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0Q5145322  

(圖片來源:網路) 

 

很久以前,哈里發邁蒙過世,

 

新上任的哈理發 – 比拉(أبو إسحاق عباس بن هارون الرشيد)

 

他利用突厥人組織禁衛軍(Mameluke),

 

也就是名噪一時的白人奴隸軍團,開啟偉大的薩邁拉時代!

 

 

哈里發比拉是個極有行動立的人,他為人大器,不拘小節,

 

同時又能看透全國大小事,找出尚未解決得弊端,

 

他還組建秘密的百人部隊,分散在民間各處,

 

各個社會階級的人們,只要發生任何一點衝突,

 

都會被層層上報到哈里發比拉耳裡。

 

 

這天,哈里發比拉帶著重臣 – 哈姆德,兩人喬裝成商人,

 

隨意在民間遊走,希望能了解人民疾苦,

 

中午的豔陽毫不留情地曬著,兩人滿身大汗地走在街道上,

 

胡同旁有一棟大房子,精緻且氣派,梁柱與石牆的雕刻,

 

更是沒有半點馬虎,這絕對不是一般人的居所!

 

 

兩人就坐在門口的陰影處休息,這時忽然走出來兩位年輕的僕人,

 

雖然是僕人,身上的衣著卻十分乾淨整齊,甚比一般人穿得都還好!

 

 

其中一位僕人問:「中午都快過了,怎麼主人就是不肯開飯?」

 

 

另一位僕人回:「你也知道,我們主人每天都要等到兩位客人求見,

 

才招待客人一起吃飯,但願今天的客人趕快來,不然真沒飯吃了!」

 

 

哈里發比拉覺得很奇怪,就跟哈姆德說:

 

「這房子的主人可能有些特別的觀點,

 

我們應該去認是一下這人,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哈姆德就對兩位僕人說:

 

「麻煩你們進去通報,說有兩位外地商人求見。」

 

 

不一會,兩位僕人就開信地出來迎接哈里發比拉和哈姆德,

 

因為主人已經爽快地答應了,哈里發比拉打量一下這位屋主,

 

長像十分英俊,穿著打扮充滿個人風格,

 

衣服是一件質料上好的名牌襯衫,批著金絲斗篷,

 

全身上下散發著撲鼻的香氣,手指上帶著光芒奇異的戒指,

 

他熱情地對兩位客人說:「歡迎光臨,能招待兩位,是我的榮幸!」

 

 

idd21  

(圖片來源:網路)

 

 

這位主人帶著兩位客人往屋裡深處走,

 

這牆內的世界可比牆外看起來大得多而且更加華麗,

 

完全不輸哈里發比拉的宮殿!

 

花園裡開著各種從未見過的珍貴花草樹木,

 

橋下的人造河流正嘩啦嘩啦地響著,

 

樹上的鳥兒自由自在地哼著歌,

 

小白兔和小花鹿在小樹林間穿梭,多麼柔和的景色!

 

 

屋內的擺設更是一絕,世界上有名的各種絲綢捐錦,

 

都一排排地陳列著,三人很快就來到餐廳,

 

主人請兩位客人入座,哈里發比拉驚訝地東張西望,

 

這裡的一切真是太令人讚嘆了!

 

哈姆德一直在注意哈里發比拉的表情,

 

但今天看到的表情,卻讓哈姆德完全看不出,到底是喜還是憂!

 

 

僕人很快就用金色臉盆端來洗手水,

 

接著一道道美食佳餚就陸續上桌,這桌子還是用藤條手工編製的,

 

更不用說那桌布,還是精緻的絲織雕功呢,主人接著說:

 

「兩位客人請用餐,這些山珍海味,

 

都是專業的廚師親自製作,我等你們來,可等了好久阿!」

 

 

這位主人非常用心地招待客人,還親手將雞肉撕給客人享用,

 

三人談得十分開心,有時開懷大笑,有時句句經典,

 

有時還吟起詩來,整場宴席十分歡樂,完全沒有冷場的瞬間。

 

 

等大家享用完餐,主人就請兩位客人到客廳坐坐,

 

僕人端來剛摘下來的新鮮水果,

 

各式甜點和蛋糕、爽口的飲料,全都讓客人盡情享用!

