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sandiego168的部落格 - 我讀中山國小

 

oldgate

(圖片來源:中山國小)

 

臺北市的中山國民小學在日據時期民國二十三年成立,

 

原名臺北市宮前學校。

 

民國二十四年校舍蓋好,才從日新小學遷回。

 

光復後改為中山國民小學,第二任校長林正洲在位最久,

 

從民國三十七年一直到民國五十二年。

 

 

在二哥五年級,我三年級,大妹一年級時,

 

母親透過遷戶口,將我們轉來此校。

 

這個學校和劍潭國小完全不同,是個熱鬧的市區學校。

 

雖說是市區但那時民權東路尚未開通,而新生北路以東還全是農地。

 

 

PTA

(圖片來源:中山國小)

 

日據時期這裡是宮前町,我還以為是因此地有行天宮在此故名,

 

上網查後才發現最早期的行天宮是在民國三十八年才建廟。

 

民國五十七年以前,要上初中必需經過聯招,競爭激烈,

 

所以很多家長會將孩童越區就讀,中山國小就是當時的明星學校,

 

一班學生往往就超過七十個。

 

而教室也不夠用,大禮堂、福利舍都被隔為臨時教室,

 

低年級還要分上下午班。

 

剛轉來時我就被分到大禮堂和福利舍上課,班與班之間只用屏風隔開,

 

上課時常能聽到別班老師打學生的聲音。

 

每星期六放學時老師就要一提再提,

 

下星期在那上課,上午班還是下午班。

 

 

每天早上我們要在中山北路福利麵包店門口集合,

 

然後排隊一二一響亮的步伐聲往學校走去,

 

後來附近的住家抗議吵人清夢才取消。

 

上下午班就不需排路隊,小朋友是三三兩兩的去學校。

 

在大同公司下車後,我喜歡穿越晴光市場,

 

有很多的同學家中都在這營業。

 

再來就是真光堂,小時我和妹妹就在這裡做禮拜。

 

放學時我就愛往關帝廟(行天宮)那兒走,從沒進入廟內,

 

但那裡有很多攤販,賣水果、零食的好多好多,

 

還常有歌仔戲、布袋戲和皮影戲,我只敢路過瞄瞄,

 

因為要走到水泥大樓搭車回家,晚回家可是有竹筍炒肉絲伺候。

 

 

building jin

(圖片來源:中山國小)

 

以前雙胞胎並不多見,但在這裡我卻和另外兩對雙胞胎同班,

 

一對還是龍鳳胎,另一對是校長的千金。

 

每天放學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頭洗澡,

 

因為那時跳蚤頭蝨猖獗,這樣可以確保不會將跳蚤頭蝨帶回家。

 

被查到有頭蝨的女同學要到醫護室,

 

由護士噴藥和將頭用包巾包起,真是個奇景。

 

小時後沙眼也很厲害,記得每天早上老師都要為我們擦眼藥。

 

 

四年級時又重新分班,坐我隔鄰的竟是大同公司林老闆的長女,

 

放學時我常和她一同走路回家,

 

因為不知大同是她家的,她帶我到大同工學院旁的別墅,

 

告訴我她住那裡,我還說她吹牛。

 

每天中午她家裡會有人送便當來,她的便當內常常是黑黑的飯團,

 

我以為她家很窮,常將自己的便當和她分享。

 

有一次上美術課,她畫的真好,但老師卻嫌她用色太灰,

 

怎知這預告了她灰色的內心,大學畢業後,她竟自殺身亡。

 

這位老師教學認真,是位很年輕的老師,

 

擦黑板從來都不叫學生代勞,常看老師咳嗽,有次還咳出很多血來,

 

學期結束老師就再也未回到學校,據說是得了肺結核。

 

 

791px-First_library

(圖片來源:中山國小)

 

在那個年代離婚是很不體面的事,

 

有位文靜漂亮的女同學母親和父親離異,她歸母親撫養,

 

