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155586-shbsz11-o  

 (圖片來源:網路)

很快地,時間來到端午節,每家門牌上都掛著一把把的菖浦、艾草,

 

大街上處處有人再撒雄黃酒,金山下的長江邊更是熱鬧,

 

好幾組隊伍正準備著賽龍舟,江邊被人潮堵得水洩不通,

 

這天大清早,白娘子就把小青叫來:青兒,今天什麼日子妳也清楚,

 

午時三刻對我們蛇族來說最難熬,妳先去山上避避難吧。

 

 

小青:姊姊阿,我走了,那妳呢?

 

 

白娘子:我有千年功力,應該還撐得住,總不能留相公一人過節吧。

 

 

:姊姊阿,我看穩妥點,我們一起去山上避避吧。

 

 

:傻呀,我們倆都不見了,相公能不著急嗎? 還是在這種人多的日子裡。

 

 

小青說不過姐姐,只好一個人往窗外跳,

 

變作一陣青煙飄向山中:那姐姐小心吧!

 

 

小青才剛走,許仙就開心地跑到樓梯旁喊:  小青!  小青!  快收拾東西,

 

我們一家子真該去江邊湊湊熱鬧,聽說有賽龍舟阿!!

 

 

白娘子聽到相公喊著小青,走到樓梯邊說: 我叫小青去買紅繩子啦,

 

你自己去看看吧,桌上有幾個綁好的粽子帶著當點心阿。

 

 

許仙聽了走上樓說: 矣,我們搬來鎮江這麼久,總是忙著店鋪生意,

 

這可是我們第一次一起看賽龍舟呀,和我一塊去吧~

 

 

白娘子: 我現在身子不合適到處走,你去兜幾圈,看完早點回來。

 

 

許仙聽完,立刻站起身端個小方枕放桌上,把白娘子的手抓過來把脈: 

 

娘子,妳哄我玩呀,妳身子好得很,一點病都沒有呀!

 

 

: 誰說我生病呢? 我是懷了身孕,不適合去人多處。

 

 

許仙聽了一愣,沒多久開心地跳起來,哪還有心思看什麼賽龍舟,

 

這可都要當爸爸啦!  許仙就陪著白娘子一起在家中過端午。

 

 

午時三刻,是該吃午飯的時候,許仙還是沒見到小青,

 

就去廚房把粽子熱一熱,溫了一壺酒,還參入些許雄黃,

 

端到二樓與白娘子先吃午餐,飯菜剛端上來,

 

許仙就倒兩杯小酒遞到白娘子面前,

 

那刺鼻的雄黃味逼得白娘子頭昏眼花,趕緊對許仙說: 

 

我不喝啦,我不喝啦,吃吃粽子陪你慶祝節日。

 

 

許仙: 這怎麼行,今天是端午節阿,會不會喝酒,也都該喝個一口。

 

 

: 唉呀,酒裡有雄黃,懷孕別亂喝。

 

 

: 娘子,我可是許大夫阿,我的爸爸和爺爺也都是開藥店的阿,

 

妳怎當我外行人呢? 雄黃酒能驅寒除障,

 

安胎定神,妳不僅該喝些,還該多喝幾杯呢。

 

 

8c833d61cdfccdddd4e2c27c36d3647f  

  (圖片來源:網路)

 

白娘子被許仙又哄又說,

 

想想自己可是千年功力,喝個一口應該還擋得住,

 

只好硬著頭皮喝了一口,誰知這酒一下肚,白娘子眼前忽然一片黑,

 

靠著僅存的力氣往床上倒,拉起簾子便失去意識,

 

許仙以為白娘子逗他,嘻皮笑臉地走到床前,把簾子一掀,

 

眼前哪是自己美麗的娘子,居然出現一條又粗又大的白蛇,

 

許仙簡直嚇破膽,大叫一聲便昏死在地上。

 

 

小青看午時三刻差不多過了,立刻從山中直奔回來,

 

一到家就看到現出原形又昏迷不醒的姐姐,還有已經被嚇死的許仙,

 

小青趕緊施法幫白蛇解雄黃毒,大力將白蛇搖醒: 

 

姐姐,姐姐,天阿,快醒醒阿,大事不好呀!!!

