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ocn_2010030514025716    

 

前一刻我深深覺得受到阿拉的恩寵,這一刻我卻是無比的絕望,

 

但願我能變成一隻蟲子,鑽到屋角的牆縫裡去!

 

 

沌蘆急中生智,原來她屋子的角落有個小地窖,

 

沌蘆一打開蓋子,我馬上就鑽了進去,

 

她蓋好蓋子,馬上命令女僕拿出上好的酒,

 

這才出房迎接哈里發,哈里發一邊享用酒菜,一邊與沌蘆聊天,

 

有這麼美麗的沌蘆陪伴,簡單的小菜也十分美味!

 

 

哈里發醺醉時,忽然說起他曾經,也是最初最愛的那位妃子 - 芭菈奴,

 

是當時比拉王子的母親,後來因為一些糾紛,總是鬧得不可開交,

 

芭菈奴的個性又比較倔,憑著自己姣好的身材與容貌,

 

處處與哈里發頂撞,完全沒有要主動示好的意思。

 

而哈里發,貴為眾穆民的領袖,更是不可能對一位女子低聲下氣,

 

兩人越吵越兇,最後乾脆一句話都不說,哈里發氣不過,

 

就在眾宮女中選一位來取代芭菈奴,打算氣死她!

 

 

1412819378.7997.48699436    

 

 

哈里發注意到有一位能歌善舞的宮女,有著不輸芭菈奴的面容,

 

就常常呼喚她來服侍自己,總是讓她又談又唱,

 

好暫時忘了與芭菈奴的爭吵,於是哈里發又命令沌蘆為他表演,

 

沌蘆只好抱起琵琶,唱道:

 

命運弄人,使你我相依,

 

情感弄人,使愛人分離,

 

我不願聽,他人笑我癡,

 

我可接受,妳怪我冷漠。

 

對她的渴望令我無法自拔,

 

期許與她一同歡笑到末日,

 

她的肌膚如雪白的金絲綢,

 

柔美的聲音讓人無法言語,

 

淚光閃爍的眼睛令人窒息,

 

冰冷寒夜句句深刺我心扉。

 

 

沌蘆的這一曲,完全說中哈里發的心情,

 

大概整作王宮中,就只剩沌蘆能明白他的想法了,

 

哈里發高興得不停叫好,而我躲在小地窖裡,也忍不住輕輕拍手,

 

真希望能衝出去,向她表達激動的心情!

 

 

沌蘆又繼續唱:

 

漫長等待換來我與他相擁,

 

願這份愛能了結彼此分離,

 

期盼他的唇燃起愛慕心火,

 

炙熱的癡情令我無法忘懷,

 

唯有靈魂相依此生無怨悔。

 

 

聽了這段歌曲,哈里發心情真是快活,開心地對沌蘆說:

 

「真是唱得太好了,說吧,妳有什麼願望呢?」

 

 

沌蘆見哈里發難得暢懷,誠心懇求:

 

「我真不期望什麼,只希望哈里發陛下能賜我自由!」

 

 

哈里發大笑說:「好,看在阿拉的份上,妳從此自由了!」

 

 

沌蘆日日夜夜努力取悅哈里發,無非就是想過得自由,

 

如今終於實現了,她跪在地上虔誠地親吻大地,

 

以表達對哈里發的感謝。

 

 

201312121113248ffb4  

(圖片來源:網路)

 

 

哈里發開心地說:

 

「起來吧,妳再為我彈奏一曲吧,把我心愛的女人再描繪描繪。」

 

 

心思細膩的沌蘆,當然能明白哈里發的心情:

 

我心中的女人阿,妳永遠是屬於我,

 

妳盼我卑躬屈膝,再與妳和好如初,

 

爭吵何需妒權位,此非你我真意呀!

