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繪伊斯蘭世界-蔣依芳  (2)   

(圖片來源:手繪伊斯蘭世界-蔣依芳)

 

 

阿明離開黑人家後,穿著女裝混入熱鬧的市集中,

 

先是在人群中穿梭,接著再漸漸遠離人群,來到一座橋邊。

 

由於天氣熱,兩名士兵正在橋上灑水,把橋面弄得有些濕滑,

 

而不習慣女鞋的阿明,走起路來一拐一拐,引起灑水的士兵注意。

 

 

士兵大喝要眼前的女子停下腳步,

 

走進一看才發現,這不正是那位被通緝十萬金幣的冒牌哈里發嗎!

 

士兵一手抓住他,想將他壓制在地上,

 

阿明情急之下,居然使出生平最大的力氣,死命地向士兵撞去,

 

把士兵撞飛到充滿礫石的橋下,摔得滿身是血!

 

 

阿明見士兵摔下橋,另一名士兵也趕著救人,

 

自己趕緊開溜,找到一個小巷就鑽了進去,

 

這下慘了,居然也是個死胡同! 而且撞個正著!

 

胡同盡頭是個曬衣廠,正巧就有個婦女在曬衣服,

 

但阿明也顧不得這麼多了,馬上上前求救:

 

「好心的婦人,還請幫幫我,我是蒙難之人,只有妳能幫我了!」

 

 

那婦女看阿明一身狼狽,救人要緊,就先將阿明請入房屋內,

 

婦人才剛把阿明安頓在小房間,門外就傳來急促的敲門聲,

 

婦人趕緊去開門,是一位士兵!

 

但是是一位滿身是傷的士兵,

 

那位被推下橋的士兵,原來就是這位婦人的丈夫,

 

婦人慌張地問:「天阿,你是怎麼弄成這樣?」

 

 

士兵丈夫說:「我剛剛在橋上執行任務,剛好遇到逃亡的重犯,

 

我明明都抓住他了,卻還是給他跑掉,反而害自己摔下橋去!」  

 

 

婦人聽完丈夫的說明後,馬上就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但他還是不動聲色地為丈夫敷藥包紮,服侍丈夫回寢室休息後,

 

她又來到藏匿阿明的倉庫中:「我想,你就是我丈夫說的通緝犯吧?」

 

 

阿明看已經不能隱瞞:「是的,我就是!」

 

 

婦人溫和地說:「別緊張,我只是確認一下,在這裡很安全!」

 

 

婦人帶到一個更隱密的倉房中,

 

每天丈夫踏出家門去工作後,就偷偷地給阿明送飯菜,

 

但是那位滿心復仇的士兵,對於抓阿明的任務越來越熱衷,

 

於是婦人就對阿明說:「你如果繼續住下去,遲早會被我丈夫發現,

 

到時候你的性命難保,還是趁夜深,偷偷溜走,另謀生路吧!」

 

 

8th-c-ummayadinfantryearly8thcentury

(圖片來源:網路)

 

 

阿明理解這位婦人的擔憂,也不願意添麻煩,

 

便在深夜裏喬裝一下,摸黑離開婦人家中。

 

阿明一個人走在黑夜的街道上,他忽然想起幾年前,

 

曾賜予一位女奴自由,她應該就住在這條街上,

 

當初她可是淚流滿面地表示感激,

 

祈求有朝一日能回報阿明,現在正是時候呀!

 

 

想到這裡,阿明開心地來到女自由民的家門口,

 

女自由民一見到阿明,先是一臉蒼白,後來又轉為紅潤,

 

從驚訝轉為歡喜,她感傷地哭著,也讚美阿拉保佑阿明來到這裡。

 

女自由民對阿明解釋,因為一個人住,家裡沒什麼食物,

 

她這就去找些食物回來,讓阿明好好地休息。

 

阿明很高興她能如此熱情款待,

 

總算是好心有好報,於是就放心地在角落打盹。

 

 

沒多久大門忽然敞開,進來的卻不是報恩的婦人與美食,

 

而是一群兇惡的士兵,阿明完全來不及反應,直接就被捕個正著,

 

他身上還穿著喬裝用的女人裝呢!

