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737901361  

傳說中的鵝卵石枕頭   (圖片來源:網路)

 

奧勒岡:「時代起起落落,我現在真是高得不能在高了!

 

從起到落,從落到起,這是大多數人必需經歷的,

 

廣的來說,我們最終都會是守塔人,

 

從更高的角度審視自己過去的生活與萬事。」

 

 

我的朋友-奧勒岡,一位老守塔人,常常風趣幽默,又很愛嘮叨個不停,

 

好像什麼都藏不住似的,他卻也是個能非常嚴肅地,

 

把許多東西都藏在心底的人,他在塔上就是這樣講的。

 

 

是阿,他出身於蠻富裕的家庭,

 

街角有些人還說,他是樞密參事的兒子,

 

也有人說,他讀到高中畢業,頗有學識,

 

還當過助理教師和牧師,但這些都沒讓他賺到什麼!

 

 

那時他住在牧師家中,沒半點錢可拿,一切都免費的,

 

要幫忙擦亮鞋子,打油靴子,

 

但牧師卻只給他最低等的黑色油脂塗料,

 

為了這個,他們還吵了一架,

 

一個說對方吝嗇,另一個說對方虛榮,

 

黑色塗料變成爭吵的燃點,兩人就此分別。

 

 

他總覺得自己對牧師沒什麼要求,不過就是上光用的鞋油,

 

可總是只能用油脂調成的黑色塗料,

 

於是奧勒岡決定成唯一位隱士,離開紛擾的人群。

 

 

上帝大概會說:「不管是鞋油還是黑塗料,只要鞋會亮就是好油!」

 

acomes_31701   

牧師與神父一身黑,他們認為這是心靈黑暗的投射與自我實現

 

 

可是,在一個熱鬧繁華的大城市裡當隱士,

 

只有在教堂塔頂的鐘樓工作,才可能達成,

 

於是他一個人爬上鍾塔,抽著煙斗,委屈地走來走去,

 

每天朝下望望,朝上看看,不斷琢磨推敲,

 

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講出,他到底看到些什麼,又沒看到什麼,

 

從書本上和自己身上,又讀到了些什麼。

 

 

我常借給他幾本好書,從一個人讀些什麼書,

 

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人,他確實是這麼說的,

 

他不喜歡英國那種,家庭女教師的小說,

 

也不喜歡法國那種,介紹如何炮製梅桂花乾的東西,

 

不,他想要讀的是傳記,或是關於大自然的其妙書籍。

 

 

我每年總會去看他一回,一般都是新年過後,

 

在這種除舊迎新的時刻,他的思想中總是會想些這樣又那樣的事情。

 

 

我分享兩次跟他對談的經歷,

 

盡量還原他的說詞,如果我記得清楚的話。

 

 

第一次訪問,試在我借他一本書之後,是講著關於鵝卵石的書籍,

 

那本讓他非常高興,他覺得十分充實。

 

 

2766949_142513003_2  

 

奧勒岡:

 

 

是阿,它們可是有些經歷的老東西,都是些美麗的鵝卵石!

 

可是人們就毫不在意地從它們旁邊走過去!

 

在田野中,在海灘上,都是他們鋪出來的路,

 

從前的我也是這樣走過去,那都是最古老的太古時代的遺跡阿! 

 

現在我可都是抱著敬意走過,心中充滿由衷的感激!  

 

 

謝謝你這本書,它使我得到充實,

 

我還渴望多讀點書,把那些陳腐的思想和習慣通通抹煞。

 

描述著地球歷史的那本長篇小說,是這些書中最奇特的!

 

可惜我們無法讀懂開頭那幾部,因為是用我們沒學過的文字寫成,

 

我們必須從不同的地層和那些含矽的石頭中,才能窺探到一點內容,

 

到了第六部,亞當先生和夏娃小姐才出現,

 

但這對一般的讀者來說,實在太晚了,他們情願故事一開始就這樣,

 

我倒是挺喜歡的,這真是一部非常奇特的長篇小說! 

 

 

我們就在地上爬著,停留在老地方,

 

地球一直再轉動,卻沒讓海水波擊我們,

 

我們輕鬆地踏在地面上,還緊緊連著地面,

 

並沒有跌落下去或是穿過去,才終於有了這八百萬年的歷史,

 

真是謝謝你這本鵝卵石的書,這些石子還都只是小伙子,

 

要是它們能開口,肯定有說不完的故事!

 

200年前的地球觀,也挺有趣的~萬歲!萬歲! 每年都是童話年  

 

 

要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高高地坐在這兒,

 

體驗一下自己變得微不足道的感覺,那一定是很有趣的事,

 

看看我們這些人,就算是有了上光的鞋油,

 

也全像蟻丘裡的螞蟻一樣,儘管有的是配帶著勳章的高貴螞蟻,

 

或是前途有地位的螞蟻,也都一下子就不見了,

 

在這些幾百萬年的鵝卵石前,還真是可笑的的存在!

