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yskoe 

(圖片來源:網路)

在古老的 巴士拉王國 ,國王蘇里曼有兩位宰相,

 

宰相哈格是一位品德高上的賢臣,總是為人民著想,

 

受到全城百姓的擁戴,大家都高聲祝福他長命百歲。

 

另一位宰相叫作薩偉,與哈格相反,

 

比起愛帶人民,他更喜歡刁難所有他可以隨意擺佈的人,

 

全城的人民雖然沒有明講,但大家都暗暗祈禱他能趕快離開人世。

 

 

國王納妾在當時的習俗是很正常的,甚至是一種光榮,

 

這天早朝,蘇里曼正在王座上,聽取大臣們報告的國事,

 

聽完後國王也說出他的想法:「我的哈格阿,幫我找一位絕美的女子吧,

 

她必須要美麗動人,必須要溫柔貼心,還要有優雅的舉止!」

 

 

大臣們聽了議論紛紛,大家都認為要找到這麼完美的女子,

 

只少需要一萬枚金幣,才有可能達成,

 

這筆錢對蘇里曼來說還真沒什麼,他立刻命人去去拿給宰相哈格。

 

 

哈格領了國王的命令,帶著一萬金幣在市場上尋找,

 

他命令屬下市場上超過一千金幣的女子,

 

都必須先送到他面前審合,才可以帶到市場上去賣,

 

可是所有高價格的女子,都不是哈格要找的女子,

 

沒有哪一個可以配得上偉大的國王!

 

 

20130201044317574  

 

 

國王發下的一萬金幣,還是鼓鼓地在口袋裡,哈格越想越煩惱,

 

這時忽然有僕人慌張地前來報告,原來市場上出現一位像仙女般的女子,

 

都還沒到拍賣台就已經造成轟動,哈格聽到消息高興得衝出相府,

 

親自騎馬到市場上審查,還真是位超凡的女子,

 

那極致華麗的衣服還不及女子美貌的十分之一,

 

她輕盈優雅的步伐就像是一根輕柔的羽毛,

 

那窈窕的身姿更是讓現場的男人都願意出賣心神!

 

 

哈格忽然回神,他真是高興極了,終於找到能匹配蘇里曼國王的女子,

 

他馬上命令僕人去找奴隸販:「快去問,這女子多少金幣呢?」

 

 

僕人回答:「已經與奴隸販說好,一萬枚金幣,

 

但他的主人不停強調,這女子絕對是無價的,

 

一萬金幣還不夠她的飯錢呢,不僅精通語言與誡律,

 

還擅長醫術與度量,如果算上教育與衣裝費用,

 

那可真是國王才養得起的女子,更別說她那凡人無法比擬的歌舞技巧!」

 

宰相哈格聽完僕人的報告說:「這真是太好了,那就把她的主人叫來見我吧。」

 

僕人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奴隸販,並將這位年老的商人帶到哈格面前:

 

「商家,你願意將這名女子賣給我們的國王嗎?」

 

 

這位波斯來的老人說:「原來是宰相大人,這是何等榮幸,

 

為了偉大的國王,我甚至該無償獻給國王蘇里曼!」

 

 

宰相哈格為了確保交易,還是將一萬金幣交給老人,

 

接著立刻安排人馬準備入宮,這時波斯老人忽然搖搖頭說:

 

「宰相大人,我知道您急著完成任務,但老奴我有個建議,

 

您也找好幾天了,實在不差這一天,您看她滿臉倦容,

 

從波斯來到這兒也還真是累人,不如讓她在您的相府裡調理個10天,

 

身心休息夠了,她一定會更美貌,接著沐浴、打扮、薰香,

 

在用最美的花轎送到國王眼前,您的前途一定無限寬廣!」

 

 

170802nvjvx7cxj4ixzkzk    

 

 

哈格聽了老人的建議,覺得這還真有道理,

 

要是疲憊不堪的女子就值一萬金幣,

 

讓她好好整頓完,一定會讓國王對自己讚美有加!

 

於是命人把女子帶回相府,專門空出一個最舒適的房間,

 

並在起居飲食上額外重視,讓她要什麼就有什麼!

