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variousbackground950  

(圖片來源:網路)

很久以前,在一個小村莊裡,這裡的人都非常富有,

 

唯獨一個人,他是村裡唯一的貧困人,

 

窮得連頭牛都買不起,大家叫他「小農夫」。

 

 

小農夫和他的妻子都非常想要一頭牛,

 

有一天他忽然興奮地對妻子說:「我有個好主意了!

 

街上那位話多的木匠說,願意替我們做一頭簡直就像真的的木頭牛,

 

然後漆成棕色,說慢慢地等,那頭木牛就會變成真的牛,

 

這真是好主意阿!」

 

 

小農夫的妻子也覺得很可行,就去請木匠製作小木牛,

 

木匠花了整整一天,又是劈又是刨,終於做出一頭栩栩如生的小木牛,

 

正在低著頭吃草的樣子,然後刷上棕色油漆。

 

 

wood-419071_640  

(圖片來源:網路)

 

 

第二天一大早,一位牧牛人正趕著牛群離開村莊,

 

小農夫就湊到牧人身邊:「你瞧,山坡上我的那頭小牛,

 

還不太能走路,你能抱著牠去牧場吃草嗎?」

 

 

牧人也沒多想什麼,就抱著小牧牛去牧場中央,

 

那是草長得最茂盛的地方,他們兩人遠遠打量著小牛,

 

牧人說:「瞧牠那低頭猛吃的勁,要不了多久就能自己走路了!」

 

 

傍晚牧人趕著牛回家,看了看小牧牛說:

 

「還再吃阿,那你留在這兒多吃點吧,我可不想抱著你來來去去阿!」

 

 

小農夫站在村子口,滿心期盼他的小牧牛回來,

 

但牧人的牛群裡卻沒有他的小牧牛:「我的小牛呢?怎沒回來?」

 

 

牧人說:「哦! 牠不想回來,還一直在吃草呢!」

 

 

小農夫生氣地說:「不行,我一定得把我的小牛找回來!」

 

 

牧人跟小農夫一起趕回牧場,小木牛卻不見了,四處也不見人蹤影,

 

牧人說:「一定是牠自己跑走了!」

 

 

小農夫說:「你騙人,這不負責任的人!」

 

 

小農夫怒氣沖沖地拉著牧人去找村長評評理,村長覺得是牧人粗心,

 

判牧人要賠小農夫一頭牛,結果小農夫和他的妻子就獲得了一頭牛!

 

 

2009100566801877  

(圖片來源:網路)

 

 

這如意算盤可是他們夫婦倆計畫很久的呢!

 

但卻沒盤算到後續的問題,

 

因為他們實在太窮,根本沒東西可以餵牛吃,

 

牛餓著肚子幾乎要死掉了,小農夫只好把牛殺掉,再把肉片醃起來,

 

把牛皮完整地扒下來,打算帶到市場上弄一頭小牛回來。

 

 

小農夫在路上經過一個磨坊,正巧有隻小烏鴉斷了翅膀躺在地上,

 

他把可憐的烏鴉放在牛皮裡包著,才剛包好就下起大雨,

 

他只好躲進磨坊中,磨坊老闆的妻子一個人在磨坊,

 

看見小農夫在躲雨:「你躲到那邊的草堆上吧!」

 

 

 

磨坊老闆娘還給小農夫一塊麵包和一小塊乾酪,

 

小農夫享用完就把牛皮放在身邊,倒在甘草堆裡呼呼大睡。

 

 

20091202235250744  

現代比較神一點,乳酪麵包~XD

 

 

教區的牧師也經過這裡,磨坊老闆娘熱情地招待牧師:

 

「快進房,我丈夫正好不在,我們可以吃個痛快!」

 

 

小農夫睡在屋外的草堆,聽見牧師與磨坊老闆娘,

 

正吃著大餐很開心,覺得自己只拿到一塊麵包和一小塊乾酪,

 

有點不甘心地從窗口偷看,

 

桌上居然擺著可口的烤肉、沙拉、蛋糕和高級的美酒!

 

 

正當他們要坐下來享用時,忽然聽見有人敲門,

 

老闆娘驚慌地說:「糟糕! 是我丈夫回來了!」

 

 

她趕緊把烤肉端到烤箱裡藏著,把酒瓶塞到枕頭下,

 

蛋糕放在床底下,沙拉藏在被子裡,

 

最後還將牧師藏到壁櫥裡,這才去給丈夫開門:

 

「謝天謝地,你總算回來了,這暴風雨真是太要命了!