 

 

哈里發真是高興得沒話說,不斷叫好,又是拍手又是頓足:

 

「真是太好了,再彈一曲吧,琢磨一下讓我頭痛的這三個女人,

 

當然有妳,還有那位跟我翻臉的愛人,

 

第三位我就先不說了,這人真是世上少有。」

 

 

沌蘆想了想又唱起來:

 

三歌女陪伴著我前進,

 

在我心中印下深印記,

 

我恨世間待英雄不平,

 

取悅她心無異於放任,

 

愛情的力量何其強大,

 

就連至高權力都屈膝。

 

 

哈里發聽明白曲中的意思,下定決心回去與芭菈奴和解,

 

他告別沌蘆,筆直地往芭菈奴的房間走去,

 

沌蘆的女僕看此情景,早就先一步轉告芭菈奴的女僕,

 

芭菈奴聽了十分高興,趕緊打扮一番,等著哈里發主動開口提和解,

 

最後,芭菈奴親吻哈里發的腳,

 

表達對他的敬佩與誠意,兩人終於挽回逝去的愛情。

 

 

23-140304162Q3P6  

肚皮舞是一種充分展現女性美的舞蹈~  (圖片來源:網路)

 

 

沌蘆見哈里發離開,這次她真的獲得自由了!

 

她高興地打開蓋子,都沒等我先爬出小地窖,就直接跳到我懷裡:

 

「知道嗎? 我獲得自由了!

 

感謝阿拉的恩惠,我們終於可以永遠在一起了!」

 

 

這時沌蘆的一位女僕,也就是邀請大商人阿里進宮的那位女僕,

 

四處尋找阿里,也找到沌蘆的房間來:

 

「真是太好了,沒有被哈里發察覺,現在的問題是如何送你們出去,

 

好讓這件好事能有個完美的句點。」

 

 

沌蘆的幾位好姊妹,很快就都得到消息,各個悄悄來到沌蘆的房間,

 

七嘴八舌地聊起來,沌蘆也很開心,拿出許多點心請宮女們享用,

 

沌蘆說:「我的姊妹們,幫我想想辦法,到底要怎麼出宮呢?

 

至少要先讓阿里離開呀!」

 

 

這時有一位叫法蒂宮女說:

 

「要讓他平安離開,可能也只剩假扮女僕的方式了!」

 

 

幾個姊妹都同意這個方案,使出渾身解數,

 

沒多久就把我打扮成一個體格稍大的姑娘,沌蘆探頭出去四處張望,

 

確定沒有其他人,便對我招手,我趕緊走原路離開宮殿,

 

想想也多有趣阿,我穿著哈里發的宮服混進來,

 

現在穿著女僕的衣服離開,我還刻意扭捏扭捏地,

 

遠遠看應該跟一位女僕沒什麼兩樣!

 

 

這時不遠處忽然有個人大喊:「站住!」

 

 

3568322510  

真的有點可疑~!?   (圖片來源:網路)

 

 

阿拉呀,我實在太鬆懈了,

 

經過一個小亭子卻沒注意到,哈理發正與許多宮女坐在涼亭上,

 

大概是看見我行為怪異,便命隨從把我壓到他面前,掀開我的面紗,

 

這下真的慘了,小命丟了也就算了,

 

要是波及到我的愛人,那可就糟糕了阿!

 

 

哈里發仔細一看,面紗底下藏著一個大男人,氣得大怒,

 

要我立刻從實招來,不然就地處斬!

 

我急忙跪在地上,想到可能要與愛人永別,實在管不住淚水!

 

哈里發看在眼裡,一語不發,接著就疾步向沌蘆的房間走去,

 

一進房就大吼:

 

「好阿,原來妳求自由之身,是為了下嫁給這無恥商人!