 

 

哈里 是 宰相哈格 唯一的兒子,從小哈格對他的疼愛有過而無不及,

 

久而久之,哈里的個性變得十分暴躁,

 

只要有任何不順心,就會拳打腳踢大鬧一番,

 

這天被買回來的女子-金碧絲,在相府裡閒逛,東摸摸西摸摸,

 

讚嘆那些精緻珍奇的收藏,但這些舉動卻讓阿里覺得很不自在,

 

他大怒咆嘯,對金碧絲又踢又打,

 

嬌弱的金碧絲哪可能經得起這種拳腳,

 

倒在地上昏迷不醒,鮮血浸濕整張地毯。

 

 

哈格的妻子聽到尖叫聲,趕忙來大廳看看,驚見金碧絲滿身是血倒地上,

 

宰相夫人的大聲讓府裡僕人都衝了來,大家趕緊幫金碧絲止血包扎,

 

宰相夫人也派人快馬通知哈格,哈格一聽到消息,手邊在忙什麼都忘了,

 

用這輩子最快的速度回到相府,哈格剛進門就對著滿地的鮮血發愣,

 

妻子上前來安撫說:「老爺阿,這事可怎麼辦,我們的小哈里闖禍了,

 

不知怎麼了就毒打金碧絲一頓,瘀青的地方先不說,

 

眉毛邊上可缺了一大塊,一定會留傷痕阿!

 

還是…我們賠國王一萬金幣,當作還沒找到人?」

 

 

wKgBjE8Xw4WIH_uEAAEBez--P3482.ginfowlink.w600  

 

 

哈格越聽越氣,管不著眼前有誰,

 

妻子、兒子、僕人、醫生,通通一起被罵:

 

「都怪妳,平時把他寵壞了,什麼都依他,

 

現在好了,闖這麼大的禍,這可不是還國王一萬金幣就能了事的!

 

只怕我的性命與家產是都要完蛋了!

 

妳可知道那賊頭賊腦的宰相薩偉,

 

他可是隨時要抓我把柄,想盡辦法要在國王面前說我的壞話,

 

這下好了,他可以盡情發揮,

 

拿了國王的一萬金幣去買個絕美女子藏家裡,就留著私用不還給國王了!

 

即使國王不信他的說詞,派人去問波斯老商人,或是到我家查,

 

到時候金碧絲一定會被帶去宮中逼問,

 

薩偉就等著領賞,而我就等著流落街頭吧!!」

 

 

aamir07.preview  

(圖片來源:網路)

 

宰相哈格罵了一整夜,要不是他妻子不停勸說,

 

大概到天亮都還沒停止怒罵,阿里並不笨,他知道自己闖大禍,

 

幾天都不敢見父親一面,白天就偷偷摸摸躲在花園中,

 

只有在夜深人靜時,他才會溜在母親的房間吃點東西與休息,

 

天都還沒亮,又趕緊躲到花園中藏著,就這樣熬了一個月,

 

宰相夫人實在看不下去,溫柔地跟哈格說:

 

「老爺阿,我知道你辛苦,我們兒子也很不爭氣,

 

但畢竟是我們兒子,都已經傷害了一個姑娘,還要傷害我們兒子嗎?

 

他也知道自己不應該,每日每夜地在反省了阿。」

 

 

宰相夫人看丈夫又是搖頭又是嘆氣,繼續勸說下去:

 

「你今晚就別睡,到深夜再回來,應該就能抓住正從花園裡出來的小哈里,

 

父子倆好好聊,不然是要吵一輩子嗎? 我看金碧絲真是個不錯的女子,

 

臉上有了傷疤不能獻給國王,不如就配給兒子,

 

當作是要他好好負責人家一輩子,那一萬金幣,我賠麻!」

 

 

92357166409  

 

 

宰相夫人果然是哈格的剋星,哈格當晚就決定好好教育一下兒子哈里,

 

一整晚靜靜躲在通到暗處,阿里像平時那樣,悄悄地往母親房間走去

 

眼前卻忽然冒出兩眼怒火的父親,

 

哈里嚇得摔倒在地,眼淚都給逼了出來,

 

宰相夫人當然早就躲在房門後看,一見兒子被逮著,

 

就立刻上前詢問:「老爺阿,你打算怎麼處罰他?」

 

 

哈格一見到兒子,頓時怒火中燒:

 

「要這種危害父親性命的兒子啥用,拖出去宰了!」

 

 

哈里又是跪拜又是磕頭,全身癱軟在地上:

 

「敬愛的爸爸,敬愛的爸爸,我最敬愛的爸爸阿!

 

我可是您兒子阿,父親不該草率決定兒子的生死阿!」

 

 

宰相哈格大吼:「你給我閉嘴! 還有臉說話阿! 你這作兒子的,

 

有把你父親的性命與財產當一回事嗎?」

 

 

哈里跪趴在地上,很大聲地說:「是的,我犯下滔天大錯,

 

偉大國王的妻子,怎是我這種小人能碰觸的,而我卻還打傷她。

 

但是您身分如此崇高,狡猾的薩偉也無法把您貶低,

 

如果您不認我,那豈不是讓薩偉等著嘲笑嗎?