 

 

除夕那晚,我讀這本書讀得著迷,

 

甚至都忘了以往的慣例,去看「狂人部隊進軍阿瑪格」,

 

是的,您一定不明白這故事,那是個仲夏的夜晚,

 

女巫騎著掃帚飛向布魯斯皮耶爾的傳說,這可是大家都知道阿。

 

而我們也有一支狂人部隊,對,是國內的,現代的,

 

他們會在除夕那晚,朝阿瑪格出發。

 

 

所有的窩囊詩人、男的女的、演員,

 

又或是寫報社文章和藝術界騷人,那些不中用的人,

 

也都會在除夕晚上飄過天空到阿瑪格來,

 

他們會躺在自己的鉛筆、羽毛筆,鋼筆倒是不能載人,它太生硬了! 

 

雖然我也叫不太出來他們名字,

 

但他們並不喜歡讓人知道他們騎著羽毛筆來阿瑪格。

 

 

6829725b-2b98-4094-843a-56aa7a55b5d4_std    

(圖片來源:網路)

 

 

我有個外甥女是個漁婦,她受到三份很有權威的報紙邀請,

 

她是這麼說的:「自己是被拉去作客,聽那些罵人的話,

 

她自己沒有羽毛筆,不能騎。」

 

 

當然,她講的東西,一半都是瞎篇的,不過聽一半也就夠了! 

 

 

她到了以後,他們開始唱歌,每位客人都高聲唱著自己寫的歌,

 

都是唱自己的,因為自己寫的最好!

 

 

全都是一個樣,沒什麼新變化,接著會結成好幾個小群體,

 

都有幾個會饒舌,後來愛唱歌的傢伙會輪流唱著歌,

 

有群人的家人還有敲鼓的小鼓手。

 

 

在這裡,大家會和那些不寫東西的人們交朋友,

 

可以看到黑色塗料是怎麼樣被看成是上光鞋油的,

 

還有劊子手和他的小伙計,小伙計必須是最油亮的,

 

不然大家就不會注意到他了!

 

也有善良的清道夫,他是處理垃圾桶的,

 

他總是能把垃圾分成良、優、特優!

 

 

當大家玩得正開心時垃圾桶裡冒出一跟長竿子,

 

是一整棵大樹,有著一朵龐大的花和無數的果實,

 

和寬廣的遮棚,那真是棵令人稱讚的神奇柱子,

 

人們把過去一年中,回饋給世界的東西都掛在上面,

 

大花朵裡面會竄出星火,像個火舌一般,看起來非常熱鬧,

 

但每年都是如此,全都是嫖竊來的思想和主意。

 

 

 1389186313-3430091768  這是一種丹麥早期的習俗,弄棵小樹上面掛滿禮物~

 

這當然不是聖誕樹,算起來應該是聖誕樹他爸~1389080276-1857158564

 

1397960971-2643093446  直接說是聖誕樹的前身不行啊!

 

 

幾個沒有名氣的詩人,聚在一起玩「找靈感」,

 

頭腦比較好的人說了個雙關語,更癟足的話語就沒人能忍受了!

 

我的外甥女還說了些有意思的話,雖然她表現得非常畏縮,

 

但我不講了,我們應該作個好人,別處處品頭論足。

 

 

安徒生心裡OS:「都給你說完了~」2013090309265419299  

 

 

您也知道,像我一樣知道那邊有聚會的人,

 

很自然會希望每年都能看一次「狂人部隊進軍阿瑪格」,

 

所有的人都瘋狂地前往參加這個盛大的阿瑪格聚會,

 

如果哪一年有人沒參加,就會出現幾個新人代替,

 

我一定會注意到,可今年我卻忽略了,沒看到那些客人!

 

 

我在研究那些鵝卵石,從坡道上滑下去,

 

一滾就滑過了幾百萬年的鵝卵史,看它們在北國橫衝直撞,

 

它們可是在諾亞方舟建造前就已在快上漂浮,

 

沉入海底又從沙洲裡冒出,

 

被水衝到這兒的鵝卵石說:「這應該叫作錫蘭島!」

 

 

童話研究社好耶~~  哥本哈根就是錫蘭島~

 

 

它們建造很多我們看都沒看過的島,還為野蠻酋長建立家園!

 

這些野蠻人我們也不認識,是一直到斧頭在聖石上棵下魯納符號,

 

這才算得上是進入紀年的時代,

 

不過,我對這段故事不是很懂,也可以說是完全不懂!