 

難道王宮待妳不好嗎?  區區一個平民住宅也比王宮好嗎?」

 

 

沌蘆一見到怒氣沖天的哈里發,馬上就知到敗露了,

 

立刻跪在地上,重重地往地上磕頭,

 

沌蘆一臉恐懼的顫抖與流淚,讓哈里發稍微冷靜了一點,

 

沌蘆一字不差地把整件事情告訴哈里發,

 

同時也告訴哈里發自己真實的感情。

 

哈里發逐漸從震怒轉為平靜,又從平靜轉為理解,

 

自己也是為愛所苦之人,他們為了愛可以連命都不要,

 

而自己卻曾經是連向芭菈奴提出和解的勇氣都沒有,

 

如此真誠的愛情,還有什麼理由去責罰他們呢?

 

 

哈里發沉默許久,沌蘆流著淚跪在哈里發面前,

 

一句話都不敢多說,等待著哈里發的最後審判,

 

然而,哈理發卻赦免這次無視王法的舉動,

 

將沌蘆當場釋放,不再追究任何罪過,

 

然後就靜靜地離開了,去小涼亭審判阿里。

 

 

沌蘆跪在地上,腳已經發軟得站不起來,女僕上前安慰她:

 

「應該是不會有危險了,阿布。哈桑。阿里與妳對哈里發的坦誠,

 

是完全一致的,哈里發是眾穆民的領袖,他的抉擇是仁慈寬厚的。」

 

 

1392385041110  

恩...這張尺度大了點~

 

 

哈里發來到小涼亭,阿里跪在那兒一動都不敢動,哈里發生氣地說:

 

「你這人怎麼這麼大膽,居然敢私闖王宮!」

 

 

我十分畏懼,把如何與沌蘆相遇,又是如何愛上她,

 

所有的事都老老實實交待,一點細節都不敢隱瞞,

 

身為商人的我,把整件事仔細地敘述一番,

 

把我的情感也清楚動人地表達出來,

 

說得哈里發又是嘆氣又是憐憫。

 

 

哈里發終於用平和的語氣說:

 

「我寬恕你們兩人,同時,我現在就命人找來法官,

 

讓你們今晚就結為夫妻,沌蘆房間裡的所有東西都當作嫁妝,

 

願阿拉保佑我與芭菈奴也能像你們這樣幸福。」

 

 

是的,整件事情經過就是如此,偉大的哈里發比拉。

 

我們後來又住在宮中三天,才好不容易把嫁妝搬完,

 

您在我家中看到的所有擺設,都是當時一點一點搬回來的,

 

都是原屬於哈里發-拉希德的所有物。

 

 

Bride arriving in a  

(圖片來源:網路)

 

 

我與沌蘆過了一段好日子,作為一對恩愛的夫妻,真是十分幸福!

 

有一天沌蘆憂心匆匆地對我說:「我作了個夢,

 

雖然說哈里發比拉是個仁慈的領袖,對我的才華也非常看重,

 

我擔心有天他會想起我的歌舞,召喚我回宮表演。

 

他身邊還有許多心惡之人,

 

難保會忌妒我獲得自由,因而對哈里發說些什麼。

 

如果我們要踏實生活,必須要想辦法了結這份擔憂。」

 

 

我回答:「說得對,妳有想到什麼方法嗎?」

 

 

沌蘆說:「我去請求哈里發,恩准我到麥加朝覲,

 

以贖罪的名義向阿拉懺悔,從此不再歌舞,

 

這樣應該就能解除哈里發對我的渴望。」

 

 

那天早上,我們倆很認真地討論此事,

 

忽然有人敲門,竟然就是王宮派來的使者,

 

沌蘆不敢違抗,只好先跟使者回宮,哈里發一見到沌蘆,

 

就開心地說:「我總是想起妳的琵琶音,

 

以後一定要常常來宮裡,免得我總是想著妳!」

 

 

哈里發都這麼說了,沌蘆也只好答應。

 

 

第二天,沌蘆忽然回到家裡,眼睛都哭腫了,臉上的妝一塌糊塗,

 

華美的衣服變得破爛不堪,我以為哈里發對她作了什麼,

 

或是她惹怒了哈里發,遭到嚴厲的責罰:

 