 

 

白娘子忽然驚醒,看見身旁倒地的許仙,立刻就哭起來: 

 

都怪我,這事都怪我,不小心露出原形,把相公嚇死啦!

 

 

小青: 姐姐別哭啦,快點想辦法救救他吧!

 

 

白娘子這才定定神,上前摸摸許仙,愣了一下: 

 

青兒,青兒,相公還有救!  相公還有救!  

 

凡間的草藥救不了,我必須去崑崙山一趟,妳幫我守著僅存的魂魄!!

 

 

白娘子一邊交代小青,一邊施法召來一朵小白雲,

 

說完立刻跳上去直奔崑崙山,崑崙山是一座仙山,

 

山頂養著南極仙翁的寶貝-九轉靈芝,據說可使人起死回生,

 

白娘子飛阿飛阿,沒多久就來到崑崙山頂,

 

山頂種著幾株看起來普普通通的紫色小草,

 

白蛇立刻衝上前咬了一朵就往人間的方向飛去,

 

忽然一陣風壓吹散白娘子的小白雲,

 

原來是被命令來守護靈芝的巨大白鶴,

 

二話不說就用銳利的鳥嘴攻擊白蛇,白蛇飛來飛去,又是躲又是閃,

 

被啄得滿身是傷,這時忽然冒出一根拐杖在兩人之間,

 

南極仙翁出現在白蛇眼前,白蛇立刻變回人形,

 

向南極仙翁恭敬地磕頭跪拜: 老仙翁,老仙翁,求您原諒,

 

我採此仙草是為了就相公一命,請救救他吧!

 

 

老仙翁看白蛇滿身傷,本來漂亮的臉蛋也都哭花了,

 

就只是點點頭,手揮一揮,示意她趕快回去,

 

白娘子再次磕頭,轉身立刻就往家裡飛去。

 

 

17f0004c69430d031e3  

 這畫的劇情是看守的白鶴與青蛇、白蛇~ (圖片來源:網路)

 

還好平時白娘子有小青修行,小青拚了命地護著許仙的魂魄,

 

直到白娘子回來熬好湯藥,為給許仙喝下,這才讓許仙復活過來。

 

 

許仙沒多久就醒過來,見到自己的娘子,許仙忽然一臉驚恐,

 

馬上從床上跳下來,躲到藥店的帳房裡去鎖著門不出來,

 

一連三天,不論白娘子和小青怎麼叫喚,不出來就是不出來,

 

白娘子裝作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 

 

相公阿,你是出去看龍舟曬昏了嗎? 怎躲在房裡呢?

 

 

許仙時在分不清到底是做夢還是事實,自己的妻子怎會是條大白蛇: 

 

我...店裡生意太好,我得算帳算清楚阿,有些忙不過來。

 

 

小青在門外喊: 老爺,你到底在算啥帳阿?(偷笑)

 

 

許仙看看手上的本子,自己慌亂之間居然拿著一本老皇歷,

 

而且還拿反了,這時白娘子又問:

 

相公,你打算算多久阿,都三天了,要不我幫忙呢?  

 

休息一下呀,身子要緊呢~

 

 

許仙想了想又說: 妳,妳有看見一條大蛇嗎?

 

 

白娘子和小青互看了一眼,白娘子又說: 你真是給曬傻了,

 

我好好一個人,怎會是白蛇呢? 

 

我還懷了你的孩子,蛇怎麼能跟人懷孩子呢?

 

 

小青連忙附和: 對阿對阿,老爺想啥呢,我中午回來,

 

聽到樓上碰一聲,上去看就見一條蛇從床上爬出去,

 

老爺是酒醉被自己給嚇昏了吧~

 

 

白娘子:喔是這樣阿,想說下個樓上來,怎相公就倒在地上,

 

哎呀,蒼龍眷顧我們家,這是興旺的吉兆呢,

 

相公,我們真該好好拜拜,感謝天地呀!

