨就在這個小屋呆了三個星期,可是就是什麼蛋也沒有下,在這個家中,貓咪就是先生,母雞就是太太,於是牠們說:「這是世界是我們的!」 醜小鴨卻覺得不是如此,而這種態度惹怒了母雞。

 

母雞說:「你能夠生蛋嗎?」

醜小鴨說:「不能!」

母雞說:「那就請你不要發表意見!」

 

貓咪說:「你能拱起背發出咪咪的聲音,並擦出火花嗎?」

醜小鴨說:「不能」

貓咪說:「那麼,當有理智的我們在講話時,你實在沒有說話的必要!」

 

醜小鴨很不開心的坐在牆角,忽然開始懷念新鮮的空氣和溫暖的陽光,有種奇特的渴望浮現在心裡: 想去水裡游泳! 小鴨終於忍不住了! 正要去找母雞理論時

 

母雞說:「你又再打什麼歪主意? 你就是沒事做,才會想東想西,你只要生幾顆蛋,或是咪咪地叫幾聲,就不會有這麼多怪念頭了!」

 

醜小鴨說:「可是,在水裡游泳是多麼痛快呀! 讓水掩在頭上,然後”花啦”一聲,鑽出水面,是多麼痛快呀!」

母雞說:「是的,那一定很!痛!快! 你根本是瘋了! 在我所認識的朋友中,就小兒子最聰明,你去問問他喜不喜歡在水裡游泳,還鑽出水面什麼的!」

 

母雞又說:「先不說我自己,你去問問主人,世界上沒有比她更聰明的了! 難道他會想去游泳,然後奮力鑽出什麼水面嗎?」

 

醜小鴨傷心的說:「妳們根本不了解我!」

 

母雞說:「我們會不了解你? 那請問誰了解你? 你絕不會比小兒子互是主人聰明,我就先不說我自己。孩子,妳也太自以為了不起了吧!? 你現在到照顧,還有溫暖的房子,還有了我們這些朋友,還能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不是嗎?? 你簡直就是個廢物,跟你在一起住才是不痛快,孩子,你要相信我,對你說這些不好聽的話,可完全是為了幫助你啊! 只有這樣,你才知道誰是你真正的朋友! 請你多用點心,學著下蛋或是咪咪叫,不然就是擦出火花吧!」

 

醜小鴨:「我想……我還是去廣大的世界裡好了。」

 

母雞搖了搖頭說:「好吧,去吧!」

 

於是醜小鴨就離開了,牠一會兒在水上游,一會兒又鑽進水裡去,但,因為她還是很醜,所有的動物都瞧不起牠!

 

秋天到了,樹林裡的葉子變成黃色或棕色,風把它們捲起來,一起在空中跳舞,然而,空中可是很冷的! 雲塊載著滿滿的冰雹和雪花,低低的懸掛在半空中,鳥兒和烏鴉們站在籬笆上,凍得直喊「呱!呱!」,光是用想的,就快要凍僵了! 可憐的醜小鴨,還真沒過上一天好日子過。

 

        一天傍晚,夕陽西下,有一群美麗的天鵝,從灌木叢中飛了出來,醜小鴨從來沒看過這般漂亮的生物! 不但白得發亮,頸部又長又柔軟,牠們發出一種奇異的叫聲,正準備用那閃耀的翅膀,從這寒冷的地區,飛往溫暖的國度,飛往那些沒有結冰的湖泊。 天鵝們飛得很高,醜小鴨不禁感到莫名的興奮,脖子往天鵝們的方向伸得長長的,在水面上轉好幾圈,就像個車輪一般! 阿,醜小鴨再也忘記不了這場美麗的邂逅,醜小鴨忽然發出奇怪的聲音,連自己都沒聽過。看著天鵝們越飛越遠,醜小鴨像往常一樣又鑽進了水底,當牠再次鑽出水面時,卻不再像以往那般快樂,反而非常空虛! 醜小鴨不知這些天鵝的名字,也不知她們要飛往哪去,但是醜小鴨愛上了牠們,這麼強烈的愛,就好像以後在也不會愛上任何其他事物一樣,醜小鴨並不忌妒牠們,怎麼還敢奢望自己能像牠們一樣的美麗動人? 只要別的鴨群不趕牠走,牠就應該知足了,真是可憐的醜小鴨。

 

冬天來了,非常的寒冷! 醜小鴨只好一直游來游去,防止自己結成冰塊,但是湖面的水,一天一天縮小,水面幾乎都結成冰了! 醜小鴨驚慌的不停滑動他的雙腳,免得連最後可以游泳的水面都沒了! 最後,小鴨終於精疲力竭倒在地上,跟著最後的一攤湖水,一起被冰封在大雪裡!

