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圖片來源:網路)

 

桑魯卓聽了,馬上向父親說:「父親,向阿拉發誓,我要嫁給國王。

 

我或許可以停止他的殘暴行為,並與他好好的生活下去,

 

我必須拯救千千萬萬的女人。」

 

 

宰相聽了嚇傻:「不,向阿拉發誓,妳絕對不能去冒險!」

 

 

桑魯卓:「看看這情況,不這樣做也不行了呀!」

 

 

宰相警告的說:

 

「妳這樣固執,難道不怕遭到水牛和毛驢一樣的命運嗎?」

 

 

桑魯卓:「父親,水牛和毛驢遭遇了什麼?」

 

 

於是宰相講了第二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有錢的大商人,

 

他非常喜歡鳥獸,還懂得鳥獸的話語,

 

與妻子和兒女們一起住在鄉村中,

 

門口還養著一匹毛驢與水牛,是貨真價實的有錢人!

 

 

有一天,水牛來到毛驢的廄裡,看見毛驢被刷洗乾淨,

 

舒舒服服的躺著休息,驢槽裡還有精緻的糧草和煮熟的糟糠。

 

主人有事時會騎著毛驢外出,一會兒就回來了,

 

卻因此對毛驢非常照顧,這讓毛驢每天都過得很快活。 

 

 

於是就走過來跟毛驢談心,

 

說自己有多羨慕牠的待遇,而這段話卻也被主人聽懂了!

 

 

水牛:「真好,你看你整天清閒,頂多主人其著你出去走一趟,

 

就有這麼好的照顧,還有精緻的糧草可吃。

 

哪像我,一天到晚勞碌,白天做田裡的工作,晚上還要推石磨。」

 

screen480x480  

(圖片來源:網路)

 

毛驢聽了就替水牛出主意:「明天農夫牽你到田裡時,

 

你就別讓他拴住,一直蹦蹦跳跳,要是他打你,你就賴在地上不走,

 

牽你回家,你就什麼都不吃,假裝很疲憊的樣子,

 

你只需要絕食三天,就可以像我一樣不用做活,有清閒的日子。」

 

 

當晚,水牛只吃了點草料,第二天一早,商人的農夫牽著牛去耕田,

 

牛卻十分疲憊,農夫嘆氣說:「唉!一定是牠做太多活了!」

 

 

農夫馬上去向報告報告:「報告主人,水牛昨晚吃不下什麼東西,

 

現在已經奄奄一息地躺在地上,沒法繼續做農耕了!」

 

 

聽得懂動物說話的商人,當然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去吧,讓毛驢代替水牛耕田。」

 

 

毛驢整整耕了一天地,傍晚才回到家,水牛看了十分感激,

 

因為有毛驢代勞,使水牛可以好好休息一整天,可是毛驢後悔極了!

 

接著又一天,農夫繼續帶著毛驢耕田,做到非常晚才回家。

 

毛驢的肩膀都磨破了,累到沒力氣說話,

 

水牛看到毛驢這麼疲憊更感激,不停地誇獎毛驢,

 

毛驢哀嘆道:「主人說,我可能要做到底了,真是自找苦吃!

 

我還要提醒你,主人說,水牛起不了,不如就把牠送到屠宰場吧!

 

你可要想想怎麼保命!」

 

 

2009052811075411501  

 

毛驢曰:「夭壽...夭壽噢~~」(圖片來源:網路)

 

 

水牛聽了,感激地說:「我要打起精神了!」

 

 

於是水牛大口大口地吃著糧草,準備第二天大展身手,

 

當然,這些對話也被商人聽到了。

 

 

第二天,商人帶著妻子來到驢廄,

 

農夫正牽著剛康復的水牛要去耕田,

 

水牛一見到主人,便甩著尾巴,表示自己非常健康!

 

商人見了大笑,還笑到摔倒在地,

 

他的妻子好奇的問:「你在笑些什麼?」

 

 

商人說道:「這是個秘密,我一說出來就會一命嗚呼,

 

因為是有關於鳥獸的話語。」

 

 

妻子:「你一定要告訴我,我才不信你會死!」

 

 

商人再次說著:「不能說,因為我怕死!」

 

 

妻子:「你肯定是在戲弄我!」

 

 

商人的妻子整天纏著商人,要他說出這個祕密,

 

商人最後才決定跟妻子說明,於是他叫來法官與證人,

 

決定當眾立遺囑,把秘密說出來,然後自我終結生命。

 

 

商人不願意委屈妻子,因為妻子是叔父的女兒,也是孩子們的母親,

 

所以他只好犧牲自己的生命,來表達他對妻子的寵愛,

 

更何況,他也已經活了120歲了!