 

我還以為天要塌下來了呢!」

 

 

原來磨坊老闆趕回來正在敲門時,

 

看到小農夫正在窗邊偷看:「你是誰? 在這裡做什麼?」

 

 

小農夫哀傷地說:「我就是個路過的貧窮農夫,偏偏遇上了暴風雨,

 

想找個地方躲雨,您妻子給了我一塊麵包和乾酪,

 

就讓我在屋外的草堆躲著。」

 

 

磨坊老闆就帶著小農夫進房:「快弄點甚麼來吃吧!」

 

 

老闆的妻子說:「可是除了麵包和乾酪,已經沒有什麼吃得了!」

 

 

老闆說:「也行,現在有麵包和乾酪也很滿足,你也來跟我一起吃吧!」

 

 

農夫受老闆的邀請,毫不客氣地吃起來,

 

老闆打量著小農夫問:「你那牛皮裡是什麼呢?」

 

 

小農夫:「裡面是占卜用的東西!」

 

 

「哦! 能預言些什麼嗎?」

 

 

「當然可以阿! 不過每次只能說四件事,第五件事沒有辦法說出來!」

 

 

「那就讓它說點什麼吧!」

 

 

u87871748_12d7860a995g215  

(圖片來源:網路)

 

 

小農夫開始咿咿呀呀地喊著,然後捏了捏可憐的小烏鴉幾下,

 

老闆好奇地問:「它說了什麼?」

 

 

「它說……枕頭下有瓶美酒!」

 

 

磨坊老闆開心跑去掀開枕頭,果真有瓶酒:「天阿,我不敢相信!」

 

 

小農夫又捏了捏烏鴉:「烤箱裡有熱騰騰的烤肉!」

 

 

「太神奇了,居然真的有烤肉!」

 

 

「想要來盤沙拉嗎? 掀開被子就有了!」

 

 

「哇,這真是不可思議!」

 

 

「再來個甜點吧,看看床底下有沒有!」

 

 

「這還真是周到呢!」

 

 

兩個人開心地吃了起來,在一旁的妻子看得汗流浹背,

 

她假裝在整理東西,把所有廚櫃都鎖起來,帶著鑰匙到床上去睡覺了。

 

 

可是磨坊老闆越來越想知道第五件事,小農夫說:

 

「我們還是先吃完這四項美食吧,第五樣東西可沒這麼美好了!」

 

 

老闆與小農夫有說有笑,吃得肚子都撐起來,

 

磨坊老闆又開始追問第五件事,最後以300金幣做為條件,

 

讓小農夫說出第五件事:「哎呀,看看這,小烏鴉還咬我呢!

 

哇!!!!!!!!!  太恐怖了!!!! 

 

你家的櫥櫃裡藏著一隻魔鬼,必須立刻趕走才行!」

 

 

1  

老闆腦補畫面~(圖片來源:網路)

 

 

老闆聽了很緊張,逼著妻子交出鑰匙,

 

櫥櫃的門一開,牧師就立即衝出大門,在雨中逃到很遠的地方,

 

老闆說:「這真是太荒謬了,我親眼見到那烏黑的魔鬼了!」

 

 

第二天一早,小農夫開心地帶著300金離開了,

 

小農夫夫婦的生活越來越好,連房子也整修得亮晶晶,

 

村裡的人都在討論這件事:「小農夫一定是拿到天上掉下來的金幣,

 

一定是找到某個地方,那兒的人都在鑿金幣呢!」

 

 

村民們都想要更富有,就帶著小農夫到村長家,

 

要讓村長問出金幣的來源,小農夫一副很無奈地說:

 

「我在城裡把牛皮賣了,就拿到300金幣了阿!」

 

 

村民們都很驚訝,牛皮居然這麼受歡迎,

 

大家全都跑回家去,把自家的牛全宰殺掉,

 

準備拿到城裡去賣,村長自告奮勇地說:「讓我的僕人先去試試看!」

 

 

僕人來到城裡,但是牛皮商人們最多只願意出2枚金幣買一張牛皮,

 

等其他村民趕到城裡時,牛皮商人甚至連2金幣都不肯出:

 

「我沒事買這麼多牛皮做什麼?」

 

 

村民們覺得自己一定是被騙了,生氣地拖著小農夫到村長面前,

 

大家一致同意盼小農夫死刑,把他裝進一個戳滿洞的堅固酒桶中,

 

準備沉到河底去,但這之前會帶到牧師面前懺悔,

 

在神聖的場合下,其他村民必須迴避,

 

小農夫一眼就認出是磨坊裡的那位牧師:

 

「我把你從櫥櫃裡放出來,你也應該要把我從桶子裡放出來!」

 

 

牧師知道他就是當天的那個人,不敢不聽他的話,於是就放他出來,

 