 

這種宮廷才有的盛宴,讓所有來作客的人都沉醉其中,

 

但在哈姆德所觀察到的哈里發比拉的臉上,

 

卻是皺著眉頭,沒有多少笑容可言,

 

哈姆德心中納悶著,這麼優雅舒適的環境,有什麼好不開心的?

 

 

這時,僕人又送上各種美酒,那些酒杯之講究至極,

 

有純金、水晶、白銀製的酒杯無數,

 

杯子上還雕刻著客種象徵高貴的圖案,提供客人選擇使用。

 

大家喝得正開心,主人舉起藤杖往側牆一敲,

 

牆上忽然打開一個大洞,裡面走出三位美麗的女僕,

 

其中一位手裡拿著精美的琵琶,

 

另一位打著鐃鈸,還有一位輕盈地跳著動人的舞姿,

 

有時如雲端漫步,有時如天際流星,令人讚嘆不已!

 

接著有些女僕端出更多果干與小吃,

 

還有兩位女僕在舞者與客人之間拉起薄紗,

 

舞台瞬間變得如夢似幻,精彩迷人!

 

 

pics_3  

(圖片來源:網路)

 

 

一般客人受到這種待遇,一定會對這位主人頻頻道謝,

 

但在哈里發比拉眼裡,卻一點也吸引不到目光,

 

甚至給人一種瞧不起的態度,正當哈姆德還在苦惱時,

 

哈里發比拉忽然開口問這位屋主:「你是貴族世家嗎?」

 

 

主人回答:「不是的,尊貴的客人,我是商人的後代,

 

大家都叫我阿布。哈桑。阿里,先父伊本。艾哈默德,

 

原籍是大呼羅珊。」

 

 

哈里發比拉又問:「那你認是我嗎?」

 

 

這位主人也不避諱地說:「尊貴的客人,我從來沒見過兩位!」

 

 

這時,是該輪到哈姆德出場了:

 

「我來介紹一下,這位就是眾穆民的領袖,哈里發比拉陛下,

 

先帝哈里發-拉希德(هارون الرشيد‎‎)就是他的父親!」

 

 

這位富商阿里,一聽到客人的真實身分,嚇得慌忙跪在地上:

 

「眾穆民的領袖阿,我真是瞎了眼,

 

如果有任何冒犯或是招待不周,

 

還請求陛下慈悲,寬恕小人的罪過。」

 

 

哈里發比拉:「你的招待非常妥善,可以說是非常完美,

 

我從一進門就在思考,如果你能把真相說出來,

 

我可以把我的疑慮告訴你,但如果你膽敢隱瞞,

 

那你之後所要受的罪,是我還從未使用過的!」

 

 

商人阿里的頭根本就不敢抬起來:

 

「向阿拉發誓,我絕對句句實話,陛下能否告訴我您的疑慮?」

 

 

哈里發比拉:「好吧,我從一進門就覺得這棟華麗的建築有點熟悉,

 

從傢俱以及所有擺設,還有你的穿著上,

 

全都有著我先父拉希德的家徽,但卻不明白為什麼!」

 

 

阿里一聽,嚇得立刻解釋起來:

 

「眾穆民的領袖阿,您的話語是真理的象徵,

 

衣服是誠實的代表,沒人敢說假話阿!」

 

 

哈里發比拉看這位商人阿里是如此恭敬,應該不像是欺瞞之人,

 

就請他回到椅子上坐,阿里慢慢地坐回椅子上,很有禮貌地回答:

 

「向阿拉發誓,我一定句句實話,我和先父居住於巴格達城,

 

算是全城最大的富商,這故事講起來很長,

 

希望陛下能耐心聽我道來!」

 

 

1_213914_1  

(圖片來源:網路)

 

 

 

阿里繼續說著:

 

先父是從事錢幣兌換,也做些買賣香料和布匹的大商人,

 