 

他向鄰居們宣稱自己要公布鳥獸們的對話,

 

與自己說出秘密就會死的限制。

 

 

到場的親友紛紛勸商人的妻子:「向阿拉發誓,放棄這個要求吧,

 

否則孩子們沒了父親,你也沒了丈夫。」

 

 

妻子:「不,我不放棄,他一定是在騙我!」

 

 

商人妻子如此固執,令親友們都沒辦法,無話可說。

 

 

商人站了起來,離開親友,走去沐浴,他準備好要洩密而死了!

 

他家裡養了條狗,一支公雞和50隻母雞,

 

經過雞棚時,商人聽到狗在訓斥那些看熱鬧的雞:

 

「主人都快要死了,妳們高興什麼?」

 

 

公雞詢問狗:「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n_atletico_mineiro_mascote-4963163  

 

狗把事情經過再說了一次,公雞遙遙頭回說:

 

「主人怎麼這麼想不開,看我,50個妻子,要誰不要誰都隨我,

 

主人才不過一個妻子,居然還管不了!

 

他應該折幾根桑樹枝,把她關起來痛打一頓!

 

打不死,也要她不敢為所欲為!」

 

 

商人聽了受到啟發,去後院摘了些桑樹枝條,

 

藏在房子裡,然後對妻子說:

 

「來吧,我這就把秘密告訴妳,讓我死在房裡,免得外人看見!」

 

 

妻子一進房,商人就鎖上大門,用桑樹枝用力抽打妻子,

 

一直打到她跪在地上求饒,拼命說著:「我錯了! 我懺悔! 寬恕我吧!」

 

 

妻子跪在地上親吻著商人的腳,於是商人原諒他,和好如初!

 

 Husband_beating_his_wife

(圖片來源:網路)

 

 

桑魯卓聽完便說:「卻時驢子為了拯救水牛,反而害自己遭殃,

 

但現在這攸關往後幾千條人命,

 

甚至是您的性命,所以我堅持請您送我進宮。」

 

 

宰相無法阻止固執的女兒,只好送女兒進宮,完成國王給他的使命,

 

臨走前,桑魯卓向妹妹多亞德說:「我一進宮就派人來接妳,

 

妳到我面前時,就對我說:姐姐,請講個故事給我聽。

 

這樣我門就能快快樂樂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我會講個很動人的故事,憑著阿拉的旨意,

 

我的故事或許可以解就很多人!」

 

 

宰相將女兒桑魯卓送到國王面前,國王被桑魯卓的美麗給鎮舍住,

 

這是何其美麗的一位姑娘,當場就大大獎賞宰相。

 

 

桑魯卓一見到國王馬上悲痛地哭了起來,

 

國王趕忙問道:「怎麼如此傷心?」

 

 

A  廢話…你隔天就要滅了人家,她不傷心,吾都傷心了~

 

故事正高潮,別冒出來插話啦! 1389410796-4114226955  

 

桑魯卓哭著說:

 

「主上呀,我有個妹妹,希望主上能施予恩惠,讓我在見妹妹一面。」

 

國王早已完全被姑娘給迷住,

 

馬上就答應這要求,派人去接多亞德過來。

 

多亞德看見姊姊,立刻高興的擁抱上去,

 

多亞德向姐姐說:「姐姐,向阿拉發誓,

 

你非講個故事給我聽不可,讓我們快樂的過完今夜吧!」

 

 

桑魯卓非常會講故事,才沒多久,

 

多亞德和國王就深深被故事吸引住,

 

整個夜晚就像是進入奇幻的國度,

 

但當故事講到最精彩的時候,窗外的公雞叫了起來,天亮了!

 

桑魯卓馬上停住不再講下去,

 

多亞德說:「姐姐,這故事時在美麗! 太有趣了!」

 

 

桑魯卓:「若蒙國王開恩,讓我活下去,

 

那麼下一夜我還有更多比這個更有趣的故事!」

 

 

國王聽了這番話,心想:「向阿拉發誓,這故事確實十足有趣,

 

我暫且不殺她,等她把故事結局講完!」

 

 

1388967699-3156013602可以殺雞啊,不就能多聽幾個故事~

1389186333-1252405689    一邊涼快去  1389186299-3987067313  

 

這天清晨,國王命令宰相準備好壽衣,

 

宰相以為必須替女兒收屍了,可是國王忙於處理朝政,

 

一直到傍晚也沒要宰相去找新的女人來過夜,宰相對此非常驚訝!