這時牧羊人恰巧經過,小農夫立刻大喊:

 

「不! 我絕對不當! 說什麼也不當!」

 

 

牧羊人走過來問:「你一直喊當什麼?」

 

 

原來小農夫早就知道,這位牧羊人很想當村長,只是都沒有說出口:

 

「村民們說,只要我進了這桶子就讓我當村長,可是我就是不願意!」

 

 

牧羊人聽了很樂,馬上就鑽進桶子裡:「我當我當,我倒是很樂意當!」

 

 

小農夫馬上蓋住桶子,然後領著羊群離開,

 

牧師走到村民們面前,說已經禱告完畢,

 

大家就合力把滾桶推往河中,

 

桶子裡傳出聲音:「我當,我很願意當村長!」

 

 

村民們以為是小農夫:「是阿是阿,你當定了! 不過你得先到河裡看看!」

 

 

接著就把桶子往河裡推,大家終於報了仇,開開心心走回村裡。

 

 

1222  

(圖片來源:網路)

 

 

但在村子門口卻看見小農夫,還領著一大群羊,

 

村民們驚恐地問:「你怎麼會在這裡! 是從河裡面嗎?」

 

 

小農夫一副很辛苦地說:「是阿,我可是被你們關在桶子裡往下沉,

 

一直沉到河底,河底卻是一個美麗的大草原,

 

有著一大群的小羊,所以我就帶了一小群回來。」

 

 

村民們又問:「什麼! 河裡還有嗎?」

 

 

小農夫說:「有阿,我怎麼抓也抓不完的小羊群!」

 

 

村民們這次可是親眼見到桶子沉下去,也見到小農夫的羊群,

 

大家都想去趕一批小羊回來,村長這次也手長腳長:「好,我先去!」

 

 

小農夫引大家到河邊,然後把小羊群全招到山坡上,

 

大家往水裡瞧,確實見到水面倒映出來的一整群小羊:

 

「天阿,水底真的有小羊呢!」

 

 

村長立刻就跳下去:「我先下去,真的有很多的話在叫你們!」

 

 

村長就這樣往河中跳,他在深水中溺水的樣子,

 

就像是在叫喚大家一起來,村民們看到村長叫,

 

也興奮地全部跳下去,所有的村民就這樣淹死了,

 

只剩下小農夫和他的妻子一起過著最快樂富足的生活,

 

因為他們是全村最富有的人!

 

 

4434343434343434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2014040810275127f83_550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是格林兄弟作品中,非常奇耙的一篇,

 

一個聰明的窮人,把全村富有的笨蛋都騙到跳河自殺,

 

每個小色都有個性,但是說到底卻都是一己私利,

 

大到一場場屬不清的戰爭,小到一個村子的利益鬥爭,

 

這是一篇婉約的諷刺故事!

 

 

在格林兄弟生活的那個時代,基督教和天主教還是紛爭不斷,

 

這篇的原始故事似乎就是來自於天主教的地方故事,

 

在抨擊當時的基督教神父,常常濫用職權,甚至與民女有超常的關係。

 

 

而磨坊老闆娘也令人印象深刻,

 

每天與丈夫吃麵包與乾酪,卻偷偷把錢存下來,

 

與喜歡的牧師偷偷享用大餐,偏偏卻遇到古靈精怪的小農夫,

 

真不知磨坊老闆會如何教訓他的妻子?

 

 

把村民都刻劃成笨蛋,被騙一次還不夠,蠢蠢的連性命都賠掉,

 

這其實是在說盲從的社會大眾,當某些「焦點人物」為了利益,

 

用冠冕堂皇的話語把謊話包裝得像真話,

 

從少數的智者角度來看,這簡直是最愚蠢的謊言,

 

但對很多不試著靠自己思考的人來說,

 

只要有個領頭的說好,他們就覺得一定是好的,

 

卻沒人去懷疑村長是否可能也會被騙。

 

 

最後來說說小農夫,雖然在故事中他騙到的是一群蠢蛋,

 

但也不得不佩服他,有那種聰明才智,長時間觀察哪些人適合哪種騙法,

 

以他的智慧,要用合法的手段賺到錢,

 

應該只是時間問題,但他卻走上偏門,

 

這種方式鑽取的金錢往往可觀,卻可能因此殘害許多人,

 

如果從弱肉強食的觀點來看,狐狸的計謀其實也是求生的方式,

 

只是不向獅子那樣取他人硬戰,也不像瞪羚那樣逃得快,

 

但自稱為高等生物的人類,良知與利慾的拔河,

 

卻是很多人一輩子的課題呢!

 

 

 

2226810_120650063_2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