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ehomo1  

 

偉大的哈里發邁蒙在阿拔斯王國執政20年,

 

他派兵爭戰中亞,使阿拉伯帝國進入最輝煌的時代。

 

阿布就是生活在這樣時代理的一名法學家,

 

他研究《古蘭經》對於人們信仰、社會、家庭、倫理等方面的約束,

 

他的再這個領域的知識,可以說是登峰造極的程度,

 

這已經是大家所公認的事實。

  

 

然而,阿布並沒有好好善用這項知識,

 

他不但讓自己的生活陷於窘迫,還欠了很多錢,

 

每天都會有債主找上門,常常都必需東躲西藏,過得十分狼狽。

 

在不得以的情況下,他只好向鄰居們借錢,

 

當然也是還不出來,最後連附近的麵包師傅、雜貨商、鞋匠,

 

都成每天找上門向阿布要錢的債主。

 

 

有一天,童僕來到房間向阿布報告,阿布嚇得趕緊準備跳窗逃跑,

 

童僕解釋說是一位朋友來訪,並不是債主,

 

這才讓阿布松一口氣並招待朋友進門。

 

 

阿布的朋友是一位虔誠的信徒,他掏出一個袋子說:

 

「我要去朝覲,剛好經過你家,

 

想想一路帶著這袋金幣也不方便,就暫時借放你這裡吧。

 

如果我在朝覲的路上遭遇不測,

 

12月9日的活動結束後,我還是沒回來,

 

那就表示我已經回到阿拉身邊,這筆錢就送給你,

 

但如果我平安回來,這筆錢還給我就可以了。」

 

 

等朋友走後,阿布算了算袋子裡的金幣,

 

偉大的阿拉呀,這裡有一萬金幣,完全能還清所有的債務,

 

雖然有點對不起朋友,但債主各個兇狠無比,還是先還清債,

 

剩下的就只要能在朋友回來前,籌到一萬金幣,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於是他趕緊召來所有債主,一一結清債務,

 

還剩下一點就做為日常花用,這筆錢來得實在即時呢!

 

 

阿布原以為朝覲要往返必需花上好些日子,

 

他可以用這些日子來籌錢還給朋友,誰知這並非是阿拉的本意,

 

第二天一早,童僕就前來報告,昨天那位朋友又來找主人,

 

阿布心裡一急,但還是神態自若地會見朋友。

 

 

朋友愁眉苦臉地說:「我原本是要去朝覲,

 

誰知昨晚接到父親忽然辭世的消息,只好先回家處理後事了,

 

可否把寄放在你這兒的那筆錢還我呢?」

 

 

這下可慘了! 要是阿布表明自己花光了朋友寄放的錢,

 

這位朋友一定不會饒恕他,這是多麼龐大的一筆數目。

 

但如果老實地交代,這樣丟臉的事傳出去,

 

好不容易建立的名聲就全毀了,迫於無奈只好說了個謊:

 

「你也看到了,我這小屋藏著一大筆錢,是很不安全的,

 

所以我把你那筆錢放在一個朋友家,

 

不如你先休息,明天再來找我拿吧。」

 

 

2_201009091139582Qwz1  

 

 

阿布的朋友相信了阿布的話,就先回旅館休息,

 

阿布在屋裡急得跳腳,他哪來的人可以借他這筆錢,

 

整個夜晚,阿布都無法入眠,

 

眼看天都要亮了,一萬金幣連個影都沒有。

 

 

夜還很深,阿布就喚醒熟睡的小童僕,要他趕快備馬,

 

小童僕從睡夢中驚醒:

 

「主人,這是趕著去哪,天還黑著阿,還是天亮再出發吧?」

 

 

小童僕說完又呼嚕呼嚕地睡著,

 

阿布連哄帶騙才保哀怨的小童僕挖起床,好不容易才上路。

 

一路上沒什麼人,除了他和小童僕外,就剩他們騎著的騾子,

 

阿布也不知到底該怎麼辦,任憑騾子一路帶他們到巴格達。

 

天微微亮,眼前冒出來幾位士兵,他們見到阿布穿著一身綠袍,

 

便問道:「請問你知道 阿布·哈桑·阿里·麥斯歐迪 住哪裡嗎?」

 

 

阿布心想,應該沒有什麼值得士兵抓我的地方,

 

於是就老實地回答:「我就是阿布,找我有什麼事嗎?」

 

 

士兵回答:「偉大的哈里發要求找你進王宮,快跟我們走吧!」

 

 

偉大的阿拉呀,哈里發怎麼會召見他這種小人物,

 

聽了士兵的話也不敢反抗,一路跟著往王宮去了!