 

 

夜裡,桑魯卓繼續講著精彩絕倫的故事,一直到雞鳴才停止,

 

最精彩的部分又來不及講,她又說:「若蒙國王開恩,讓我活下去,

 

那麼下一夜我還有更多比這個更有趣的故事!」

 

 

國王想一想又同意了,就這樣,

 

桑魯卓美一夜都講著神奇又美妙的故事,

 

並在最精彩的時候,因為雞鳴而停止,

 

國王則每天想著:「暫時不殺她,等她說完結局再殺!」

 

 

可是桑魯卓的故是好像無窮無盡,一個比一個更精彩,

 

一共講了一千零一個夜晚,國王感動不已:「向阿拉發誓,

 

我決定不殺妳,這些故事實在令我感動,

 

我要將它們紀錄下來,永遠保存著! 名字就叫做一千零一夜。」

 

 2012101339946593    

(圖片來源:網路)

 


上下集總評論:

 

其實,童話格想講故事來感動大人的概念,就是向桑魯卓公主學的,

 

有興趣可以參考: 童話的秘密

 

 

很多人一定對富商的能力很好奇,很巧的是~

 

格林童話中也有一篇在講述這種能力,

 

以及獲得的方式,可以參考:白蛇

 

 bosphorous.03    

充滿獨特文化的迴旋舞  (圖片來源:網路)

 

 

有些人會覺得,伊斯蘭教的國家對於性都很不開放,

 

又充滿各種不平等的變態事件,

 

但其實他們有另一套對於「性」的開放方式,

 

這也是吾遲遲猶豫要不要上架的原因,

 

因為他們的世界,是很明白區分兩性的世界,想避而不談都不可能。

 

 

如果想要深刻體會天方夜譚的故事,

 

就必需裡解一些回教文化的背景,

 

吾在這兒,就概括式的與大家聊聊一下,回教世界的兩性觀。

 

 

b_we_3297_8473  

杜拜公車窗上的女性車位標示,「優先保留」給女性   (圖片來源:網路)

 

 

吾們把範圍縮小些,來講講阿拉伯的公車文化,

 

由於石油的量產,阿聯是一個移入國家,全國有75%的外國人,

 

大多是印度、埃及、巴基斯坦、非洲等地來的人種,

 

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堅持著自己的文化規定,

 

就算是外人也必需做到基本的遵守。

 

 

一輛公車可以有51個座位,但卻只有前面的12個做位是給女人坐的,

 

後面39個都是男人的位子,意思是,如果前面12個位子坐滿了,

 

走到上的兩小排女性站位也站滿了,還有女性要上車,

 

司機會說已經沒有位子可以給女性,拒接女性上車。

 

 

然而如果您是男性,就不會遇到這種問題,

 

因位後面39個位子坐滿後,女性坐位如果空著,

 

男性一樣可以去坐,所以男性是可以隨意踏入女性的領域,

 

但對女性來說,男性的領域,卻是絕對禁止進入的!

 

islamindex-2  

不僅是工作,連出門抗議也都是可以的!

 

從西化國家的觀點來看,

 

這似乎一點也不合理,但他們有一套自己的說法,

 

基本上,在他們的社會中,一般都是男性出外奔波打拼,

 

女性是可以出外工作的,但數量遠遠不及男性,

 

所以12:39是非常合理的分配,

 

特別區隔出來,也可以保護女性,也算是有翻道理可言!

 

再說,婦女如果不是去工作,沒理由整天到處跑,

 

這會有對丈夫忠誠的疑慮!