 

 

許仙聽她們講得真切,這樣解釋確實也合理得多,

 

也許自己真是酒喝多了,亂想什麼呢,門外可是我美麗的娘子,

 

還有娘子的妹妹小青呀~ 

 

許仙這才慢慢走出來,一家子終於又回到平常快樂融洽的樣子。

 

 

20150618005038  

 

 

當年在斷橋下與白蛇搶湯圓的烏龜,逃到西方躲在如來佛的蓮座底下,

 

聽了十幾年的經文,也多了不少年修為,

 

但牠心理一直無法放下對白蛇的仇,趁佛祖在睡覺時,

 

偷走三樣法寶-青龍禪杖、玄武金缽、朱雀袈裟,

 

這三樣法寶本是佛祖準備給烏龜,

 

等牠好好修行下去,得道成仙後送牠的禮物。

 

 

烏龜來到人間,在地上滾一圈,變成一位黑臉的粗和尚,

 

覺得自己在地上已經無人能擋、法術高強,就自封為-法海。

 

法海仗著三樣法寶,到處雲遊尋找白蛇的下落,

 

不管是人還是妖怪,沒有誰擋得住他,後來遊玩到鎮江的金山寺,

 

覺得環境不錯,越看越喜歡,

 

乾脆就暗中毒死當家和尚,自己當起住持方丈來。

 

 

也因為法海總是暗中施法幫助來上香的人,

 

金山寺也成為一個香火鼎盛的大寺廟,但法海覺得還不夠,

 

光這樣也不能凸顯自己的偉大,在一個月黑之夜施法,

 

對鎮江降下百項瘟疫,企圖讓整個鎮江地區的人都來朝拜。

 

 

可是一天過去,兩天過去,三個月過去了,

 

怎麼鎮江的居民一點事也沒有,原來鎮江有個靈驗無比的藥丹-驅疫散,

 

專制各種瘟疫類疾病,法海簡直不敢相信,親自追查到保和堂門口,

 

變成一位老乞丐,向出來的客人們打聽,

 

原來保和堂的妙丹都是出自老闆娘之手,法海又從窗口偷偷打量著白娘子,

 

看她一身白紗衣,臉蛋秀氣絕美,但仔細一看,

 

天啊,正是他日夜思念的仇家,就是當年那條囂張的白蛇,

 

這下就說得通為什麼瘟疫毫無用處了。

 

 

老乞丐靜靜坐在保和堂旁,一直坐到黃昏,白娘子上二樓休息,

 

只剩許仙在打掃門戶,才跨過門檻來到許仙面前: 

 

施主,您生意可真好阿,化個緣吧?

 

 

許仙: 老先生,有什麼病症嗎?

 

 

老乞丐笑笑答: 喔,我不是來討藥,七月十五金山寺盂蘭盆會,

 

請你務必前來結緣,燒炷香求菩薩保平安。

 

 

許仙覺得這乞丐古怪,但想想也不是什麼壞事,

 

就答應去會上化緣,說完老乞丐就走了。

 

 

ScreenHunter_409 Jun. 07 14.30  

  (圖片來源:網路)

 

七月十五日,許仙穿得正式,邀請娘子一起去參加,

 

白娘子怎可能趕進入佛門聖地: 相公,我懷孕阿,不適合走山路,

 

還是你自己去吧,捐點香油錢,

 

請佛祖保佑我們一家平安,記得拜完就早點回來。

 

 

許仙一人來到金山寺,剛跨過四門,就被和尚帶到法海的禪房,

 

法海對許仙說: 施主阿,你可要小心阿,你身邊有千年蛇妖纏繞,

 

未來必有大難,而那蛇妖就是你自以為的老婆阿!

 

 

許仙生氣起來: 胡說! 你若不是金山寺住持,看我怎麼修理你!

 

 

法海大笑地說: 這也難怪,你早被蛇妖迷了心竅,分不清虛實,

 

只有老僧我看得出來,特地指點迷津。

 

 

許仙忽然想起端午節的事,開始半信半疑,法海見他站著發呆就說: 

 

不如施主別回去了,拜我作師父,這寺廟有佛祖保佑,妖怪是進不來的!

 

 

許仙回想,娘子對他總是溫柔又體貼,還總要我多幫助病人,

 

只聽過妖怪害人,沒聽過妖怪對人這麼好的,

 

而且娘子是因為懷孕才不能來,絕不是進不來,

 

我怎能因為這和尚幾句胡言,拋下我的妻子和藥店?

