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99063CBD80525E4F606AE946BC03C_B500_900_500_618   

(圖片來源:網路)

 

前幾年,傳聞山東有一對有名的巧匠兄妹移居到杭州,

 

他們在錢塘江邊租了兩間店鋪,

 

還掛上大大的招牌:「山東魯氏,鐵木石作。」

 

 

招牌才剛掛上,上門拜師學意者之多,連店鋪的門檻都被踏斷了,

 

魯氏兄妹從中挑選一百八十手巧之人,都是心靈純正的年輕學徒。

 

 

 

這對巧匠兄妹,雖然年紀輕輕,卻有著神的雙手,

 

鑿出的石狗會看家,雕出的木貓會抓老鼠,

 

一百八十位學徒,在兩人的細心栽培下,也都各個身懷絕技!

 

 

10  

好吧,這張圖確實有點像外星人入侵...

 

 

這天早上,哥哥魯班,和妹妹魯妹,正在指導學徒們技術時,

 

忽然黑風四起,天空烏雲密布,伸手不見五指,

 

原來是一隻巨大的黑魚精來人間作祟,

 

牠直接墜入西湖中央,鑽入三百六十五丈深的深淵中,

 

牠大大吐氣,整個滿城魚腥味瀰漫,

 

牠仰頭噴水,附近的山岳通通下起暴雨,湖邊的楊柳樹都折斷殘破,

 

田野上的百花也凋零消逝,大洪水掩沒整個滿城。

 

 

魯兄妹帶著一百八十學徒爬到寶石山頂,山下全是一片汪洋,

 

所有的房舍、農田都深陷在臭水中,人們都逃到西湖四周的高山上,

 

湖中央出線一個巨大的漩渦,漩渦中央正是那隻巨大的黑魚精,

 

牠慢慢地從水中露出嘴巴,然後整個大魚頭也露出來,

 

大魚往空中一跳,忽然化作一大片烏黑的雲朵,

 

直逼寶石山頂而來,接著俯衝地面,變成一隻小了些的黑魚精。

 

 

黑魚精滾著烏溜溜的眼睛對魯妹說:

 

「嗨,漂亮的姑娘,請問妳是做哪一行業的?」

 

 

魯妹也不敢頂撞:「我,姑娘我是名巧匠。」

 

 

黑魚精猛點頭說:「太好了!太好了!

 

我看妳這清秀的面貌,苗條的身材,纖細的手臂,

 

一定能繡出好針線活,走,來幫我繡錦布。」

 

 

魯妹當然知道這黑魚精是想拐她作老婆,連忙搖頭!

 

 

黑魚精盯著魯妹看:「漂亮的姑娘,不會剪裁不要緊,不會刺繡沒關係,

 

妳當我的新娘,山珍海味吃不完,一輩子享清福!」

 

 

黑魚精一邊說話,一邊伸出烏黑的觸手要牽魯妹,

 

魯班舉起榔頭擋在魯妹的手前,大喝一聲:「滾開,離遠一點!」

 

 

黑魚精一點也不害怕,依舊裂著大嘴哈哈笑:

 

「我的皮有三尺厚,你的榔頭只夠替我搔癢,

 

姑娘要是嫁給我,什麼都好說,要是不肯嫁,我就讓洪水淹過山頂!」

 

 

20100915163651549  

 

 

魯妹一聽,要是大水淹過山頂,還活著的人們也就都只能淹死了阿,

 

急忙喊道:「這可不行! ……

 

好吧,嫁你可以,但我要請我哥作個嫁妝。」

 

 

黑魚精問:

 

「好姑娘,我答應,只要願意嫁,什麼都好辦,要作什麼樣的嫁妝?」

 

 

魯妹想了想說:

 

「這兒山高水深,我要叫哥哥把一座山峰鑿成巨大的香爐!」

 

 

黑魚精開心地笑著:

 

「好,很好!我乃天上黑魚王,

 

落凡間確實該立廟宇,妳的嫁妝正好用來讓人供奉我!」

 

 

80e4eb4698cfdb7df04a8014a6b5dd98  

石香爐長這樣~有些是寶塔狀,有的只是一個鼎,樣式很多變~

 

 

魯妹拉著魯班悄悄地說了幾句話,

 

魯班就對黑魚精說:「東邊水,西邊水,我根本無法動工阿!」

 

 

黑魚精笑笑,張開大嘴,觸角一跺地,

 

大洪水就通通灌進黑魚精的肚子裡,這時,魯班又說:

 

「你看那兒,山的懸崖,把那塊山峰劈開,鑿成香爐如何?」

 

 

黑魚精開心地說:

 

「沒問題,我來劈,大舅子,請你趕快動手鑿吧,鑿越大越風光!」

 

 

魯班又說:「這石香爐又高又大,對我們人類來說實在太重

 

底部沒法鑿,能不能把山峰倒吊在兩座山壁之間?」

 

 

黑魚精很了不起地說:「這有什麼難,我一翻身就能刮起黑風,

 

小小的石香爐算什麼,就是這整座山都沒問題!」

 

 

魯班帶著一百八十學徒爬上山頂,

 

原本避難的居民也都回城裡去整頓殘破的家園,

 

魯班拿起榔頭鑿下第一槌,學徒們也跟著照作,

 

山峰發出一聲巨響,整個從山頂被移到峭壁間,

 

落入黑魚精製造的黑風中,這座寶石山從此就留下一堵大峭壁。

 

 

魯班朝西湖中央瞧了瞧,估了個大小,

 

又拉起一條繩子開始要作香爐圓頂,

 

他先請魯妹在圓心中央站著,手中拿著繩子一端,

 

自己則繞著山壁跑一圈,這樣留下的腳印剛好踏成一個圓,

 

接著又動手鑿出雛形,然後一百八十位學徒一起賣力鑿出石香爐,

 

一共鑿了七七四十九天,才終於把大山峰鑿成巨大的石香爐。

 

 

魯班請來黑魚精:「你看,我妹的嫁妝已經完成了,

 

你可以搬下湖了,記得要慢慢搬,這可重了呢!」

 

 

黑魚精開心得不得了,伸手就要去牽魯妹回湖底,

 

魯班笑嘻嘻地說:「妹夫阿,魯妹就在這兒等你,又不會跑掉,

 

先把嫁妝搬到湖底安置好,要是搬運途中傷了魯妹,可就不好了!」

 

 

黑魚精興奮地點頭讚好,牠哪等得急慢慢將石香爐搬下來,

 

黑風一捲,石香爐立刻滾下山,

 

黑魚精來到深淵下方,準備等石香爐滾下來後,

 

馬上喬好位置,就能立刻迎娶魯妹了!

 

 

誰知,這石香爐的掉落地點,早就被魯班算得清清楚楚,

 

巨大而沉重的石香爐,滾進湖裡後,精準地卡在深淵正上方!

 

 

石香爐不停下沉,那圓頂跟深淵的洞口幾乎一樣大小,

 

黑魚精發現不對勁,想從邊緣逃出來,卻連個縫隙也沒有,

 

想翻身捲起巨型黑風,卻連翻身的空間也沒有,

 

只好努力往下挖,但黑魚精挖越深,石香爐也沉得越深,

 

黑魚精最終動彈不得,只能在湖底慢慢被悶死!

 

 

從此,西湖上多了三根巨大的石柱,

 

聽說那就是石香爐的三個爐腳,成為當地奇特的景緻~

 

 

Img3527345_780  

西湖 - 三潭印月,其中一腳~

 

 

 


心得:

 

 

14060872842468129880  

新疆也有黑魚精大鬧人間的故事,

不過人家王母娘娘,用繡花鞋一撈就制伏了...

 

 

關於水災,想必大家也猜出,這篇是人們對大型水災的想像,

 

創造出黑魚精下凡作亂的故事,一般認為,黑魚精的原型應該是鯰魚,

 

後來又結合工匠的元素,這篇故事變得很精彩!

 

 

A1239988628  

 

 

補充: 中華民族的故事中,三百六十五天、七七四十九天,

 

多半代表很長的時間,而不是真正花了多少天,

 

您想想,就算當時魯妹16歲,

 

七七四十九天後,也就是21年2個月又24天,魯妹也已經37歲了,

 

古代的醫學不發達,40已經算邁入老年,

 

雖然黑魚精可能很癡情地說:「年齡不是距離,體型不是問題!」

 

但牠既然能光看一眼外表就求婚,

 

再怎樣也不致於對老太太這麼專情吧~XD

 

 

 圖1  

這樣的黑魚精...歐買嘎!  (圖片來源:網路)

 

 

 

 

WJ060414-11  

 

 

  

 

世界上有很多很多令人驚豔的巧匠與技術,這些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寶~!

(圖片與影片來源:網路)

 

 

 

Copyright © 2015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