她的祖母常在上課時來找她,就將她帶走,

 

老師也和祖母溝通,但都沒效,

 

眼看著這位同學哭著收拾書包跟著祖母回家,

 

然後就會隔了好多天再來上學。

 

終於有一天這位同學再也沒回來了,

 

因為她母親為她轉學,再也不讓祖母知道。

 

 

五年級時又換了一位佬師,年紀比較大,

 

他要我們買很多的參考書和測驗卷,上初中後沒有參考書,沒有測驗卷,

 

我第一次月考竟然滿江紅,後來母親買了參考書給我,

 

這才知道要如何去抓重點,才知道出題的方向。

 

中聯招只考國文和數學,所以自然、社會等都被犧牲掉,

 

好在音樂課和美勞課還保留。

 

 

在五年級那年學校舉辦班級音樂比賽,

 

最普遍的就是口琴、三角鐵和響板。

 

第二年以後樂器大幅提升,很多家長提供鋼琴、木琴、鼓號等,

 

後來的音樂比賽精彩到出唱片。

 

 

swimming pool

(圖片來源:中山國小)

 

為了升學,補習風行,除了寒暑假要補習,放學後還要到同學家惡補。

 

學後到補習時間有兩個鐘頭的空檔,

 

我沒回家,晚餐就在學校附近解決,

 

我最懷念的是一碗一元五角的滷肉麵,

 

清清的油麵有一塊豬肉、一點豆芽和韮菜,

 

至今還是很想能找到這古早味。

 

同學家有位祖母,每天就拿著佛珠唸經,拿本佛經比對一字不差,

 

但老祖母不識字,這一大本佛經真不知她是如何背下的。

 

大約七時開始夜晚補習,

 

只是將當天老師出的功課作完,做完後老師再一一題解。

 

 

參加補習的有一位住在天母的同學,

 

那時天母不屬北市,只有公路局的車行駛。

 

有次補完習我們一同到中山北路搭車,有同學看到金山戲院後門開著,

 

我們五六個人就遛進去看了一場免錢的電影,

 

散場後慘了,這位同學沒車回家了。

 

那晚她住在同學家,第二天一大早她的父母就來到學校,

 

老師知道原委後狠狠的抽打我們小腿肚。

 

 

我最喜歡寒暑假的補習,因為一班大約只有十多個參加,

 

老師也不會像平常那樣嚴厲,上課時間也不長,

 

中午還有很長的午休時間。

 

這時的我零用錢滿多的,我會到廟前買捏麵人,做糖片人,

 

那時有一攤位展出魚美人,要先買票才能進入,

 

小小的魚缸內真有一條小美人魚,我們還可以出指令叫她做,

 

我當然也知道這不可能是真的,但這把戲是怎麼做到的,我卻想不透。

 

 

午休時間又迷上看漫畫書,長篇的短篇的不知看了多少,

 

但買的慢畫書看完就送人,因為被母親發現就糟了。

 

 

b4hall

(圖片來源:中山國小)

 

小學六年級時我的名次大約是班上第十名左右,

 

每個月的全校模擬考我常是名落孫山,偶而也吊吊車尾,

 

班上前幾名也都在榜單後面,這實在是一大警訊。

 

果然初中聯招,班上全軍覆沒。

 

沒過幾天老師來我家親自登門請罪,並問我之後是升學還是就業,

 

別懷疑那時小學畢業就就業的很多,我一位同學接著還考上五年師專,

 

真的,那時小學畢業就可考師專當老師。

 

不過我這位可憐的老老師沒臉再待在中山國小,

 

轉而去教長安小學的低年級。

 

 

那年的夏天,父親陪我去考一家家的私校,每個學校都考取了,


我很想去
讀強恕,母親卻堅持我去讀靜修。

 

雖然學校管得嚴,但這時的我卻迷上看小說,下回再談啦!

 

 

Copyright © 2014 主日(sandiego1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看更多 主日 的文章: http://sandiego16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