 

20091207190918581  

 (圖片來源:網路) 

 

著名的《古蘭經》與國家法律都認為,

 

女性在智力與信仰上都不及男人,她們的心裡是有缺陷的,

 

所以需要一個男人來管束。

 

清真寺式男人修行的地方,女人不可以踏入,

 

因為女人是世俗凡物,無法理解高尚的道理。

 

 

在很早的年代,一個男人可以有著幾十位婦女做老婆,

 

而《古蘭經》雖然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根本過時太久,

 

但其實是從上方所述的觀點下,保護女人而生的經書。

 

它規定很很多男人與女人應盡的義務與規範,

 

例如限制一個男人最多娶四個女人為妻,

 

男人可以選擇想取悅的女人,

 

但如果無法公平對待她們,那就只能娶一個,

 

因為這表示男人沒能力娶第二位,

 

若性慾無法滿足,就只能找女奴(私人財產)發洩。

 

1930-otto-pilny-slave-market-9  

 (圖片來源:網路)

 

賢淑的女人是服從的,她們必須忠於自己的男人,

 

雖然不得享有財產,卻可以在男人的寵幸下,獲得美好的生活,

 

但相對的,如果男人要求行房,而妻子拒絕,

 

使男人無法入眠,那她則會被天使詛咒到早晨為止。

 

 

 

法律上也規定,男人可以打女人以及小孩,做為管教之用,

 

因為女人是火獄來的人,有著很多缺點。

 

如果很難想像,簡單的說,就好比男人是天使,

 

被派來引導地獄裡的女人,很有能力引導羔羊的天使,

 

沒理由限制他不能多教化幾位女人。

 

當然,法律也規定,

 

管教必需不會留下傷痕即可,防止變成虐待行為。

 

1388588240-1284790020  然而,現代人聰明得多,以變通或是威脅方式,一樣可以有虐待之實

 

 

在這樣的世界裡,社區裡也都會有女性公園,

 

女性只能在這裡活動,不然就是回家,

 

替女性做出行動範圍的管理,

 

以免她們以不聰慧的思想,做出不當的行為,

 

就好像吾們會規定小孩出門玩,黃昏6點前要回到家裡一樣的道理。

 

 

如果女性沒有遵守規矩而到處亂跑,鄰居們會指責其丈夫管教無方,

 

就像水牛與毛驢的故事中,公雞與狗在管教50隻母雞的觀點,

 

這是刻意安排在故事中的!

 

宰相除了在告誡桑魯卓,別像毛驢那樣,想去救人卻害了自己,

 

但其實也是再說女人應該要跟在男人之後,

 

做為順從的腳色,而不是強出頭要做大事。

 

 

雖然這與西化國家,婚姻的雙方是平等共同組件家庭的概念不同,

 

有層級之分,但對古早那種女人全都只是男人財產的概念,

 

已經算是大大改變了兩性關係! 

 

 

201312061117252500  

 

多娶一位老婆是要多繳稅的,因為這代表有足夠經濟能力

如果仔細想想,是否他們的文化也有其合理的邏輯?  

  (圖片來源:網路) 

 

回教國家十分重視「自覺與自新」,

 

他們對自己與老婆小孩以外的人,會很明顯的區隔,

 

所以當薩曼看到山努亞的妻子與宮女輕浮的行為,

 

他不會主動告訴自己的哥哥,頂多用暗喻的方式提醒山努亞,

 

有他不知道的壞事應當注意。

 

 

在這些地區出來的商業愛情電影中,女方往往就是越矩之人,

 

然後男方會表現深愛女方的一面,不忍用一般管教的暴力手段,

 

會千方百計的努力引導,希望妻子自我反省,

 

最後女方會遭受不好的後果,這時男方則會再次出現,

 

顯示他對女方的包容與愛,女方則會改過,專一的對待所屬的男方。

 

W020110228540448974787  

黎巴嫩,最開放的中東國家   (圖片來源:網路)

 

 

換個角度來說,西化國家的平等是一視同仁,

 

比起重視男女間身體結構的差異,更重視思維上的平等,

 

對於性慾是對等共享的。

 

而回教國家則是重視身體差異,雖然基礎定義上,

 

從現在看來就是一種貶低,所以也出現幾個改革新派,

 

想要修改舊版的教條,而寶手派則覺得現在的教條很完整,

 

必需完美遵從,才能體現先知的精神。

 

無論如何,他們就像吾們一樣,

 

是再用自己的方式,盡量達到平等與健全。

 

139447877537  

一群學生的合照...聽說她們能分辨出誰是誰!?  (圖片來源:網路)

  

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看完就會發現,他們的愛情也是非常菲麗的!

別因為不了解,誤用吾們的角度去判斷不同文化~

 

 

 

國王山努亞他的一千零一夜上集: http://reveriestory.pixnet.net/blog/post/142863654

 

 

Copyright © 2014 林家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請告知,並附上清楚的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研究社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