 

為了一個一萬金幣的女子,連自己兒子都沒了,還請多饒恕阿!!」

 

 

哈格第一次覺得兒子哈里也能說出點道理,這才消了點怒氣,

 

很慎重地對兒子說:「好吧,我就饒了你這次,

 

我把金碧絲許配給你,你要好好對待她,與她結為夫妻!」

 

 

vostochnie_svadebnie_tradicii_2  

(圖片來源:網路)

 

 

哈里很高興自己逃過一劫,加上有愧於金碧絲,

 

他也樂意接受這場婚事:「真是太好了,感謝父親恩德,我一定好好善待她!」

 

哈格語氣轉平穩地說:「可是你要答應我,絕對不准傷害金碧絲,

 

不可以打她,不可以賣掉她,更不可以愛上別的女人!」

 

 

哈里:「沒問題,我也對我的行為很抱歉,她是多麼美麗的女子,

 

值得好好對待,我一定不會賣出她,也不會娶任何其他女子。」

 

 

一年過去了,勤奮的國王忙於國事,久了也忘記去年吩咐宰相哈格,

 

去找女子的事,這件事就這樣被隱藏起來,

 

奸猾的宰相薩偉也在一次意外中,得知哈格的這項秘密,

 

但由於哈格位高權重,薩偉害怕說出去會連累自己,一直都假裝不知道。

 

直到有一次宰相哈格在澡堂洗澡,不知怎麼著涼,

 

回相府後就重病不起,身體一天比一天衰弱,就把哈里叫到床邊......

 

 

待續....善宰相與惡宰相 -  窮愁潦倒 的 哈里

 

 

 

0ff57377cd32689a244678a720e26ad3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I6082_1024x1024  

馬穆流克 在古代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奴隸軍隊,

因為身份十分低微,只要哈里發或蘇丹有好好對待他們,

他們就會對國王絕對效忠,是古阿拉伯王室的鎮壓叛亂武器!

 (圖片來源:網路)

  

奴隸制度算是人類歷史上,人性黑暗面的代表紀錄,

 

一定也有不少人聽過,光是有紀錄的資料就能追尋到史前時代(8000BC)的埃及。

 

實際上這一切可能在更早的非洲就已經發生了,

 

從採集部落演進到農耕部落時,人口快速成長,

 

領地也快速擴張,當勢力範圍重疊,戰爭就在所難免,

 

戰敗的一方就只能任勝方擺佈,把自己的一切獻給對方,

 

來換取存活下去的可能性,只不過奴隸人數不多或是紀錄方式還不成熟,

 

所以幾乎沒有可辨別的紀錄。

 

 

1_120531223152_1  

 

 

 

 

大約在西元2世紀就開始出現零星的大規模人口販賣商,

 

販賣人數從數萬到數百萬人都有,大約西元9世紀的阿拔斯王朝裡,

 

就有一種很有名的奴隸兵-馬穆流克(Mamluk),

 

他們都是各處來的戰俘,被奴隸商人販賣到中東,

 

在阿拉伯人的統治下過了約7個世紀,到後期有點像是雇傭軍隊的感覺,

 

之後帝國瓦解,這群歷史悠久的傭兵不但建立自己的王朝,

 

還到埃及去統治埃及人300年。

 

 

 

 

一般人對奴隸的印象,大概就是「解放黑奴」的歷史事件,

 

重點比較偏向是膚色上的不平等,

 

但在古代的奴隸制度來說,卻有著另一種有趣的平等方式,

 

大約在中世紀晚期(約1000年)的世界各地,

 

不論是中國還是歐美,又或是中東和非洲,

 

大大小小的爭鬥多得數不清,奴隸市場也大得不像話,

 

商品有男有女,從嬰兒到老人都有得選,各種膚色都可以買得到,

 

某個角度而言,這是在不平等中的朋等呢~

 

 

 

 

阿…總之,奴隸是人類歷史中不可被抹去的部分,

 

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

 

是人類從自身觀點發展到從他人觀點思考的證明之一,

 

在某些人的概念中,奴隸制度的多樣性,

 

反而證明了,人類不管性別還是膚色又或是階級,

 

當一無所有時,其實都是平等的!?

 

 

Jean-Léon_Gérôme_-_Le_charmeur_de_serpents  

(圖片來源:網路) 

 

 

 

說太遠了~~~~這篇故事的主題,並不是奴隸制度,

 

女奴只不過是這篇故事中女主角的出處,

 

重點在體現父母對孩子的愛護,這是不管到哪個國家或文化都是一樣的,

 

一般來說,很多父母都會護著孩子,

 

即便他長大成人,即便他犯下滔天大罪,

 

可能還支持或在乎他的,也就只有家人了!

 

 

 

Henna-Masquerade1-e1377603956143

(圖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