 

大清早,有個農夫經過了湖面,看到這只可憐的醜小鴨,就用雪鞋把冰塊踏破! 把醜小鴨救了回家,並把牠送給農夫的太太,這時醜小鴨才慢慢甦醒過來! 農夫的孩子們很好奇的靠過來,希望能跟醜小鴨一起玩,醜小鴨以為他們要傷害牠,就像過去那些啄牠打他的動物們一樣,趕忙跳了起來,還摔到了牛奶盆裡去,把牛奶撒的滿屋都是,然後又跌到麵粉袋中,廢了不少力氣才爬出來,樣子十分滑稽,女人開始尖叫,並拿起火鉗往醜小鴨身上打,小孩們則撞成一團,各個都想抓住醜小鴨,有的笑有的叫,亂成一團! 醜小鴨看到門是開著的! 馬上衝了出去,鑽進剛蓋滿新雪的灌木叢中,躺在那兒幾乎昏迷過去。

 

好在這不是故事的結局,不會太悲慘! 雖然在嚴寒的冬天裡受盡困苦和災難,春天終於降臨,太陽溫暖的照亮大地,百靈鳥也跟著唱起歌來:「這是個美麗的春天。」 醜小鴨還躺在蘆葦叢哩,忽然間舉起了翅膀,拍一拍,比以前有力的多! 一下子就飛了好遠好遠,不知不覺已經飛進了一座大花園。 這兒的蘋果樹正開著美麗的花朵,紫丁香也散發著香氣,又長又綠的枝條垂到彎彎曲曲的小溪流上,阿,真是美極了,大地充滿了春天的氣息! 三只美麗的天鵝從樹陰處游到醜小鴨面前來! 牠們輕輕的飄浮在水面,羽毛發出颼颼颼的響聲,醜小鴨一眼就認出這些美麗的生物! 一陣歡喜後,心裡又湧上一陣難過。

 

醜小鴨:「要是我飛向牠們,這些高貴的鳥兒說不定會生氣的把我弄死,因為我這麼醜還想接近牠們! 不過……這也沒什麼關係,被牠們殺死,總比被鴨子們啄、被雞群打,又或是被那管食物的女佣人踢,甚至是冬天的嚴寒,都還要好得多!」

 

        於是醜小鴨就飛向這群美麗的天鵝,這些天鵝看到了牠,馬上豎起羽毛游了過來!

 

醜小鴨可憐的低著頭說:「請妳們弄死我吧!」

 

但是低著頭的醜小鴨,卻看到寧靜湖面上映著一個身影,原來是自己的倒影! 醜小鴨心想,哈,只要曾經待在鵝蛋裡一天,就算是生長在養鴨場,也沒什麼關係! 以前那些牠所承受的不幸和苦惱,現在反而讓醜小鴨感到非常高興。幸福和美,正在向醜小鴨招手! 許許多多的大天鵝都繞著帥氣的醜小鴨轉,還用嘴來親吻牠!

 

花園裡來了幾個孩子,向水裡丟了些麵包和麥粒,最小的那個孩子喊道:「你們看! 那只新來的天鵝!」

 

別的孩子也叫道:「對耶,來了一只新天鵝!」

 

孩子們手舞足蹈的跑回他們爸媽身邊,並拋下了更多麵包和糕餅到水裡,大家都說:「這新來的天鵝最美了! 既年輕又好看!」

 

旁邊的老天鵝聽了都低下頭來,醜小鴨頓時感到非常難為情,不知所措的把頭埋到翅膀裡去,忽然變得太幸福了! 但醜小鴨一點也不驕傲,因為牠有一顆美好的心,畢竟自己也曾經被嘲笑被迫害,現在卻忽然聽到大家說他是美麗的鳥群中最美的一只!

 

紫丁香輕輕地把隻條垂到水中,在溫暖太陽的照映下,一切都變得如此美好且愉快,醜小鴨現在已是最美麗的天鵝,牠拍動翅膀並伸長牠細長的脖子,打從心底的發出快樂的高呼:「呀! 當我還是只醜小鴨,可萬萬沒想到自己居然能這麼幸福!」

 2add5dfb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