 

 

481829945_m  

好吧,找不到適合的童僕圖片,大家就一起來關心一下海地的童僕

 

 

哈里發邁蒙開心地問:「你就是阿布·哈桑·阿里·麥斯歐迪嗎?」

 

 

阿布連忙回答:「 是的! 我就是阿布! 尊貴的哈里發怎麼會想找我?」

 

 

哈里發邁蒙:「聽說你是法學專家阿? 阿布,你的生活還好嗎?」

 

 

阿布搖搖頭,誠實地將自己的窘境告訴神聖的哈里發,

 

自己懷才不遇,欠債累累,挪用了朋友的錢卻還不出來。

 

 

哈里發邁蒙哈哈大笑:「哇,原來如此,

 

難怪穆聖人會整夜耳語,這都是因為你阿!

 

昨天夜裡,我睡得正舒服,忽然先知穆罕默德來到我的夢裡,

 

用責備的語氣對不停我喊著:

 

該死的! 還不快去救救阿布·哈桑·阿里·麥斯歐迪!

 

我從夢中驚醒,以為是睡糊塗了,又再回去睡,穆聖又再次責備我,

 

我可不敢再睡了,趕緊派人去尋找你,可我連你是誰都還不知道呢!」

 

 

哈里發邁蒙吩咐僕人拿來一堆金幣:

 

「這裡有一萬金幣,你就趕快拿去還你朋友吧!

 

另外這一萬金幣,你可以用於改善生活,

 

還有三萬金幣,好好的把自己打扮一番,

 

等城裡的朝覲團離去,你再來我的王宮裡,

 

我可有重要的任務交給你!」

 

 

3023_13675494105e45  

師衣海·穆罕默德·阿布杜拉(現代人),是一位在穆斯林眼中的活菩薩,

明白古蘭經的真義,傳遞穆聖的旨意。

 

 

阿布開心地帶著金幣回家,正巧趕上他的朋友前來取錢:

 

「朋友,這是你寄存的一萬金幣,請帶回去吧!」

 

 

朋友高興接過,卻忽然滿臉疑惑:「疑,這應該不是我的錢袋呀!?」

 

 

阿布:「是的,這並不是你原本的錢袋。」

 

 

在朋友的追問下,

 

阿布只好誠實地告訴朋友自己的處境,以及今天早晨的奇遇,

 

朋友聽了點點頭說:「原來如此,其實我並不缺這筆錢,

 

如果你一開始就說實話,我也不會跟你要回這筆錢,

 

看在你誠實悔改的份上,這筆錢你就留著用,你比我還需要它們。」

 

 

阿布感激地向朋友表達歉意和感激,

 

並在數日後,穿著能顯示高貴身分的華美衣服來到宮中,

 

哈里發邁蒙在大廳上,隆重地頒發一張委任狀:

 

「我要派你去麥地那,你可以依照委任狀上的規定領取足額的俸祿,

 

希望你做唯一位偉大的法官,能公正清廉,

 

這樣才對得起被你欺騙的朋友,以及庇祐你的阿拉和穆聖!」

 

 

後來,阿布在麥地那成為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法官,

 

不但化解許多難解的糾紛,還很出色地為人民服務,

 

使得麥地那的治安與生活水準達到很高的品質!

 

 

C063  

 


評論:

 

t010023f91d95952a44  

 

這篇在天方夜譚中算是短篇,

 

主要人物也就那幾個,但卻十足地有教育意義,

 

不論是誰,總會有落魄的時候,也難免會有意無意地說出謊言,

 

阿布雖然欺騙了一位完全信任他的朋友,

 

但他也有勇氣認錯,並誠心地表達歉意,

 

在邁蒙的幫助下,努力回饋社會、不負眾望,

 

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美德!

 

 

很值得關注的是阿布的這位朋友,

 

雖然對他來說,一萬金幣可能是小錢,

 

但朋友有難,他可以寬宏大量地原諒對方,

 

他的作為使他損失一萬金幣,但得饒人處且饒人,

 

此舉卻使阿布一輩子都將他視作貴人,

 

而阿布也確實是值得他這樣付出的朋友,這種友誼實在不多見!

