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4965535  

格林兄弟,雅克布﹒格林(Jacob Ludwig Karl Grimm)威廉﹒格林(Wilhelm Karl Grimm),是18世紀末在德國地區的民間故事收集者,那時候正逢拿破崙的萊茵邦聯在瓦解神聖羅馬帝國,在這種快速變遷中的地區,他們的生活也好不到哪去,然而父親又早逝,家境算不上富裕,後人推測,大概就是從小苦中作樂的習慣,格林兄弟才能寫出這麼多膾炙人口作品!

 

格林一家其實有9個孩子,其中6為長大成人,格林兄弟倆因為興趣相投感情甚好,大學也一起進了馬爾堡大學主修法律,但因為遇到了一位歷史法學方面的老師(Friedrich Carl von Savigny),大大的改變了格林兄弟的興趣方向,開始著手研究流傳的民間故事,同時也接觸了語言文學方面的知識,花了很多的心思在研究如何把民間故事轉換成兒童讀物,有點像是中華文化中的「白話文運動」,將民間傳說中口語傳述的部分詳細的記錄下來。 1808年,雅克布成為Girolamo di Buonaparte國王的圖書管理員,得到了龐大的圖書資源並出版的《德國傳說》,從1812年開始,前前後後一共出了7版的《兒童與家庭童話集》,奠定了兒童文學在日後的基礎,所謂的「格林體」也就逐漸形成! 再加上1835年出版的《德國神話》,合併匯整成現今的《格林童話》,有名的著作有《小紅帽》、《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青蛙王子》、《糖果屋》、《長髮公主》等。

 121efe7e1cbg214  

 

吾就讀羅馬梵蒂岡直屬輔仁大學,也認識了這麼一位奇特有趣的教授,前語言所所長-陳永禹! 年輕時就隻身遠赴德國念書,也在當地的雜誌社出過不少專欄,他總是跟吾說,他到了40歲才真正開始工作,並不覺得是來不及,他的人生才剛開始!! 早年的興趣則是釣魚,出過不少關於釣魚的書籍,雖吾不知是真是假,但他跟吾宣稱自己曾經可以不用餌只憑釣鉤釣魚!! 姜....姜太公嗎... 口A口"  吾就回問他,怎現在不釣了? 他回吾,殺生太多,所以他現在戒了喝酒吃肉的習慣,改吃素!

 

這老師有趣的地方在其對人生的看法,可以說是怡然自得! 有一次受邀參加成都的劍南春研討會,主題是「酒」,問題是成都也算是個高原,他也一把年紀了,這樣遮騰一圈,到那兒是否有精力還發表些啥! 他很愛美酒(雖然表面上戒了),所以還是決定要應邀去參加! 這樣就有理由說是應酬場合,不得已只好勉強自己破戒喝幾杯! 於是就興衝衝的花了幾天,洋洋灑灑的寫了一篇《語言-神話-酒》,出發前還跟吾說,這一去,大概就回不來了,可能會往生在回生的路上,不然就是在研討會上酒精中毒! =w=” (後來是有平安回來啦~半條命似乎也還在(吧?))

 

陳教授很勇於做自己,即便是沒賺到很多錢,生活能過就好,偶而還會勇敢的成為第一個站出來的人,為不公不義之事發聲! 吾對他的評價: 是個不怕死的正義使者! 也是因為與他的接觸,讓吾下定決心,走上尋找、收集、創造世界上美麗碎片的目標。

Yunyu_Chen  

 

Copyright © 2013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