 

加拿大安大略湖  

沼澤王的女兒2萬多字,以後再分享給大家嚕! 加拿大安大略的鵝卵石湖

 

 

天空落下三~四顆流星,它們發出閃亮的光芒,

 

雜亂的思考和閒聊才朝另一方向轉變。

 

 

可知道流星是什麼嗎? 這連那些字以為學識淵博的人都不知道阿!

 

而我有了新的想法,人們常常在小地方對恩人表達謝意和祝福,

 

這往往是無聲的,但它們沒有落到泥土裡!

 

我是這樣想的,他們被陽光發現,太陽把它們帶到行善者的頭頂上,

 

如果在上升的期間,很多人民也表達自己的感謝,

 

那就會變成一束花朵般的流星,落到已逝行善者的墳前。

 

 

在新年夜裡,我看著流星,

 

有時還真有種興致,去找找那些感謝是獻給誰?

 

 

我想,它一定是落到佛羅倫斯堡的石崖上,

 

那是丹麥國旗幟飄揚的地方,與普魯士作戰的勇士們都在那兒,

 

落在指揮官史瑞帕葛瑞爾和好友萊瑟,還有他們的戰友們的墳墓上,

 

都是這幾年許許多多人們對他們的感謝,對勝利戰果的感謝。

 

 

想想看,如果有顆流星會落在我們的墳上,這會是多麼了不起的事!

 

只是,在我還沒入墳前,陽光就不肯給我帶來一絲感謝,

 

這一生還真沒什麼值得被感謝的,我可還沒有得到上光鞋油呢!

 

我這一生就只配得上用油脂調的黑色塗料!

 

 

1399182903-4041698047  還在糾結那個鞋油呀 =w=”

 

 

 


評論:

 

p20080415012933  

(圖片來源:網路)

 

 

結尾提到的戰爭,是指19世紀中期的什勒斯維希戰爭,

 

丹麥對抗著大德意志邦聯、普魯士、奧地利,

 

主要分裂點是因為,丹麥可以分為兩大區,

 

什勒斯維希多是丹麥裔,霍爾斯坦則是德國裔,

 

所以丹麥皇室堅持「永不分離」,

 

而霍爾斯坦的德意志民族主義運動卻也燒得如火如荼,

 

後來「貪婪」的憲法制定出偏袒貴族的制度,戰爭就正式開打了!

 

 

443468_201402201235530319  

(圖片來源:網路)

 

 

從這篇故事中,可以看到當時人們對天文地理的認知,

 

當時對鵝卵石的了解還很初步,只是河海中的小砂石,

 

並沒有更明確的細分,現代所稱的鵝卵石,

 

是從山上滾入河中的石頭,經過長年累月的河水琢磨,

 

變成光滑的小石頭,大多會堆積在河口,

 

所以近海的海床也不難發現其蹤跡。

 

 

mf873-06440842  

(圖片來源:網路)

 

 

吾還蠻喜歡這位奧勒岡,雖說他消極的為了鞋油去作一位旁觀者,

 

守在高聳鍾塔中,但思考所學卻是很珍貴的態度,

 

他看著介紹鵝卵石的書,還會去參照聖經中的片段,

 

聖經在當時是絕對正確無誤的知識書籍,

 

還親自去尋找鵝卵石的聚集地,

 

雖然鵝卵石沒有他說的幾百萬年這麼古老,

 

但他用心體會的感受到很值得讚揚。

 

 

流星~~~大家都知道,就是太空中的隕石、固體塊或是塵埃等,

 

受地球引力影響被拉入大氣層燃燒,

 

這些都是因為20世紀資訊與交通較為發達,

 

也越來越多人目睹巨大的石頭從天而降的現況,

 

大家才開始相信,真有大石頭從天而降這檔怪事!

 

 

27621E1A2E5B0B91DABAD589B92FA3BA  

(圖片來源:網路)

 

 

在這之前,雖然多少也有人親眼目睹,但卻沒什麼人相信。

 

畢竟,大多數的流星,都在未抵達地面前就燒盡了,

 

就算好不容易撞到地面,往往也只剩下坑洞和碎石,

 

一般會認為這是什麼東西撞擊後,把地底的石頭撞碎才出現坑

 

 

CIMG3798  

(圖片來源:網路)

 

 

就算有人突發奇想,撿起地上的石頭,以當時的資訊和技術,

 

也還很難去確認石頭裡的成份到底是不是來自於地球~

 

不過,流星是很多很多的感謝和祝福,這概念倒是很有趣又溫馨吶!

 

結論:

 

如果不是安徒生記性太好或太會萹故事,

 

那就是奧勒岡碎碎念的本事真了得,講一下午!

 

  

東方最厲害的碎碎念~(影片來源:網路)

 

 

第二次訪問在下集揭曉!   疾筆疾筆~~振書振書~~~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