 

 

手繪伊斯蘭世界-蔣依芳  (4)  

 

朝覲其實是在伊斯蘭教創立前就已經存在的儀式,

 

是屬於一個古老的閃族,後來融入教義中,

 

所有的伊斯梯踏(istita'ah),就是那些身體健全,

 

經濟條件也許可的穆斯林,一生至少都必須去朝覲一次,

 

這代表著完全臣服於真主阿拉,

 

在教徒們的心中是神聖無比的心靈之旅。

 

 

就像是聖經中的大洪水,其實是參考希臘神話,

 

但人們並不太會去追溯這些,因為大多讀者都只看集大成的作品~

145120737_c.jpg  

 

 

20120118234317739  

 

傳說天房(Tawaf )是由一艘拜占庭商船的殘骸作成,

 

上面的黑色碎片則是天上掉下來的隕石,被視為真神的禮物,

 

是穆斯林祭拜神靈偶像的地方,

 

後來從美索不達米亞來的胡扎阿人帶來一具人偶並佔領該地,

 

將人偶放入房中代替原本的神靈。

 

穆罕默德攻佔麥地那後,搗毀所有的人偶,

 

並把閃族的儀式與天房融合,才創造出朝覲儀式,

 

成為伊斯蘭教的聖地。

 

 

然而,這種旅程必需完整繞行兩次,有著繁雜的規矩,

 

由於每年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會有一大部分往此地聚集,

 

很容易發生各種意外導致傷亡,就拿現今此地的狀況來說,

 

同一個時間裡擠滿300多萬人,每個人都還有著不同的朝拜進度,

 

總是會有些被擠死、被擠死、被踩死、被壓死等等的冤死個案,

 

所以政府也極力改變朝覲儀式的方式。

 

 

補充: 天房所在地,在西元6世紀時,其實是叫作漢茲(الحجاز‎‎),

 

總共有三個部落統治這地區,區域名稱就叫Yathrib就是後來翻譯的麥地那,

 

東北邊的塔伊芙(الطائف‎)則是遜尼派的主城之一,被翻譯作麥加。

144608856_c.jpg  

 

 

哈哈,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找找儀式的步驟順序,

 

吾每次看到那密密麻麻的人海照片,

 

總會想…如果想尿尿要怎麼辦,這可不是兩三小時能進出的地方阿!

 

 

rdn_4eba66a744367  

所以自古以來幾世紀,沒有哪個國家敢再以軍事進攻此地,

過往以聖戰之名開打的多場戰役,曾使阿拉伯帝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想想看,誰惹得起這麼一大群人同仇敵愾,而且是近乎瘋狂~

 

 

我們來說說這篇故事的史實吧~

 

哈里發邁蒙時代,是阿拉伯帝國的巔峰,也是衰敗的開始,

 

當時他上任沒多久就重用波斯人為宰相,

 

導致軍權完全被波斯家族掌握,首都巴格達的什葉派開始極力反抗,

 

邁蒙決定討好什葉派首領,不僅讓其子成為指定繼承人,

 

還將阿拔斯主派別-遜尼派的黑色國旗,改成什葉派的綠色,

 

甚至廢除所有遜尼派法官的職務,

 

此舉使得他在中亞的戰爭取得大量軍事支持。

 

 

The_Twelve_Imams  

天使之所以沒有臉,聽說是禁止偶像崇拜

 

 

這篇的故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由於邁蒙廢掉麥地那遜尼派的法官,

 

所以才會找一些能夠發揮統治效果的人才,

 

前往麥地那成為新的什葉派法官,

 

這樣就能逐漸控制大批遜尼派的教徒。

 

 

世襲制度下產生的哈里發,一代比一代揮霍無度,

 

而且逐漸有昏庸無能的趨勢,

 

導致整個皇族3千多人,幾乎無雄才大略之人,

 

就算邁蒙被稱為聖王,有著許多卓越的功績,

 

最後還是在西元816年的紅衣軍政變中由盛轉衰。   

 

 

阿布全名:  أبو الحسن علي بن الحسين بن علي المسعودي 

                  阿布·哈桑·阿里·麥斯歐迪

                  Abu Hasan AIiaI-Masudi

 

 

821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