「阿拉呀,親愛的沌蘆,妳這是怎麼回事? 難道妳惹哈里發生氣了?」

 

 

她哭個不停,斷斷續續地說:

 

「哈里發完蛋了,他的宮殿以及整個國家都要消失了!」

 

 

我愣了一下,還是沒明白意思:

 

「什麼意思?? 妳好好說清楚阿! 到底發生什麼是了?」

 

 

沌蘆說:「真是太恐怖了,哈里發原本與寵臣們在幕簾後享用餐點,

 

我正在用琵琶彈唱著歌曲,忽然哈里發-拉希德眾多兒子中的一位,

 

王子穆台薩魯帶著一群兇惡的土耳其士兵殺進來,

 

一轉眼就把哈里發殺了!

 

原本歡樂的會場瞬間變得血肉橫飛,尖叫聲代替歡笑,

 

快樂被恐懼滅殺,剛剛還有說有笑的人,現在都哀嚎逃竄,

 

還好我站得遠,跟女僕找到出路逃出宮…」

 

 

images  

請相信吾,土耳其士兵決不是這副打扮~XD

 

 

即便聽沌蘆親口說這恐怖的經歷,我還是難以相信這樣的災難會發生,

 

頓時頭暈目眩,我們倆稍微整理一下,逃往巴士拉避難。

 

後來從城裡傳來的消息,

 

說王子穆台薩魯和另一位王子穆台麗努在爭奪王權,

 

巴格達已不能再住人,我就帶著所有家當與僕人們,

 

全部都搬到巴士拉來,這幾年才好不容易安頓下來。

 

 

大商人阿里把自己與先帝哈里發-拉希德,

 

以及家中的徽印,還有妻子沌蘆的過往,

 

全都講給偉大的哈里發比拉聽:「敬愛的陛下,這就是這個家的經歷,

 

我能已如此姿態招待陛下,其實也都是拖哈里發-拉希德的賜予,

 

他賜予我們極為珍貴的禮物,留給我們幸福與自由。」

 

 

哈里發比拉從頭聽到尾,一點也沒有覺得無趣,

 

反而還聽得入神,就好像是自己親身經歷過一樣,

 

大商人阿里叫妻子沌蘆出來拜見哈里發,確實是一位極美之人,

 

看來這故事不假,哈里發比拉拿起筆墨,

 

賜予阿里一份20年免繳稅的證書,

 

還常常邀請阿里與沌蘆到宮殿中聊天敘舊,

 

而大商人阿里的事業,也就越作越大了。

 

 118147572_11n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20130419101455  

(圖片來源:網路)

 

 

這是一篇很長很長很長的故事,但每一段情節都不馬虎,

 

雖然說,不是每個紈褲子弟,懸崖勒馬後也有才華能大紅大紫,

 

但是阿里開始認真學習時的態度,卻是很值得讚許的,

 

也是母親教導有方啦~好吧~也是家裡真的有錢啦~

 

 

後來阿里愛上沌蘆,天方夜譚的故事很有趣的地方是,

 

作者要彰顯哈里發的偉大,不是像中華文化那樣,

 

把皇帝當作神,說啥都對,作啥都對。

 

男女主配角總是會有人站出來與哈里發以下犯上,

 

像這次的故事就是搶國王的(小)老婆,

 

這在中華文化中,就算只是搶女僕,也難免都是死罪一條,

 

但在天方夜譚中,哈里發都會有各種理由來原諒這些人,

 

以此來表達王者的仁慈。

 

也可以從幾篇故事中看出,四大哈里發時期以後,

 

哈里發的神性就逐漸下降,慢慢得變成類似於國王、皇帝等級的稱呼,

 

來到這篇的時後,

 

哈里發的死已經能給讀者一種感覺 -「什麼!? 就這樣死了嗎??」

 

 

 

  

電影-越光寶盒 片段~

音樂是世界語言~!!!

 

 

再看一次!  大商人 阿里 的冒險故事 A - 東山再起!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