 

 

許仙時在聽不下去,轉頭就要走人,

 

法海一急大力抓住許仙手腕往後一甩,轉個身,

 

就把許仙鎖在自己的禪房裡。

 

 

8V3HLTF500AJ0003  

  (圖片來源:網路)

 

白娘子在家等好一陣子,左等右等都不見許仙回來,

 

等到第四天實在等不下去,盂蘭盆會也早該結束了,

 

白娘子變出一艘小舟,小青划槳,倆姊妹前往金山寺找人。

 

 

金山寺大門前有兩位小和尚在打掃,白娘子禮貌地問: 

 

請問小師父,是不是有位叫許仙的人在寺裡?

 

 

小和尚答: 有這個人,聽說法海方丈認出他老婆是蛇妖,

 

留住他要幫助他脫離妖法迷惑,但他卻不肯,執迷不悟,

 

老方丈沒辦法,只好先將他關起來。

 

 

小青氣得跳腳,指著小和尚鼻子罵: 

 

你用跑的去叫法海老賊出來,我們就是來找許仙的!

 

 

小和尚嚇得跑回寺中,他以為眼前這兇巴巴的姑娘就是許仙的蛇妖老婆,

 

飛奔到法海面前喊: 老方丈,老方丈,蛇妖正在寺門口阿! 

 

還變成個姑娘,穿著一身青衣,說要來找許仙啦!

 

 

法海覺得奇怪,還是出來瞧瞧,一眼就瞧見青衣姑娘旁的白衣姑娘,

 

冷笑一聲: 大膽蛇妖,妖術惑眾,破我法術,

 

如今許仙拜我為師,懸崖勒馬,改過向善,

 

老僧慈悲為懷,放妳們一條生路,

 

還不快快滾回山裡修行,早日修成正果,若再不聽勸,休怪老僧無情!!

 

 

白娘子一眼就看出是那隻烏龜精,可這兒是佛門聖地,不好鬥法,

 

還是先禮貌地說: 你當你的和尚,我開我的藥店,

 

天地這麼大,各走各的路,你又何苦在這小地方與我作對,

 

再說冤家事冤家解,何苦為難我相公,先把他放了,改日我們好好說?

 

 

法海看白娘子沒順從的意思,

 

沒等話說完,青龍杖對準白娘子的頭就劈過去,

 

白娘子只得全力硬拚,小青也在旁邊夾攻,

 

但這青龍杖力量極大,每一擊都重如泰山,白娘子又懷身孕,

 

擋不了幾下就被逼著退下金山,沒多久就被逼到江邊,

 

眼看著就沒退路了,小青趕緊施法變出小舟,

 

白娘子邊擋邊從頭頂抽出一根髮髻,吹口氣變成一面令旗,

 

小青接過令旗看是三條水紋的標誌,倆姊妹跳上小舟,小青令旗一揮,

 

水面頓時驚濤駭浪,大批的蝦兵蟹將湧出來,把法海逼回金山寺,

 

接著更不得了,小青不停地揮舞令旗,

 

江水像是會往上爬似的,全部往山上淹去,眼看就要淹進寺中,

 

法海立刻脫下袈裟,往金山寺大門一拋,一道金光閃爍,

 

袈裟變得無比巨大,擋住整個山間道路,看起來就是塊布卻堅硬無比,

 

蝦兵蟹將和大洪水都被擋在袈裟外面,

 

江水不停漲高,袈裟也越變越大,怎麼樣也漫不過金山寺,

 

白娘子看江水都要被抽乾了,再拚下去辛苦生活的生靈會受到波擊,

 

只好叫小青收兵,兩人回到西湖閉關修練。

 

 

3235554857289398989  

  (圖片來源:網路)

 

許仙被關在金山寺中,對於剃頭抵死不從,怎樣也不肯正式出家作和尚,

 

一關就快半年,趁有天法海出門不在,找了理由蠻過其他小和尚,

 

終於從金山寺溜出來,回到保和堂,卻只見大門深鎖,屋內空無一人,

 

灰塵積得到處都是,既傷心又擔心,一方面怕法海追來,

 

另一方面想娘子是不是回杭州姊姊家找他,

 

一點東西包一包,立刻回老家去。

 

 

許仙回到柳樹下的斷橋邊,這兒是他與娘子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想想自己和白娘子每天過得多快樂,硬是被這法海拆散,

 

就在斷橋上哭了起來: 娘子,我的娘子阿,到哪去了呀,身子還好嗎?