幾乎城中所有的行業,都是他出資建立起來的,

 

在巴格達金銀街的銀鋪後方,有一個小臥室,

 

那是他經常休息的地方。

 

由於經營有道,生意越作越好,財富因此不斷累積,

 

而家父卻只有我這麼個兒子,對我百般疼愛,處處保護,

 

他臨終時還特別叮嚀我,一定要好好侍奉母親,作個勤奮正直的人。

 

 

但無恥的我拿了父親的財富,卻連母親的教誨也完全不聽,

 

被靡靡之風吸引,整天享樂四方,沉溺於歌舞淫邪之中,

 

交些卑劣的朋友,揮霍家業。

 

家母見我不服管教,私下縮衣節食,每次見到我,都還是好言相勸,

 

可我卻聽不進去,反而玩得更狂妄,最後,家產都花光了,

 

我得寸進尺地想把這房子也賣掉,於是對母親說:

 

「媽媽,我沒錢了,把這房子賣了,得了!」

 

 

母親聽了,流下眼淚說:

 

「孩子,你整天玩樂,把父親的積蓄都花光了,就此打住,

 

老老實實地作點生意吧! 這家如果也賣了,

 

那你我就都沒有住的地方,我們該怎麼辦呢?」

 

 

而我卻還強辯地說:「媽媽,您想想呀,這房子值5000金幣,

 

我們又何必住這麼大的房子,賣掉它,

 

用1000金幣買個適合我們的房子,其餘的錢還可以當我的生意本!」

 

 

母親說:「如果你這麼想賣掉,那就賣給我吧!」

 

 

我爽快地答應:「當然好,我答應!」

 

 

母親從櫃子裡搬出一個陶罐,

 

打開理面居然裝著滿滿的5000個金幣,

 

既然有這一罐,那家理角落這麼多陶罐,一定也放著不少錢!

 

 

母親看出我心裡的盤算:

 

「孩子,你以為這筆錢是父親留給我的嗎?

 

不是的,你父親的錢,已經被你花完了,

 

這是你外祖父留給我的,是緊急時刻才能用的!

 

因為你父親勤勞努力,這筆錢才一直沒有使用的必要!」

 

 

我迫不及待從母親手中接過5000金幣,

 

卻沒有按照她的期望好好工作,我還是抗拒不了慾望,

 

又開始四處吃喝,很快就又把5000金幣揮霍殆盡,

 

可我還是需要與朋友們來往,還是需要很多錢,

 

於是我又對母親說:「媽媽,我看還是賣了這棟房子吧!」

 

 

8bff886ef816be840da9284bfc39b202  

 

 

母親又說:「孩子阿,我不能讓你賣了它,

 

因為人必須有個可以回的地方,你把它賣了,你自己要住哪?」

 

 

我開始不耐煩說:「您就別囉嗦,我是賣定了!」

 

 

母親提高聲音說:「這樣吧,你還是要賣的話,就賣給我吧,

 

我給你一萬五千金幣,但有個條件,

 

所有開支由我管理,我批准,你才能拿錢!」

 

 

我實在說不過母親,反正也有錢拿,就答應了這個條件,

 

她先找來幾位父親的合夥人,給他們每人一千金幣,

 

請他們幫忙經營下去,然後把大部分的錢都掌握在手中,

 

每次都只給我一點點,並且對我說:

 

「你拿這些錢,到你父親的銀鋪中,

 

好好作點生意,才對得起你父親!」

 

 

看見母親如此辛苦打點,才明白為了這個家,母親其實不容易,

 

這點錢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樣揮霍,只好先回到父親的銀鋪中,

 

好好地向合夥人們學習作生意的手段,又經過好幾年的時間,

 

生意才終於又漸漸起色。

 

 

母親見我改邪歸正,比過去的任何時候都還要認真勤勞,

 

生意也漸漸有成果,她才很高興地,把一輩子積存下來的積蓄,

 

那些珍貴的珠寶和寶石,都拿給我看。

 

 

家境轉好,生意上也有漂亮的成績,

 

我也越作越賣力,越作越起勁,

 

漸漸地,我終於把以往揮霍的本錢通通賺回來,

 

甚至與先父的幾位合夥人,一起討論如何擴大營業,增加收益!