 

 

65dd3485cfer0  

(圖片來源:網路)

 

 

邁蒙聽說阿明被壓入宮中,立即登上大廳親自審訊,

 

阿明緊張地全身癱軟,穿著女裝的他是被士兵半推半拖入大廳的。

 

一見到邁蒙趕緊貴在地上,恭敬地稱呼邁蒙為哈里發。

 

 

但邁蒙一點也不領情,他等這一刻已經很久了:

 

「像你這樣奪權的小賊,阿拉是不會保佑你的壽命的!」

 

 

阿明見邁蒙如此生氣,頭都磕到地上:

 

偉大的穆斯林領袖阿,請您息怒,求您原諒,

 

公正的法律會選擇制裁或是赦免,

 

兩種都是正當的裁決,

 

但是寬恕與赦免罪人,卻是無比高上的行為!

 

我無禮的罪孽勢如此深重,

 

若您能網開一面,將會是無比仁慈的哈里發!

 

 

阿明看邁蒙似乎不再這麼生氣,開始唱到:

 

我的罪行滔天難恕,

 

您的人格高貴純潔,

 

穿什麼都顯得漂亮,

 

祖先們純潔的靈魂,

 

民族榮耀不可忘卻 !

 

赦免是您高貴恩典,

 

我卑劣的行為可恥,

 

您仁慈的判決可貴 !

 

 

阿明看邁蒙似乎已經被他的歌聲與詞句所感動,

 

決定再加把勁,轉守為攻:

 

昔日親友怒罵相對,

 

心中煩恨難解憤怒,

 

終究寬容選則原諒,

 

實乃擔心仇恨不解 !

 

卑微的我前來請罪,

 

愚昧的我虔誠懺悔,

 

跪著祈求您的恩惠,

 

衷心為您獻上一切。

 

 

阿明看著邁蒙從小長大,也知說至如此能使邁蒙改變判決。

 

邁蒙聽到這裡已明白阿明的意思與誠意,

 

若是在此斬殺阿明,只怕未來餘孽難平,

 

如今阿明又表明全心臣服,權衡之下確實可議。

 

邁蒙看看議論紛紛的大臣們:

 

「大家說說看法,我要聽聽你們的意見!」

 

 

手繪伊斯蘭世界-蔣依芳  (3)    

 

 

大臣們不約而同地主張判死刑,叛國可是死罪,應當立即執行!

 

但是邁蒙的宰相卻不發一語,似乎在思索著什麼,

 

邁蒙就開口問問:「艾哈默德,你也說說你的看法吧!」

 

 

宰相回答邁蒙說:「確實就像阿明所說,高貴的您處死那樣卑劣之徒,

 

確實是平凡常見的事,但如果您赦免他的罪,

 

便是向全國人民展現您的不凡,對我們來說可還真沒見過!」

 

 

邁蒙聽了阿明和艾哈默德誠心的建議,心裡也回想起一段詩:

 

親愛兄弟慘遭殺害,

 

兇手不念手足之情,

 

我若前去報仇雪恥,

 

將與兇手毫無區別。

 

親友們曾犯下罪行,

 

寬容其罪望其自省。

 

我等人格高貴榮耀,

 

濟助逆境危難之人,

 

倍受考驗乃人之命。

 

 

邁蒙對著阿明說:「伯父,我就寬恕你的罪吧!」

 

阿明聽了摘掉面紗,大聲喊著:

 

「感謝阿拉,偉大的穆斯林領袖赦免我的罪孽!

 

感謝哈里發的胸襟與仁慈,我真不敢相信阿!」

 

 

阿明開心地唱著:

 

阿拉創造各種美德,您擁有全部的恩典,

 

仁慈與寬容是您的準則,人民瞻仰您無上的美德,

 

您帶人如母教子,人們備受恩寵!

 

 

邁蒙聽了阿明的讚美,這才真正放下心結:

 

「我正追著聖約瑟夫的腳步,

 

當年她對兄弟們的真言-今日你們僥倖不受到責罰,

 

阿拉是仁慈的,才使你們得到饒恕。

 

既然我已經寬恕伯父的罪,沒收的錢財也歸還給你!」

 

 

阿明感激地流著淚唱到:

 

您慷慨赦免死刑,如數歸還我錢財,

 

您大可收歸己有,實是我應得惡果 !