 

 

修行總是不專心的小青,隱約聽到湖上有熟悉的聲音,

 

偷偷跑出洞外查看,用跳地跑回洞中,抓著白娘子叫著:

 

 姐姐,天阿姊姊!  還練啥呢?  許仙回來啦!  在湖邊阿!! 

 

白娘子高興極了,變出一艘有棚子的小船,

 

看起來與當年的小船有幾分相似,從遠處划到斷橋邊,

 

夫妻倆這才終於又重逢團聚,兩人哭得說不出話來,

 

小青忍不住在一旁酸幾句: 

 

唉悠,都幾歲人了,哭啥呢,趕快找個地方住下才是。

 

 

27_835639_69342161dfeff30  

 (圖片來源:網路)

 

三人坐上小船,一路划到清波門姊姊家,

 

平日就替姊姊的藥店賣些藥,日子倒也過得不錯,

 

許仙的姊姊更是樂著輕鬆,沒多久就過了新年,

 

元宵節當晚,白娘子終於生下一個又白又胖的小娃兒,

 

許仙真是樂到快要飛上天了,路上見到誰都誇個不停,

 

連睡覺都笑得闔不上嘴。

 

 

小娃兒滿月的那天,許仙打算在家裡擺宴會,

 

邀鄰居們來滿月酒、吃滿月餅,白娘子起個大早,

 

許仙傻楞楞地在一旁看著娘子梳頭,那烏黑的頭髮、雪白的肌膚,

 

娘子真是越來越美了,他忽然想到,哎呀!

 

上回從保和堂過來,怎沒替娘子帶幾個髮飾,

 

等等要見不少親友長輩阿,要是被人說我小氣,

 

都沒給娘子吃好穿好,那可不行!

 

 

這時門口忽然有人喊: 賣髮冠,賣髮冠阿!

 

 

許仙馬上跑到店門口找攤販老闆,有一頂串著珍珠,刻著金鳳凰的髮冠,

 

真是美極了,許仙越看越覺得這根本是為娘子訂製的,

 

就買了下來,拿到房裡給娘子:  娘子,你看! 

 

我給妳買了個髮冠,妳快帶上去看合適不合適。

 

 

白娘子看這髮冠閃閃動人,心裡也喜歡,一邊稱讚相公眼光好,

 

一邊接過來帶在頭上,誰知這髮冠居然戴上就拿不下來,

 

簡直像是生了根,白娘子頭眼昏花,根本來不及搞清楚就暈倒在地上。

 

許仙看娘子暈過去,氣得衝到門口找賣販理論,

 

但站在門口的卻不是賣販,而是那位死纏爛打的法海老和尚,

 

原來那頂金髮冠其實是玄武金缽變的,

 

這種佛祖身旁的法器,豈是小小白蛇能抵擋的。

 

 

600_6abfd2fc-343c-4cb3-8ba4-b3e9cba1a008  

  (圖片來源:網路)

 

自從法海回寺廟,發現許仙偷溜走,氣得直跺腳,

 

一連幾個月都沒有回金山寺,到處打聽許仙和白娘子的下落,

 

今天正好來到杭州,聽說有一戶人家在辦滿月宴就過來瞧瞧,

 

還真給碰上了,就是他一直在找的冤家!

 

 

法海看許仙臉色鐵青,衝下來卻喘得說不出話,

 

真是心情大好阿: 施主阿,施主,老衲好言相勸不肯聽,

 

今天我就上門收妖,替天除害!

 

 

許仙怎麼也攔不住,法海袈裟一甩,許仙就被震個三尺遠,

 

法海直奔二樓,對著白娘子吹了口氣,髮冠變回金缽,

 

白娘子就被困在其中,免強恢復一點意識的白娘子對著小青大喊: 

 

 

青兒快走,快走!!

 

 

 

22251363836354  

  (圖片來源:網路)

 

下集預告: 千年白蛇傳 - 雷峰塔死鬥

 

 

Copyright © 2016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