 

 

res03_attpic_brief  

(圖片來源:網路)

 

 

有一天,我正在銀鋪裡作買賣,這時忽然來了一位女子,

 

我抬頭一看,天阿,簡直是從天上來的仙女,

 

這等美貌必須是受到阿拉的寵幸,才有可能出現在凡間,

 

她問我:「請問是阿布。哈桑。阿里 嗎?」

 

 

我說:「是的,請問有什麼可以幫上忙?」

 

 

女人坐下來說:「請你命人拿來300金給我。」

 

 

我兩隻眼睛直看著她的眼睛,手往旁邊一揮,

 

命僕人去取300金來,我接過300金,然後拿給那位女子,

 

那女子一拿到錢袋,就直接離開,一句話都沒有說,

 

或者應該說,我只是盯著她的眼睛看,腦子裡一片空白,

 

僕人看我奇怪,馬上就問我:「老闆,你認識她?」

 

 

我說:「不,不認識阿,怎麼了?」

 

 

我說著,眼睛卻還盯著她離去的背影,

 

僕人又說:「不認識她,為何還給她這麼大一筆錢呢?」

 

 

我這才猛然驚醒:

 

「糟糕! 我剛剛被她迷住了,連她說什麼都忘記了!」

 

 

1715547_550x550_192  

聽說這是范冰冰的阿拉伯裝~

 

 

僕人聽到這句話,馬上追去找那位女人,

 

但沒多久就傷痕累累地回來,還哭著說:

 

「我去追那個女人,卻被她發現,忽然轉過身來,

 

用力地打我一巴掌,真痛阿!」

 

儘管如此…我還是對那位女人充滿好感!

 

 

U2231P28T3D2003820F326DT20080425180006  

(圖片來源:網路)

 

 

大商人 阿里 的冒險故事 B - 千金難買!

 

吐逼康踢扭! (to be continue~~)

 

 

 10849945_1736599273231991_5937629465764292744_n  

 

 


補充:

 

HazratReza (2)  

 

阿布·伯克爾·阿卜杜拉 當年幫助先知穆罕默德推廣教義,

 

而與其有血緣關係阿布·塔利布·伊本·阿布德·穆塔裡布,

 

的兒子 阿里·本·阿比·塔利卜 ,

 

則是先知穆罕默德的首批弟子之一,

 

而這篇故事中的屋主 - 阿布。哈桑。阿里 則是他們的其中一個後代,

 

其父親卻還能留下如此多的奢華財富,這樣就能窺知,

 

當年先知穆罕默德得到大富商的資助,

 

對伊斯蘭教的興起是有多麼重要的貢獻。可參考:《哈里發的獵物

 

 

913-12022Q9254QX  

 

在很多故事中,如何形容一間房子(住所),有多麼華美,

 

除了形容房子的外觀龐大氣派,雕刻工細,

 

也會使用一些花草、珠寶、庭園造景,

 

以下兩篇也都是用花草來襯托房子主人的權利與地位,

可參考:《夜鶯 上集》、《旅伴 下集

 

 

在伊斯蘭的文化中,長長一串名字就像是姓,是傳承的象徵,

 

從中也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得知他們可能與哪個家族有關,

 

也正是因此,也些名字會被規定是屬於皇宮貴族的,

 

一般人不得使用~如果有貴族落魄,也會刻意把關鍵字藏起來。

 

 

大呼羅珊是中亞的一個地區,

 

在久遠的歷史中,此地的人民與東西南北方的各個民族交流過,

 

哈里發邁蒙死後,由呼羅珊人組建的長備軍已不再強勢,

 

新的哈理發與突厥公主結合,才因此組建強大的突厥軍隊~

 

商人的父親,應該就是在這種兩個民族融合的時期結婚,

 

才有了阿里這兒子~

 

 

 阿拉伯人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