 

我願將一切奉上,報答您高上人德 !

 

 

Harun-Charlemagne

(圖片來源:網路)

 

 

邁蒙笑笑地說:「剛才還有大臣說要賜你死刑呢!」

 

 

阿明誠心地說:「偉大的領袖阿,他們的判決是正確的,

 

而您的決定是高尚的,消除我多年的憂愁與不安,忠心臣服於您!」

 

 

阿明說完便跪在地上虔誠禱告,邁蒙:

 

「伯父,你是在向阿拉禱告吧? 感謝祂的恩惠使你重獲新生!」

 

 

阿明解釋:「是的,阿拉向您我施予恩澤,

 

使您原諒我的過失,所以我磕頭表示由衷感謝。」

 

 

邁蒙:「伯父,不如你就把一路逃亡到浪育的故事告訴我吧!」

 

 

於是阿明把自己在逃亡期間,

 

有多麼狼狽不堪,又是如何受到黑人的幫助,

 

怎麼從士兵手中逃脫,躲藏在婦人家的倉庫,

 

以及忘恩的女自由民怎麼將他出賣,

 

完全誠實地說給哈里發邁蒙聽。

 

 

1033174632   

19世紀盛行著買賣奴隸的交易   (圖片來源:網路)

 

 

哈里發邁蒙決定召黑人、士兵和婦人、女自由民入宮,

 

第一個被審問的是女自由民:「他是你原本的主人,對妳照顧有加,

 

妳卻以背叛作為回報,是有什麼用意嗎?」

 

 

女自由民高傲地說:「有什麼好說,誰不是看上那十萬金幣!」

 

 

「那妳有丈夫和小孩嗎?」

 

 

「沒有!」

 

 

哈里發邁蒙認為她的生活並非迫於用錢,

 

卻因為貪婪而忘記恩惠,將她關進大牢處以酷刑。

 

 

接著受審的是士兵夫婦,

 

哈里發邁蒙問士兵:「為什麼你要這麼拼命地抓阿明?」

 

 

士兵回答:「為了豐富的獎賞與功勳!」

 

 

哈里發邁蒙大怒:「像你這種毫無原則,只為錢財的人,

 

最該去做骯髒的放血工作!」

 

 

哈里發邁蒙免除士兵的職務,將他發配到放血的商人家,

 

而士兵的妻子有顆仁慈的心,

 

將她提拔到宮中擔任職務,領著豐厚的俸祿。

 

 

MZYZ056阿拉伯妇女-  

(圖片來源:網路)

 

 

至於那位善良又有人格的黑人,

 

哈里發邁蒙大大讚揚他的品格,他應當受到尊敬和賞賜,

 

於是命人為他訂製高貴的衣服,並將士兵的家似給他使用,

 

每年還可享有1.5萬的金幣作為賞金。

 

 

3(36)   

(圖片來源:網路)

 


評論:

 

1382411500884dzhck  

(圖片來源:網路)

 

 

常有人在問,為什麼伊斯蘭教文化的電影,

 

總是要一直跳舞,不停地跳,拼命地跳?

 

 

是的,就跟這些詩(詩歌)一樣多,

 

他們已經這樣跳了幾百甚至一千多年,當然不是像電影中整齊劃一,

 

但他們的文化中,確實是充滿著歌舞與音律,

 

曾有位印度的穆斯林就曾經公開回答這個問題:

 

「這需要解釋嗎? 因為快樂阿,為什麼不該跳舞呢?」

 

 

georgetown12-mak-yong  

(圖片來源:網路)

 

 

這篇故事中,阿明遇到的四種人,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黑人是「品格不因地位而改變」,士兵是「貪婪使人盲目」,

 

婦人是「仇恨是可以放下的」,

 

女自由民是「知恩圖報的重要性」,

 

還挺耐人尋味的,是不?

 

 

手繪伊斯蘭世界-蔣依芳  (1)  

駱駝的英文叫camel,阿拉伯文叫جمل عربي  (圖片來源:手繪伊斯蘭世界-蔣依芳)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